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雷~ 慎入~)

如果硬要把《隔離島》譬喻為我們所熟悉(或不熟悉)的自身經驗,那當然就是二戰之後面臨生命轉型的迷惘加上白色恐怖。
然後就會有人說:「又來了,可不可以不要再提228跟白色恐怖!」。

我發覺人們都可以抱持著一點慈悲一點冷靜的心情去觀察他人之痛苦(不管這個旁觀是建構在什麼層面上);但對於自己的痛苦卻常常殘忍的選擇逃避與自我催眠,一如電影裡的李奧那多(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泰迪丹尼斯(Teddy Daniels)。

《隔離島》的層次很豐富,透過Teddy Daniels這個角色,可以看到一位平凡的美國公民參戰時目睹/參與各種血腥場面,戰後回歸正常社會卻發生總總適應不良的狀況;而美國政府在轉型、重建的帽子裡,公然實行的各種迫害與施暴;國家不斷地製造新敵人,讓人民活在恐懼中不得不臣服公權力:黑人之後是納粹,納粹之後是共產黨。那位醫生是不是德國移民不重要,重要的是向胡佛(John Edgar Hoover)告發誰是共產黨!一如華人近代史中的韃虜、漢奸與匪諜!

好的,以上的觀影心得,我承認是我的過度解釋。讓我們再回到電影本身。




有人說
『瘋人院裡誰最不正常?』
『醫生跟護士!』
『因為其他人全都是瘋子』。

我覺得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想要討論的題目之一是「在多數人的認同之下,少數人被標籤化、孤立化」,被標籤化、孤立化之後,就陷入「世界都很清楚,只有自己的存在很模糊」,也就是沙特(Jean-Paul Sartre)所說的『人是什麽只是指他過去是什麽,將來並未存在,現在是一個聯繫著過去和將來的否定,實際上是一個虛無。』



一直到全片的前3/4,Teddy是一個很正常的好萊塢男主角(英雄主義、暴躁易怒、聰明、不畏強權),但是當醫生說出其實他才是真正的病患,也是自己口中的壞人時,Teddy與觀眾一起陷入另一個謎團: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你是誰?是誰我?

『真的有人聘請K來到《城堡》(Das Schloss)嗎?那又是誰阻止他面會堡主?K真的是土地測量員嗎?或者他真的是流浪漢?』

在兩位醫生的說服下,Teddy與觀眾從一開始的抗拒(這一定是壞人的陰謀)到懷疑(好像有這個可能)到接受(原來真相是這樣!)。也就是說真實時間的90分鐘與電影時間的那2天,我們都在經歷一場幻覺,所以好像也不用大多數人,基本上只要兩個人就可以說服我們了。
當然,觀眾可以不接受,我知道有的人(網友)認為Teddy是被陷害的。這戲裡戲外真相越說越模糊。

不過,最後,Teddy(或是雷德斯?)接受了自己是個瘋子的事實,然後準備接受他在當Teddy時一直很恐懼的手術。正如沙特所說『人之所以不選擇,是因為他選擇了不選擇』。也許Teddy(或是雷德斯?)之所以承認自己發瘋是因為他不想發瘋!


觀看《隔離島》這一類型的電影,觀眾最好不要太聰明,不然會很早就破梗,故事就講不下去了。但是觀眾如果不夠聰明,在觀看的過程會很火大,因為無法掌握劇情的走向。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一方面怕觀眾不夠聰明,所以前半段走契訶夫(Chekhov,A.P.)《第六病房》(Ward Nunber 6)的方向,另一方面又怕觀眾太聰明所以試圖建立起近乎卡夫卡(Franz Kafka)式何謂現實的理性辯證(當然,電影比起卡夫卡的小說,層次還差一大截),可惜這樣萬全的做法全都敗在拼命釋放的靈異訊息(雖然我喜歡蜜雪威廉斯 Michelle Williams),結果差點討好不了聰明人也惹毛的不聰明的人。
也就是說----鬼實在出現太多次了!片長如果縮短到90分鐘,本片會更完美!


後記:王家衛的《東邪西毒》裡面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黃藥師(張國榮)說精神分裂的慕容嫣/慕容燕(林青霞)是『一個人兩種身份,兩種身份下藏著一個受傷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