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多數的台灣電影導演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他們非常喜歡或是擅長把自己的青春印記放到作品裡面。

 

作為新導演侯季然的第一部長篇電影《有一天》也是一樣。

 

沉醉在蘇慧倫甜而不膩的歌聲、想像當兵抽籤的恐懼、抽到金馬獎後在大海中航行的茫然,然後在船上無聊的回想起多年以前的K書中心。



是的,K書中心。

走過那一段歲月再回頭去看,很難想像自己竟然可以好幾個月只活在這麼小小的寸方天地,一格一格坐位,把躁動的心、過剩的精力禁梏起來。但是一個來自夢裡的女孩把你帶出那個小鳥籠,跟你談一場純純的戀愛。



《有一天》裡面對愛情的純情告白,一直讓我想起岩井俊二(Iwai Shunji)的《情書》(Love Letter)或是《花與愛麗絲》(Hana and Alice)。

逆光下你總是看不清楚她的表情,再下一個瞬間,她羞澀的微笑突然映入眼簾。

 

那是藉由「時光旅行」來到你面前的微笑。

 

在《有一天》裡,每一次的時空交錯,都是以麥克(Michael Jackson)的死訊當「蛀孔」(warm hole),這樣的一個媒介既讓觀眾不容易混淆,也一方面暗示了導演侯季然對於青春逝去的悼念,某種程度上來說,《有一天》的奇幻程度非常簡單清爽,符合電影的基調,更重要的是---觀眾看得懂。



然而,除了「夢中見」,我們在《有一天》裡還遇到什麼樣的驚喜。

 

非常特別雅致的雜貨店 ,但從來沒有客人來買東西。結果雜貨店就只是一個很棒的景。

 

男主角謝書豪每天到K 書中心報到,但我們不知道他是在準備什麼樣的考試,從時間上來判斷,他應該是要考研究所吧?

 

女主角謝新穎穿著破衣服來到台北追求真愛(還是那是造型),然後在很累人的餐廳打工,不過我們最後還是不知道她在什麼餐廳打工,怎麼會累到要去K書中心補眠。





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都演得很不錯,不論是肢體、表情,及台灣演員最大的罩門-口條,他們都掌握得很好。而美術/製片找得場景也都很棒、很漂亮,而且不會過於假仙。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會讓我們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新穎/阿聰的更多面向,我們想知道更多關於他/她愛上的這個人的生活是怎麼樣的。

 

前面說過,《有一天》的膠卷包覆著侯季然的少年十九二十時,而導演的「書生」氣息,也成就了這部電影的文學風格;但反過來說,他對於「生活」的無感,也是另外一種書生調調,讓電影現實感越加薄弱。

 

至於純愛電影需不需要建構在現實之上,這就是見仁見智了。


對我來說,欣穎遠從高雄隻身來到台北,她所面對的不只是不確定的愛情,應該還有身處異鄉孤單,以及對未來的徬徨(即便她已經猜到那結局),以及對家鄉/母親的思念‧

阿聰的生命來到轉彎處(畢業/當兵),他所好奇的應該不只是隔壁這位神秘女孩,還有即將長大的恐懼,以及選擇未來方向的茫然‧


《有一天》不管是從未來回到過去還是從過去跳到未來,他與真實生命突然產生了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