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朋友說過她無法將我的臉跟「追星族」這三個字聯想在一起。我其實自己也想過這個問題,為什麼追星的道路阻且長,我卻能且行且珍惜一路走來超過20年不改初心,難道就像孔子所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又或許是20年前的自己,能掌握的東西不多,只有這種夢幻的喜歡(就像古代的富太太捧角一樣)是理直氣壯且無人可干涉的。

而拜這資深追星族的身分所賜,早年我的雷射眼常常掃描到那些令人驚喜的演員,一般觀眾會很熟悉他們的臉孔,卻可能無法說出他們的名字或代表作。今天就來介紹「那些年讓我們眼睛一亮的男配角」
 
譚至剛│【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1991)、【少年吔,安啦﹗】 (1992)
少年吔,安啦 譚志剛 譚至剛.jpg
長大後再回頭重看《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驚覺這是一部曠世佳作,導演把在那個時空裡的公務員家庭、外省幫派、青年性騷動以及無可奈何的高壓統治生活,透過壓迫者與被壓迫者不停互換的矛盾給完整呈現出來。但小時候膚淺的我(現在也沒有多有深度)純粹是要看神情青澀但眼神又很犀利的張震才去租錄影帶的。
 
結果整部電影實在太常黑黑的了,根本看不太清楚可愛(?)的小張震。倒是有幾場日間的戲,在一個寬敞明亮的日式宅院,飾演富家公子小馬的譚剛那鮮明輪廓讓我印象深刻,整個眼睛為之一亮。譚至剛也是《國中女生》裡面那個呆呆傻傻的小個子,以及《少年吔,安啦!》裡面跟顏正國一起衰的小混混"阿兜阿"。據說侯孝賢覺得譚至剛長得很像混血兒,稱呼他"阿兜阿",於是譚至剛在電影《少年吔,安啦!》裡的暱稱就叫"阿兜阿"”。

嚴格說起來,譚在《少年吔,安啦!》已經是男主角了。這是一則關於兩個青少年的青春輓歌,17歲的阿國與阿兜阿跟著身邊的角頭長輩在北港混日子,混到最後連命都沒了。在電影裡,顏正國飾演的阿國是衝動惹事的角色,我覺得有點像是《旺角卡門》裡的張學友,總是喜歡無端擴大紛爭。然而,這次阿國身邊沒有華仔大哥幫他擦屁股,只有譚至剛飾演的"阿兜阿"跟他一起亡命天涯。《少年吔,安啦!》裡面的成人非常的不堪,對這兩個孩子只有利用與嘲弄。"阿兜阿"的父親惹禍之後是靠兒子出面找人解決,在知道離婚的妻子要來把孩子接去美國,竟然哭喊著「你要把爸爸丟在這裡嗎?」。高捷飾演的大哥(以及他身邊的人),更只是把這兩個人當成擴大勢力或談判的工具。
國中女生 牯嶺街 譚志剛 譚至剛.jpg
劇中被大人當玩物一樣戲弄的譚至剛,時而稚嫩時而冷酷的模樣,很對我==的胃口。以前當然不懂欣賞所謂的演技,但我想會被楊德昌與侯孝賢導演選中的人,一定身上有些Something吧?可惜,在拍完《少年吔,安啦!》一年左右,譚至剛就車禍過世了。大學的時候我有一年暑假在中影實習,聽到中影的一位技師說「他的眼睛本來就不太好。」雖然譚至剛年紀輕輕壯志未酬的走了,但他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模樣,我會記得。


盧惠光│【舞台姊妹】 (1990)
盧惠光-ALL.jpg  
凡是長期有在看港片的人,一定對這演員不陌生,尤其是在成龍的電影裡一定都有他的身影,他可能是反派魔頭的冷血手下,或是烏龍打手們的小頭目或是犯罪集團裡台詞不多的綁匪A。
 
不過今天我不談「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的」大哥的電影。盧惠光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是午馬導演的作品《舞台姊妹》。對,你沒看錯,是午·馬·,就是《倩女幽魂》裡的「道道道」道士燕赤霞,他是這部電影的導演。關於《舞台姊妹》這部電影請看我的偶像「彼此不要羨慕」這篇文章有完整介紹。
 
劇中盧惠光雖然還是飾演大哥的左右手,但這次他是站在好人這一邊,所以身影看起來也更加的高大威猛了。有一場戲是他被敵人槍傷,逃到京劇戲班裡,戲班當家小生陳玉蓮以洗澡方式掩護他躲藏起來(等等!這不是倩女幽魂的橋段嗎?),原本就有點曖昧的兩個人那似有若無的情愫在水氣氤氳中流轉。黑道打手(小配角)盧惠光與戲班小生(當紅女星)陳玉蓮這對不可能的組合,在這個摩門特竟然是如此的合拍,受傷的盧惠光看起來很虛弱反而是美麗的陳玉蓮有一股man氣,就在盧惠光害羞的將眼光從浴盆轉向地上的時候,我的眼睛也為之一亮了。

 
李子雄│【倩女幽魂II人間道】 (1990)
李子雄--ALL.jpg  
李子雄也是一位長期在正邪兩派之間游移不定的第一男配角。相信許多人都對《喋血街頭》(1990)中那個為了一箱黃金就背叛朋友的阿榮恨得牙癢癢,尤其是看到張學友飾演的阿輝因為卡在腦袋的那顆子彈而飽受折磨時,就會很想打死這個禿頭(?)。近期第四台重播頻率超高的大爛片《賭俠1999》裡面的光頭Rocky哥,一邊打牌一邊看足球的模樣,應該是一般觀眾印象比較深刻的橋段。另外他在《暗戰》(1999)以及《竊聽風雲》(2009)中雖然戲份不多,角色倒也算適得其所。
 
不過,身為一個資深的港片標準配角,李子雄當然也有演過正派的好人角色,例如上述那一部《舞台姊妹》他就飾演正派的黑道大哥;他也演過正港的男主角,例如《老貓》(1992)裡的衞斯理(其他演過衞斯理的演員還有:周潤發、劉德華、吳奇隆),不過我第一次注意到這位這演員是起於《倩女幽魂II人間道》(1999)中那位正氣凜然且造型拉風的左千戶。
 
《倩女幽魂II人間道》雖然不如第一集《倩女幽魂》(1987)那樣絕美驚艷,但其隱含的政治意味也反而更加明顯。片中劉洵飾演的國師普渡慈航表面一付我佛慈悲的大愛模樣,其實是蜈蚣精的化身,他甚至可以變身為佛祖欺騙世人耳目。而李子雄飾演的左千戶因為被這隻妖孽給迷惑以致誤殺忠良,發現真相後,他後悔之餘決定以一己肉身保護朝廷最後的良心-兵部尚書傅天仇(劉兆銘難得飾演好人),電影結局時李子雄有大約一分鐘跟妖怪打鬥的戲碼,最後他投入金光大喊「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壯烈犧牲的那一刻我的眼睛亮了起來。
 

王霄│【戰神傳說】 (1990)
王霄-ALL.jpg  
台灣觀眾應該對王霄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如果你是可以看爛港片的人,那提到李連杰跟張學友合演的《鼠膽龍威》(1994)裡面的炸彈魔醫生,你可能會「喔~他喔!」一聲,部分港片迷可能還可以順口說出他的經典台詞「人一定要靠自己」,另外《至尊無上之永霸天下》(1989)裡面的詹永飛也非常的欠揍。
 
王霄是早期少數幾位從大陸到香港發展的中國演員之一,飾演的多是反派的角色,臉蛋也不是特別俊秀,所以他歪著頭翹著嘴的模樣,確實會讓很多人想當場刺穿螢幕。我第一次注意到王霄,始於我(以前的)偶像劉德華投資失利的大片《戰神傳說》(1993)。片中王霄飾演為了王位爭奪而下令追殺哥哥的狠毒太子,其中有一場戲是他一邊射箭一邊跟好幾個人一起下棋的橋段(以顯示這太子很聰明),最後那一隻隻射出去的箭被一把火燒起,排出「天人合一」四個大字,這討人厭的霸氣,可能只有王霄才能詮釋得如此到位。
 
另外《我在黑社會的日子》(1989)中他飾演不講義氣黑道晚輩蝦毛,一場他與硬底子演員田豐、真正的黑道大哥陳惠敏以及大傻陳奎安在談判桌上互嗆的戲碼,王霄完全沒有被比下去;其後一再跟周潤發作對的賤樣也深入人心,據說日後曾經真的有觀眾拿刀去片場堵他。
 
前一陣子心血來潮查了他的資料,才知道王霄的演藝事業並不限於香港,1986年他參與美國在中國第一部獨立製作的電影《北京故事》(A Great Wall),因緣際會從對詞的工作人員躍升成男主角,這部電影在1987年角逐世界奧斯卡金像獎四項提名、全美六部最佳外語片評選之一。2000年他回到中國發展,自導自演一部電視劇《情証》,可惜他也是一位英年早逝的聰慧演員,在2004年時就因病過世。祝福他在天堂過得很好。
 

尹子維│【奪命金】 (2011)
尹子維-ALL.jpg  
把尹子維歸類在這個單元是有點委屈他了,畢竟他剛出到時是定位在"青春偶像"。他會出現在這裡是因為前幾天朋友跟我談起《奪命金》這部電影,提到裡面的一個角色"那個長得歪歪的跟另外那個誰是一起的…",在這麼模糊的線索下我還能清楚回答” 尹子維、吳彥祖”,還真有點佩服我自己。
 
一直覺得尹子維有那麼點不Lucky,總是遇到比他更搶眼的對手,例如《美少年之戀》(1998)裡的吳彥祖,或是《半支烟》(1999)裡的謝霆鋒,另外馮德倫也整個很陰魂不散。上述這幾位跟他大概都是同一個時期出道的影壇新帥哥,而尹子維混血的臉孔似乎沒讓他佔到什麼便宜,年輕時他瘦瘦的慘綠少年樣加上乖戾的眼神,確實不是普通少女的心頭好,可能也因為這個緣故,他似乎更常被編派到頑劣的角色,即便他發揮的都還不錯,但在大眾媒體以及粉絲這個區塊始終沒有開發更多的空間。
 
2011年的《奪命金》是我第一次覺得他是個突出的演員(不是個失敗的偶像),那陰陽怪氣卻又帶著上流社會雍容的霸氣模樣,或許是他這樣的外型與年紀才能表現得如此完美,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這位演員還非常年輕,我想未來還有可期待之處,查了資料發現他今年還演了許鞍華導演的舞台劇,希望之後能看到他更多的發揮,可千萬不要一下子就跳到帶著小孩去錄『爸爸去哪兒』這種節目啊!!

 
單立文│【火龍風雲】 (1994)
單立文-ALL.jpg  
永遠的西門慶單立文其實是個音樂人,80年代在香港組一隻名為「藍戰士」的樂團,在當時號稱是香港最好的Bass手。Beyond主唱黃家駒出殯時,他是抬棺人之一。台灣觀眾對他比較熟悉的除了西門慶系列作品,應該就是《賭俠》(1990)裡面賭魔陳金城的乾兒子海珊這個角色吧?(拿出梳子梳頭)
 
身為這篇文章中應該是最資深的最佳配角,單立文演過的電影在數量以及普及度上來說都是一等一的優秀,少數幾個不同風格的搞笑角色也都讓人印象深刻,如《與龍共舞》(1991)裡面的丑角史公子或是《城市獵人》(1993)裡的笨蛋表哥。不過會讓我把單立文寫進來的電影比較冷門一點,是我的女神林青霞主演的《火龍風雲》(又名《火雲傳奇》)(1994)
 
《火龍風雲》上片時香港90年代武俠片熱潮已經到了衰敗期,觀眾大概也看膩了林青霞女扮男裝的橋段,因此這部電影在票房跟口碑上都不甚亮眼。或許當初片商也考慮到了上述的兩個因素,所以很明顯的電影劇情與風格都有嚴重的不連貫與斷裂,我想這也是一種惡性循環,片商越想配合觀眾要看什麼,剪出來的電影越是支離破碎,這樣的電影一定不受觀眾的青睞,但下一次片商又更會迎合預想中的觀眾口味,以便把上次虧本的票房賺回來。
 
話題回到單立文(跳一下)。
 
因為劇情實在跳得太厲害,很多人應該對劇中人物的情感世界感到疑惑。根據我重看多次之後得出的感想是:《火龍風雲》完整的劇情應該是個淒美(?)的三角戀情導致最後的悲劇。劇中火雲邪神林青霞與他的妹妹葉全真(憑什麼?)一同被王爺收養並授與武功,長大後的葉全真喜歡王爺,但因為姐姐比較漂亮武功也比較高強所以深得王爺重用,妹妹就拼命搶功跟進讒言,想要陷害姊姊,一點都不體諒姊姊為了保護她只好當壞王爺走狗的苦心。讓兩姊妹反目的那位王爺就是由單立文主演。
 
一如往常,單立文在這部影片中就是一臉白白的、病懨懨的、懶洋洋的陰狠樣,不同的是,這次這位王爺的首要目標是當皇帝,所以對女色沒啥興趣,結果這樣反而更顯得出這角色的變態與無情。只看劇照可能看不出王爺跟西門慶有什麼不一樣,建議大家可以上網看一下影片,最少武打場面非常華麗,畢竟導演是《駭客任務》《臥虎藏龍》的武術指導八爺袁和平。
 
  
本文遺珠:黃家諾、連凱
 
 
下次想寫老來俏的清單:曾江、黃錦江、劉兆銘、劉洵、谷峰、陳惠敏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