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覺得電影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看完一部電影,腦海會一直浮現很多很多東西,有時候是跟電影題目有關,有時候是跟演員有關,然後又延伸到生活、社會、歷史,看一部電影,不只是電影時間絆住我,戲落幕了,真實時間的我常常被電影撞擊到腦筋一片空白無法思考。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是《藍宇》(Lanyu)吧?還是更早之前的《霸王別姬》(Farewell My Concubine Fan)?華人演員不再視扮演同志為畏途,據說《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之後,連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也在尋求同志角色。

而早在1961年(天呀!民國50年),英國當紅演員狄鮑嘉(Dirk Bogarde)就參與了第一部直陳道出「Homo」﹝同性戀﹞這字眼的英國電影《受害者》(Victim)。對現今已經習慣把「同志片」歸類為一種類型的我們來說,無法想像當初狄鮑嘉是否要經歷很大的掙扎,才接演這部電影。

本片導演巴席爾狄爾登(Basil Dearden)不是我熟悉的導演(而且我一直聯想到《巴席爾跳華爾茲》),但是看完《受害者》我似乎可以了解Dirk Bogarde不惜可能會得罪影迷的狀況下,也要接演本片的原因。

Basil Dearden雖然欲利用此片為同志發聲,並批判當時法律的不公與社會的歧視,但是他將所有的微言大義隱藏在"劇情"當中,他以"驚悚懸疑片"的類型來處理情節與角色,以此控訴當時英國社會對同志是何等的殘忍。

影片的前半部,是一個年輕的男孩因為做了不法的事情而躲避警察的追捕。在逃亡的過程中,他去找了幾位朋友,幾乎都碰了閉門羹,其中一位男性朋友對他展露友善,卻惹惱了妻子,朋友對妻子說「他跟我們不一樣,他無法選擇。」

看到這裡我還一頭霧水,以為朋友是在說"他犯法是因為無法選"。


另外,男孩不斷的打電話給有名的大律師法爾 Farr,法爾 Farr卻好像在躲瘟神一樣,就算接到電話也是把男孩臭罵一頓。到底怎麼了?

男孩終於被警察追上了,他的第一個反應是衝進廁所把一份文件撕掉沖進馬桶,這份文件也是他逃亡時唯一攜帶的物品。我以為那包裹裡面藏的是錢,或是足以讓他生存的東西。

到了警察局,警察把大律師法爾 Farr找來,這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那份文件是男孩因為愛慕 Farr而蒐集的剪報資料,那男孩是"Homo",喔~多可怕字眼,在那時候的英國,這是要坐牢的,當一個同志。

 Farr說想見男孩一面,但是來不及了,男孩自縊身亡了。一直都自信滿滿意氣風發的大律師聽到這個消息,一下子好像老了,空了。而台下的的我也嚇了一跳,回想最後一幕,男孩倒在監獄的床上,那無辜又絕望的眼神,我的心也空了。

一直到這裡Farr才得知男孩種種行為背後動機的,而台下的觀眾也從不明就理當中,體會到男孩的心情。

原來是因為有人拿著Farr與男孩的照片去恐嚇男孩,男孩為了保護他所愛慕的Farr,不得不盜用公款,以應付勒索金。得知真相的Farr可能是愧疚,可能是不甘心,總之他決定找出真兇,即使他同志的性傾向被公開,身敗名裂也沒關係,因為這些惡劣的人會一直持續去找下手的對象,劇情到這裡,我感覺Dirk Bogarde與他所飾演的Farr變成同一個人了。他們的隱忍與不甘想要找到出口。

導演的最高明之處,是從頭到尾我們都看不到 Farr跟男孩的那張照片,從對話中可以知道,男孩搭過幾次法爾 Farr的便車,兩人開始被對方吸引,已婚的大律師Farr為了懸崖勒馬,提出分手,這張照片應該就是分手時被壞人偷拍到的,照片中男孩很傷心,但是為什麼這樣的照片可以成為勒索的工具,他們兩個(應該)沒有做出踰矩的行為,會看出他倆是同性戀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男孩太傷心了。
兩個男人在一起,沒有親密行為,只因一個人淚流滿面,從他的"太傷心"可以判斷出他兩有"不正常"的關係?!這是要多麼深多麼深的傷心。

律師在太太的逼問下終於說出「既然你一定要我說,那我就說!我之所以跟他了斷是因為我想要他!我看到他就想要他!」I stopped seeing him because I wanted him, do you understand because I wanted him!"

將較於影片開場法爾Farr兩度追問妻子「你愛我嗎?」,這赤裸裸的對死者的告白,顯得這麼有力度卻又蒼白得嚇人。

影片後半部是描寫若干同志為了躲避牢獄之災而甘願被恐嚇勒索的悲慘情況,但這不是電影,這是真實發生在英國的歷史上。2009年,我們當然可以知道,同志多數是天生就如此,"他們沒得選擇",但是40年前的英國或是全世界都一樣,把同志看成是骯髒罪惡。

影片中有一段警察與警長的對話是這樣的:

警察:同性戀本來就是有罪的。

警長:你是清教徒?

警察:對呀,怎樣!

警長:你以前也是有罪的。

 歷史不停的往前,也許社會(社會觀念)會進步,但是普世價值觀帶給特殊身分的人的傷害,也永遠都停留在歷史裡面。

就像永遠都會有人記得清教徒當時是如何受到迫害一樣。

 

後記:

1.我認真看完本片,還是找不到當初被英國電檢制度刪掉的10分鐘一樣,對我來說,每一個段落都很平常,沒有特別重鹹的地方呀?

2.本片是1961年上映,1967年, 英國通過 the Sexual Offences Act 1967, 滿21歲男子在私人地方的同性戀行為不再是犯罪。許多人認為這齣電影在某程度上推動了立法。

3.還有Dirk Bogarde很有氣質,希望有機會看得到他的其他作品。相關資料請看http://www.douban.com/doulist/281043/

4.一直想起張國榮與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很感傷。


受害者 Victim

導演 : 巴席爾狄爾登(Basil Dearden)

國別 : 英

年份 : 1961

片長 : 101min

規格 : 35mm

Tag: 同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