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論《露西》之前我們先來複習一下國中的歷史課本:人類之所以能站在地球食物鏈的頂端是因為--人是目前已知唯一會"用火"的生物、擁有一對對生的拇指以及會用文字傳遞知識,凡此種種都是200多萬年來"人屬"這個生物演化出來的結果。

法國大導演盧貝松來台取景的新作品《露西》是一部科幻電影,電影的前半個小時,也像國中課本一樣,用探索頻道(真的就是Discovery )的畫面在講生物演化"弱肉強食"等等的基本規則,片中還介紹了(目前為止)最古老的兩足猿人-露西,畫面裡的猿人露西正在用手汲水解渴。導演用很多時間在告訴我們生物界的規則與演化,但卻沒有時間解釋電影裡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智人(也就是我們)用了10%的腦袋是怎麼一回事?

 
(老男孩真的老了!)

雖然每天都有許多北七政客跟智障企業主在我們面前上演小丑跳樑,用自己的行動力來向世人證明人類是一種多愚蠢的生物。但似不象呼籲大家不要小看自己10%的腦力。老師有說:「如果把人類大腦所含的資訊量轉換成英文,大概可以裝滿兩千萬本書籍」,兩千萬本這數字好像有點抽象?事實上,我們如果每周讀一本書,終其一生也只能讀2~3千本而已,大概是我們腦容量的千萬分之一吧。而我們也必須要知道,當你在看這個網頁,你的手指會點滾輪往下、你會聯想到電影畫面,或是覺得這文章好爛馬上按叉叉,這一切都是同時在你的腦內運算,並且立刻執行動作,「人腦並沒有一個依序處理各指示的中央處理器,而是有好幾百萬個處理器同時在運作」,所以大腦雖然非常小,但這10%的資料量卻是我們基因的一萬倍。我幫導演補充這些東西,我們才能繼續往下驚愕:如果10%都可以這麼驚人,那20、30、50、100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其實,看電影之前,我一直以為這是一部隸屬CyberPunk的科幻電影,所以本來還小小的期待一下,結果被提前告知是另一部《藥命效應》,害我整個好失落。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看完電影出來,就只有笑笑的,沒有那麼強烈的憤怒感(才怪!)

 

《露西》是一部很道德的電影,起碼女主角在獲得超能力(請原諒我暫時這樣稱呼它)之後,既沒有想當世界之王、也沒有追求不死之身,她心心念念的竟然是「知識的傳承」;《露西》也是一部很不道德的電影,露西從電影開始到結束要對付的敵人竟然不是自詡為世界警察的國家、也不是擁有毀滅性武器的領袖、更不是恐怖分子林立的地區,而是一個韓國毒梟?!我承認這毒梟是很過分無恥下流沒錯,但派一個能一秒變格格(髮色由金轉黑)的女超人去跟毒梟計較,這不是活脫脫的XX比雞腿嗎?

 

先不說道德不道德,看電影也沒必要這麼嚴肅。說實在的,《露西》是一部非常棒的商業電影,幾乎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有警匪槍戰、有飛車追逐、有超級電腦、有時空旅行、有人體運毒、有跨國辦案,在目不暇給的同時,喜歡《碧海藍天》與《終極追殺令》的似不象我不得不一邊催眠自己:在這些商業元素之下導演一定有他想訴說的什麼理念。

那理念是什麼?是宇宙之起源?是生命之本質?還是演化之終極?又或許跟他的商業包裝一樣,關於電影的中心主旨,導演盧貝松也是什麼都想碰觸,結果《露西》就成了國家地理雜誌+探索頻道+生活大爆炸?

 

現代人類從兩足猿人經過三百萬年演化,才發展到現今能夠發揮10%腦力的智人,似不象好奇那之後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再有下一輪的演變?根據第31期的《BBC知識》中文版雜誌所刊載文章,「1千年後人類已經有愛滋病的免疫能力,並且能篩選受精卵培育出聰明的寶寶…」(也就是1千年後我們已經可以操縱人體DNA) 千萬不要覺得1千年很久,跟之前說的百萬年來比起來,根本就是小兒科吧!

不過盧貝松可能覺得1千年還是太久了,所以就偷吃步一下。他安排露西因為藥物的關係,從一個平凡的女孩成了一位百分百的天才,她可以立即學習外國語言(相信我,在電影中的露西她聽得懂中文,我覺得導演原本想安排她講一兩句中文,但可能真的太難了,會畫虎不成反類犬~) 、可以開槍殺人、可以恣意控制自己的肌肉與外表。

如果我們用1千年後的觀點去看露西,也許對一切就不會感到那麼驚訝。舉例來說,現在科學界(2013年)已經得知人體內有種「表觀基因體」可以讓人在更短的時間內適應環境,例如快速的調整膚色,所以露西一秒變黑髮不是不可能。而這進化也讓露西用空氣中的電磁波為介質,得以操控機器、物品甚至是人類。從露西一點一點的變化,觀眾可以感受到一個活潑的女孩,跟媽媽講越洋電話會掉淚的女孩,在邁向"神"的過程中,眼神如何開始冰冷、靈魂開始如何空洞,這一段我想是露西全片最引人入勝的地方。不過我想盧貝松向來大手大腳慣了,只是透過電磁波去掌握全球,已經不能滿足他的幻想,所以他讓露西得以超越3維空間,在第4維(時間)中漫遊…露西開始回到過去(有沒有去未來我沒看出來)…是的,就是俗稱的時空旅行。

 

片中出現2次(還3次?)米開朗基羅圓頂壁畫連作『創世紀』中的「上帝創造亞當」一圖:當天父與亞當食指接觸,那一刻,人類從沉睡中甦醒,天父把一切美好傳遞給人類。爾後,21世紀的露西在時空旅行遇到猿人露西,也與他/她食指接觸,這一刻,似不象我好混亂,這個露西跟那個露西,是誰創了誰的世紀呢?

 finger.jpg  

關於科幻,似不象真的是個大外行,接觸過的電影/動畫/小說(馮內果的算嗎?)都沒有提到這麼神人的主角,但看到這邊我還是願意挺盧貝松,畢竟誰不想看個霹靂女煞星兩指一彈就讓一堆壯漢倒地呢?中間還偷空吻了一下警長!

不過有《藥命效應》在前,露西當然不能只是一個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的鬼見愁天才而已,她趕在死亡之前,要將她腦中的知識,傳承給各領域頂尖的教授,這樣似乎是為了印證我們在國中課本上所學到的:人類之所以為人類的原因。

但露西見到教授們第一個發表的言論就是:我們的世界太簡單,1+1=2是我們要簡化世界的做法,宇宙的真理是速度…看到這裡似不象真真切切的相信《露西》得罪了全世界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

我不是專家,但我知道,時間與空間是不可分的、我也知道質數是堆複雜到可以組成亂數後保護國防機密的數字。

露西在電影中,以車子為例,表示如果車子動得非常之快,我們將看不見它,該如何證明他的存在?看到這邊連似不象我這個哈比人都憤怒了,我不敢相信,國際大導演的國際大製作的科幻電影,輕鬆一句話就推翻了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中「沒有絕對時間(所以)無法定義瞬間」的理論!

也許有人說這部電影要以哲學思想的觀點來觀賞,似不象想,這些影評意思是不是說「原本車子存在,但我們要說它不存在,這就是所謂的『存在主義』」嗎?(天啊~~大象頭太大無法抱頭,只好捲個鼻子)…

 

我現在一時找不到資料,但我依稀記得就算是科幻小說,也有基本的設定規則...(不死心繼續Google)發現好像是我記錯了,只有「機器人三原則」——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也不能眼看人類將要遇到傷害而袖手旁觀;機器人必須服從人的命令,除非這些命令與第一條原則相違背;機器人應該能保護自己,但與前兩條原則相違背的情況除外。(美國科幻作家阿西莫夫在他寫於1942年的一個短篇小說中提出)

或許有人會說似不象太機車,按照我的文這樣看下來,科幻什麼的,根本無法創作。但真的不是這樣啊!我就不會覺得《攻殼機動隊》裡的熱光學迷彩服跟《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是同一等級啊!唉~算了,我不會解釋。

 

不管怎麼說,電影前70分鐘還算是有看頭,所有你想得到的《第五元素》之後的盧貝松,都在《露西》當中看得到。但電影最後10分鐘真的徹底激怒我這個沒有進化的哈比人,露西變身成超級電腦的過程,怎麼會跟中國電影《畫皮1》裡狐狸精的真面目一樣?

(可直接跳到1分鐘的地方)


還有這你露西都能透過電磁波控制人類大腦跟宇宙時間了,怎麼會那麼俗氣的還需要什麼硬邦邦介質讓你成為超級電腦呢?就跟林志玲不需要帶瞳孔放大片一樣,她依然是個第一名模志玲姊姊阿!

然後誠如網友提問的:超級電腦一個USB裝得下嗎?要幫你申請雲端帳號嗎?

 

後記:

要談到天才(或是說另一種高級生物),似不象強烈建議大家去看《種族滅絕》,作者是高野和明,出版社是獨步。

(下有據透)

本書中講述的天才其聰明程度不確定跟露西有沒有得PK,但確實比露西合理多了。

例如:他不是靠電磁波去控制人類,但可以從過去的氣象資料"計算"出太平洋的某位置在某時間會產出甲烷氣體,藉此設計敵機前往該處然後敵人就自焚而亡。

是的,計算!

前文似不象一直提到人腦處理資料的方式(不是我講的喔~是專家講的~),其實就是儲存計算儲存計算,比起神話般的無處不在的露西,不覺得這比較沒那麼誇張嗎?

另,影片中提到的"超級電腦"一詞,科技界人士想必不陌生。冷戰時期結束之後,世界超級電腦之爭本來一直都是美日兩國在爭奪。近兩年中國加入競爭的行列,並在2013年取得全球超級電腦500大排行榜首,逼得美日不得不聯手合作。

似不象認為,研發機器最終需要的是想像力,不是技術(單然,技術跟財利還是很重要)。

就看這三個國家誰先突破重圍囉~還是中國也來個山頂洞人變身好了 XD

 

參考書目:

1. 胡桃裡的宇宙,Stephen Hawking大塊文化,2001

2.預知宇宙紀事,Timothy Ferriis,商周,1998

3.宇宙.宇宙,Carl Sagan,遠流,2004

4.BBC知識雜誌,第31期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