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說心情不好時不要看,但似不象的心情好像一直沒好過,就這樣拖了一陣子,還是去租來看了。是說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也太會演了吧!XD

大家都說伍迪艾倫很懂女性,好像是真的。似不象本人跟劇中的凱特布蘭琪沒有百分之0.0000000001的相似程度,基本上對角色應該沒有什麼投射與認同,但是你就是會為她飾演的茉莉的謊言感到悲哀、為茉莉的尖刻感到同情。她放棄大學文憑,嫁給金龜婿飛上枝頭當鳳凰。用香奈兒的的香水洗澡(才沒有)、用金箔配生菜沙拉(也沒有),茉莉跟他的企業家丈夫有著(我們窮人幻想)所有有錢人的可惡之處:所謂成功的企業家,不過是一個利用虛設投資公司錢滾錢的騙子、表面上歡迎妹妹妹夫的來訪,實則私下抱怨害她錯過瑜珈課、已經很有錢了,卻連窮妹妹中大樂透的幾百萬都要騙走、都已經破產要投奔妹妹了,還刷卡搭商務艙…當今美國甚至全世界的上流社會不也是如此(想想孫道存跟他女兒…)

6.Blue Jasmine-3.jpg  

而飾演她妹妹金潔的莎莉•霍金斯(也很會演)則是另一組對照,甘於平凡的她,即使聽信姐姐的話想去找更好的男人,選擇的也是個其貌不揚的老頭啊!

《藍色茉莉》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好片。可以聊心得的地方很多,這篇似不象只針對茉莉為了博翻身而說謊的部分小聊一下。茉莉在失意之後,不是沒有試著振作,她(靠美貌)應徵上了牙醫助理、又去上設計課程(不忘炫耀一下她當貴太太的時候其他太太怎麼稱讚她的美感),但她發現改變現狀最快的方法還是再釣一個金龜婿,所以她對男友編了另一套身世,想不到要挑婚戒的前一刻遇到了前妹夫(被騙走20萬美元的可憐人),謊言逼康,金龜婿跑了,茉莉瘋了。

6.Blue Jasmine-1.jpg  
(跟上面那張差真多~)

雖然茉莉很討人厭,但我相信看電影時,觀眾還是希望她可以再度恢復雍容華貴的模樣,她說謊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只是一個自我保護的謊言啊!只是多少上流社會的權貴,每天都在說自我保護的謊言?趙藤雄說「一開始不是我想給這個錢,但認為不給的話,會造成大家很多困擾」、「統一集團在面對毒澱粉問題時,強調自己不知情,也是受害者,消費者也不能只想買便宜貨。

他們值得同情、值得原諒、值得期待嗎?

6.Blue Jasmine-2.jpg  

片尾茉莉找到了當年視如己出的繼子,家道中落後繼子從大學退學,隱身在小巷子中販賣二手樂器。雖是自食其力卻被茉莉叱為墮落,繼子說出了茉莉一生中最大的謊言:其實她並不像自己所宣稱的對丈夫的詐騙事業毫無所悉,她不是她外在所表現那麼天真無知。因為打電話去FBI檢舉自家空殼公司的正是茉莉本人,只因丈夫準備拋棄她,跟年輕貌美的女學生結婚。換言之,茉莉可以忍受丈夫是個騙子並傷害別人,卻忍不得一絲絲的傷害與背叛。

茉莉最後崩壞的在公園的椅子上喃喃自語,卻再也難以喚起我們的同情心,我們可以不仇富,但不能不仇視極端自私的天真富豪。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