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看《一頁台北》(Au Revoir Taipei)之前,我對於電影並沒有抱持任何期待。甚至在他獲得柏林影展獨立獎項最佳亞洲電影大獎(NETPAC award)時,還很壞心的murmur說應該是文温德斯(Wim Wenders)加持的關係吧!

由此可證,做人疑心病不要太重,心胸也不要太狹窄,否則看到的世界會很小很小很小。

話說,為什麼看電影之前我心地會這麼壞呢?

全都是因為導演陳駿霖(Arvin CHEN)的上一部短片《美》(Mei)著實的把我嚇到了!

《美》片可以說是《一頁台北》的前傳。故事描述在麵攤打工的男孩跟老闆女兒之間的曖昧情感,可惜女孩計畫去巴黎讀書,男孩決定幫女孩照顧留在台北的爸爸。故事雖然不算有張力,不過如果能拍得好,也會變成不錯的小品,本片甚至獲得2007年第57屆柏林影展短片銀熊獎(也因為這樣才有機會發展出長片《一頁台北》)。可惜或許是礙於製作環境或資金,我不覺得導演有把屬於台北(台灣)的夜市精神拍出來,一如片中女孩會推薦給外國觀光客「陽春麵」一樣(這個很不錯,最受歡迎),這一切都是誤會一場。要知道台灣麵攤的打拼精神,不是在陽春麵,而是在「黑白切」呀!導演~



好,故事回到正片《一頁台北》。

《一頁台北》是一部很可愛的電影。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台裔青年陳駿霖以他特有的觀察力與豐富的想像力所描述出的「一夜台北」。可能是電影太過可愛了,導致有人認為不夠真實,但是又有誰能說你所認識的台北,就是她真實的樣貌呢?

 

話說回來,其實電影劇情很沒有說服力:郭采潔怎麼可能搭訕姚淳耀(郭采潔那麼正點耶?!);然後4個小混混也可愛到不真實(要知道現在的小孩可是比山口組還狠呀!);小白警察張孝全也是超級假的人物(是誰說警察就是穿制服的流氓!);而滿腹柔情的黑道前老大高凌風更是誇張(神秘兮兮的叫姚淳耀幫他帶東西去巴黎,結果那東西不是我們以為的違禁品,而是一張「勿忘影中人」的舊照片)---都是很「假」的角色。

 









螢幕下的觀眾,不相信前黑道老大高凌風竟然還有所謂的「盜亦有道」;也驚訝於警察張孝全愛情吃鱉後的平靜表現;也覺得小混混輕描淡寫的解散有夠搞笑。




唯一比較真實的人物,大概就是呆到讓人發噱的便利商店店員高高吧!(說起來便利商店真的是無處不在的真實呢!)只是高高所追求的,還是樣板般的「無名小站美少女」桃子。




不過,這些不真實就建構在導演刻意安排的鄉土劇戲中戲的情節裡。

電影裡25歲以下的年輕人四處奔跑流竄的時候,30歲以上老人的眼睛則盯著電視方盒不眨眼,感動著電視裡面你殺我我殺你、你愛我我愛你,卻對周遭的變動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是老年人太苦悶?還是年輕人太躁動?

不只是台北,這或許這是所有當代城市都會遇到的問題,只是陳駿霖不再用憤怒、黑暗、以及無可名狀的哀傷去表達這些問題。

 

《一頁台北》誠然虛假,但那虛假的甜美,不就是你我所期待所盼望能在這城市中發生的故事嗎?

即便只有一頁,也是全書中令人動容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