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在大眾媒體新聞中可以看見跟「國光石化」「中華白海豚」相關的新聞,雖然跟「雙J戀復合疑雲」比較起來,這些新聞所佔的比例是少得如此可憐。

 

雖然我的部落格訪客數一樣少得可憐,但我還是想寫一篇淺顯易懂的小文章,向那些在網路上聲嘶力竭反石化的熱血青年們致敬。

 

什麼是「石化」(石油化學)

簡單來說,就是提煉石油/天然氣,讓它們變成丙烯、乙烯等化學合成物之後,產出塑膠、橡膠、溶劑、乙醛等物質,這些物質再去加工成製成品。

拜電子媒體各種無腦新聞大轟炸所賜,台灣民眾長期處於喧鬧、吵雜環境中,很多人已經不願再去瞭解任何的爭執與糾紛,感官漸漸麻木或者是麻痺,彷彿這樣就可以置身於那一團亂之外。

 

但「石化」不在我們生活之外。

 

當你還是寶寶的時候,從你一出生開始,你就被醫生放置在塑膠製作的保溫箱裡。

剛離開母體那幾天,你跟一群小貝比全都躺在塑膠箱裡。

會客時間到了,窗簾一拉開,窗外的爸爸媽媽無比愛憐的看著你。

 

回家後你的尿布、奶瓶、玩具都是從「石化」演變而來。

上學後,你的凱蒂貓/神奇寶貝書包也有「石化」的成份在。

 

你老了,生病在醫院裡。護士給你打針、打點滴,針筒與點滴管也是石化製品。

你走了,最後蓋上的床單,也是石化產品。

 

還有你的鞋子、衣服、化妝品、電腦、電線、相機、各類家電....幾乎日常生活中你用得到的東西,都是「石化」製品。

 

「石化製品」糾纏我們一生那麼久,我們還能置身事外嗎?

 

我們不知道這些東西已經漸漸滲透到我們的生活,因為他們很便宜。

 

39元的商店裡,商品琳瑯滿目。速食店兒童餐附贈的小玩具。一瓶25元又可解渴又可減肥的綠茶飲料。

 

瓶裝水的故事 The Story of Bottled Water 中文字幕 from Taiwanwatch on Vimeo.



不,不是叫大家過著原始人的生活,完全不消費。

但我檢討自己,才知道--因為便宜,所以我不珍惜;因為便宜,所以我隨意丟棄。


但你知道嗎?當我們購買39元的商品,我們所消費的金額不只39元。付出的還有空氣的不再潔淨、水源的不再充足、土壤的不再豐沃純淨,這「真實成本」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有人說回收就好啦!但你知道嗎?每一件物品在製造的過程中間就已經產生了無數的垃圾與污染,例如印模之後多餘體積,例如工廠排放出的廢水,這些垃圾與污染無法回收也不能倒帶。

 

有人說,那我就是會用到這些東西呀~我就是要用原子筆、電腦、相機、光碟、衣服、鞋子、包包,那要怎麼辦?

少消費是我們起碼能做的。少消費,不是在懲罰一般民眾。

我以前會問,就算我們少拿一個塑膠袋又怎樣?!工廠一分鐘排放的廢水對環境的污染可能勝過100個塑膠袋。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我可以用少消費來抵制廠商;可以用少消費來要求廠商更改生產線。

 

一時的消費很愉快,真的。

但我們我身體可能因為環境污染而生病了,我們要花錢看醫生,或花更多的錢吃生技食品;我們的土壤因為環境污染而無法耕作,我們要花更多的錢吃進口農作物;失去的還有我們的山,我們的海,我們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