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美國的最初印象是台灣海峽上的第七艦隊,那時候我們的世界被分成兩個區塊,自由的美國 / 鐵幕的蘇聯;快樂的台灣人民 / 受苦的大陸同胞;愛民如子的總統 / 殘暴苛政的總理...


在《逍遙騎士》電影裡,我們才看到,原來這個極度崇尚自由的國家,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時代---兩位男主角因為一身嬉皮打扮,落到連三流旅館都沒得住的下場。當然,找不到旅館住不算什麼!嬉皮嘛!總是要有點流浪的氣氛,但是露宿荒郊野外竟然會被看不慣的居民打死,喔~多麼自由的國家,可以隨便打死你看不慣的人。

Billy說:「小子,他們眼中的我們,只不過是兩個需要剪頭髮的痞子罷了。」

George說:「喔,不不不,他們眼中的你們,代表的是自由。」

Billy說:「自由又怎麼了?這國家不缺自由啊」

George 說:「是的,這國家不缺自由。但實際情況是,嘴上講的自由和真正的自由,又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事情。當你身處在社會體制中,就很難擁有真正的自由。當然,千萬別跟他人說他們不自由,這會讓他們忙著追殺你,只為了證明他們擁有的是「真正」的自由。或許,他們會跟你大聊何謂個體自由,可是,當他們看到真正擁有自由的個體時,又會嚇得半死。」

 

《逍遙騎士》這部電影本身也很傳奇,據說預算不到40萬美金(當時好萊塢的電影預算約為150-300美金左右),加上三位B咖男演員,構成了這一部影響好萊塢70年代製片方向的公路電影。

導演兼男主角丹尼斯.霍伯(Dennis Hopper)(就是在《捍衛戰警》裡那個瘋狂反派,但是我在看本片的時候完全無法連結他們是同一個人)當時出道超過十年,雖演過一些不錯的配角,但星運平平,尚未有廣為人知的作品。另外一個男主角兼製片彼得.方達(Peter Fonda,當時28歲)則是一直處在父親與姐姐的優秀陰影下(他父親也是好萊塢知名演員Henry Fonda,姐姐是鼎鼎有名的奧斯卡影后珍方達 Jane Fonda);而在影片中最讓人驚奇的酗酒+北爛律師(他拿橄欖球員帽當安全帽 哈哈),則是由總在恐怖片與西部片演些二流角色的傑克.尼克遜Jack Nicholson飾演,結果這個出場沒多久就在睡袋中被鎮民亂棍打死的小角色,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提名。本片也奪下當屆坎城影展「最佳新銳導演影片獎」。

網路上關於《逍遙騎士》的影評與資料雖然不多,但都滿精闢的,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尤其是 (http://blog.yam.com/odyssey2001/article/8860955)很精彩。而這部電影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們對於美國的矛盾情懷,毒品、哈雷機車、性、自我放逐,是兩位主角所追求或置入的世界,也是我想像中的美國世界,但是事實上的美國(或者說1969年的美國)並不是這個樣子。

兩位男主角靠著賣大麻而大賺一筆之後,決定由LA騎車到紐奧良去參加一個大活動,一路上遇到酗酒律師,仇視她們的鎮民,跟印第安女子結婚的白人,以及兩位妓女,且不說Peter Fonda從頭到尾都很安靜,就算是躁動的Dennis Hopper也只是在夜晚的火堆旁,大聲罵個幾句娘而已。既沒有跟第三者發生衝突,也沒有飆車衝撞,他們崇尚的自由起碼是自己的自由,即便是參加(應該是遊行)活動,最後也又默默的跑去跟妓女廝混,我的意思是說,他們沒有危害這個社會,不是嗎?只是跟其他人有點不一樣而已。

 

Jack Nicholson被小鎮區民打死,Peter Fonda以及Dennis Hopper是在騎車的路途上,被卡車司機(或是開卡車的農民)轟了一槍。最令人驚奇的也是這最後一場戲,那位老兄先是開玩笑似的朝Dennis Hopper開了一槍,Peter Fonda發現後,趕緊往回騎,看看朋友的狀況,坐在助手席也就是開槍的人對司機說,我們回頭吧!我還以為他想回頭看看發生什麼事,結果他是回頭再補Peter Fonda一槍。這位開槍的人不認識這兩位,甚至只是開車經過他們身邊而已,竟然可以就這樣開槍殺人?!這不就是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所說「Ô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 」(「自由自由,幾多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在這塊土地上,到底誰擁有自由?1969年,在我們都還沒有出身的時候,世界是另外一個樣子。2009年,世界是否又是我們想像中的樣子呢?!

 

後記1:看完電影,從頭到尾都很沉默的Peter Fonda超帥的!雖然感覺他在片子裡有一點同志的味道。

後記2:Peter Fonda的女兒是《雙面女郎》的女主角布麗姬芳達(Bridget Fonda),也跟跟李連杰合演過《龍吻》。(是說...還真是名符其實的演藝事家呢!)

Easy Rider

Directed by Dennis Hopper

Produced by Peter Fonda

Written by Peter Fonda / Dennis Hopper / Terry Southern

Starring Peter Fonda / Dennis Hopper / Jack Nicholson

Music by Roger McGuinn

Cinematography Laszlo Kovacs

Editing by Donn Cambern

Distributed by Columbia Pictures

Release date(s) July 14, 1969

Running time 94 minutes

Country United States

Language Engl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