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老話一句,好久沒更新了,趁著國慶日,大象連休了五天,終於可以來個四連發(講得好像多了不起,一天低於一篇這麼可憐的產量也敢提...)
以下正文開始-------------------------------

低俗喜劇

說來慚愧,似不象雖然號稱自己很愛港片,但香港新生代導演如鄭保瑞、黃精甫或者是彭浩翔的作品其實我看得並不多。
像是彭浩翔比較出名的《春嬌與志明》以及《志明與春嬌》兩部我都還沒看(掩面逃走......羞~)

不過像我這麼一個嗯...You know 講5句話就會有1句國罵,又特別喜歡在日常生活中惡搞港片台詞的人來說,《低俗喜劇》是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去捧場的!

在看《低俗喜劇》的時候,杜汶澤與鄭中基源源不絕的髒話連篇以及滔滔江水的拍電影甘苦談,除了引人哄堂大笑之外,竟然也可以跟彭浩翔的《買兇拍人》以及《出埃及記》可以串成一條線(剛好是似不象少數看過的電影之一)!

《低俗喜劇》的拍攝緣起是因為導演彭浩翔不滿香港電影電檢制度,以及長年以來的合拍機制使得香港特色消失在電影中。導演在幕後特輯中表明,為了符合電檢制度還有中國的是場,使得「就連黑社會片都沒有一句髒話,這實在太古怪。」
為了表示對這種制度的抗議,他乾脆豁出去,拍一句從頭到尾都在爆粗口的電影。 

其實彭浩翔與髒話還有電檢處之間的關係早就在2007年埋下伏筆。當時彭的《出埃及記》當中,主角張家輝有一段台詞也是每3句就來個X:

演 員 : 張 家 輝
劇 情 : 作 為 疑 犯 接 受 警 方 盤 問 時 「 發 爛 渣 」
內 容 :
「 唔 信 你 就 咪 X 問 啦 ! 」
「 班 女 人 好 X 蠱 惑 ! 」
「 你 咪 戇 X X 咁 啦 ! 知 得 少 又 懶 X 嫌 蝕 底 」
「 呀 ! 你 條 X 樣 , 玩 X 夠 未 ? 」

根據以往經驗,只要是電影中有講粗口的,在電檢處一定是被列為三級片,不過《出埃及記》竟然只被列為 IIB級(青少年與兒童不宜,勸導性質,無強制規定),在當時有引起一陣譁然,部分媒體甚至用「影視處開綠燈」這樣的標題來表示對未來的樂觀想像...不過這曇花一現的一切也印證了報導裡受訪者的預言:「唔係 話有幾句粗口唔列三級就代表開放、進步 ... 今日《出埃及記》得,下次同類情 況又未必得。」

除了粗口,彭浩翔也在《低俗喜劇》中開了「拍電影」一個很大的玩笑。劇中杜汶澤飾演的電影監製為了能籌到拍片的費用,做了很多低級的事情,他坑蒙拐騙別人是一定要的,不過他也被金主整得不輕,最後還要跟驢子...


似不象本人很討厭電影裡面又給我講拍電影的事情,看到這種片子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老娘不是花錢來聽你靠妖的!

不過本片用喜劇的方式來表現杜汶澤(或是句中用身體換角色的陳靜)這種悲劇人物,讓你看了討厭也不是、同情也不是、不屑也不是、嘲笑也不是,這種手法似乎與《儒林外史》中以正經的故事去表達文人政客的粗鄙刻薄、庸俗不堪一樣讓人印象深刻!

(杜汶澤在花絮中說:有些電影幕後特輯會說演員在冬天拍戲很冷很辛苦!真他媽瘋子!保安員在街上站崗也冷呀!講出來有意義嗎?)

 

話說回來,彭浩翔開「拍電影」玩笑也不是第一次,事實上他的第一部長片《買兇拍人》也做過類似的探討,不過當時故事的重心還是在「影像」這個主題-貴婦買兇殺人,其實她要的是殺手〝拍下〞對方〝死掉的模樣〞---在當時一般人對於漸漸可以自己製造影像(DV 開始大量生產)這件事情感到好奇與好玩。

但在低俗喜劇中,一般人(鄭中基飾演的大哥)已經知道真正的權力隱藏在攝影機背後,當代電影工作者杜汶澤為了拍電影必須吃牛陰部 、牛睪丸,還要跟驢子XX...真要比起來,2001年《買兇拍人》裡的導演張達民根本就是活在天堂嘛!!當時他的金主只有〝拍清楚點〞這個要求!

我們常用〝低級〞這個單字來形容一個你很厭惡卻不會構成傷害的情況或對象,例如「你很低級耶~偷吃我的巧克力」或是「他很喜歡在女生面前講黃色笑話,超低級的...」

講粗口是〝粗鄙的〞,小明星為了得到角色陪導演玩爆爆糖口交是〝鄙俗〞的,小監製為了拍電影的理想跟驢子XX是〝低級庸俗的〞。那為了拍電影跟金主逢迎諂媚呢?為了得到放映許可證跟當權者拍馬溜鬚呢?

從講粗口越講越少到電影環境越來越險峻,《低俗喜劇》在讓人發笑的同時,其時內心有隱隱的不安,但好像也不能怎樣。
導演說:「有人說我的電影就是在賣弄小聰明,但是電影不就是一些小點子發展來的嗎?如果真的想用電影來講大道理,那還不如直接去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嘍。」
不過似不象樂觀的認為,某些時候電影還是可以改變一些什麼,或多或少!

似不象在看電影之前,以為導演會開很多港產片的玩笑,不過其實他只開了《官人我要》的玩笑...有點小可惜。不過也因此認識了一代艷星邵音音(還有她的雙乳...)也是看完本片的一大收穫啦!(爆)

PS:中間那男的(也就是《3D肉蒲團》的男主角,也太像李近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