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不能有別人
王菲復出似乎是真的有影,可惜只先在北京與上海辦演唱會試試水溫,台灣﹝台北﹞被邊緣化似乎也已成真。
不講政治了,談談女神吧!這半年來可以聽到兩首新作品--「幽蘭操」與「傳奇」---實在是很幸福,即便這兩首歌在網路得到褒貶不一的評價,但是在盲目的歌迷聽來,評語絕對只有〝超好聽〞這三個字,誰叫我們愛上王ㄈㄟ呢!

只是,這兩首歌的確有那麼點不一樣,再仔細聽,和聲變了。
「幽蘭操」的和聲加上了竇穎,
http://news.ifensi.com/music/2010-01-06/article-226974.html
「傳奇」目前查不到資料,但是應該也有別人的聲音。
竇穎﹝或是別人﹞的Backing Vocal 沒有什麼不好,但是我喜歡的王菲,歌聲裡不能有別人。
嗯...想起來了,還有「旋木」

二、刺點
有機會到台北賓館裡面去看一看,想不到最後最吸引我的,不是在這裡發生過的兩代王朝的統治歷史,也不是古蹟建築物的形狀與裝飾。
而是這裡拍得到台大醫院。
母親因為腦部手術,鼠年與牛年交接時期,我們頻繁進出那裏。害怕與強自鎮定,成了對這棟大樓的聯想與回憶。
在台北賓館裡面,忽然之間,一心想要探究的〝維多利亞時期〞 〝巴洛克建築〞〝 平行移植〞都不那麼重要了。
遠眺著那應是濟世救人卻又人人避之的橘色大樓,對羅蘭巴特(Roland Barhes)所說的「刺點」(punctum)突然心神領會。

三、關於掃廁所的真實性與文學性
每個周日早上10點,我都要起床掃廁所,然後跟大姐一起擦地板。
不,這裡所提到的不是《聽風的歌》裡面「我」幫爸爸擦皮鞋的那種文學性,而是對於生活發出一點真實的疑問:為什麼只是隔了7天廁所就那麼多水垢?為什麼周一到周五媽媽都會擦地板,而只是隔了一個周六,周日的地板就還是那麼髒?
歐陽鋒為了生活當起殺手掮客,被很多影迷﹝書迷﹞質疑不合邏輯,但是武功的確不能當飯吃呀!如同「即便你是個殺手,一樣會有小學同學」。
所以,相信我,「每個周日早上10點起床掃廁所」這句話,充滿了真實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