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似不象差不多年紀的中年人百分之八十都喜歡過強尼戴普(Johnny Deep)吧?
呃...我是說當年台視播出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的時候,是否每個禮拜天下午2點半,你們都有打開台視守候著超帥的韓生呢?

Johnny Deep應該是我第一次認真去記國外明星的原名,甚至是因著這樣我才知道原來李麥克不叫做李麥克、韓聲也不叫韓生。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這部電視劇之後,似不象對強尼戴普的記憶就像太魯閣峽谷一樣,成了一道狹長的裂痕,深不見底。

雖然1990年還有一部《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頗負盛名,不過當時似不象還沒有開智慧,所以不懂這部影片當中的深沉與奧秘。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崇拜「劉德華」這件事情比弄懂「愛德華」來得重要的多了。


之後空白了將近10年的時間,一直到一捲《艾德.伍德》(Ed Wood) VHS錄影帶,強哥才又重回我愛的懷抱(?),而且從此以後,他與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也成了似不象的口袋名單。
 

很難跟不喜歡或不瞭解這對活寶搭檔風格的人解釋他們的電影好在什麼地方,因為他們的故事或者表演都超乎常人的理解範圍,但那種毫無邏輯的劇情與角色,也正是他們的迷人之處。

當然,似不象並沒有瘋狂到每一部電影都給他們打上100分。像是2010年的《魔鏡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我本人就覺得還好...

至於2012年的《黑影家族》(Dark Shadow)...

下文有雷,慎入。

就跟大家可以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一樣,《黑影家族》改編自60年代美國ABC電視台同名電視影集。劇情描述1752年,英國人柯林斯夫婦攜同幼兒子波拿巴從利物浦移居至美國,並且靠著遠洋漁業稱霸一方,成為緬因州柯林斯港鎮的龍頭老大。但長大的波拿巴(強尼戴普 飾)傷了女僕安潔莉卡布夏(依娃葛林 飾)的心,另外戀上了年輕女孩維多莉亞溫特斯(貝拉希斯寇特 飾)。真實身分是位女巫的安潔莉卡是名副其實的女巫,她把他變成吸血鬼,然後活埋他。

兩個世紀之後,波拿巴意外離開棺材的桎梏,回到已經家道中落的柯林伍斯莊園,他們的海洋事業已經被不死女巫安潔莉卡給計算取代,波拿巴決定重新奪回家族地位,並且再次戀上了不知已經輪迴重生多少次的戀人維多莉亞。

但...等等!!這劇情簡介怎麼這麼眼熟?!

綜合一下《暮光之城》(愛上吸血鬼)、《一見發財》(鬼跟人和平共處)、《摩登如來神掌》(元華為了愛禁錮了自己與王祖賢兩百年?)怎麼就變成這部《黑影家族》?

好,似不象承認自己很膚淺,我在看提姆波頓的電影的時候,不太想看到什麼隱喻、譬喻、象徵等等需要深度思考的事情。
我只想無厘頭的笑一笑就好。


所以我不在乎英國移民如何在美國大陸重生(或死去);也不想知道所謂的家族企業如同一位不死女巫般幽靈鬼魅的控制著資本市場;對於傳統富豪家中許多渴望掙脫牢籠的青春小鳥我也沒興趣;呃... 好吧~或許那個由木匠兄妹(The Carpenters)以及Alice Cooper變化多端的歌聲所組合的1970是有那麼點吸引人。

不過說實話,吸血鬼、女鬼、女巫才是似不象看這部電影的重點,但這次這對鬼才搭擋讓我有點失望了。
失望的點跟似不象我不解《暮光之城》(Twilight)為何如此風靡少女界的道理是一樣的:『愛上吸血鬼』這idea有什麼了不起,我們早在1985年《暫時停止呼吸》裡面就有女鬼王小鳳愛上凡人錢小豪;更有甚者,1990年的《一咬兩百年》(港名:一咬OK)劇情就是關之琳愛上〝善良吸血鬼〞林子祥 ...另外還有一部《小心黑夜》也是女主角誤入族吸血鬼家族的故事。』

同理可證,原本希望在《黑暗家族》中找到更多有趣梗的我有點小失望,失望的點來自下圖。

上圖為港片《一眉道人》中的小吸血鬼

這樣說可能會讓大家以為我的意思是『因為有〝港片珠玉在前〞』使我不喜歡《黑》片,但也不是這樣,即便有很多點真的很類似,例如〝殭屍/吸血鬼穿越時空〞、〝殭屍/吸血鬼戴上帽子或墨鏡就可以在白天活動〞。畢竟拿品質與風格來說,《一眉道人》(或者《靈幻家族》或者《殭屍先生》或是之類的...)跟《黑暗家族》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後者技術上當然還是比較高超,整體表現也比較完整,最起碼人物的部分算是很多元化、角色個性也很立體。 而且你要說「人家美國電視劇的起源時間更早,是在60年代」,那似不象我也無話可以反駁就是了。

不過《黑影家族》很多劇情安排最後好像都在意料之內,包含女巫被拆穿之後會開始面目全非,或者女主角要男主角吸他的血以變不死之身,能與之常伴左右...沒啥意外的都演出來了。
而全劇最好笑的、最提姆波頓的段落就是大衛(格列佛麥葛拉斯 飾)在死於非命後陰魂不散的母親的指示之下,救出再度被困波拿巴。當波拿馬問說「你怎麼知道我在這兒」,大衛的回答真的超幽默的,他一臉無奈的說「我知道你一定覺得我瘋了,是我媽告訴我的...」

看了這麼多稀奇古怪的事情之後,那個女鬼阿母簡直就是本片中最正常的一個現象了。可惜這種幽默在本片中宛如鳳毛麟角一般的珍貴呀!!

 

不過...即便如此。
往後,我還是會一直喜歡強尼戴普+提姆波頓這對雙寶組合。因為20歲那一年看完《艾德.伍德》後,我一邊扶著掉下來的下巴,一邊在鬼打牆問著「這是什麼鬼東東?」的那股強烈震撼感,那種原來『電影可以這樣』的驚詫,是一直到死都無法忘懷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