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什麼《精銳部隊》的部份劇情一直讓我聯想到《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猜想大概是因為主角同樣是那種阿比阿弟闖天關的感覺,以及全片從頭喧鬧到尾的不安氣氛,還有...這虛構的劇情片卻比所謂的紀錄片還要真實。

 

本片在2008年柏林影展獲得金熊獎的殊榮,但是千萬不要以為他是一部很悶的影展片,事實上這部電影的劇情還頗芭樂,不僅僅有商業電影警匪片的類型元素,而且還多了一點黑色幽默在裡面。電影開場的槍戰,是來自於一連串的誤會:小攤販交錢給小警察--小警察被小組長索賄---小組長跟大局長沆瀣一氣,大局長跟大毒販內線交易---。這一連串的食物鏈讓影片中唯二的好人警察---阿比與阿弟大傻眼,最後阿比與阿弟決定去攔截原本屬於局長的黑錢(用來買零件修理局長的座車),想不到局長誤以為那是另外一個他栽培出的小警察所為,決定用計害死他,阿比阿弟發現事情大條了,最後為了救那個根本不配稱為警察的壞警察,這下他們可是黑白兩道都得罪了,遂被黑白兩道開槍掃射。

 

阿比:白人、衝動、講義氣、坐不住的直覺型警察。

阿弟:黑人、聰明、講道理、在大學進修想當律師的冷靜警察。

 

阿比帶著滿滿的抱負加入警隊,被派去修車就算了,還發現許多警界的黑暗面(新車的零件被同行偷走變賣、修車的費用沒有人要負責),跟前輩出去找零件,還親眼看見前輩跟小販討論保護費的事情,最後他堅持付那杯啤酒錢給老闆,然後策劃這一場「白吃白」的計謀,結果「摸魚摸到大白鯊」。

雖然這次的烏龍行動就是阿比一手造成的,但阿弟的麻煩也不少。跑去大學唸法律的他,認識不少富家子弟,還跟一位白人富家女談戀愛,且一直隱瞞自己是警察的身份--由此可證在巴西當警察是多麼的見不得人。




而一場課堂上對於警察身份的辯駁更可以窺探巴西的貧富、種族、階級之間的差異。富家子弟跟貧民窟的人一樣,討厭警察,但這無關乎切身之痛,他們經歷過最真實的經驗,也不過是許多「聽說」警察只想要收賄或者是被攔截進行酒測而已。

每天都穿得漂漂亮亮去上課去跑趴去追流行吸大麻的有錢人,不會知道真實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所以阿弟在課堂上辯駁「還是有很多好警察」是一場完全沒有交集點的討論。

 

這兩個天兵在那一場烏龍槍戰之後,決定加入精銳部隊的行列。

 

好的,劇情到了這裡真的整個很芭樂,根本就是巴西版本的《五億元探長 雷洛傳》。



但導演荷西.柏迪夏(José Padilha)不會讓你那麼好過:花250塊看一個(或兩個)英雄怎麼誕生!


荷西.柏迪夏在他的另外一部紀錄片《巴士174事件》就提到過:在巴西,只有找不到工作的人才會去當警察,他們會去當警察只是想混口飯吃,雖然薪水很低,但還有黑錢可以拿。也就是說,在巴西,法律的執行者本身對於法律這件事情並不感興趣,一般民眾對法也不具信心,也許聚落內的毒梟還比較能發揮「社會公義」 的功能。

 

「精銳部隊」就是這樣在的社會環境下誕生的產物。

 

精銳部隊在電影裡面出場的時候超帥的,尤其對比骯髒的警察,他們穿戴整齊、整隊迅速、行動敏捷、砲火猛烈,好像王子一樣降臨犯罪現場,然後碰!碰!碰!一下就把危機解除了。

 


但繼續往下看我們才知道,這精英的100人是如何被挑選。

 

他們必須在充滿暴力的訓練環境中脫穎而出,才有可能成為隊員。這暴力,不僅僅是一般人想得到的那種體力極限考驗,同時也利用與言語與精神壓力讓受訓者的神經時時處於緊繃著狀態,訓練的目的不是讓你留下來,是逼你走。也許這是挑選優秀者唯一的方式,更有可能只有在這樣的環境存活下來的人,才能面對殺人不眨眼的毒梟。也就是說「以暴制暴」是「精銳部隊」的基本精神。

 

所以不管是對付毒梟 還是毒梟的女人還是把風的小孩,「精銳部隊」都只用一個方法:流血。不管你的身份是什麼,一旦成為精銳部隊的敵人,除了投降就是死。

當然,對於罪犯猖獗,毒品氾濫,幫派盛行的里約來說,這種暴力的統治方式反而是對的,對於喜歡看反派被制裁的觀眾來說,嗯~這樣的電影才值回票價。

 

片中主角之一---第一小隊隊長喜獲麟兒,以往為了達成任務總是不擇手段的他,開始懂得生命的珍貴,也瞭解到自己背負著另一種溫柔的使命。

急於卸下小隊長頭銜的他,在內外極為矛盾的情況下,開始出現許多精神官能症狀,出任務的時候他也變得怕死。

 

尋找接班人成為他這次訓練的主要目的,阿比與阿弟也是他最理想的候選人,但他們有可能通過這次的考驗嗎?距離結訓日期越來越近,小隊長的狀況也一天比一天糟,對比第一天接獲喜訊的溫柔模樣,他的暴力因子整個超出了自己能掌控的範圍,回到家裡對著剛生產完的妻子大吼大叫。



 

王子變成了噴火龍,他的工作只有兩種選擇:投降或者是死,但他的人生也市這樣嗎?一旦暴力成為唯一的方式,失控的不僅僅是小隊長個人,而會是整個國家整個社會。

 

阿比當了阿弟的替死鬼,混亂中,死了一個大學生。不食人間煙火以為舉辦一個愛心營什麼的就是負起社會責任的大學生們上街抗議,他們不知道在這個城市每一分鐘都有人死於槍殺、飢餓或者是吸毒過量。

原本在大學生當中顯得那麼卑微的阿弟,衝上去打了「抓扒子」一頓,「死大麻生」是他與理性/高層社會道別的最後一句對白。

 

片尾阿弟為了幫阿比報仇,拿槍對著手無寸鐵、已經投降的毒梟頭子。

毒梟頭子唯一的願望是「不要打臉」。

但散彈槍對著他的臉。

這一槍打下去,會不會是因為「陽光太耀眼了?」

正義真的得到伸張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