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女生都曾經這樣幻想過:「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

 

不過我們不是紫霞仙子,所以我們心中的蓋世英雄不是至尊寶也不是孫悟空,而是又高又帥又有錢又溫柔又專情又體貼的白馬王子。

 

在2010年的夏天,我們在雲翔的電影《安非他命》((Amphetamine))裡,看到了這一百分的男人--又高又帥又有錢又溫柔又專情又體貼。

 

這樣100分的王子是否存在於真實的世界呢?

雲翔是這兩年竄出的香港新生代導演,2008年處女作《無野之城》,2009年同志三部曲第一部《永久居留》,連續兩部同志電影加上導演本人的同志身份,雲翔為自己也為電影製造了許多話題。

 

雲翔本人的生命色彩也頗為豐富,他出身於生於中國大陸,13歲與弟弟隨雙親移居香港,在IT行業任職了20年,並在跨國公司上班。40歲時,決定返居香港,並利用前半生存起的雄厚資本開始拍電影。

 

《安非他命》是他的第三部電影,也是版主第一次看雲翔的作品。拜金馬影展每年都會有的「性別越界」的section所賜,這些年來看了不少同志電影,從最撲朔離迷《父子情迷》(Father And Son)到最可愛的《巴黎小情歌》(Les Chanson D'Amour);最青春一去不復返的《愛滋味》(The Witnesses)》到春情萌芽的《彩虹老人院》(La Maison De Himiko),都是我的口袋名單,但《安非他命》卻是唯一把我惹惱的一部同志片。

 

同志拍同志電影可以被批評嗎?會不會引來政治不正確的論戰呢?

反過來說,電影導演是否可以拿同志這個身份做掩蔽,忽略說故事的能力?

 

話題回到白馬王子。

 

下文有雷

 

《安非他命》劇情描述高薪白領階級理財投資經紀人Daniel(白梓軒)對游泳教練兼外送員Kafka(彭冠期)一見鍾情,他們在「因緣巧合」之下相遇,Daniel對Kafka展開「熱烈追求」,原本Kafka示他不喜歡男生,但卻又「欲拒還迎」,最後他被Daniel誠摯的付出感動,兩人終於成為一對。但因為Kafka身上背著一個秘密,這個秘密讓他無法跟Daniel"真正"結合在一起,Kafka想要靠吸食安非他命(吃冰)來忘記這個秘密...

 

在影片裡,因著Daniel的職業,導演多次加入全球金融風暴的時代背景,包含新聞報導(畫外音)「雷曼兄弟」倒閉,或是上司誇獎他說「眼光很準,賺了很多錢」,但背景並沒有跟故事結合在一起,08年開始的經濟大蕭條跟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安非他命》不是《傾城之戀》---為了成全一段愛情一座城市陷落了---,導演安排的這些金融橋段,頂多也只是(無意義)的過場而已。

 

而城市中另外一個階級Kafka呢?他除了擔任游泳教練,還要去送外賣甚至賣身來賺錢。對於這樣一個階級所展現的庶民文化,導演也沒有半點著墨,只是草草帶過他的工作,再用意識流的方式帶過他的家庭,真是令人失望。

 

你說,這又不是一部文化片、藝術片,他是愛情片,不要吹毛求疵了。

好的,我們來談談愛情吧!

 

愛情本就是是不可理喻的,因之Daniel愛上Kafka,追求他、寵愛他、包容他,這樣的元素在所有的愛情片中都是通用的,不管是不是同志電影。

 

不過表明自己是異男的Kafka,口頭上雖拒絕Daniel的追求,實際上卻毫不避諱與Daniel「坦誠相見」,多次給予Daniel曖昧的機會,導演製造了愛情的衝突,也製造了邏輯上的矛盾。

 

或許每個人都有愛上同性的基因,但Kafka身上明明就背著一個很中大的秘密-他被3個壞人輪姦過---。導演安排Kafka只害怕做到最後一步,但不會抗拒跟男生有肢體接觸,甚至還可以賣身(2千塊不准碰下面),這在邏輯上"真的"沒辦法說服我,曾經遭受過這樣傷害的人,所害怕的一定不只是「侵入」而已吧!

 

Kafka多年之後,依然無法忘記被輪姦的痛苦,所以對於Daniel他總是不能敞開心胸。但是Daniel的女性友人Linda被Kafka強暴之後,馬上就可以跟Daniel做愛!這是什麼邏輯?!

 

更別提前、中、後段各出現一次的Kafka前女友梅。Kafka因為路見不平救了梅,自己反而身陷魔窟被傷害了(最後兩人成為男女朋友)。梅在Kafka的生命中應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管正面負面),但導演完全沒有著墨,除了做愛,只剩下影片最後Kafka吸毒過量對著想像中的梅說「我很想妳」,他想個屁呀!他從頭到尾都在享受Daniel的愛,哪有想過她?

 

再來是瓊瑤式的對白「我第一次看見你哭就永遠不會離開你」「你的心掉了快追回來」「你的心在穿西裝的那個男生身上」...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愛情如果可以這樣表白,那麼我們為了什麼流眼淚?

 

或許是為了沖淡這不切實際的的浪漫,導演在形式上又安排的許多表現主義的手法:Kafka赤裸身體變成一隻白色的「烏鴉」、Daniel夢見他被鬼一般的Kafka糾纏、Kafka逃離醫院跑向公路,但這一切的象徵手法又在導演的喋喋不休(等待父親歸巢、慶幸橋還沒蓋好)的自溺呢喃之下顯得很可笑。

 

最讓人火大的就是Kafka的父母在雲端上呼喚他...天呀!又不是在演『土地公傳奇』,前面部分劇情雖然讓我不耐,但還可以體諒Kafka渴望一段有安全感的感情,但這一刻,觀眾都笑出聲音的這一刻,我的火已經到頭頂了。我真誠的想問導演:這一場真的是要讓大家笑的嗎?原來的用意應該不是這樣吧?!

 

整部影片一直在激怒我。我覺得如果導演本身的專業素養不夠,卻因為「類型」而一直得到過高的評價,對於影迷、導演本人、影壇都是不公平的。

 

最後,我想說,不能接受這個結局。但這是個人意見。

 

灰小子為了成全白馬王子純潔的人生,自殺了。

灰小子的愛情還是輸給了社會。

白馬王子知道這結局應該會難過,但會難過多久,我相信不會很久。

因為他的噩夢終於醒過來了。

紫霞仙子說「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我猜中了前頭,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 ...」

 

後記:火大到不想找圖。

Update:網友回應~跟大家分享
你好,這部片我剛好有看,我是在院線上映的時候看的,雖然我也覺得這部片有些地方拍的不是很好,不過如果你有看過「無野之城」及「永久居留」的話,你就會覺得這部片拍得比那兩部好多了。上文中你說「導演製造了愛情的衝突,也製造了邏輯上的矛盾。」我卻與你有不同的看法;我之前喜歡的人,他是個異男,會去嫖妓的那種。我跟他告白後,他什麼話都沒說,平時我們也常出去玩,他也沒說他喜歡我什麼的,可是有一天我們發生了關係,他主動的。我想,兩個寂寞的男人,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