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住在我家隔壁
曾經有人問我『如果要在時空膠囊裡放一樣東西,你會放什麼?』
當時我的回答是『費滋傑羅的小說《夜未央》。』

那是在開始懂得裝模作樣的年紀——就是那種讀了幾本翻譯小說就以為尼采住在你家隔壁的假掰人。已經忘記原因了,或許是覺得他們長得很帥吧!所以在選擇鄰居的時候,我找上了卡繆與費滋傑羅,所以沒有任何理由的我讀了《異鄉人》以及《大亨小傳》。

讀不懂、看到睡著... 都沒有關係,但我就是極力的辦法要搬進尼采隔壁。

0826g4.jpg
改編這回事
我手上目前有3個版本《大亨小傳》的中文版,這些年,來來回回重複讀這本書不下10次,每一次讀都有不同的感受。不過最終是到了而立之年(糟糕~洩漏我的象齡惹!)我才覺得自己稍微有真正的探觸費滋傑羅所想傳達的理念。所以有時候我會想,那麼在這之前的9次閱讀,我到底從這本書中獲得了什麼?瞭解了什麼?也會想,只有我這麼駑鈍嗎?其他人是否都能馬上進入到經典文學哪種心神領會的階段呢?

《大亨小傳》曾經數度被改編成電影/電視/舞台劇,將小說裡的紙醉金迷搬上大螢幕。就我個人的觀點來看,《大亨小傳》是一部很適合改編成影視作品的原著小說—篇幅不長,人物角色精簡,但角色關係緊繃複雜;這本小說也有類似好萊塢三幕劇的規格。

根據我的好朋友Wiki百科的資料,在數度改編的影視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電影版應是1974年的版本;該片由傑克·克萊頓(Jack Clayton)執導,法蘭西斯·柯波拉(Coppola)改編劇本,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飾演蓋次比(Gatsby)。影迷看到這樣的工作人員名單,沒有張著嘴巴大喊一聲「哇賽」,也應該馬上立正站好,給個強而有力的童子軍敬禮手勢啊~

傑克·克萊頓是50年代英國寫實主義「廚房水槽電影」(kitchen sink drama)的領軍導演;柯波拉更不用說,他是「教父」...「教父」耶!!至於勞勃·瑞福他則是七0年代的萬人迷(雖然我對他的印象還停留在《桃色交易》這部爛片上)。可惜,眾星雲集的1974年版本《大亨小傳》,結果卻令人失望(村上春樹也嫌棄過),據說影片評價不佳的原因很複雜,選角的不當是其中一個...換句話說,連永遠的「龍虎小霸王」勞伯瑞福也沒能將蓋次比從文字中解放出來。

那麼20世紀的羅密歐、九0年代的萬人迷--李奧納多(Leonardo DiCaprio)呢?他

王晶、曾志偉跟巴茲魯曼
2013年的《大亨小傳》是今年坎城影展的開幕片,法國的影評說這是一部很成功的開幕片(熱鬧.有趣),但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卻拍出了跟原著精神相反的作品,一如叫盧貝松去拍普魯斯特的作品一樣『"C'est comme si Luc Besson adaptait Proust"』

老實說,我自認對爛片的忍受程度是很高的,畢竟從小的就是看王晶、曾志偉所執導的爛片長大的,就連《超級街頭霸王》、《正宗絕代雙驕》(Kao!兩部都有劉德華),我都可以重看了,這世界上有我怕的電影嗎?(站在山頂上~雙手撐腰~哇哈哈~)

但事實證明,我太看得起自己了,在戲院看《大亨小傳》的過程中,我不只一次要克制自己想從椅子上站起來逃出影廳的衝動,這是我生平第二次看電影看不下去(順便說一下第一次是2008年坎城競賽片Philippe Garrel 的《黎明前與你相遇》)。請大家不要誤會,我絕對不是將這兩部坎城的影片,拿來跟王晶跟曾志偉作比喻,我當然知道《超級街頭霸王》或是《正宗絕代雙驕》在影史上是完全不值得一提,但就是因為《大亨小傳》是一部會留名的電影,所以才更令人感到不解與失望

一隻螢光筆
雖然我強調這部小說我看了很多次,但我並沒有真的非常愛這本小說(起碼如果要我只能選一本書陪我到終老,我不會選這本)。所以我對於電影的失望絕對不是因為偏好原著小說,而是我真的覺得電影導演根本就是畫錯重點呀(摔筆)!

飾演蓋次比的人確實是是九0年代的大眾情人、是當年的羅密歐、是鐵達尼號的傑克,但也不用因為李奧那多曾經是少女心中的偶像,就把蓋次比塑造成生活在迪士尼樂園裡的超級巨星呀!劇中蓋次比出現的第一幕,竟然是他站在露台上回眸一笑然後遠方絢爛的煙火在天空散落著!!這是啥鬼呀!而且這個畫面還是主述者尼克(陶比麥奎爾)的主觀鏡頭...所以導演是要安排尼克愛上蓋次比嗎?應該不是吧 XDDD

0826G.jpeg

我喜歡原著裡面蓋次比出場的描寫:在人群中,你不會第一眼就認出來他就是這場紙醉金迷派對的主辦人,他端坐在那兒,而那位放聲大笑的女孩或是那個大肆批評房屋主人的男人跟他是無涉的,他是那麼不經意、那麼的低調優雅...一如他所想追尋的理想。

Carey Mulligan飾演的黛西,在電影中成了為選擇所愛而徬徨無助的單純少婦,她迷失在蓋次比強勢的二次追求裡。可是讓我們看看書中的這一段話:「我聽人說過,黛西的喃喃低語只是為了讓人家把身子向她靠近,這是不相干的閒話,絲毫無損於這種表情的魅力。」由此可知,黛西對自己的魅力是有自覺的,所以當故事走向毀滅大結局:她的丈夫湯姆與蓋次比大動干戈,隨後她開車失控撞死湯姆的姘頭威爾遜太太,接著蓋次比被威爾遜槍殺——這一連串的悲劇,黛西不是無辜的旁觀者,她默默主導蓋次比對她的迷戀,這也是最終尼克無法原諒她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說:「你太嚴苛了,從文學改編的電影,本來就會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呀...」

但我相信所有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覺得2013年的《大亨小傳》整部戲的重點就放在兩男搶一女的愛情上!這個「你愛我,我不愛你;我愛他;他不愛我」的戲碼,雖然在原著中的確也占了很大的篇幅,但說實話,導演的表現手法,讓我在看電影的時候,腦海中一直浮現各種不入流的愛情小說劇情。

表面上蓋次比是為了黛西而致力於塑造上流社會的生活方式。確實,蓋次比從美國西部跑到東部,在長島的西卵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吸引黛西的注意。但回到最初,蓋次比早在遇到黛西之前就已經知道要遠離貧困的故鄉家園,告別年邁殘弱的父母,向外尋找發展的機會。
所以我個人覺得蓋次比所追求的「美國夢」不是電影中強調「美人夢」阿!

0826G2.jpg
又或者在電影中被輕描淡寫的某個段落,那卻是我認為小說中很重要的一個切點。
喪禮當天,尼克與蓋次比的父親見面,老父給他看一張蓋次比寫的Memo紙條:
在最後的空白頁上端端正正地寫著"時間表"幾個字和一九零六年九月十二日的日期。下面是:
起床--上午6:00
啞鈴體操及爬牆--6:15~6:30
學習電學等--7:15~8:15
工作--8:50~下午4:30
棒球及其他運動--下午4:30~5:00
練習演說、儀態--5:00~6:00
學習有用的新發明--7:00~9:00
個人決心
不要浪費時間去沙夫特家或(另一姓,字跡不清)
不再吸煙或嚼煙
每隔一天洗澡
每週讀有益的書或雜誌一份
每週儲蓄五元(塗去)三元
對父母更加體貼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一段很重要?因為這一段正可以茲證蓋次比不只想當有錢人來贏得黛西的芳心,而是有意到自己應該要是一名更有教養、更有分寸的優雅紳士,而這也呼應了他與湯姆在飯店起爭執時,湯姆奚落他是個暴發戶的場景!

以上,是我覺得導演在看小說的時候很明顯就畫錯重點的原因。導演似乎認為蓋次比走向末路是因為對愛情的幻滅,但我的螢光筆不是畫在「愛情」這兩個字,因為愛情並不會幻滅,「理想」才會幻滅,蓋次比的滅亡因為他對『他「理想」的愛情幻滅了』,他對成功對快樂對愛的想像與努力,最終崩塌在綠燈的彼岸,而且綠燈的這一端(已經是成功人是的這一端)容不下其他人的夢想,而這個故事最悲慘的地方在於:只有蓋次比對這個世界有夢,其他人把事情搞得一團糟之後,就可以若無其事的退回他們的小天地。看穿了這一點的尼克,已經預知自己的一生將會『如逆水中的扁舟,不斷地被浪打後退』,所以書中的尼克並沒有發瘋(但電影安排他住進療養院)就是因為他看透了「理想」只不過是一個霧中的幻影。

PS:我個人挺喜歡 Tobey Maguire的演出,他值得Nick這個角色。

0826G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