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草蜢(隊)成軍24周年(1985年出道幫梅艷芳伴舞),他們的第一張國語專輯《限時專送》則是在1990出版,並在1997年發行最後一張國語專輯《Ba-Ba-Ba不屬於》‧在台灣已經超過12年沒有新作品,當年的男孩偶像團體現在三個人加起來已經超過120歲,其中兩個更已經結婚生子,他們為什麼敢在2009年的歲末,到台灣開演唱會,難道他們不知道歌迷是健忘的嗎?
我不知道是什麼給他們信心,但是當我在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看到這三隻草蜢精彩的熱歌勁舞,馬上就毫不遲疑決定去買演唱會的門票,是懷舊嗎?也許有一點吧!

1997年,好像也是當時另一個男孩團體LA BOYZ發行最後一張國語專輯《young guns》以及小虎隊二次解散(霹靂虎 吳奇隆去當兵)的年頭‧


在1997年之前的童年往事,隨著這場主題「忘我」的草蜢演唱會一一出土‧

小時候的我,是一個很普通很普通很普通的人(現在也是很普通呀!),不是那種文靜的孩子,但也沒有特別調皮,功課很差,但還沒有爛到最後一名‧學期末得到的導師評語大多都是「資質平庸,尚待努力」‧
所以跟著大家一窩蜂的迷戀小虎隊,也成了我小學五、六年級最重要的童年往事‧我還記得每次班上的同樂會或是慶生會,同學準備的表演項目中,一定會有小虎隊的歌曲,而一定要唱的當然是「青蘋果樂園」還有「逍遙遊」,如果有男女合唱「新年快樂」也是必點歌曲‧那時候大家的筆記本還有資料夾甚至是鑰匙圈都是這三隻小虎的照片,更別提到書店去採購一張10元的4*3護背明星照片了(還真是個缺乏肖像權觀念的年代呀‧)不過小虎隊的地位,隨著(喜新厭舊的)歌迷年齡增長,漸漸下滑了‧因為同時期港星大舉入侵來台,好像香港明星不用錢一樣,遍地開花‧筆記本裡的偶像名單每天都在更新,而壓倒(我心中)小虎隊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本篇文章的主題-草蜢‧


關於草蜢的演唱歷程請上wikipedia搜尋‧

對於我來說,真正見識到港星又唱又跳的實力,就是從草蜢「限時專送」開始的‧相較於草蜢的動感舞蹈與悲淒情歌,總是跳些接近國民健康操的舞步與唱些兩小無猜般情歌的小虎隊,就被我棄之如敝屣的拋在腦後,花了無數個10圓購買的護背照片也一起丟掉了‧當時的唱片規格還保有LP與卡式錄音帶兩種,LP太貴了買不起,所以我們都是買錄音帶,用卡匣式收錄音機來播放,一捲錄音帶一開始好像是120圓後來最高峰有飆到180圓‧



在我自以為叛逆的慘綠青春期,草蜢的「限時專送」、「一路順風」、「失戀陣線聯盟」、「讓你哭紅了眼睛」以及「忘情森巴舞」伴隨我度過幾次的家庭戰爭‧

有時逃掉補習班的課,到同學家小閣樓上的房間,一邊聽歌一邊看著小小的歌詞本,然後忘記晚上回家後媽媽會有多生氣,也忘記補習班老師的嘴臉,也忘記無聊到頂點的學校‧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抄歌詞,幾乎每個女生都會準備一本歌詞本,把所有喜歡的歌曲都抄在上面‧

我最喜歡的是「半點心」---「愛情就像是隔夜茶,我卻要喝下它」,即使是不懂愛情,也會被歌曲打動‧
當然,由此可見台灣的體制教育是有多無聊,無聊到學生寧願無聊的去抄歌詞,也不願意面對那沉重卻又無可名狀的壓力‧



但是耍完無聊的叛逆之後,還是要回歸體制‧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自己頂著西瓜頭穿著白襯衫、深藍色百褶裙、長筒襪以及白布鞋的樣子,對了還有超級難用的童軍腰帶‧

到底是哪個白癡規定沒有任何褲耳的百褶裙要繫童軍腰帶,結果為了不讓腰帶移位,我們女學生還要在腰椎處夾上蝴蝶夾‧就是有這麼莫名其妙,台灣的中學教育,就是有那麼苦悶,我的國中生涯‧

而草蜢就是這無聊時期的最佳見證人‧


2009年,再聽到草蜢,那些被埋葬的過去,好像開始展露一點頭角,但尚未出土的文物還很多,他們耐心的等待人們繼續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