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老話一句,好久沒更新了,趁著國慶日,大象連休了五天,終於可以來個四連發(講得好像多了不起,一天低於一篇這麼可憐的產量也敢提...)
以下正文開始-------------------------------

續集有多難拍?在似不象少得可憐的觀影印象中,除了《教父2》以外(The Godfather Part II),好像沒有更好的(可能有,想到的時候再補充。)

網路上有很多對《畫皮2 轉生術》的負面(起碼不是正面)的評價,我不確定如果這部電影如果不要叫「畫皮2」是不是會好一點,但說真的不管它叫什麼都無法改變電影裡把「日日春」當成「杜鵑花」這個愚蠢的事實。

相較於《畫皮1》把故事主線集中在男人的中年危機以及女人的中年憂鬱,還有憂鬱與危機之下的家庭失和可能導致流失部分年輕觀眾,《轉生術》的導演烏爾善這次把焦點轉回最能在票房上取勝的傳統路線-愛情。

似不象認為《轉生術》的主要命題不在於片商宣傳策略上所強調的『人想變成妖;妖想變成人』,而是夢幻愛情以及現實肉體。
趙薇飾演的靖公主因為一次的意外毀了容貌,她儀的侍衛霍心(陳坤)在護主不力的愧疚感之下(或者是無法接受毀容的公主?),自行請調邊疆。

10多年後,即將被送去異邦合親的公主擅自從送親大隊中脫隊,跑到邊城去尋找情人,想要與之遠走高飛,未料情人似乎早已忘卻這一段竹馬戀情,更迷戀上她在路途中救起的一名美貌女子-小唯。

在電影中靖公主不斷的在大庭廣眾提起對霍心的愛意與眷戀,相較於這求不得苦的折磨,在《轉生術》中的趙薇反而比較接近《畫皮》中的狐妖小唯了。

而在第一集中犧牲了自己成全了他人愛情的小唯呢?經過幾千年的冰雪囚禁,這一次的重生讓她有了新的體悟-要認識愛情之前,要先當一個人。
『你有過人的體溫嗎?你有過心跳嗎?你看得出天空的顏色嗎?你聞過花香嗎?有人愛你願意為你去死嗎?』這是小唯憧憬於如果生而為人所將有體驗。

所以她不改狐妖狡猾、詭計多端的本性,以半哄半騙的方式,讓靖公主相信情郎霍心愛的是美麗的皮囊,進而答應〝與狐謀皮〞。

但人心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烏爾善驚艷影壇的大作《刀見笑》被許多網友盛讚是一部Cult「武俠片」,不過我個人認為《刀見笑》已經是一部實實在在「反類型」的電影,好看到值得把我的偶像徐克給比下去,為什麼導演不能把那樣的精神放在《轉生術》中呢? (嘆氣~)

關於電影中許多情節,像是把〞日日春〞當〝杜鵑花〞或是〞妖界設下的幾千年的禁地結界就被一隻小小鳥這麼一啄就破了--幾千年來都沒有一塊落石就是了〞或者〞費翔=佛地魔〞,已經被眾多網友吐槽過了,在這裡似不象就不重複了。

似不象只是單純的覺得導演烏爾善的心太複雜,想講的事情太多,以至於看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故事的主線是什麼。

《刀見笑》包在故事中的故事的故事,這種非線性的敘事方式,在《轉》片中已經看不著任何痕跡,除了那一句『霍心,下雪了。』

說真的,我了解『霍心,下雪了。』還有這一段回憶對靖公主的重要性,但...也出現太多次了吧...(而且都沒進度)

如果要強調公主對霍心的癡情也是可以,但霍心幾乎從頭到尾態度都曖昧不明,以至於他沉醉於肉體的快感是否起因於狐妖的媚惑就不重要了,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愛不愛靖公主呀!?那他跟小唯或者沒有毀容的靖公主上床又有什麼關係呢?!
如果上述似不象說的邏輯成立,那這部影片想講的『夢幻愛情或現實肉體』的辯證就不存在,因為愛情跟肉體是分開的兩件事情呀(我知道對某些人來說它是兩件事情,但我不認為導演是想這樣處理。)

結局霍心失明的情節讓我想起安徒生的童話故事《冰雪皇后》以及2008年台北電影節一部荷蘭的影片《你是我的眼》。如果不再看、不再聽、不再聞是對方堅信的表達愛情的方式,你願意嗎?

狐妖小唯想要好好看看這個世界才能繼續談戀愛,而霍心卻反而為了戀愛刺瞎自己的雙眼,什麼是因?什麼是果呢?

嗯,說到因果,跟《刀見笑》一樣設定的是小唯把命還給了番王,這結局很不淒美,卻很有說書的味道。但也就降子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