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蔡國強正式來到台灣展出之前,對他的印象只有(1)很會爆破(2)很會賺錢(作品價錢很高)。

這位1999年威尼斯雙年展國際金獅獎得主,09年再度來台灣舉辦個展,雖然對於「北美館誠品化」這件事情頗有微詞,但是還是忍不住好奇心的驅使,決定去一探究竟。


縱觀此次蔡國強的展出作品,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違反自然」。

 

裝置藝術作品【撞牆】、【不合時宜:舞台二】,每一隻狼(老虎)表情生動肢體語言豐富,栩栩如生這四個字不足以形容現場看到的震撼。




錄像作品【幻覺】以不是很高明的影片製作技巧,呈現現實與知覺的落差。

所有的火藥畫包含舊作【升龍:為外星人作的計劃第二號】以及新作【晝夜】等可視為其爆破作品驚天動地之後的回溯沈澱。




有人說「說蔡國強製作大型爆破作品的目的在於『建立人類和宇宙之間的對話』,那麼他的『火藥畫』便是人轉而與其想像世界溝通的途徑與表現」(《蔡國強》 藝術家出版)。

 

對我來說,這所有不同型式、媒材的作品,最終的目的是想要「凝結」,把老虎(狼)從森林中『凝結』到美術館;把爆破的那一瞬間『凝結』在畫作裡;把街頭花火『凝結』到錄影帶中。

 

但是「時間」怎麼可能凝結?怎麼可能固定?所以我覺得他的作品是「違反自然」。

尤其是火藥畫作,爆破的花火已經絢爛過了,那刺鼻的煙硝味也已飄散,但是那一刻竟然被寫入畫紙,固定路徑,形成黑、白、焦黃相間的一幅畫作,並被保存下來。

蔡國強將藝術瞬間 / 永恆,現實 / 幻想發揮得淋漓盡致。

 

此次展覽部份作品是為【不合時宜】」系列。蔡國強略帶批判色彩的闡述「柏林圍牆」、「九一一」等西方民族政治議題;但以避重就輕(不合時宜?)的思考模式,呈現「天安門」、「(文革時期)收租院」等敏感主題。



也許,我們可以說藝術本可自外於政治,我(小小的我)更不想粗俗且粗魯的把藝術(家)與政治並列陳述,貼上標籤。但如果藝術(家)的生活文本與創作意涵無法擺脫官方(政治),那是否誠實的再現他本身的文化經驗,則應該是我們需要注意的。當然,他也許(覺得自己是)誠實的,我們不能否認這份坦白與這份藝術成就,只是要如何以超然的態度再詮釋再建構,則是掌握在觀者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