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講到維基百科寫著: 『電影版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改編作品的靈感,部分來自於史考特•費茲傑羅的真實人生…部分影評人認為這是導演用於紀念法蘭西斯•史考特•費茲傑羅的情操。』
這個評價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我個人的觀點認為《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應該是費茲傑羅作者本人RPG(角色扮演)程度最低的一篇故事。
舉例來說,我讀過的幾篇短篇小說「冬之夢」(Winter Dreams)、「敏感之事」(Sensible Thing)、「大如麗池飯店的鑽石」(The Diamond as Big as the Ritz)、「富家男孩」(Rich Boy)、「魅力」(Magnetism),他們幾乎都有相同的故事大綱:一個男人,他原本有可能成功幸福,可是卻以失敗者的身分結束他的一生。而他的幸福與失敗都來自同一個原因─一位美麗的富家女。

這不活生生就是費茲傑羅生命的故事嗎?是他與富家小姐吉妲.(Zelda)糾纏一生的愛恨情仇啊~

0525班傑明-8.jpg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言:這篇心得其實上周就寫得差不多了,但寫到2千字發現自己幾乎都是在寫劇情,所以決定加一點小說的感想,就這樣拖拖拉拉又過了一周 XD

以下正文:

強者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2008年的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一如大家所知道是改編自美國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短篇小說「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主要是敘述名為班傑明的男主角生下來是個小老頭樣然後越活越年輕的故事。因著這不可思議的生長方式,他的生命經驗、他的情感歷程也跟一般人也有所不同。

0525班傑明-5.jpg  

說是”改編”(adapt),但其實電影跟小說已經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故事,不管是人物設定、角色性格、時代背景、故事情節、視野觀點…電影版跟小說版已經是天差地遠,唯一相同的大概只有這個很長的片名跟「逆生長」的原創概念吧!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軍火私商把從韓國搶來的迷你核武運到香港準備跟買家做交易,這個情報一洩漏出去立刻引來中港韓甚至其他國家的各方勢力進駐香港明爭暗鬥。
劇中張學友飾演的香港物理學教授為了香港人民的人身安全,希望香港政府盡快把武器運回南韓;而王學圻飾演的中國高官則基於政治理由,要求港府將核武扣留在香港,夾在這兩者中間的反恐中心最高指揮官張家輝左右為難,張學友問他到底幫哪邊,張家輝回答「現在不是表態的問題。」張學友告訴他「永遠都是表態的問題!別忘了你也是香港人。」

helios 電影 赤道.1.jpg  

對!我想在這邊把這句話原封不動送還給《赤道》的導演梁樂民和陸劍青 『永遠都是表態問題

從赤道的演員表到預告片,我們都可以感受這是一部企圖心很強的電影,迷你核子武器、南北韓首度合作、中港韓三方交手、恐怖攻擊、軍火走私,這些強大的商業素材都集中到香港─也就是片中所謂的遠東情報中心,而將這些元素包裝起來的是你我熟悉的香港警匪片慣用語言:正反鬥智、街頭槍戰。這樣的題材、這樣的演員陣容、這樣的包裝原本應該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大片,但就在導演加進王學圻這個中國高官角色後,《赤道》終究變成一部捧著香港人民臉皮去對北京輸誠的失敗之作。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說到莎士比亞,我個人認為他可以算是台灣地區國高中校園學子最熟悉的陌生人之一。根據我的不負責任菜市場調查,不管是我的那個年代還是現在的國中生,10個人當中應該有9個聽過「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對百年苦情鴛鴦,如果你騙他們說其實莎翁是言小(言情小說)的開山始祖,說不定他們會相信。至於為什麼又說他是陌生的呢?如同有人看了《超譯尼采》這本大爛書就產生自己住在大師家隔壁的幻覺一般,除了「To be or not to be」,我們對這位名垂青史的劇作家又有多少認識呢?

我先舉手說我住很遠。

這禮拜的『黑澤明補完漫漫長路』系列之《蜘蛛巢城》,我覺得自己好像有往目標前進了100公分。

蜘蛛巢城 .7.jpg  

1957年日本知名天皇級導演黑澤明根據英國莎士比亞的名作《馬克白》改編成電影《蜘蛛巢城》,劇情描述日本戰國時代蜘蛛巢城的兩名大將鷲津和三木因作戰有功分別從自己的鎮守之地前往城中領賞,這兩人聯轡經過城外的蜘蛛手森林時遇到鬼打牆,怎麼樣都走不出去,後來真的遇到鬼…呃…是一位詭異的老婆婆,老婆婆告訴他們鷲津會升任為北館館主,而三木則會被調派到大將職位,並且預言鷲津會成為下一任的城主而三木的兒子則會成為繼承人。將信將疑的兩人進到城中,果真老婆婆的說法應驗了,鷲津與三木分別接受升官加爵的獎賞。既然第一個預言成真,那鷲津與三木之子是否能繼承大統呢?滿懷心事的鷲津回到領地,對於該不該叛離城主,他內心充滿猶豫與掙扎,他的妻子淺茅卻不斷慫恿威脅甚至出計,要自己的丈夫藉此機會以蜘蛛巢城為根據地,將來才有機會與戰國群雄逐鹿中原。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開始在學煮菜,雖然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原本以為我這一生除了泡麵跟火鍋,應該不可能再煮第三道料理了(如果泡麵跟火鍋算是一種料理的話)。但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尤其是過了30歲之後,以前執著的、想分辨的突然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就像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小孩,就在那一天不再玩扮家家酒遊戲一樣,因為他/她已經懂得現實跟幻想之間的距離,他/她永遠都不可能是媽媽/爸爸/小寶寶。所以常常會做出一些以前你認為自己不可能會做會妥協的決定。

是說…真的不是似不象我在自誇,從小到大不管走到哪哩,我都被稱為”垃圾食物之王”,舉凡:泡麵、炸雞、薯條、洋芋片、可樂、搖搖杯…任何越沒營養價值、越容易淪為黑心食品的都是我的最愛。不管在哪個辦公室、哪個工作區、搭擋哪個工作夥伴,通常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如果有訂雞排(飲料)記得叫我!」

以前我認為吃的幸福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喝可樂,什麼差0.01的火侯、什麼用高湯把火腿的精華煨出來、什麼舌尖上戀愛…對我來說都是高尚人士的閒情逸致,食物不就是” 進去→出來”這樣的過程嗎?

2-0.png  

另外,讓我遠離庖廚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因:似不象我有非常嚴重的偏食習慣。我討厭綠色、討厭辛香料、討厭軟軟的東西,所以茄子不吃、蔥不吃、蒜不吃、綠色青菜不吃、冬瓜不吃、絲瓜不吃、韭菜不吃…總而言之,基本上除了高麗菜、(淺色)花椰菜是我的愛,其他的青菜都被我排拒門外。一個這個不吃那個不吃的人,怎麼可能做料理呢?光是選食材這一關就整個完敗啊~更何況蔥薑蒜苗(或是洋蔥、大蒜)是料理必備的最佳男女配角,只有”肉”是萬萬無法煮成一桌好料的啊~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去年看了歡樂又充滿後座力的《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2014)之後就對導演魏斯安德森(Wales Anderson)有高度的興趣。其實安德森本在文青界就是一位知名的導演,只是似不象我自己孤陋寡聞罷了,記得閣友阿餅也對我大力推薦他的作品,然後在那特摩特我有想要盡力補完導演為數不多的電影列表,不過眾所皆知,懶人如我怎麼可能認真去找載點,這一拖就是好幾個花樣年華過去了。

結果好狗運的,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焦點導演」單元,竟然就是「魏斯安德森」,所以我就藉此補了《脫線沖天炮》(Bottle Rocket, 1996)、《天才一族》(The Royal Tenenbaums, 2001)、《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 2009) 、《海海人生》(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2005)。

是說,我個人真的超愛以魯蛇為主角的各種藝術文學作品,所以這次看的4部電影的前3部真的好歡樂又好憂傷啊!! 《脫線沖天炮》兄弟檔歐文威爾森和(Owen Wilson)路克威爾森(Luke Wilson)上演笨賊一籮筐;《天才一族》則讓我聯想到沙林傑(J. D. Salinger)的小說《舉高屋樑,木匠們和西摩簡介》( 1963)裡盛產天才兒童的格拉斯家族;而我周遭最多人推薦的《超級狐狸先生》更不用說,走出戲院我的嘴角還維持翹到耳邊的角度,還不斷的跟同行的夥伴邀功說:「看吧看吧~趕快感激我約你來看這部電影~跪下跪下」這樣…
但是最後一部《海海人生》卻讓我激動的心有點冷靜下來。

海海人生 安德森-1.jpg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公司附近的巷口,會有一個穿戴整齊的中年婦人,背著一個運動包包拿著一支自動雨傘,每天傍晚(大概)都站在同一個位置,對著空中的某一個點開始大聲嚷嚷。我曾經駐足幾分鐘想要辨認她都在講些什麼,但很抱歉,所有的字句加起來無法構成一個有邏輯的對話。例如「我們大家都有繳稅」「這件事情不是這樣處理」「他們以為這樣子說」…當地的商家與居民可能對這樣的景況見怪不怪,似乎沒有人多看她一眼。

這讓我想起了有一次跟同事去公司附近的一家餐廳吃飯,在自助餐店的門口準備排隊拿餐盤,突然自動門打開了,伸進來一雙手。這雙手左右各自拿了一個小小的布偶,左邊的娃娃激動的對右邊的娃娃說: 「蘇貞昌,你說你了解我在講什麼嗎?」;右邊的娃娃搖頭晃腦回答:「蔡英文,這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餐廳裡所有的客人與工作人員都愣了那麼一會兒,然後又若無其事的該幹什麼幹什麼去,沒有人想調解這兩個綠營大老之間的爭執。

0412-1  

我的同事是一個熱心的姑娘,她似乎本想去關心一下那在背後操縱政治人物的老婆婆,卻被我一把拉回。因為我看到老婆婆那綁滿紅白塑膠袋的菜籃車裡,還裝了陳水扁、呂秀蓮、謝長廷、游錫堃…看來這位婆婆跟電影《功夫》裡拿著菜笑咪咪的那位大嬸一樣,都是大隱隱於市的高人。

像這樣的都市傳說還很多,我的住家附近也有。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電影├ 

1)【一個人的武林】│陳德森 │香港|2011│檔案

近日香港發生多起武術家離奇謀殺命案,犯了誤殺罪的犯人夏侯武(甄子丹)因為嫻熟各類工夫拳法,故保外協助警探陸玄心(楊采妮)追查兇手。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且會繼續犯案。果然,號稱北腿王、擒拿王、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藏身大澳,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兩個武藝超凡的殺人犯同時在逃,他們是敵是友?兩雄相遇,一場巔峰對決勢所難免…

我個人很喜歡陳德森的上一部作品《十月圍城》,雖然部分人物設定有點過於”練蕭威”,情感面向也太過一廂情願(甄子丹為李冰冰、黎明為李嘉欣),不過整體來說,影片恰當了表現大時代國仇家恨與小人物兒女情懷兩者之間的關聯與矛盾。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導演陳可辛的新作《親愛的》在第51屆金馬獎(2014年)競賽中只入圍了「最佳女主角(趙薇)」一個項目。據說,陳可辛對於金馬獎的冷遇感到疑惑:『真的是完全不能理解。我拍戲不是為了獎項,但你也報名了,對這樣的結果,你說不失望是騙人的。我不喜歡騙人,但你也找不到理由,它的復審評委就十幾個人,很多還是我的朋友,誰能解釋?。』 (此為導演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所言)

不知道誰有陳可辛導演的電話?因為這周看完電影之後,我很想打個電話告訴他『我有解』。

親愛的 金馬 心得-6.jpg  

《親愛的》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故事主角田文軍(黃渤)的兒子鵬鵬在深圳住家附近被一位陌生男人抱走了,此後田文軍不眠不休的利用各種管道尋找兒子的下落,並在網路上發布提供10萬元獎賞的消息,期間經歷多次被騙甚至被搶,也認識了一班同為失蹤兒父母的朋友。三年後,田文軍在農婦李紅琴(趙薇)家中找到已經被改名為吉剛的鵬鵬,經過一番折騰終於將兒子帶回家,但此時鵬鵬已經不認得自己的親生父母。另一方面,李紅琴在一夕之間失去了兒子也失去了小女兒,即便她不斷辯解這兩個孩子是過世的丈夫帶回來的,她對於丈夫拐帶小孩的事情一點都不知情。而她的養女因為一直沒有親人出面認領,在政府的失蹤兒DNA資料庫中也沒有線索,所以暫時託養在育幼院,這給了李紅琴一絲希望,她從安徽農村來到深圳這個都市,期待透過領養的方式與女兒團聚….

我是一個哭點很低的人(這句話講過很多次了 XDD),因為有預感會在電影院哭得一蹋糊塗,所以這次特地約了一位新手媽媽一起去看(我好殘忍~),想說到時候兩個人一起抱頭痛哭比較不會那麼丟臉。幸好最後我想像中嚎啕大哭的場面沒有出現,雖然確實也掉了好幾次的眼淚,不過次數好像不及戲院中其他觀眾,尤其是片尾曲「親愛的小孩」歌聲一響起,抽衛生紙還有啜泣的聲音真的是此起彼落源源不絕….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前言:
最近慈濟的負面新聞很多,這篇文章並不是在討論這些時事,但還是先聲明我的立場:一聽到他們有投資「孟山都」這個萬惡的農業生物技術公司的股票,我就對這個團體徹底死心,無須再講( ̄. ̄)+。

正文:
在台灣,當被問到「你有沒有宗教信仰?」,我們發現部分的人會回答「沒有」。但如果再繼續追問這些否認自己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們會發現他們幾乎都曾經到廟裡"燒香祈禱"、"擲筊請示"甚至"求籤問卜"。

另外還有一個現象是:回答「我有宗教信仰」的人,除非你是教徒,否則多數的人都會補充「我在XX道場」,這個道場有可能是慈濟、佛光山、法鼓山甚至是妙禪如來宗。

文章標籤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