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從小就是個電視兒童,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6點,三台有什麼卡通影片都背得清清楚楚,阿什麼是最大公因數,什麼是最小公倍數卻一直記不住。一直到30年後的今天,許多八點檔的劇情都還依稀記得,尤其是很多主題曲似不象我都還記憶猶新,甚至可以不用看歌詞還能完整唱出來,但那個元素表上的鋅還是鎂還是銅縮寫是啥?永遠沒記住過。
 
不過長大之後,因為耐心不足,加上家中人口日漸眾多,很難搶到電視,就算搶到了,也很難安靜的把一個節目好好看完,所以似不象我就黯然的淡出演藝圈(?)了。
 
最近有一部電視劇《女人花》在網路上討論得很熱烈,一日似不象好奇心使然的轉到台視去,看了5分鐘之後,不禁為台灣這可憐的電視環境,掬一把同情的淚水。
 
似不象來到網路上找找當年的口碑作品,因為好作品實在太多了,就隨機挑了兩部─《藍與黑》以及《京華煙雲》,這兩部連續劇都改編自經典原著小說,同樣都在描述大時代動盪下的家族分崩,戀人離析;清末、民初、戰爭對於民族、家庭乃至於個人的影響。另外這兩部連續劇的主題曲與片尾曲都非常好聽,讓似不象一直念念不忘,20多年來隨時都能夠哼哼唱唱。
 
不過,似不象會挑這兩部電視劇還有一個原因,是似不象當年有點不太能理解部分劇情走向,現在長大了,經歷了一些人情世故之後,才知道劇情/小說那樣寫,不是沒有原因的‧
 
第一部《藍與黑》 (詳細原著資料請上維基百科)
 
劇情描述同為孤兒的張醒亞(歐陽龍)與唐琪(湯蘭花)之間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他們在戰亂當中彼此惺惺相惜卻又時時不忘民族大義。可惜造化弄人,他們因故被迫分開,多年後再相遇,醒亞竟然已經跟有權有勢的班花鄭美莊(鄧偉婷)訂婚了!?
 
是的,似不象當年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下意識的覺得醒亞一定是被鄭美莊他那個軍閥老爸逼婚的,他是被逼的(被逼的 被逼的 ...迴音),一直到多年後的某一天,似不象終於承認:是的,醒亞變心了,他的確愛過鄭美莊。
 
但這其實不是電視劇或歐陽龍的老實人臉騙我,你看看,人家開場白第一句就說了:
 
「一個人,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
不幸,我剛剛比一次多了一次。」
                —摘自《藍與黑》第一章
 
 
 
 
第二部《京華煙雲》 (詳細原著資料請上維基百科)
 
《京華煙雲》播出的時候,似不象是小學三年級,但似不象忘記我是因為喜歡趙雅芝而愛看《京》劇,還是看了《京》劇喜歡趙雅芝,不管如何《京華煙雲》真的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戲。
從服裝,佈景,道具,演員到配樂無一不是一時之選─多說無益─請直接看影片。

 
切入正題。
 
似不象小時候很討厭牛素雲(官京華)這個角色,她任性刁蠻、恣意妄為,每天吵吵鬧鬧,把丈夫曾經亞(文帥)吵到每天借酒澆愁,吵到曾家分家,甚至間接害死桂姐(李麗鳳)。
 
但長大一點,似不象才能站在牛素雲的角色為她想一想,她沒有守寡的大嫂孫曼娘(曾亞君)的溫順,也沒有弟媳姚木蘭的知書達禮,從小被父母寵壞的她,因為政治聯姻嫁到這個可以說是死氣沉沉的大家族,文弱的丈夫又無法與她同心,她不跑出去玩,你要叫她去哪裡呢?
 
而且事實上牛素雲這個角色也是整部戲裡面成長最多的,她從刁蠻的大小姐,變成淪落風塵的交際花,最後變成為國捐軀的愛國情報員,牛素雲的轉變,不僅是全劇最戲劇化的角色,比起眾人愛戴的木蘭,她也更具有現實性在裡頭。
 
 
似不象難得一次爽快的把文章打完,實在是因為有眼睛的人都可以看到民國77年的電視劇,品質竟然贏過24年後的現在?!(現在是在演回到未來嗎?),而且不是一個地方兩個地方,從硬體的佈景、服裝、道具到軟體的劇情、對白、演技,這部戲完全沒有可取之處,為什麼要一窩蜂的穿越呢?
不是戴個頭套就叫古裝,不是拿個手機就叫穿越」,說實話,我覺得連郭美珠小姐的長壽劇《戲說台灣》系列都比這部戲好,這就是我們要的八點檔嗎?
 
沒有經費製作古裝或者穿越劇,台視當年也有《台灣水滸傳》《台灣演義》等高品質的現代劇碼呀!...寫到這裡似不象真的好無語好傷心,什麼「亞太影視中心」什麼「新聞王國」(中視)、「戲劇王國」(台視)、「綜藝王國」(華視)猶如《京華煙雲》裡的歌詞一樣─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星辰下,濤聲裡,往事霸圖如夢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