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有一個全世界首創的獎項---「最佳動作設計」,這獎項當然是源自於香港各類型動作片的興盛,特別是在「動作片之下」的「警匪片」「功夫片」「武俠片」「黑幫片」,更是支撐起港片半邊天的次類型電影。

我敢說大多數香港電影的愛好者,所看過的「動作片」數量,一定大於其他類型的電影。而且不只是動作片,即使是拍攝喜劇、驚悚劇、戰爭片,「動作指導」(武術設計)在電影裡依然是不可缺少的角色。

刀光劍影的武打招式、馭空而行的輕盈身影以及揮灑自如的瑰麗拳路,這獨一無二的影片世界,造就了東方好萊塢的繁華。


現今香港電影圈有許多導演都是出身自武術指導,例如:《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的程小東;以《醉拳》、《蛇形刁手》捧紅成龍,後又以《臥虎藏龍》一片揚名海外的八爺袁和平、超級會演喜劇也很會捧女打仔《夕陽天使》的七小幅元奎。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拜谷歌大神所賜,現在多數的院線電影都無法保密劇情,像我個人在進電影院之前多少都會知道片子在演些什麼。

不過這次去看【謎樣的雙眼】之前因為工作比較忙碌,竟然因禍得福的完全沒有被雷到,想起來還真是幸運。

 

下文有雷

小時候我們都在歷史課本上學過世界上最早的法律之一就是【漢摩拉比法典】,而這個法典最重要的精神就是『以眼還眼』。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個女生都曾經這樣幻想過:「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

 

不過我們不是紫霞仙子,所以我們心中的蓋世英雄不是至尊寶也不是孫悟空,而是又高又帥又有錢又溫柔又專情又體貼的白馬王子。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動畫大神「押井守」(Oshii Mamoru)是在很久以後的事情。所震撼的第一部電影不是眾所皆知的《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而是充滿現實色彩的《人狼》(JIN-ROH)(編劇)。但不管是「攻殼」系列或是真人電影《歡迎登入虛擬天堂》(Avalon)甚至是「犬狼」延伸的《機動警察》(Mobile Police PATLABOR)系列最動搖我的,不是導演對於科幻世界的無盡揣摩;也不是他(一如另一位大師宮崎駿)手工繪製美麗圖稿,而是電影中人物「冷漠」的神情。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大多數的台灣電影導演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他們非常喜歡或是擅長把自己的青春印記放到作品裡面。

 

作為新導演侯季然的第一部長篇電影《有一天》也是一樣。

 

沉醉在蘇慧倫甜而不膩的歌聲、想像當兵抽籤的恐懼、抽到金馬獎後在大海中航行的茫然,然後在船上無聊的回想起多年以前的K書中心。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以為自己會永遠記住那一年,那一天。
結果我沒有。

是在1989年,五年級即將放暑假的日子。不知道是怎麼開始的...嗯...一定是電視新聞,電視新聞開始放送外電報導,一群大學生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前面抗議共匪的暴政,老師、同學、報紙、電視、家人...全都在討論一個話題:共產黨要完蛋了。

對於一個每周三朝會愛國歌曲時間都要扯開嗓門大唱『打倒俄共反共產,消滅匪幫殺漢奸,收復大陸解救同胞....』的小學生來說,「共產黨要完蛋了!」聽起來是多麼令人熱血沸騰,正義終於要實現了!

然後各種謠言、傳說、政令宣導開始鋪天蓋地而來,所有的消息來源(其實也就兩家報紙、三家電視台),一再報導天安門廣場前的情況。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看了20多年的港片,不知道為什麼,香港電影總是很吸引我。即便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影片品質很粗糙,但從這些商業電影當中,我了解了我想像中的香港,有人說「旁觀者輕」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五億探長雷洛傳》、《廉政第一擊》(台譯:絕不低頭),戲劇化了七零年代香港公務員貪贓枉法的嚴重情況;《八星報喜》、《92黑玫瑰對黑玫瑰》重現小公主馮寶寶的俏皮可人,連帶讓七公主的粵劇年代重新出土;或是《仙樂飄飄》《百分百感覺》這種都會男女的純情戀曲....不管是粗鄙的、文雅的、膚淺的、意有所指的...所有的影片都很有意思、很有趣。

曾在1988年以《七小福》一片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三項大獎的羅啟銳,時隔22年,終於交出讓自己滿意的成績單《歲月神偷》。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沿著台北忠孝東路或忠孝西路或重慶南路...anyway...在any way上,我們都可以看見一些〝可憐〞的人、事、物。

在牆角蹲了很久,還賣不出一條口香糖的老婆婆;滿身瘡口但眼神無辜的流浪小黑狗;因為車子太破爛無法靠行只能在街上碰運氣,但是現代人都要挑新車所以只能浪費油錢的計程車司機。

會覺得他們可憐,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羞恥於自己的行為,只好用「同情心」來為自己的冷漠塗上彩妝:明明走過斑馬線就要去看一張票250的電影,卻對於推輪前來推銷衛生紙、口香糖的小販視而不見;其實預定的目的地並不遠,可能連表都不會跳,卻還是要挑看起來比較新的計程車;看到瘦不啦機流浪狗會為牠們的命運擔心,不過吃完午餐就記不起剛剛那隻讓你有點鼻酸的狗是黑是白還是花?

眼睛看得見的,我們就是這樣表現所謂的仁愛之心,那...眼睛看不見的呢!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港片還被稱作「國片」的年代開始,李屏賓就參與了無數的「國片」製作,所以不管是對台灣電影有興趣或是對香港電影有研究的人,對於這位重要的攝影指導一定都不陌生。

 

《乘著光影旅行》從侯導的《童年往事》開始講起,然後紀錄片攝影機跟著劇情片的鏡頭,先到香港讓觀眾重溫《花樣年華》的絕望哀愁,再到日本看看是枝裕和(Koreeda Hirokazu)的《空氣人形》(Air doll);又到法國感知吉爾布都 (Gilles Bourdos)的《今生緣未了》(Et après);最後是到幅員遼闊的中國大陸與姜文合作《太陽照常升起》;當然不可以忘記越南陳英雄(Trần Anh Hùng)的《夏天的滋味》(Vertical Ray of the Sun)。

紀錄片導演姜秀瓊與關本良花了3年的時間,帶著我們跟隨當代攝影大師李屏賓遊走於各國的電影創作,並在他的光影嬉遊中,看他變幻出忽暗忽明的鏡頭語言。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無意間聽人提起他看完電影《投名狀》之後,覺得本片沒有什麼電影以外的事情可以講,所以他跟同學只有轉移注意力,最後發現電影裡的鴿子體積大得超乎尋常。
嗯~好,我沒發現那不合理的鴿子!

不過倒是可以一起來談談關於電影以外的事情。

因為「電影以外的事」這個標題在《龍紋身女孩》用過了,所以就改用我最近的口頭禪---有的沒的(請用台語發音)。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