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還擔心這恩愛的夫妻生活是不是小男孩在作夢.
好像我們對於垂手可得的幸福都感到無法置信,對於無法實現的理想反而會有種甜蜜的遺憾---因為這樣我們可以一直去緬懷那達不到的夢。

肥皂劇裡也常常看到類似的劇情。未亡人握著鑲有丈夫照片的墜飾;或是丈夫在深夜裡看著幾年前的家庭錄影帶,追尋亡妻的身影。結果墜飾被孩子的家教弄丟了或是錄影帶被女僕人洗掉了這一類的,言情小說的劇情是經過一番爭執/哭泣/吵鬧,主角終於知道追求眼前的幸福才能安慰亡者的在天之靈(就是想再婚啦!),所以就跟家教/女僕配成一對;恐怖片的劇情則會是主角性情大變,把肇事者殺個血肉模糊這一類的…。

說起來,還真的很芭樂。
結果皮克斯把這個芭樂劇改編得更肥皂了,害得我朋友們都從第10分鐘就哭到最後。


無形諾言比起真實的建築物要重得多了!
所以爺爺背起重重的房子去遠行。
而總是被父親晃點的小童子軍則是跟著老爺爺的承諾一起飛向遠方。

當然,老爺爺沒有跟童子軍湊成一對 (喂~)
只是他們本來不知道所謂夢想的實踐要付出的代價其實還頗大!差一點連命都沒了!
如果要你用命去換夢想,你答不答應?

堅持與固執的界線又在哪裡?

如果老飛行員沒有露出猙獰的一面,等他真的抓到大鳥載譽歸國,想必全國上下會開始氾濫起「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or「逐夢踏實」這一類的熱潮。

不禁讓我想起我這個世代有錢人的代號王老先生過世的那一個月,媒體都以『神』來尊稱他,大家都知道他白手的夢想完整的實現了,卻沒有人去探討他的工廠汙染破壞了多少美麗。

所以,所謂的夢想,是為別人而逐還是為自己而築。

房子實在是太重了,即便他對小童軍的愛絕對不會大於對妻子的思念,爺爺還是放手了。

其實有形的物品總有一天會消失,生命也是,所以唯有在活著的時候多一點愛,才不會有遺憾。
頒獎典禮上,爸爸還是沒有出現,不過沒有關係,有另外一個夥伴來給小童軍打氣!(好迪士尼的結局呀~但是我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