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似不象提到,一開始我以為山中貞雄的作品年代那麼久遠而且他也不是所謂的新浪潮導演,所以影片應該很難找吧?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竟然我身邊順手就拿得到(透過某種管道立馬借到)!而且上谷歌一搜...不得了,他的影片根本就是照三餐在印DVD嘛!重點是,套裝價格竟然從99到500塊都有...是說這價差也太大了吧?順道一提,似不象看的是單片200塊的那種(那不就3片要600塊?)

如果你是先看過《人情紙風船》再回過頭來觀賞《丹下左膳:一百萬兩之壺》(丹下左膳餘話 百萬両の壺)、《河內山宗俊》,那麼在觀影的過程中會輕鬆許多,因為後兩部作品比起《人》更加的通俗易懂,故事的發展線也比較簡單。

 

下文是片商印在DVD上的資料:『河內山宗俊』即是以說書『天保六花撰』或是歌舞伎「天衣紛上野初花」而聞名的勇敢無敵的英雄軍團。山中貞雄將其改造成一群毫無優點的無賴。河內山是經營居酒屋女人的情夫(似不象說應該是賭坊),此情節和『丹下左膳餘話‧百萬兩之壺』裏,左膳是射箭場老闆娘的情夫很相似。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他不喜歡單純的正義英雄,因此山中貞雄的電影觀可以看到人性的一面。

不過,好奇心會殺死一隻大象,總覺得這劇情簡介怪怪的,於是我就不自量力上了谷歌(它是我的好朋友)查詢,才知道『河內山宗俊』這號人物很明顯的就是歷史事件藉由民間傳說翻轉公案的最佳例証。

先說明,因為似不象完全不會日文,所以有理解錯誤的地方請路過的你一定要指正!

似不象查到並消化的資料是這樣的:『河內山宗俊』原名河內山宗春,江戶出身生,是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統治下的江戶城西之丸內的一名和尚。他與一群年紀相仿的坊主(和尚)在城內負責大將軍以及諸侯等人的雜役、食膳等工作。據說從文化5年(1808年)他開始與賭徒和還有將軍府內一些素行不良的人朋比結黨,以勒索、敲詐為手段四處作惡,這些惡人並尊崇他為首領。他們膽大包天到連當時德川御三家之一的水戶藩都敢敲詐,最後河內山宗春在文政6年(1823年)被捕獲,然後在監獄內死去。

但因為當時的判決書離奇的遺失(或不齊),結果在說書以及歌舞伎這樣的流行娛樂影響下,河內山宗春從惡德僧人變成民眾口耳相傳的俠盜義士 (楚留香或廖添丁或羅賓漢),他所帶領的集團『天保六花』也變成代表群眾反抗政權、劫富濟貧、鋤強扶弱的義賊團(靠!寫到這邊,我才驚覺這不也是我在上一篇文章裡推薦的漫畫《江戶盜賊團 五葉》的劇情嗎?)。

事情變成這樣已經夠複雜了吧?但導演山中貞雄偏偏更有能耐,他的《河內山宗俊》竟然是融合了上述兩種人物的正邪特質,發展出第三種故事走向。

說真的,似不象現在有點後悔先寫了《人情紙風船》,因為其實山中貞雄這三部電影有某種程度的連貫性,先寫最後一部,使得我這篇很多段落都很難下筆~XDD。

在《人情紙風船》中有亮眼表現的兩位"爛咖"男主角河原崎長十郎和中村翫右衛其實早與導演在前作《河內山宗俊》就有了精彩的合作,不知道是導演功力高強還是演員的磁場很契合,總之他們演那種"無錄用的卡笑"真的是很生動呀!。

在《河內山宗俊》裡中村翫右衛飾演依附黑道集團的浪人--金子,在集團中他負責做的就是收收保護費、跑跑腿這樣不痛不癢的事情。影片一開始就是金子在夜市一攤一攤去收保護費,其中一攤的老闆說:『今天生意不好,別收了』金子回答他:『錢又不是給我的,而且被老大知道就完了!』硬是跟他拿了錢。

不過這付嘴臉到了下一攤美女小浪經營的甜酒攤,流氓金子馬上就變成憐香惜玉的瀟灑武士了。金子對小浪說:『今天生意不好吧?那就不用繳錢了。』雖然小浪很體貼的問:『這樣不會被老大罵嗎?』金子把對上一個攤販的回答複製了一遍,只不過語氣做了點修改:『錢又不是給我的,沒關係啦!』

小津安二郎的御用女主角原節子飾演的小浪在這部影片中雖然戲分不多,但卻扮演著錦上添花的重要關鍵人物。除了金子,另外一位由河原崎長十郎所飾演的河內山宗俊也帶著無邪的情感喜歡著她,最後兩個人男人也因為她表現了前所未有的英雄氣概。

河內山宗俊出場的第一個畫面就是他在路邊賭棋(真的是好名符其實的"噗隴拱"),這個賭棋攤正是黑道老大所經營的詐騙集團,在小浪的弟弟廣次郎提醒下,河內山宗俊反將了金光黨一軍,賺了不少錢,也因此跟廣次郎交上朋友。

河內山宗俊是有名的市井之徒,他跟女友阿靜開設賭坊維生,只是實際上賭坊也是由阿靜在經營主持,河內山只是偶爾露個臉,更多時間他都是在四處晃盪,看看有沒有什麼鑽漏洞的機會,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個一事無成的人物卻讓廣次郎非常崇拜,一心想跟他交好。

廣次郎是個整天遊手好閒的無業青年。面對總是擔心他的姊姊,廣次郎不耐煩的逃避著。一次機會下,廣次郎下手偷走了一名老武士的小刀。偷東西已經夠慘了,但更慘的是這把小刀是太子殿下御賜給當地老藩主,老藩主後來又再賞賜給老武士的寶物,事情搞到這麼大條,老武士當然一定要找到廣次郎,也三番兩次逼著廣次郎的姊姊小浪負起責任。

廣次郎不知道這把小刀有如此顯赫的來歷,為了怕姊姊碎碎唸,他避身在河內山宗俊及阿靜所開設的賭坊內。小浪來到賭坊尋找廣次郎,但因廣次郎(阿廣)對河內山宗俊自稱是"直次郎"(阿直)(導演好幽默),所以河內山告知小浪『這裡沒有阿廣這個人。』小浪只有失望而返,不過河內山宗俊已經對這個可愛的女孩留下深刻的印象。

黑道老大對於身為詐騙集團卻被河內山反將一軍很嚥不下這口氣,要金子前往找河內山宗俊算帳,想不到破落武士跟"噗隴拱"河內山竟然一拍即合,兩個爛人碰在一起產生了"惺惺相惜"之感,再加上他們對小浪都有憐惜之情,所以就相約一起喝酒談心大醉到天明。

對此感到極端不爽的老大對金子刻薄講了一句:『我可不是養你來吃閒飯的。』

再怎麼落魄卻也是一名武士的金子聽到"吃閒飯"這三個字感到憤怒卻又只能默默低下頭...

其後廣次郎又再次闖下滔天大禍,他與一煙花女子相戀未果,相約殉情卻自己獨活。眼看一顆搖錢樹就被廣次郎害死,黑道老大當然不可能白白放過他,他們要廣次郎跟小浪籌出同等身價的現金,無計可施的小浪只有將自己賣身給皮條客,並要弟弟以後好好做人。

河內山宗俊為了幫小浪還有廣次郎解決問題,竟然約金子去訛騙藩主,這一場金光黨戲碼嚴重的話可是會丟性命的。

鬧劇是這樣演的:河內山假扮國師,此行前來本蕃視察公務,順便檢查御賜寶物是否還在。河內山高明之處在於他直接告訴老武士跟年輕藩主『他們呈上來的小刀是假的』,後兩者為了保住項上人頭(畢竟弄丟皇家之物罪名可是不清)只有一口咬定『這是真的 是真的 是真的 是真的 (回音) 』,河內山跟金子用計讓老武士說出『這把小刀是真的』的字句,為的就是要老武士不再去找廣次郎跟小浪麻煩,並順便跟藩主敲詐一筆金錢,得以贖回小浪。

(其實小刀已經在陰錯陽差之下回到老武士的手中,但老武士卻一直以為自己只是買到了贗品---而看不懂的人讓我白話講一遍老武士其實已經買到廣次郎賣出去的也就是真的小刀但他以為是在路上隨便買到的假貨所以國師說是假的老武士跟藩主嚇個半死就一直硬說是真的他們兩個以為自己說謊所以只能付給國師封口費但其實小刀本來就是真的)

不過假冒國師罪名可不輕,金子跟河內已經有了把錢交給小浪之後自己就要跑路的準備,偏偏這時候廣次郎(我現在發現廣次郎才是錦上添花的角色耶...)救姐心切,竟然一刀殺了黑道老大!

天呀!這下事情可不得了,河內山還有金子為了保護廣次郎只有跟黑道們決一死戰。

最後這不到8分鐘的戲,是整部電影的高潮。似不象這樣說,並不是因為這裡有黑道and武士巷戰的關係,而是因為劇情走到了這邊,河山內還有金子終於真正的Be A Man。

或許觀眾會跟河內的女朋友阿靜一樣,懷疑河內山是想劈腿才對小浪這麼好,但在影片最後的危急關頭,河內山說出:『(阿靜)她是我的妻子,我河山內宗俊的妻子。』

這時我們才知道,他為小浪付出的一切,是一種近乎無私的俠義之情,即便是個市井無賴,他依然有想要表現出善的一面。

這裡有一句另外一句也很打動似不象的台詞,在決戰的時候,金子要河內山帶著廣次郎去皮條客家找小浪(此時皮條客已死),河內山不願丟下金子一個人面對那麼多敵人,金子說:『這是我的機會,人如果沒有掌握機會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似不象認為這句話是針對黑道老大所說『吃閒飯的』給予的反擊。

金子在影片中一直是個一天到晚叼著牙籤看似輕浮的死流氓,但如果稍微瞭解一點浪人的歷史與背景,我們或許可以瞭解他內心的無奈與渴望。他跟河內山或許不是什麼好人,但對於弱小的廣次郎、美麗的小浪依然存有保護之情。相較於顢頇的官府(老武士)、冷血的黑道,他們給予這個世界光雖然微弱,卻還是有溫度。

金子對著河內山還有廣次郎說:『快跑!幫我祝福小浪!』接著一個人在窄巷中與黑道手下對戰。此時導演平行剪接拼死往前跑的河內山以及在拼死奮戰的金子,他們當然知道這是一個死亡任務,但身為一個男子漢,豈能退縮。

未幾,金子就慘死刀下。金子死亡這一幕導演是以遠景做拍攝,我們甚至只看到金子中刀卻沒有看見他倒下,因為導演很快跳接河內山的畫面,彷彿河內山已經知道他的夥伴的命運。

惡人追來了,這次換河內山留下來,用排溝原本設就有的木頭柵欄阻檔了他們,他檔在柵欄的這一頭,要廣次郎快走,柵欄另一端惡人們的刀不斷的刺過來,河內山面目猙獰的穩穩站著。

似不象個人覺得《河內山宗俊》這最後不到5分鐘的決鬥戲非常精彩,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導演山中貞雄對於商業元素的控制非常成熟。

巷戰、大排溝、武士刀、還有以一擋百的男主角,如果把和服換上風衣、把武士刀換成手槍,這不是杜奇峰、吳宇森甚至是梅爾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嗎?如果不是影片畫質過於老舊,誰相信是1936年出品的電影呢?

而這種以時代劇(古裝劇)作為包裝,在娛樂大眾的同時(必須說《河內山宗俊》還是一部商業片),將現世的社會批判與人性善惡做徹底的分析與描述,這樣的手筆,原來也不是那些後起之秀--日本新浪朝導演們所專美的。

天將亮了,廣次郎帶著河內山宗俊以及金子敲詐來的錢,奔向世界的另外一頭。命運依然是個未知,但在他身後的兩個前輩將教導廣次郎如何當一個真正的男人,相信廣次郎找到姊姊小浪之後,他會知道該怎麼做才是真正的保護姊姊。

話題回到似不象一開始說的『導演將歷史的河內山與說書的河內山結合在一起』,電影中的河內山,是有那麼點小奸小壞,但並非大惡之人,偶而出場騙吃騙吃對他來說就已經足夠了。但這樣的無賴之徒最後卻願意為了一個小女還犧牲自己的性命,卻是令人佩服的。或許你會說,這不過是匹夫之勇,嗯...我承認如果是跟黑道火拼(刀拼?)是匹夫之勇,但去敲詐藩主卻是需要勇氣與智慧並存的,在出發前河內山就跟金子開誠布公的說:『這件事情嚴重的話可能會殺頭的』,他們一回到賭坊阿靜也確實說:『剛才官府的人來過了。』只是他們還來不及躲避官府的追緝,就又投身另外一場混戰。如果這不是一種英雄所為,那又是什麼呢?

影片的最後一幕,廣次郎一個人奔向未知的天明,畫面上有點左派電影的感覺,這樣的安排或許跟兩位主要演員的背景來歷有很大的關係。

本片(同時也是《人情紙風船》)的兩位男主角河原崎長十郎(四代目)和中村翫右衛門(三代目)是日本知名歌舞伎劇團『前進座』的創始人之一。

『前進座』是著名的左派藝文團體。他的前身是由市川猿之助與一群不滿當時歌舞伎劇界風氣的演員所組成的『春秋座』,但由於公演失敗,市川猿之助與一些人回到原本的團體『松竹』,其餘不願意重返傳統歌舞伎界的人就一起成立的『前進座』。創始員如四代目河原崎長十郎、三代目中村翫右衛門、五代目河原崎國太郎他們都是歌舞伎界出身的演員,可是他們反對重視血統及名門的傳統性。事實上他們名字前面的『代目』就是血統與名門的象徵,例如河原崎長十郎本名是河原崎虎之助,而飾演電影「陰陽師」而出名的狂言大師野村萬齋本名是野村武司,他是在94年繼承爺爺五世萬造的隱居名萬齋。

『前進座』除了對傳統歌舞伎文化採取批判的態度之外,他們的左派或共產思想也非常明顯,例如1930年一位共產黨員在河原崎長十郎家中被逮捕,1949年有70餘名團員加入日本共產黨。所以如果我們能在山中真雄的這兩部中嗅到一點左派的氛圍也就不足為奇了。但所謂的左派或者人道主義並不會影響《河內山宗俊》的藝術價值(似不象最討厭這種事情就是你知的嘴巴說要愛台灣然後什麼爛片都要支持的帽子主義),山中貞雄在赴戰場前,以他細膩的觀察力以及極富創意的想像力,用炭筆般的筆觸描繪出寫實卻又戲劇化的市井人生。

不知,如果他有幸從修羅場歸來,會用什麼樣的筆觸描寫戰場地獄圖。

後記:片中飾演清純可愛卻又堅強的小浪是小津安二郎最愛的女演員--原節子,小津在書上寫:「我認為她是最好的電影女明星。」(P.97)事實上這兩個人曾經傳出緋聞甚至結婚的消息,不過一直到小津過世,兩個人都還是保持單身的身分。唯獨小津過世之後,同年她完成最後一部片約,就宣布息影,搬到小津長眠的鐮倉居住。這個月似不象有幸觀賞到了數位修復版的《東京物語》,深深被原節子給打動,戲中原節子招待從鄉下前來東京遊玩的前公婆,雖然她的丈夫已經在戰爭中過世,她與夫家的人應該沒有關係了,但她卻比公婆的親生孩子還要孝順。有一晚她與婆婆同榻而眠,兩人一起回憶丈夫/兒子,婆婆勸她如果遇到好的對象就再嫁了吧!熄燈之後,原節子默默的流下眼淚,似不象也流眼淚了。(之前看小津的片子其實沒有多大的感觸只是覺得畫面很漂亮人物都很可愛生動現在大概是因為我年紀也大了吧所以就被打動了絕不是因為我朋友說不哭不是人的關係)當年才15歲的原節子在《河內山宗俊》的拍攝過程中,被相中拍攝日本與納粹德國合作的政策片《新樂土》(武士的女兒)!還因為此片的宣傳行程,遊了歐洲一圈,算起來真是非常風光吧!

PS:「前進座」是一個非常傳奇的劇團,他們好像曾經集體居住過,強調生活與勞動與創作合而為一。也曾派代表到中國參加共產黨大會。京劇大師梅蘭芳也曾經讚賞過他們的表演。河原崎長十郎更曾領團到中國公演由改編自"郭沫若"作品的《屈原》,兩者也因此結交為好朋友。這個劇團現在還有在營運喔。這裡有一篇山中貞雄談前進座的文章(但我看不懂,好桑心)

 

字數又破了,看來《百萬兩之壺》又要留到下一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