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家衛說過當初拍攝《2046》的想法,是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曾經承諾過:香港行政特區自回歸後開始保證50年不變(包含不用向中國納稅.英文是官方語言.保持高度的經濟自主性詳細內容請見1984/9/26.英國與中共在北京的一項聲明)

他心想:有什麼東西是不會變的?所以就有了2046的想法。

 01-2046.jpg  

王家衛的電影除了表達對愛情的求不得苦之外

"阿飛三部曲" 還講述了殖民、國籍與對舊社會的懷念以及對新社會的預期。

《阿飛正傳》裡張國榮被親生母親拋棄(中國的南京條約),看他不用工作每天無所事事日子很好過(猶如香港的高度發展),跟養母之間又愛又恨的糾葛情節(英國的異國統治),但是他心心念念不忘血緣這條線。

結果他到馬來西亞看他母親,卻被拒於門外:"當我離開這房子的時候,我知道身後有一雙眼睛盯著我,但我是一定不會回頭的。我只不過想見見她,看看她的樣子,既然她不給我機會,我也一定不會給她機會"

01-阿飛正傳-2.jpg  

人人都說香港人現實。

1898年,中國(清朝政府)繼台灣之後,把香港這個"荒島"轉讓出去。其實一開始英國並沒有很中意這塊島,直到看見日本佔領了多數東南亞的土地,才想起有這麼一個地方。

1949年中國赤化之後,許多廣東省的居民為了逃離暴風雨,趕在文革之前來到這個英署殖民地。他們不是因為愛國或是民族情感來到這裡,他們只想在這裡碰碰運氣,香港不是他們的家。

已有許多上海人孓然一身逃來香港,他們相信很快就可以回家,把家當都留在中國大陸,跟當初撤退來台的人一樣,香港不是他們的家

所以王家衛《花樣年華》中,不斷強調對那個年代充滿中國味的的懷念與想像,旗袍上的花紋普通話對應粵語的日常生活;收音機裡不斷播放著國語老歌。然而70年之後,中國文革剛剛結束,而英國決定強化殖民制度,故鄉千瘡百孔,異鄉受制於人,沒有腳的小鳥為了不停下來,只有醉生夢死。就像《2046》裡的人。

01-花樣年華.jpg  

無法離開的終日在天空徘徊,有人想要出走,九七移民潮,是木村拓哉要帶走王菲,還是周慕雲問蘇麗珍「如果有多一張船票 你要不要跟我走?」或是章子怡要到外國去的故事片段,九七後,對於回歸的恐懼,王家衛提及了對未來的想法:科幻的、不實際的、機器的,這裡的機器不是指AI那種機器,是不會哭也不會笑的洗腦完全機器。

中國大陸是個烏托邦,教育出出的是單一思考的人民,不能對政府對時局對政令有任何的意見,換言之,不能有私人的情緒與感情,跟2046列車上的機器人一樣。在大陸很多1960時期出生的小孩,連爸媽都還不會叫,就會"毛毛毛"(毛澤東)的喊著,你說,他們是人還是機器?

01-2046-3.jpg  

中國官方保證50年不變,首先要想的是:有什麼東西是不會變的?再來是:50年後,2046年,要怎麼變?

所以王家衛製造出一輛2046的列車,永遠不會變~

01-204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