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觀影心得的開頭我前前後後改了10來次之多,倒不是電影本身有多難寫,而是我自己所延伸出來的話題與想像還滿雜的,以至於不知道如何下手。

我本來想從本屆金像獎寫起,帶出除了香港新浪潮導演,一些新導演的機會在哪裡,如:黃精甫、郭子建、鄭保瑞。

又想從片中的幾位傳奇的演員說起,如:王羽(我就知道中風有份,中獎一定沒份。)、麥浚龍(阿嬌的前男友)、吳岱融(從帥氣花無缺變成三級片男星)、夏文汐(當年接演中視《塔裡的女人》拍到一半落跑潛逃國外)、溫超(號稱史上最像周星馳的人)。還有越演越像大哥的林家棟、以及令人懷念的錢小豪(對~是哥哥小豪不是弟弟嘉樂喔!)、盧惠光...等人。

但改來改去,最後我的心得就跟這部電影的風格一樣,越來越混雜了,不過...管他的呢!

我挺好奇黃精甫拍這部風格混雜的電影,到底是要向前輩致敬、還是要諷刺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香港類型電影呢?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劇情一開始是男主角李小雙(麥浚龍)躺在大得不像話的月亮下,以第一人稱敘述「自己不相信正義這檔事」,他回憶起小時候與父親(林嘉華) 偶遇街頭槍擊事件,卻因主事的警察(吳岱融)貪生怕死,以至於父親橫死街頭。

也使得一向崇拜「超人」的李小雙開始認知世上沒有超人這個事實。

長大後的李小雙無意間成為黑社會大哥(王羽)的保安,並與大哥的女兒(鄧麗欣)產生情愫。未料,大哥與手下(林家棟)產生心結,最後在一場場殘忍的廝殺中林家棟贏了,護主的小雙也失去了一隻手,以及他的好朋友大鵬(溫超)。

灰心喪志的小雙已經成為廢人一枚,連父親死後,從賢淑的家庭主婦變身為勇猛的小巴司機的母親(夏文汐)也拿他無可奈何。最後還是大小姐鄧麗欣從小雙小時候最愛跟父親一同觀賞的日本卡通《保衛戰隊》當中得到靈感,一群人才踏上復仇之路...

上述的劇情當中,黑道廝殺的場面:有刀、有血、有西部電的音樂,可說是杜琪峰電影的精華再現;而小雙回憶中的80年代兒時場景,卻又神似羅啟銳《歲月神偷》般的懷舊,劇中小人物大鵬為情為義雞蛋碰石頭的自我犧牲,則有周星馳早期電影的味道,而最後一群人穿上「保衛戰隊」的制服,浩浩蕩蕩前往報仇,則是最奇幻也最跳tone的部份,難怪他會現在金年金馬奇幻影展的片單中。


似不象對當年日本卡通《保衛戰隊》如何在香港造成轟動,以及張國榮所唱的主題曲「宇宙大帝」如何傳頌大街小巷無所知悉,不過我猜想大概就跟我那個年代的《無敵鐵金剛》或《科學小飛俠》一樣轟動吧!

想當年(遠目)誰不會唱『飛呀飛呀飛呀小飛俠,衝呀衝呀衝呀小飛俠』。

所以我覺得《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最好玩的地方莫過於影片後段以『特攝片』的方式呈現。

講到『特攝片』 才疏學淺的似不象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當年在我心中曾經轟動一時的金龍、金虎、金鳳的《太空戰士》,那個穿上一件韻律緊身衣就可以防刀防彈甚至防火、穿上一雙塑膠雨鞋就可以健步如飛、連蹦帶跳,戴上機車安全帽就可以一目千里,這神奇的變身(戰士們都是跑進去房間喊一聲〝變身〞就立馬從普通人變成小飛俠)對當時的孩子來說真是一個很大的誘惑與夢想,而香港導演黃精甫把這個夢想,在麥浚龍與鄧麗欣身上再次實現了!

這種懷舊的再現,並非像有些電影(繼《歲月神偷》之後)懷得很虛假,而是透過小雙與鄧麗欣對80年代的那幼稚的志向致敬,而讓其精神重現於當代奇幻之中。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似不象看到影片前段那精彩的打鬥場面(low key lighting+快速攝影機運動)以及正經八百的劇情,及至後面這接近胡搞瞎搞的場面,我還是看得津津有味,畢竟如果把影片分成很多個段落,那的確是香港類型片的傳承,如果把影片合在一起看,就還是香港電影一貫的cult風格,不管左看右看上看下看,這就是香港電影。
更何況,我自己將一部定義為是一部很純的香港電影,(我討厭合拍片),所以就看得更開心了!

 



我想黃精甫應該是個日本漫畫迷,因為片中鄧麗欣以巨額遺產為小雙進行手術,將死去的大鵬的右手接到小雙的斷肢上,那幾個分鏡實在是像極了《怪醫黑傑克》。

而導演對於「正義」的定義在劇中一再的翻轉改變,確實也呈現出如《怪醫黑傑克》般的白馬非馬的詭譎辯論了!這也是後期香港黑社會/警匪片一再出現討論的母題。其實王羽飾演的大哥死狀淒涼也不過是他咎由自取,林家棟從中心的屬下變成變態的老大也不過是環境使然,誰是對誰是錯?小雙並沒有認真去想過,他自己也不過是任由命運將自己如此安排,接著又怪罪命運,怪罪超人。

而小雙與當年的那怕死的警察吳岱融以及警察的兒子(曹格)一同衝破火線,甚至最後救了吳岱融一命,在那一刻小雙才成為一位真正的英雄-他原諒了間接害死父親的人。人性也在這一刻得到救贖---製造衝鋒槍去殺一個反派不容易,原諒一個不是反派的人卻更困難。


文章一開始有提到,本片出現了很多傳奇或者令人懷念的人物,因為八卦實在太多,還請大家自己去谷哥一下,只是似不象在這邊想要稱讚一下麥浚龍。
之前對麥浚龍真的只有〝阿嬌的前男友〞以及〝老爸很有錢〞這兩個印象,看完《保衛戰隊》之後,對這年輕人很有好感。他在劇中每個階段都有很出色的表現,從前期的乖戾中帶著天真,到後期因殘廢而對人生絕望他的眼神都很到位,該純的時候純,該狠的時候狠。把李小雙從英雄到狗熊再到悟道的過程演繹得很細膩。


後記: 麥浚龍也是本片的製片之一,該不會是一個又帥又有才華的男聲吧?這人?
同場加映:講到片中劇情所可能指涉的港片,可以請教專家中的專家「彼此不要羨慕」;如果你對特攝片有興趣,也可參觀「賀軍翔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