「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是的~沒錯!當年這首紅遍大街小巷、時時魔音穿腦由張宇老師深情高唱的主題曲「月亮惹的禍」正是今天文章的主角。
在遙遠的18年前(你沒看錯~真的是18年前),在曬油曬黑曬緊繃曬到回不去的古天樂還是個天然小鮮肉的時候,香港tvb一部古裝武俠奇情人倫悲喜劇大戲《圓月彎刀》(台灣應該是在TVBS-G播出),可謂是上接呂宋賢版《笑傲江湖》下接張衛健版《鹿鼎記》的火紅大片。跟我同年齡的逮丸同胞們,大概都對古天樂在一個大月亮前舞拳甩刀的俐落剪影印象深刻,而且一定要配「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這首歌...(天阿~張宇老師~Shut Up!!)才是正港的『刀魔丁鵬』主題曲。

古天樂 圓月彎刀.2.jpg  
這部古天樂版《圓月彎刀》是改編自武俠小說家古龍1976年的同名作品(連載時原名為《刀神》)。我本身雖然很喜歡古裝片、武俠片,但在某個年齡之後就很少會好好把一部電視劇從頭看到完,加上我個人超討厭本劇女主角溫碧霞,所以由始至終好像沒有認真的看過這部古裝武俠奇情人倫悲喜劇。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香港導演許鞍華去年推出的大作《黃金時代》為她奪得了第三座金馬獎以及第五座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獎」。

本片也是香港電影金像獎史上第一部非香港出土的最佳電影,故事、資金、拍攝地點全部都是在中國,尤其集結了十數位中國演員(其中台灣觀眾較熟悉的有湯唯、馮紹峰、郝蕾),如果演員們一字排開場面會非常壯觀。而影片也利用華語片較不常用的「偽紀錄片」手法進行敘事,故事人物常常對著觀眾(鏡頭)說起話來,甚至破了後頭劇情的梗,也算是許鞍華較嶄新的手法。

呼蘭河傳 蕭紅 黃金時代 心得.3.jpg  

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首先,影片因為過多的人物導致沒有足夠的篇幅去深入角色性格;其次,所謂的「偽紀錄片」手法在我而言並不稀奇,關錦鵬的《阮玲玉》已經嘗試過紀錄片、戲劇、the making 等組合,但因為《阮玲玉》是個後設電影,所以比較不會有出戲的問題,但《黃金時代》讓我很出戲很嚴重,加上湯唯的演繹無法讓我實在的感受女主角蕭紅超人的才氣、神經質的性格、天真的愛情觀以及苦多於樂的命運,但這些都是影片一再強調的重點,當我意識到導演要"叫我知道什麼"的時候我只能又再度的出戲了。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周末有一個小小的新聞,似不象我不知道該把這則新聞歸到”社會”還是”趣味”這個類別,新聞的標題是這樣的『IKEA餐廳停供餐 家長硬要小孩鑽欄杆進去』 。

這則消息在FB上轉載的同時,我人在外地,剛剛離開一個沙灘,跟同行夥伴準備驅車繼續南下。

那是一個頗具盛名的海水浴場,不但有淋浴間與廁所,還在戶外設置了兩個小水龍頭,給只需要沖腳的遊客使用。海水域場明文規定只開放到六點,因為我們比較晚到,所以就逗留到救生員就開始吹哨子驅散遊客的時間。走過長長的沙地來到盥洗區域,零零散散的遊客等著進隔間沖洗,我與夥伴則走到了沖腳區,幸運的,人不多,我們是第二順位。這時候,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帶著兩位小孩來到我們後方,小孩一個大概6歲一個大概4歲。排隊不到30秒,他們發現旁邊的花圃有另一個水龍頭與長長的水管,就帶著孩子走到那裡去用水沖腳。

0116  

當下我覺得非常的莫名與生氣,我並不是堅持要當路隊長,也不是什麼正義魔人,如果這對年輕夫妻有需要,我也可以把第二順位的位置讓給他們。但是他們毫不猶豫的態度著實讓人內心不爽大爆發,這就是所謂的鑽漏洞啊~~~~~~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初開立「假掰清單」一文的目的是想要混篇數,以及給自己的"青春"留一點紀念(好可悲的紀念>"<)。可是後來發現每次都寫到停不了,變成一篇篇又臭又長的爛文…這次決定每一個短評不要超過500個字….

┤電影├

1)【跳灰】│梁普智&蕭芳芳│香港|1976│網路

簡介:嘉倫和星曾是兒時玩伴,長大後彼此失去聯絡。嘉倫成了一名員警,星成了一名匪。在阿姆斯特丹,華人販毒頭子被暗殺,由於死者是香港人,國際刑警求港方合作調查。而死者的弟弟(星)也立即飛回香港對殺死自己哥哥的仇家董姓商人進行報復。香港警方委派反毒組警長嘉倫負責此案。他膽識過人,為了嚴懲毒犯,他不顧董姓商人的地位,全力以赴,務求儘快破案。嘉倫與星不約而同地展開了對董姓商人的調查。董姓胖子商人有個非常厲害的打手手下陳惠敏,三人數度交鋒,都由陳惠敏完勝。就在陳惠敏決定對兩人痛下殺手的最後一次襲擊,兩人攜手合作終於KO殺手(但我忘了他們兩到底有沒有相認)。(備註:許多網站的本片簡介都太過腦補….)

短評:這是一部由演員蕭芳芳(對,你沒看錯就是那個蕭芳芳)與香港新浪潮導演合導的電影,很久以前就想看了,但一直把這個片單擺著。那天翻到網路有全片(85分鐘版本)就看了。關於《跳灰》的幕前幕後秘辛與介紹,請移駕到我的偶像「彼此不要羨慕」的文章。不知道是畫質的關係或者是看影片的時候受限於網速偶而有lag的狀況,所以並沒有特別覺得這部片有什麼過人之處(請原諒我的膚淺),不過看過「彼此不要羨慕」的文章才會知道:『《跳灰》被認為是香港自1979年起掀起的電影新浪潮的先行者,也是西化的新派警匪片的先鋒作品場…除了拍攝手法外,電影情節亦屬新派,在此之前,香港少有「警匪片,即使有也比較接近偵探奇案類型,和現實脫節…』這段評論讓我想起尚‧皮爾‧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的電影,例如:《紅圈》(Le cercle rouge),兩部電影都是在冷峻的敘事中談論感性的宿命論,並運用斷裂的音效、突兀的攝影風格來呈現人物的心理狀態,但又不會拋棄如打鬥、探案等商業元素。而且而且只要一想到這部電影年紀比我大,就還是不由得肅然起敬。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凡是港片迷應該都會喜歡最少一部以上林嶺東導演的作品,即使你不是港片迷也一定看過發哥的《監獄風雲》,即便不曾把《監獄風雲》從頭看到尾,一定也聽過周潤發在裡面的經典台詞「我一向說話這麼大聲!我說話大聲並不代表我沒有禮貌!!!科長!!!!」

監獄風雲 沒有禮貌  

好像在某一篇文章說過,在我還是好傻好天真的大一新鮮人時期(遠目)曾經被拉社團的學長(但不帥)誘惑走進了電影社的攤位,當時學長(但不帥)拿出一張入社申請單上面要填一些基本資料並回答若干問題,其中有一題是這樣問的:「請寫下你最喜歡的三個導演」,我記得我的回答好像是「徐克、林嶺東、王家衛」,當時收下問卷的學長(但不帥)有稍稍頓了一下,而我是一直後知後覺到參加社團活動才知道人家要研究的是「楚浮、高達、費里尼(之類的)」。不過我還是比較想要看「徐克、林嶺東、王家衛啊」(而且學長又不帥!),就這樣,我黯然退了社...(Flash Back結束)

校園風雲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my ext
  • 請輸入密碼:

生我何用,不能歡笑~《悟空傳》

有長期在關注本部落格的人(並沒有這種人)應該會注意到,我是一個熱衷於神怪故事的傢伙。什麼騰雲駕霧啦、什麼念咒施法啦都好有趣好神奇,就連小時候擺在電話亭上嚇小孩的勸世善書《地獄遊記》我也當成課外讀物看得津津有味。

在所有的神怪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有三位,分別是齊天大聖孫悟空、三太子李哪吒以及灌口二郎神楊戩。

二郎神.jpg    

哪吒-2.jpg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周我們來到第三集 1985年的《衝鋒飛車隊3》(Mad Max Beyond Thunderdome),開場音樂非常好聽!比起《絕殺令》(Django Unchained)或《追殺比爾》(Kill Bill )這在30年前就開創的荒漠音樂(我自取的專有名詞)毫不遜色。

故事開始

又是一片大沙漠~空拍鏡頭緩緩而下,一組駱駝車隊正在緩緩前進。

沖鋒飛車隊3.rmvb_20150621_210307.080.jpg

沖鋒飛車隊3.rmvb_20150621_210329.826.jpg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5月的時候一個老友跟我說,他大學時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衝鋒飛車隊》最近要推出續集了,他感到很興奮,想看看已經八十幾歲的導演喬治米勒還能拍得動電影嗎?有什麼樣的突破!
聽他講得口沫橫飛,我心想這大概是一部很值得一看的電影。就這樣等等等,奇怪,一直沒有所謂的「衝鋒飛車隊」續集上映啊?在我差點把這件事情拋諸腦後的時候看到了「賀軍翔的部落格」才知道:原來《瘋狂麥斯:憤怒道》就是「衝鋒飛車隊續集」嘛!!!而且我小時候看過的卡通《北斗神拳》其創作靈感竟是來自於《衝鋒飛車隊》!這真是太神奇了!麥斯!
雖然賀軍翔有說「有看iMAX看iMAX,能看3D看3D」,不過因為我實在太晚跟上腳步了,所以全台北市都只剩下數位版(普通版)。但這個時候我還不知道自己即將錯過什麼,還興高采烈跟著朋友一手拿著爆米花一手端著可爾必思悠悠哉哉的走進影廳~
2個小時之後,我一邊讚嘆於於電影的神鬼奇技一邊懊悔於自己與iMAX版本擦肩而過~這部電影真的很值得花大錢啊!!!!
真心祈禱片商能良心發現(?)在世界末日前能讓我看到iMax甚至是4D版本啊啊啊啊!!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這個夏天臉書上載滿了侯孝賢導演的新作品《聶隱娘》在坎城影展銳不可擋的各種喜訊,也令人很期待今年八月的電影上映,畢竟這是從2007年的《紅氣球》(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之後的再見長篇,想來侯導在2007嫁的女兒說不定現在都生了一個小孫子了他才又誕生一部新電影,這部電影真的很不容易啊!

不過也因為侯導的這些好消息給了我一些靈感,似不象我又要開始”練蕭威”,而今天的文章主題就是「很衰小的故事主角」

聶隱娘
聶隱娘的故事是這樣的:
楊貴妃她老公唐玄宗在朝時的「安史之亂」之後30年,唐玄宗他曾孫子李适(唐德宗)年間,朝廷有一個小武官名字叫做聶鋒,聶鋒的駐守地是魏博(現今的河北),工作內容是管理儀仗侍衛,他有一個10歲的女兒叫聶隱娘。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