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1)【竊聽風雲3】│麥兆輝、莊文強│香港│2014│院線

在寸金尺土的香港,新界每個男性原居民都可以無條件向政府申請建一棟三層獨立屋。這計劃長期引起社會爭議,因此特區政府決定終止丁屋計劃,將剩餘的丁權進行統一,興建多層式的「丁屋大廈」。五年前,新界大亨陸瀚濤打算獨吞整個地產項目,並且命令司機羅永就駕車「意外」撞死不合作的當地居民陸永。五年後,羅永就出獄,同為陸瀚濤效力的同村兄弟陸金強等人卻不想與他分享既得利益。意想不到的是,羅永就竟在酒中下藥迷倒眾人,更找來獄中結識的電腦奇才阿祖,將陸金強等人的手機植入竊聽程式,暗中監視眾人的一舉一動。

六月底似不象接受朋友薄荷草的資助,前往我們兩人的精神故鄉─香港參加七一遊行以及觀摩一下他們的普選公投調查,此行也到一個已經被徵收的衙前圍村以及即將被徵收的馬屎埔村去看看,然後我的第一次海外電影院初體驗也在這次獻給了香港。七月一號在大雨中參加完遊行之後,再趕到九龍地鐵站上方的戲院看《竊聽風雲3》,巧合的是,這一集的主題就是徵收,好還像滿點題的。

《竊聽風雲3》由香港新界東北的丁權開始講起,所謂的丁權是指1972年開始,英國香港政府因為要發展新界,鼓勵人口內遷與長住,便提出了「新界小型屋宇政策」,宣佈年滿18歲的男丁,一人可申請一次在認可範圍,建最高三層、每層面積不逾700平方呎丁屋,不需繳交地價,簡稱「丁屋政策」。

似不象想,不管從那個角度來看,這都是一個有問題的政策,因為土地面積不會變大,但人口數會越變越多啊,新界又不是阿拉丁的神燈,可以塞進一個大巨人!

不過這部電影要講的倒不是這個政策的好壞或始末,而是台灣人你我都熟悉的「官商勾結」「都市更新」「土地徵收」「廢農政治」。

整體來說《竊聽風雲3》表現了比前兩集更大的企圖心,包括故事內容以及人物塑造。據說,在一次聚會中,導演林嶺東跟莊文強、麥兆輝表示,他們的電影衝突不夠多,所以莊、麥兩人就決定拍一部暴衝的電影。可惜,成也暴衝、敗也暴衝,古天樂對葉璇的一往情深,因而暴衝到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高尚情操,比較像是恐怖情人;其他反派的一路暴衝壞到底永不回頭,也比較像是80年代的電視劇演技。整體來說第三集並沒有破前兩集格局,不過續集不比前作這也是意料中事,何況《竊聽風雲3》意外的符合香港現在的時事,尤其影射「黑社會當白手套」的情節,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一看了。

1.竊聽風雲3.jpg  

2)【來自猩猩的妳】(Nenette)│Nicolas Philibert│法國│2010│紀錄片│台北電影節

奈奈特年滿四十歲了,在鮮少活過三十五歲的紅毛猩猩中已算高壽。牠從1972年入住巴黎的動物園後,就再也沒見過婆羅洲的叢林。

說實話,我覺得有點無聊。雖然我知道導演要我們體會的就是那種無聊,想想,在電影院看70分鐘的玻璃內的Nenette我就快發瘋,Nenette已經在玻璃窗裡待了將近40年一天24小時往外看都是一樣的景色、一樣的活動範圍,吃什麼、做什麼都被人類控制,甚至跟誰生小孩也是媒妁之言,有比這更淒涼的生命嗎?不過可能是Nenette遠在巴黎的關係吧!如果把Nenette換成圓圓或圓仔,也許就會激起我的憤怒吧!在大家都說圓仔可愛的同時,可記得當年圓圓可是被強迫跟團團送作堆,在我們人類眼裡,新郎倌團團可能跟別的熊貓一樣,但說不定在圓圓眼裡牠是一隻大恐龍啊!我們憑什麼強迫他們洞房花燭阿…(怒!)

2.Nenette.jpg   

3)【三生】(Life Plus)│吳鎮宇、鄭雨盛、張震 │香港│2014│北影

《橘子》描­寫千里逃亡的殺人犯,走投無路之際遇上攤販女子溫暖遞上的橘子;《殺手與老人》則是鎮­日埋伏於健身房準備執行任務的殺手,面對老人卻遲遲下不了手;改編自短篇小說《尺蠖》,描寫被解僱的男子禁錮在屋,視虛擬網路遊戲為現實,妻女則是唯一的生機......。

(好像)是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出資的一部多段式電影,包含神經病界的男神吳鎮宇導演的《橘子》、張震導演的《尺蠖》、以及最近有點歪掉的鄭宇盛導演的《殺手與老人》。通篇來說,技術水準算滿高的,感覺得出導演不是以演員的身分隨便玩玩。不過其實短片的操作並不比長片容易,畢竟要在30分鐘左右將起承轉合走個一輪,弄不好反而會有拖戲的感覺,這次的三個故事都有這樣的缺點,所以這部片如果是似不象我給評價,大概只能給65分。

PS:張震有出席映後座談喔~

3.三生.jpg  

4)【無臉之眼】(Eyes Without a Face)│Georges Franju│法國│1960│北影

生物學教授詹尼西爾因一次車禍使心愛的女兒克莉絲汀面容盡毀,女兒傷癒後只能終日戴著可怕的白色面具,痛苦非常。愛女心切且心懷內疚的詹尼西爾與忠心耿耿的美麗女助手路易絲製造克莉絲汀失蹤、死亡的假像,但他們暗中誘拐與女兒年齡相仿的女性,將其麻醉後剝掉面皮,移植到克莉絲汀臉上。 手術接連失敗,犧牲者也不斷增加。親眼所見諸多同齡女孩慘遭殺害,克莉絲汀心中痛苦不已。另一方面,眾多女孩失蹤的案件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據說,阿莫多瓦的《切膚謀慾》(The Skin I Live In)就是在向這部影片致敬。用2014年的角度來看,或許會感受不到影展手冊上寫的「師承尚考克多的詩意詭異美學,本片在驚悚類型影響無數創作者」,但請注意,這部影片出品年份是1960年,民國49年。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驚悚的角度在於,不管時空怎麼轉變,詐騙犯的手法大概都如出一轍,而上流社會的人想要逆天而行的動機好像也都差不多。身兼受害者與加害者雙重身分的女兒,最後將一樣深受實驗之苦的狗狗們放出閘門,活活把父親咬死。是科技讓道德淪喪或者父權就是最不道德的傳統?電影給了我們很多省思的空間。

4.無臉之眼.jpg  

5)【殺人之前,復仇之後】(Matar aun Hombre)│Alejandro Fernandez Almendras │利智│2014│北影

荷西一家安分守己,但面對逐漸敗壞的社區治安,總是得提心吊膽。一晚,荷西真遇上搶劫,兒子為了討回東西,結果竟被槍擊險些喪命。緊接著,荷西一家人的生命更備受威脅,四處尋求協助卻只得到官僚敷衍,只好自行尋求正義。但報仇對本性良善的荷西而言又何嘗容易?

似不象想,大概曾經跟警察、法院打過交道的人,看到上面這段文字,都心有慼慼焉吧?所謂的正義、真相,本來就不是我們以為的那麼容易獲得。壞人加在我們身上的切膚之痛,對別人而言,只是像蚊子叮一下,你呻吟大聲一點,還會被恥笑小題大作。

如果法律不能還給我們公道,我們能不能自己討公道?電影中的父親荷西唯一的兒子不僅被當地的流氓槍殺,甚至還被污衊是企圖入室竊盜。失去兒子的一家人,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公道,反而過著被流氓持續騷擾的驚恐日子。忍無可忍的荷西,終於決定自己報仇。他用了一個殘忍但不血腥的方式,為兒子報仇也為妻子女兒重拾寧靜的生活。

不過,本片的片名是《殺人之前,復仇之後》,殺人之前,觀眾跟荷西一家人一樣,對於片中流氓的所作所為真是深惡痛絕、咬牙切齒,殺他,真是大快人心!但影片還要繼續往下講,因為復仇之後,荷西得到的並非觀眾想像的-平靜、暢快,另外一個夢饜再次如影隨的跟著他。影片同時探討現代司法體系的官僚作為以及非現代的以牙還牙式私刑復仇,深刻且有層次,無怪乎會得到日舞影展的評審團大獎。

5.殺人之前.jpg  

6)【冰毒】│趙德胤│緬甸、台灣│2014│北影+映後座談

請看這裡

7)【郊遊】│蔡明亮│台灣│2013│北影

一名失業的父親,他的妻子因貧困難耐,離開了他與孩子。直到連房租也負擔不起的時候,他便開始像野狗般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從郊區的森林與河岸,到市區布滿雨漬的街道租屋,再到無人照管的廢棄建築。他獲得在街頭舉廣告的工作,每天在城市中遊走,他的孩子就在附近的大樓遊蕩,在商品中穿梭玩耍。

其實,對蔡明亮已經有一點不耐煩,所以去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落李康生時,似不象本人有怒了一下。不過在看完《郊遊》之後,我想跟李康生道個歉(鞠躬),你是影帝(再鞠躬),我不會再叫梁朝偉在你面前打詠春、叫梁家輝去跟你罵戰、或是叫張家輝找你打拳擊了(三鞠躬)。

如果你跟似不象一樣本來對蔡導的中二病(?)有點厭倦,建議可以去看《郊遊》,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關於吃飯、排泄、居住、愛情,這些曾在《愛情萬歲》中一再刺激觀眾腦神經的劇情蔡導用《郊遊》重新刺激了我們的視神經;而那幾位彷彿會變成都市傳說一員的角色們,則不斷變身再進化:20年前,小康偷住在待售的華廈裡;20年後,小康帶著一兒一女住在廢棄屋中。20年前小康是靈骨塔銷售員,賣的是死人住的房子;20年後小康是建商舉牌工,賣的是活人住不起的房子。

據說《郊遊》原本有個很具體的結局:失業爸爸哄騙兩個孩子說要帶他們去郊遊,但其實是帶它們一起尋短。想當然,蔡大導演的電影不可能有這麼具體的情節,但《郊遊》的悲哀程度不亞於這傳說中的社會版新聞。我們活在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我們在大賣場買了一堆用不著的東西,我們想盡辦法把住家弄得更美(或更醜),我們把吃剩的2/3的便當丟到垃圾桶,我們滿心期待等著颱風假、我們討論今年員工旅遊要去哪裡玩…

不過在這個潔白、閃亮亮的大都市哩,有人靠大賣場的試吃品果腹、有人住在廢棄屋裡、有人在颱風夜裡穿著輕便雨衣不知何去何從、有人寄宿在荒郊野外廢墟中把它當成郊遊….

7.郊遊.jpg  

8)【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陳果│香港│2014│北影+映後座談

請看這邊

PS:映後座談陳果跟華哥都有出席喔~哈哈哈~賺到!超開心!!

8.紅VAN.jpg  

9)【推拿】│婁燁│中國│2014│北影

從小意外失明的小馬,在南京一間盲人按摩院工作,也結識了一群與他命運相仿的同事,工作與生活皆彼此相伴。繼《浮城謎事》後,婁燁用大量視障演員,以盲人按摩院象徵人類共有的生活狀態,並利用各種黑畫面、失焦、過曝等攝影手法,呈現視障者的視覺觀點,摘下柏林影展最佳攝影銀熊獎!

婁燁的作品看得不多不深,有機會再談。《推拿》裡形形色色的盲人,談著形形色色的愛情,但除了眼睛看不見這一點,其他的所有,都是跟明眼人一樣的,情慾、忌妒、暗戀、怨恨,以及自我感覺良好的悲劇性格。

9.推拿.jpg   

10)【行動代號孫中山】│台灣│易智言│2014│院線

阿左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為了交班費他把腦筋動到學校儲藏室中廢棄的孫中山銅像上。「如果把銅像偷走變賣…」阿左盤算著,但是他沒有盤算到半路會殺出小天。小天也自認是全台北最窮的高中生,他為了交畢業旅行的費用,也計畫著將銅像拿去變賣...

感謝比郭雪芙還美的黃勁寒大美女送我的生日禮物,雖然不太好看!哈!

我喜歡易智言的《藍色大門》,我原本是一頭跟浪漫無緣的大象,但這部片帶給我那跟愛情有點來電的摩門特,所以我原本很期待《行動代號孫中山》的說,當然,我期待的不是羅曼蒂克,而是關於青春的爆衝與猶豫。某方面來說「行」的確把易智言導演了解青少年本質的特長發揮得很好,但另一方面來說,似不象幾乎可以斷言:「導演不知道貧窮是什麼」。

貧窮不是阿嬤做塑膠花、爸爸酗酒、媽媽跑掉、去大賣場吃試吃品這麼簡單,貧窮是關於尊嚴、關於發聲、關於資訊的平衡。如果單純把【行動代號孫中山】當成青春校園片,我給他85分,但片中一再大聲疾呼「我們不能窮斃了,我們兒子的兒子不能窮斃了!」我想就別裝文青了吧。或許導演本設想在嚴肅的議題外包裝清新爆笑的糖衣,方便入口,但我覺得觀眾所感受的最多就是糖果滑過腭垂時那種濕濕黏黏的不快感。

10.行動代號孫中山.jpg   

11)【依達的抉擇】(Ida)│Pawel Pawlikowski│波蘭│2013│院線

安娜是一個60年代在波蘭修道院長大的孤兒。就在決定宣誓終生成為修女的前夕,院長透露她其實還有一個阿姨,那是她在世上唯一的親人,並且要她出發前去與這位素昧平生的阿姨見面。安娜於是發現自己家族在納粹占領時期的秘密,原來…她真正的名字叫依達。

多數人把影片重點放在納粹時期,但我覺得重點在於抉擇。依達嘗盡了世間的物質(肉體)歡樂、又得知親人在納粹時期全都死於非命,最後為何依然選擇回到神的懷抱?為什麼她還是相信神?

似不象想我可能要多看幾次才能繼續討論這個話題。

11依達的抉擇.jpg  

12)【彩虹保衛隊】(The Parade)│Srdjan Dragojevic │塞爾維亞│2011│DVD

全片透過不顧光頭黨暴力威脅的男同志戀人,堅持要在首都舉辦塞爾維亞有史以來第一場同志大遊行,而展開革命之門,警方拒絕保護他們,但他們卻意外得到四位大叔的保護與悍衛。

兩人與這四位大叔過往在南斯拉夫的內戰中為對立的敵人,現在為了同志大遊行,不分彼此的齊聲而戰,他們想要在「彩虹」大遊行之中,展現自己自由磊落的光彩。

爆笑的是塞爾維亞與鄰國波士尼亞還有克羅埃西亞之間的矛盾,曾經是敵人如今是盟友的精神分裂現象,如果觀者對南斯拉夫民族歷史有比較深的了解,應該會更好笑。最近台灣也在討論多元成家的議題,對於一些以神的名義反對此事的人,似不象只能說,到底關你屁事!又關神什麼事?如果多元成家是不義之舉,相信我,你的神會去懲罰我們這些不義之人,何不留點舞台給你的神表現一下呢?

12彩虹保衛隊.jpg   

13)【沙林傑】(Salinger)│Shane Salerno │美國│2013│DVD

《沙林傑》是一部關於美國作家傑羅姆大衛沙林傑的紀錄片,本片由《野蠻告白》編劇兼執行製片夏恩薩雷諾擔任製片及執導,集結了150篇沙林傑的朋友、家人及從未曝光極為親密核心友人的訪問片段。這些核心友人過去從未公開談論過沙林傑,影片更帶來從未曝光的照片、畫面及私人信件。

我很喜歡沙林傑的小說。這樣說起來我喜歡的小說家都是美國人耶(驚!!!)費茲傑羅、馮內果、瑞蒙卡佛…夭壽….

很少去找,不過好像關於沙林傑的生平資料本來就不多見,中文的部分就是維基百科上寫的,另外我知道她女兒有寫過一本他的壞話的書~哈!

這紀錄片我覺得很精彩,訪問到滿多人,甚至還有他軍中的同袍,感覺他在軍中是個正常人就是了,因為跟同袍感情很好。但或許也是戰爭改變(?)了他,讓他神經兮兮的似乎不願意跟世俗一同存在?

紀錄片裡面有訪問到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給愛絲美─有愛與哀愁的故事」當中的真實人物也就是愛絲美的原型,而這位愛絲美也跟沙林傑差點有過一段羅曼史。

整部紀錄片如實的呈現沙林傑也有人性的一面。不過似不象失望的是,大師其實也喜歡金髮美女嘛~哎~男人(搖頭)

13.沙林傑.jpg  

14)【茉莉人生】(Persepolis)│Marjane Satrapi、Vincent Paronnaud │2011│法國、伊朗DVD

改編自伊朗漫畫家瑪嘉莎塔碧暢銷全球的自傳性漫畫「我在伊朗長大」:莎瑪琪從小是一位異想天開的9歲少女,喜愛西方文化,酷愛偶像李小龍。上帝是她的密友,成天愛幻想,夢想是成為全宇宙最後一位先知。雙親和祖母有時對她感到頭痛,週遭的人也認為她是怪孩子,保守的伊朗婦女認為她是西方腐敗的象徵。她喜愛西方的一切不被保守的祖國所接受,她只能偷偷地去買黑膠唱片和所有喜愛的東西。原本以為日子可以如此幻想地過下去,直到一連串的保守革命和戰火開始蔓延時,雙親不得不把她送到歐洲。在成長的歲月中不斷地發生苦難,在被愛情刺得遍體鱗傷後,開始懷念家鄉和雙親,還有祖母和她身上的茉莉香。她選擇回到家鄉,大家一起尋找快樂彌補過去失去的時光,但當自由的真諦出現在眼前時,她又不得不離鄉去追夢......

之前竟然錯過了這麼棒的一部電影!(搥牆)!我想像我這種假掰文青真的需要多看一點這樣的電影,一如《分居風暴》(A Separation)的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作品帶給我的新世界。我想我真的是一頭被主流媒體洗腦洗得很厲害的笨象,當我看到電影裡的伊朗除了是個伊斯蘭教國家之外,這個國家以及他的人民跟我們其他人都一樣,有對民主的渴望、有對過往風光的懷念、對女兒有寄望期待…我感受到的是一股震驚(別打我,我很老實的說出我這井底之象的感受),原來伊朗沒有我(這笨蛋)想像中的封閉與保守。

有趣的是,茉莉經歷過的一切:禁書、禁歌、禁舞會、遊行、高壓統治、出國尋找出路…一切的一切竟然跟台灣經驗是如此的相似,難怪電影會有一股熟悉感。《茉莉人生》雖然是用簡單的線條風格來鋪陳整個畫面,但不會覺得粗糙,反而有種俏皮的風格,恰恰符合影片中小女孩的戲分。說故事的方式平鋪直述,但又清晰有條理不會覺得無趣,茉莉人生或許是作者個人的人生經歷,但在全世界卻引起了很大的迴響與共鳴,我想,這就是藝術的價值所在吧!

14.茉莉人生.jpg  

15)【犧牲】(The Sacrifice)│Andrei Tarkovsky │俄國│1986│DVD

神作,貧乏的語言無法形容,跳過。

15Andrei Tarkovsky.jpg  

16)【露西】(Lucy)│Luc Besson │美國│2014│院線

請看這裡

17)【共犯】│張榮吉│台灣│2014│院線(試映)

一如往常的上學日,不尋常的意外改變了命運,在彼此相互隱瞞的秘密中,他們成為了「共犯」— 獨行俠黃立淮、壞學生葉一凱以及模範生林永群,三位性格迥異且原本沒有交集的同校高中少年,因緣際會下相識,聯繫他們的共同點,是一起在上學途中目擊了女學生夏薇喬的意外死亡事件!為了探查夏薇喬的死因,他們三人組織了一個祕密結社,一同展開調查行動;結果,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卻永遠改變了他們的命運與過往生活!因為要維繫彼此之間的友誼,有人私自隱藏了祕密,有人被罪惡感糾纏,有人竟淪為全校公敵,三人的共犯結構逐漸開始崩裂……

一直以來我對導演張榮吉有很高度的期待,我覺得他是少數能將電影語言成熟運用又不矯揉做作的台灣導演。上一部《逆光飛翔》雖然劇本有點弱,但我還是給予極高的評價,因為片中演員、表演、攝影、燈光…種種的場面調度,都有很高的水準。

這次【共犯】我也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加上片商將之包裝成校園犯罪懸疑片,也是似不象我的菜。

不過看完出來之後,我給的評語跟《逆光飛翔》是一樣的,劇本弱到不行,其他都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似不象深深懷疑,導演或是製片公司是不是太會猜觀眾要什麼了,所以才會寫出這樣的劇本?我不是說去猜觀眾要什麼有什麼不好,電影本就是一種大眾娛樂,觀眾喜歡、片商賺錢、導演創作是很好的良性循環,但是太去揣測觀眾的口味,對於創作有時也是一種箝制跟傷害。

如果台灣電影界有賭盤,我願意把所有的賭注都下給張榮吉,只是希望他能找到好一點、特別一點的劇本。

17.共犯.jpg  

18)【哪啊哪啊~神去村】│矢口史靖│日本│2014│院線

整天無所事事、虛晃渡日的十八歲男孩平野勇氣,在大學考試落榜、被女友狠甩,渾渾噩噩只想靠打工過下半輩子時,偶然看到林業用來招募新人的刊物上,竟然出現了絕世美女。於是他自動送上門,來到位於三重縣深山裡的「神去村」裡,展開了想都沒想過的伐木生活。山上只有野獸,以及跟野獸一樣粗暴到不像人類的飯田前輩。勇氣每天被嚴格操練,被迫習慣村民們「哪啊~哪啊~」的口音與生活態度。在艱辛的林業歷練洗禮下,從一開始「什麼鬼林業」的態度、整天想著如何逃離這個連手機都完全斷訊的山村,轉而慢慢喜歡上了神去村。終於,他也說出了他這輩子第一句的「哪啊~哪啊~」。逐漸被村民接納的他,更受到重任,即將挑戰神去村最大的任務。

本來以為沒有機會看的說,還好趕在應該快下檔前約了幾個環青去看。因為已經先看過原著了,所以看電影之前一直催眠自己不要太期待,或許是這樣的咒語生效了吧~就沒有太失望這樣。

照往例,電影會改編或濃縮原著的一些什麼,這次主要的改編是原本應該是白馬王子般的第三男主角清一哥變身成一個普通的中年男子,以及造林(種樹)的過程被簡化到一個不行。因為似不象很喜歡原著中用活潑的文字敘述鉅細靡遺的介紹關於山林種種,包含科學的、歷史的、傳說的、自然的、經濟的,似不象覺得這也是這本書會廣受好評的原因,可惜電影因為篇幅的關係,少了很多段落。還好有帥哥伊藤英明的犧牲演出,他飾演的飯田與喜在原著中是個靠本能反應生存在山林間野獸般的男人,在伊藤英明的演出下,觀眾應該都被他自然不造作的山野氣息給感染了。我的朋友說,看完電影都想去爬棵樹了呢!

18哪啊哪啊~神去村.jpg  

19)【Naluwan】(那魯灣)│Jean-Robert Thommas │台灣│2014│特映

是似不象(唯二的)法國朋友的作品。《Naluwan》以大約90分鐘的篇幅介紹台灣原住民音樂、運動的三代成員─胡德夫、雲力思、桑布伊,前兩者應該大家都很熟了,桑布伊則是2013年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這三位在鏡頭前侃侃而談他們開始唱歌的過程,以及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去投入各種的原住民運動…

影片比較讓我驚訝的是雲力思老師本人長得這麼秀氣(歪腰),因為她的歌聲非常的宏亮有力道,加上她是原住民運動的老兵成員,所以我一直以為她是個胖胖的中年婦女,想不到她纖細的身軀以及清秀的臉龐有這麼寬廣的肩膀可以背負身上的一切。

而來自台東卑南族卡地布部落的桑布伊在《Naluwan》占有相對比較多的篇幅,我想導演應該是想多介紹一點新興的原住民青年如何傳承前人的使命與工作。「文化傳承」四個字看起來輕鬆好寫,但實際去執行所遇到的困難與躓礙是我們外人不能理解的,尤其是當「傳承」與「消失」只在一線之隔的時候,更是令人肉跳。

過去30年來,這座島在高度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在流失些什麼,這些流失的事物讓我們像沒有根的樹木一樣,隨時都有崩塌的危險。

 

┤書├

1)【影之車】│松本清張│新雨出版社│紙本書

用Kindle免錢看一大堆松本清張的小說後,似不象終於良心發現的買了實體書。《影之車》是由若干短篇合成的一本書,故事比較偏向社會小說的類型,猶如書背所說的「『正常』,只是深淵之外脆弱而虛無的假象…」

01.影之車.jpg   

2)【半生記】│松本清張│麥田出版│紙本書(朋友借出)

之前在網路上大概有查了一下松本清張的人生,知道他前半輩子過得很辛苦,不過看了這本自傳《半生記》,才知道辛苦不足以形容他遇到的一切。由於家境清寒且學歷不高(約為小學畢業)加上在二戰的時候被分派到朝鮮當兵,松本清張的生命一直是黑白的刮痕底片。但重點還不在於貧窮,而是處在那種無法翻身的弱勢底層的悲哀,他的父母做過各種小生意,但都以失敗告終,且終日打罵爭吵不休;他本人當過印刷廠的學徒、也做過一些小買賣,但他遭遇的一切並非勵志電影般溫馨─聰明機伶的主角遇到一位慧眼識英雄的慈祥老闆或前輩。即使戰後應徵上報社的製圖人員,但在編輯、記者的眼中他的身分就是"工人",楊照說「他是個日本戰後文化的邊緣人,是個東京人眼中的南方鄉巴佬,」…當然,這人生故事的結局是好的,松本清張靠自己的文筆,終於在現實世界翻了身,即使文化界不認同他,我想他也不會介意,他用自己的人物跟日本文學界的假掰文青打了一場仗。

我甚至覺得松本清張有恨這個世界的資格。仔細想想,一些他的故事中小人物不惜一切要往上爬的行徑,或許代表他內心真正的世界吧。也許他是最早發現(戰後)日本是如此醜惡猥褻不值得同情的民族吧!

002.半生記.jpg   

3)【鼠疫】(La Peste)│Albert Camus(卡謬)│麥田出版│紙本書

早就該拜讀,卻遲到今日才認真的看,有點該打!這本書似不象讀了很久,因為讀的過程實在太痛苦,幾乎每兩三頁就要停下來平復一下心情。超過半個世紀前的故事與對話,對應到此時此刻的世界,竟然會如此的契合?對比SRAS、伊波拉、福島核災,我們會發現,災難的形式也許會有所不同,但人心/人性是不會變的。我也認為卡謬如果再世為人,2014年版本的【鼠疫】,會有個更悲觀的結局。

003.La Peste).jpg  

4)【冷血】(In Cold Blood: A True Account of a Multiple Murder and Its Consequences)│Truman Capote(楚門柯波帝)│遠流│紙本書

好萊塢拍過作者楚門柯波帝撰寫這本書的過程的故事《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由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擔綱主演。電影我還沒有看過,小說本身有點類似報導文學,但報導文學是由真實與區構結合而成的文學類型,柯波帝卻一再宣稱書中的字字句句都是其來有自,並宣稱這是一本「非虛構小說」。在死刑成為爭議的台灣,這本書值得一看,因為作者扎扎實實記錄下他所採訪的一字一句,他沒有多餘的評論給被害者,也沒有多餘的同情給加害人,對於總是要選擇立場才能入戲的讀者來說,是一場耐心的考驗,但看完之後,或許有逆向思考的可能性。

004冷血.jpg  

5)【種族滅絕】│高野明和│獨步文化│紙本書(朋友借出)

朋友大力推荐,所以雖然很厚,但還是趕進度般的把它看完了。作者很厲害的把你想得到的各種商業片元素「假面美國總統、叢林戰、傭兵、病毒、罕見疾病、生物實驗、基因突變」…通通參雜在一起,但故事的脈絡清楚且邏輯分明。開場懸疑、過程緊張刺激,結局出人意表,是一本非常棒的小說!似不象大力推薦給大家。

005種族滅絕.jpg  

6)【快樂的死】(La mort heureuse)│Albert Camus(卡謬)│麥田出版│紙本書

可以說是《異鄉人》(L'Étranger)的前身之作,尤其是主角在2樓的窗邊,俯視塵世間的男女老少用以打發周末下午無聊的時光,幾乎是如出一轍。看小說的時候,一直把馬斯楚安尼的臉裝在主角頭上(蓋章)!

006快樂的死.jpg   

7)【中國人史綱】│柏楊│電子書

看了有沒有3個月那麼久?讀書的時候似不象的歷史成績不錯,大概是小時候神怪電視劇還有歌仔戲看太多了,所以人物與事件的部分難不倒我,歷史對我來說是個有趣的科目。大學聯考結束之後,好像就不再好好的接觸這門科目了,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看到柏楊的鉅作。以前教科書不會說或是沒有篇幅好好說的歷史故事,可以透過這本80萬字(?)的書好好看個夠。而且柏楊的用野史的寫法在寫正史,讀起來很輕鬆愉悅,尤其是他喜歡時不時的加入一些冷嘲熱諷,根本就是酸人界的祖師爺阿,似不象最喜歡這種人了(歪腰)。例如這段文字『(舜)他最使人精神恍惚的事蹟是,據儒家學派說,他有一個可怕的,充滿陰謀和殺機的醜惡家庭,他的父母兄弟全都比蛇蠍還要惡毒,只姚重華恰恰相反,仁慈而且善良,集字典上所有的美德於一身』 …天啊,真是笑死我了,怎麼這麼會酸阿~

不過一本書會得這麼久是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看到比較有趣或是跟以往印象不同的敘述時,似不象就會停下來上網Google一下;另一個是書中提及許多地理位置,但似不象地裡很爛,所以也需要停下來谷歌一下,才能繼續往下看。網路資料說,柏楊不算是一個歷史學家,只能算是歷史評論家,或許是如此(歷史學家需要更多的考據以及更嚴謹的用詞遣字),但我還是很榮幸能在有生之年讀到他的著作,有機會還是會再重翻的!

007.中國人史綱.jpg   

┤宅進度├

*【飆速宅男 1-10】) (TV版)

一開始看滿有趣的,似不象很愛魯蛇的故事,但後面感覺有點公式,所以沒有繼續往下看。

*) 【聖哥傳10】(漫畫)

這麼有趣的漫畫,不看真是太可惜,強推給大家,似不象可是有在蒐集喔。

*) 【銀之匙 11】+【暗殺教室 10】(漫畫)

似不象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收…但很怕他跟《鋼鍊》一樣連載個8年沒完沒了,我都投胎到下輩子了,還沒看到結局~

*) 【百姓貴族 1-3】(漫畫)

《銀之匙》的作者荒川弘的作品。百姓在日文裡好像是農夫的意思,「百姓貴族」的意思是說,身為農夫常也會說出一些不可思議的階級語言,例如「口渴?水不夠喝?那就喝鮮奶啊~」這樣的話。荒川弘她家是北海道的酪農,她在出道之前都在家裡幫忙,所以他筆下的《銀之匙》超級寫實有趣,也點出很多日本現代農業的問題。

 

┤其他├

*)去香港參加七一遊行+吉卜力手稿特展─有機會再說

*)犀利啥小趴─黃貫中演唱會(大心~)

*)遇到施南生─有簽名跟合照喔(大心~~)

*)第一次去星聚點KTV─我們一群人跟劉姥姥逛大觀園一樣,由公司的幼齒妹妹帶我們走一輪,才知到按服務鈴叫牛肉麵的時代已經過去惹…

*)暗房之花花蓮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