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朋友問我,上一次提到梵谷的那一篇文章,哪些是傳說,哪些是史實。

一直覺得需要把史實提出來討論的責任,應該歸屬聯合報或是史博館,但是我知道他們不會這樣做,因為似乎把梵谷神格化、悲情化,他的藝術才能不朽(票房才會更好)。

梵谷的藝術受到肯定,並為大眾所熟知,原因有很多,包含富豪藝術品拍賣市場的炒作,大眾娛樂的引用(Irving Stone的小說《生之慾》(Lust for Life),並於1934改拍成電影、Don Mclean主唱的《Vincent》,歌詞「Starry Starry Night」幾乎人人都可以哼上幾句 )。


因為所牽涉的原因過於廣泛,所以關於梵谷的全部,不是我的棉薄之力可以解答的,我只能稍稍整理一些並不神秘的資料,希望稍稍撥開他身前的那一束火把,讓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藝術家的容貌。



1.關於一幅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很愛說梵谷一生只賣出一幅畫。藉此來強調世人對他的不公,其實所謂的一幅畫應該是指他一生只賣出一幅"油畫"。事實上梵谷在1882年海牙時期,就曾經賣出將近20幅的海牙風景畫(買主包含他叔叔);1883紐南時期他也曾經把畫賣給朋友(布置)餐廳;1888年他也賣給一位倫敦畫商一幅自畫像;1890年才是傳說中的那僅僅的一幅油畫《紅葡萄園》,以四百法郎賣給畫家友人尤金.布西(Eugene Boch)的姊姊安娜.布希(Anna Boch)。


2. 關於左耳
關於梵谷的左耳,最普遍的說法是他嘗試攻擊高更未遂,進而自殘。當然這一段話的來源是高更自己寫的書《之前與之後》(Avant et après).不過你如果了解這本書中已經有多少謊言遭史家戳破,你就不會相信梵谷的耳朵是這樣失去的。事實上在梵谷左耳的背後,有一段令他傷心的友情,以及理想的破滅。這才是值得我們去探究的。


3.關於發瘋
據說梵谷小時候非常正常,甚至學業成績很不錯(奠定他法文與英文基礎),初期在親戚藝術品交易公司上班(就是日後西奧工作的那一公司)表現也很好,一直到第一次徹底失戀(應該說單戀失敗),他的人生就徹底改變了。
但是那時候還不到發瘋的地步,只是很難相處。弟弟曾經抱怨說「我的居家生活幾乎難以忍受...他非常不愛整潔....房間看起來很不美觀....」
曾經與他在亞耳共同生活的高更也說「首先我發現每個地方和所有的東西都亂得令我震驚...軟管擠成一堆,顏料盒的蓋子從不蓋起來....」但這些行為離發瘋還有一大段距離。



有人說梵谷是因為染上梅毒(這是真的)導致腦神經受損,所以才會有種種瘋狂的舉動。對我來說是因為一連串的事情,讓藝術家承受不住,首先是高更的負心離去使得南方畫室計畫徹底失敗(梵谷失去了他的黃色小屋),一直支持他的弟弟西奧結婚並且當爸爸了(西奧有了自己的家庭後,還會無條件支持他嗎?), 他在亞耳的朋友魯林郵差要調職到馬賽,想要前往普勒杜找高更又被拒絕....

4.關於天才
把一個人神格化最快的方法就是讚譽他是天才。事實上梵谷一直努力在作畫,他尋找模特兒、臨摹他人畫作,從這次史博館展出的70幾幅素描就可以得知他是多努力學習。而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畫作,尤其是擺脫新印象派影響的時期,更可以證明他不是天才,他的風格來自於自我辯證與勤快的練習。別再說他是天才了,好嗎?

參考書籍
Melissa McQuillan《梵谷》,遠流,1995
Bradley Collins《梵谷與高更》,麥田,2003
Rainer Metzger,Ingo F.Walther《Vincent Van Gogh》,TASCHEN,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