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台灣影迷對黑澤明的首要印象應該是《羅生門》(Rashomon/1951),沒辦法(攤手),這名詞已經被台灣媒體用爛了,而且黑澤明確實也是以《羅生門》在歐洲影壇闖出名號。似不象小時候看過這部電影一次,有點看不懂,而且壞人強暴武士妻子的那一段有點暴力(對當時的我來說)。我記得不知道是導演本人還是其他人曾說過類似「黑澤明是以《羅生門》聞名世界,有點可惜,因為這不是他最好的作品」這樣的話。這話…似不象我有點認同。

羅生門  

是說,像黑澤明這樣的世界級大導演,似不象一直到現在都沒把他的作品看齊,說起來有點羞愧(讓我當個鴕鳥象好了)。前一陣子在網路買到便宜的「黑澤明電影全集1」(好像還有2.3.4),想說找時間來補完一下,但首先…時間永遠不夠用啊,其次…似不象就是個假掰人啊,我很懷疑這種真正的藝術家、真正的藝術電影,我看得下去嗎?

我老公杜琪峰說過,他很喜歡黑澤明的《七武士》(Seven Samurai/1954),每年總會重看個幾次,所以當時似不象就從這部著手,看完之後覺得:哇靠,絕對不是因為我太愛我老公而盲從Follow他的話,《七武士》根本就是人間極品啊!200多分鐘幾乎沒有冷場,八個主角都很出色,然後王家衛的《東邪西毒》(Ashes of Time/1994)開場歐陽峰幫農家說服劍客去對付盜賊的戲碼根本就是抄這部片的吧!

9. Stray Dog-4.jpg  

(不要懷疑,照片裡跟上一張《羅生門》的海報是同一個人,就是鼎鼎大名的三船敏郎!)

(我發現我又來了,每次都離題)

好,話題回到《野良犬》。「野良犬」的中文意思是「流浪狗」。故事發生在夏天,所以每個人都很躁動,電影一開始是青年員警村上(三船敏郎)在車上忍受各種斥鼻的香水、汗臭、髮油的味道,下車後才發現他的配槍不見了!幾天後一起強盜殺人事件現場遺留的彈殼與員警的失槍相符合,這下事情大條了,之後故事的主線就是青年員警與他的上司佐藤(志村喬)尋槍的過程。

9. Stray Dog-2.jpg  

某種程度上說,《野良犬》就是一部標準的警匪片,有推理、有辦案、有老少配(年輕衝動的下屬學弟配冷靜老成的上司學長) 、最後有警匪對決,但似不象認為《野良犬》有幾點特殊之處:

其一,以劇情帶出戰後日本的社會狀況。當時全國的社經條件不佳,故採取糧食配給制度,劇中跟犯罪集團買槍的人後來以配米証為條件,再把槍租給遊佐新二郎(木村功),村上與佐藤就是靠著記名制的配米証才找到最後持槍的犯罪者。

其二,黑澤明的人道主義並不濫情。有人說本片「野良犬」意思就是被逼急了狗也會跳牆,流浪狗也會變瘋狗。持槍殺人搶劫的新二郎因為退役當天在火車上被偷走了行李家當,從此灰心喪志,成了不事生產的尼特族,為了討好女性友人春美,竟然鋌而走險的犯下滔天大罪。春美在舞團上班,必須衣著暴露的跳康康舞為舞廳的客人助興,春美說「我如果有那個勇氣我也會去幹一樣的事情」(然後被她媽打一巴掌,母女倆又抱成一團) 。只是村上並不認同春美或是新二郎姐姐所說的「都是社會的錯」「他是個可憐的人」,因為村上也跟新二郎一樣有過被偷行李如此倒楣的遭遇,但村上並沒有怨恨這個世界,他選擇當一名執法者,誓言揪出這些帶給別人痛苦的犯罪者。

9.Stray Dog-1.jpg  

其三,庶民的平靜。一日老前輩佐藤邀請村上到家裡坐一坐,平常認真嚴謹的佐藤一回到家看到孩子們的睡顏就放鬆的笑了,而他們家雖然不富有(甚至是貧窮),佐藤與他的妻子依然誠心的招待村上,不讓村上感覺到任何一絲的拘謹,飯後兩位刑警又聊了一下最近的社會現況。這場戲雖然跟劇情發展沒有直接的關係,卻讓觀眾感受到確實的日常氣氛。

《野良犬》劇本完整,起承轉合段落分明,片尾的警匪決鬥鏡頭也相當複雜精彩,雖然電影的年紀跟我媽一樣大,但卻是一部歷久彌新看不出歲月痕跡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