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1)【春秋掌中】│尚若白 Jean-Robert │台灣|2012│紀錄片│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本片試著發掘台灣,超過 150 年歷史的洗練,所造就現今千變萬化、富象徵性和美感的木偶藝術。熱情的操偶師,為我們打開木偶戲藝術之門。例如 ,布袋戲大師陳錫煌,致力於把這門藝術傳承給年輕人。在製作布袋戲 連續劇 DVD 的拍攝片廠 ,我們發現布袋戲、傀儡戲都和道教儀式有許多 關聯。還有一位木偶操偶師,嘗試替年輕人創造出現代化的木偶戲劇。

《春秋掌中》是似不象唯二的法國朋友的紀錄片作品,難得可以在大螢幕上放映,當然要好好的去見識見識。

在台灣偶戲有三種,分別是傀儡戲(懸絲傀儡)、皮影戲和布袋戲,其中比較為人所知的當然就是布袋戲。在似不象的印象中,布袋戲原本是廟會偶而才會看到的喜慶產物,後來拜電視節目所賜,黃俊雄類型的金光布袋戲以及其延伸而出的霹靂系列也算是另一種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但要講到真正的掌中劇, 台灣掌中戲界的"四大天王"王炎、李天祿、黃海岱以及許王才是真正的功不可沒,如果沒有他們的咬牙堅持,或許我們現在已經看不到那小小的,不只著重服裝髮型,連同動作、口技、文武場都必需一起到位的傳統掌中劇了。《春秋掌中》除了透過大師陳錫煌來介紹傳統布袋戲的發展、傳承與現況以外,還介紹了另外一個我們更為陌生的傳統偶戲---傀儡戲。說真的,如果不是看這部紀錄片,我還不知道在台灣還有這麼樣一個表演藝術,以及有這麼一位(相對來說)年輕的師傅致力於保留這樣的傳統文化。所謂的傀儡戲是由真人利用提線抽動的技巧,以展現出木偶動作的表演,如果你有看過經典電影《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1965)應該就會對這樣的表演有深刻的印象。紀錄片《春秋掌中》介紹台灣(應該是唯一)的傀儡戲劇團『錦飛鳳-傀儡戲劇團』,並跟隨著團長薛熒源師傅南征北討,從廟會酬神到驅邪禳災到文教團體的純粹藝術欣賞都可以看到這些傀儡的身影,也再次印證了傳統技藝多從宗教儀式而來,到了當代需要以文創的方式以復興的保存之路。

春秋掌中.jpg    

2)【去日苦多】│ 許鞍華 / 崔允信│香港│1997│紀錄片│網路

前幾天重翻一本華語電影的相關書籍,這部電影被提到很多次,因緣際會在網路上發現這部片。裡面提到的一些事件跟人都不是很相熟,需要再做一些功課。

3)【玉米田殺人事件】(Revision)│ Philip SCHEFFNER│德國│2012│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像是記憶拼圖,本片一片片地拼湊一樁命案經過。1992年,兩名穿過邊境的羅馬尼亞人,被兩個德國獵人槍殺。聲稱意外過失而無罪釋放的法定判決下,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導演以出色的電影技巧,讓每位發言證人聆聽自己當時的證詞,然後進行修訂,再反覆調查與檢證,竟挖掘出事件背後最深層、駭人的仇恨真相。

與冤案相關的紀錄片在影史上不算少見,台灣最有名的就是蘇建和案的《島國殺人紀事》(2000),美國近年也有一部《Central Park Five》(2012),去年Best of input影展播出美國公視製作的《黑法正義》(Give Up Tomorrow,2011)故事則是發生在菲律賓。

《玉米田殺人事件》基本上不算是冤獄紀錄片,因為主角已經死了,他們連被冤枉的機會都沒有。1992年,兩名跟著人蛇頭子穿過邊境準備打黑工的的羅馬尼亞人被兩個德國獵人槍殺。兇手指稱,當時因為天色昏暗,他們以為窸窣穿梭玉米田間的是動物所以才會開槍,最終法院採信了他們的證詞,他們被無罪釋放。然而詭異的是,兩位死者在羅馬尼亞的家人,只知道他們的丈夫(爸爸)因為意外死在德國邊界,卻不知道整件事情有加害人、受害人、檢察官、律師、法官、判決等等的過程。如若不是紀錄片導演在10年後為了拍片前去拜訪,這人命關天且關乎德國司法、行政尊嚴的案件將永遠被掩蓋。而導演費盡心機拍攝的這一部《玉米田殺人事件》,不只是為了聯繫上死者家屬,他訪問加害者律師、行政官員、檢察官為的是拼湊出那黎明時分渾沌不清的真相。那時那刻天色真的昏暗到即使使用專用的望遠鏡(紅外線功能這一類的)也分不清人與獸嗎?或者獵戶的那一刻,內心湧的獸性遠遠超過一個人能控制的?兩個非法黑工的命性值得德國的檢調系統認真查案嗎?答案就在影片中。

玉米田殺人事件.jpg    

4)【牧野村千年物語】(Magino Village)│小川紳介│日本│1986│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小川蹲點13 年的另一經典名作,也是他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揉合實證與表演,以顯微鏡拍攝稻穀開花,村民和演員一起扮演自己的祖先,透過牧野村世代傳承的口述物語、舞蹈與演出再現歷史,其主題仍聚焦在農務、國家暴力、對抗、現代化與村莊的時間。這些「永恆」主題,對現今日本農村而言,從來都不是「過去的事」。

5)【三里塚.邊田部落】(OGAWA Shinsuke)│小川紳介│日本│1973│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邊田部落》是一部精細雕琢時間和空間的紀錄片,也是小川兩部經典大師名作的第一部;抗爭在片中退居為一個背景,重心轉移到發生了少年自殺和村民被警方拘留的邊田部落。這是一部沉靜、有耐性的電影,片中的11 個場景多以長鏡頭完成,攝製組希望呈現的,正是「村莊的時間」。

小川紳介在亞洲紀錄片圈的地位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3C界的賈柏斯 、投資界的巴菲特、 武術界的甄子丹,也就是說小川同樣被歸類到神人的地位,但有時也會有些負面的評價。

說來慚愧,我是一個不太用功的電影愛好者,明明知道應該要想辦法把小川大師的電影找來看,但卻總是提不起勁,這次「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很好心的做了「小川紳介」的專題,我竟然還不識好歹的只看了兩部。因為只看了兩部所以無法做什麼心得評論,不過我還是想稍微講一下三里塚的系列紀錄片。

三里塚』系列紀錄片主要內容是紀錄1967年日本在千葉縣成田市三里塚、芝山地區項農民徵地修建成田機場,而展開一連串抗爭與衝突的過程,尤其是在1971日本政府第二次強制執行所爆發衝突,導致三名警察死亡,一名抗爭者事後自殺表達抗議。「當地農民大多是生活貧困的農民,大多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他們響應政府號召到三里冢、芝山地區墾荒。而政府修建機場對土地的強征,使他們感到了人和尊嚴被侵犯,國家隨意剝奪了他們的生存權利。1971年,反對者在寫給首相佐藤榮作的題為《白骨的怨恨》的信中,表達了他們的這種憤怒。他們表示他們的目的不在於經濟補償,『如果你能夠讓我信服,如果能讓我感到服氣,就是不要補償,我也會高高興興的把自己的土地財產拱手相讓』。他們在信中指出,日本政府強征農民土地,是對民主的踐踏,此後,便是暴力的強權政治:『你礙事,就請走開!』」(出自維基百科)

一直到2012年,機場內的最後一戶抗爭戶「橫堀團結小屋」因原地主不再無償提供抗爭據點,這場抗爭才宣告真正的結束。

到日本旅遊一直是台灣人的觀光首選,事實上似不象本人也很喜歡日本,真心希望可以每年都去一趟(沒辦法,誰叫我是個阿宅),而當我們開開心心的進出成田機場的同時,卻料不到這風光亮麗的背後,竟然是隱藏血與恨。而這長達半世紀的社會撕裂與經濟成本又該是誰來承擔?

前一陣子台灣舉辦的五合一選舉,到處都可以看到候選人的支票:「捷運延伸」「高鐵加站」「科學園區」,以大量開發會帶給地方經濟繁榮的假象來騙取選票真的讓似不象非常不齒。開發需要成本、需要破壞環境、需要徵地、需要時間,這些都是我們在支票、在政見上看不到的事實,而在犧牲了這麼多之後,開發所帶來的經濟效應又是誰漁翁得利呢?如果只是多個攤位讓你賣茶葉蛋、讓我賣烤香腸,這樣的損益比會不會太愚蠢呢?衷心祈禱大家都從美夢中醒過來!

三里塚.邊田部落.jpg   

6)【人間蒸發】(A Man Vanishes)│今村昌平│日本│1967│紀錄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日本大師今村昌平的經典之作。1965年,一位推銷員神祕失蹤,未婚妻焦急萬分,今村用攝影機展開尋人之旅。一開始探訪的是推銷員日常接觸的底層勞動者,卻發現他與未婚妻眼中那個老實的形象完全相反,現實的他勢利又好色。隨著調查深入,真相愈加撲朔迷離,他究竟身在何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他?

今村昌平是我喜歡的導演,雖然他的作品我只有看過三部,分別是《楢山節考》(1983)、《黑雨》(1989)、《鰻魚》 (1997)。雖然喜歡看電影,但我並不是那種可以耐得住各種人性考驗的重度影癡,凡是跟性愛、長鏡頭、Dogme 95有關的電影都跟我的餐桌無緣(不是我的菜),唯獨今村昌平的例外,看他電影的性愛場面,你不會覺得他有種躲在攝影機後面看你什麼時候受不了閉上眼睛的考試感,食色就是性也,在他的電影中性愛不是藝術的一環。

不過這次紀錄片影展所放映的《人間蒸發》並沒有帶給我多大的驚奇,或許我該用1967年的紀錄片景況來看待這部片,只是我對紀錄片影史並不是那麼熟悉,所以就無法評比。而這紀錄片詭異的地方在於,導演一早就承認他有付費給"受訪者",所以觀者已經很難就影片去得知什麼是真實什麼又是虛構,以至於最後導演逼問想要透過拍片尋找消失的丈夫的早川佳枝小姐是否愛上了影片的工作人員(製片或是副導演這一類的,負責跟受訪者聯繫),我對答案已經不感興趣,除非我們想要研究早川的"演技",否則這段對話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目前網路上找得到的中文資料多是人云亦云的評論,我在日本網站上找到一個好像比較有料的網頁,可惜不會日文(搥牆!),真希望有大德可以幫忙翻譯一下啊!!

人間蒸發.jpg   

7)【回憶中的瑪妮】(Omoide no Marnie)│米林昌宏│日本│2014│院線

故事改編自同名英國經典兒童文學,描述生性害羞孤僻的十二歲少女杏奈,因童年的悲傷經歷令他深鎖內心,與養母之間有著一道看不見的牆。而為了治療氣喘,寄養家庭送將她送至海邊小村莊的親戚家居住。有一天,杏奈散步時在溼地邊看到一個彷彿曾出現在夢中的大宅,杏奈向村里人詢問它的來歷,卻得知那兒已數十年不曾有人居住。但因好奇心驅使,她鼓起勇氣進入大宅內探索,而在這棟大宅中,杏奈遇見了一名金髮名叫瑪妮的美麗女孩。兩個年齡相仿的女孩,一見如故,很快就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但自從認識瑪妮,在杏奈身上發生了一次又一次不可思議的事件 – 穿越時空的舞會、告白的森林、海崖上穀倉裡的神祕之夜…。兩位少女在夏天邂逅並分享彼此的秘密,讓內心封閉的杏奈,逐漸打開心房, 但也在同時,杏奈無意間發現了瑪妮的秘密…

這部電影的評價好像不太好?我覺得一方面是改編得太忠於原著(我沒看過原著,但大概有這種感覺),一方面一樣是宮崎爺爺的光環太過亮眼。其實在吉卜力工作室所有的作品中由原著故事改編成動畫電影算是很常見,《螢火蟲之墓》、《霍爾的移動城堡》、《魔女宅急便》、《來自紅花坂》都是(默默跳過《地海戰記》>”<),但據我所知,電影劇本更動故事架構的比例都很高,像是《螢火蟲之墓》。畢竟一部電影就那120分鐘,如果導演自己沒有很強烈的主觀意識去蕪存菁(雖然可能被批評是去菁存蕪 哈哈),那電影慘不忍賭的機率就非常之高。

我給《回憶中的瑪妮》分數不低,主要是這個故事沒有英雄救美的情節我個人覺得很值得一看,(下有劇透)另外主女角透過與外婆的穿越時空交會,領悟到自己對家庭與血緣關係執著並非人生唯一的解答,也非常有賣點。跟米林昌宏上一部《借物小人艾莉緹》(2010)比起來,不管是人物情感的完整表達,或是繪畫風格的華麗性也都有所進步。真要說的話,《回憶中的瑪妮》有點拖戲,如果能早個15分鐘把穿越時空的謎團解開會比較剛好;其次,時空背景如果能再跟日本當代結合或是完全架空( 像「霍爾」那樣)可能會更引起共鳴,電影裡主角在現實世界處的地方跟日本當代社會背景不是那麼完全契合,我個人是還好(兩邊我都不熟),就不知道日本的觀眾怎麼想的囉~

回憶中的瑪妮.jpg     

8)【微笑馬戲團】(Magique)│ Philippe Muyl│法國│2009│DVD

我討厭的勵志片~賣點是小男主角很可愛(我承認我是正太控!)

9)【畸形人】(Freaks)│Tod Browning │1932│網路

本部飽受爭議的離奇影片圍繞馬戲團裡一群畸形人展開。矮人漢斯暗自傾心於“正常人”——美貌的秋千表演者克裡奧佩特拉,同為侏儒人的弗裡達告誡漢斯,她只是為他的錢財。克裡奧佩特拉與“正常人”大力士赫克留斯(道格•霍奇森 Henry Victor飾)兩人相好,設計讓克裡奧佩特拉嫁給漢斯得到錢財。婚禮上,克裡奧佩特拉大吼在場的人都是“FREAKS”,激怒了所有畸形人。雨夜,畸形人對這兩個“正常人”展開了報復……本片在1932年發行後因題材過於怪誕而被禁止,成為了當時的賠錢電影。可在當下來看,卻是一部難得的“正常”影片。導演向我們拋擲了一個赤裸裸的提問:到底誰才是“正常人”

看了上面那一部勵志片有點難受,只好再找一部暗黑片來洗眼睛。

本片是由一群真的身體畸形的馬戲團演員所主演,然後無可例外的,其中一對男女正常人正是本片的大反派。美豔的馬戲團女台柱得知男侏儒繼承了一筆遺產,便利用侏儒對她的傾慕之意,開啓了一場謀財害命的陰謀。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這部《畸形人》除了號稱真人演員(畢竟當年沒有電腦CG修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看看影片是在1932年上映的,在殘疾人士還被當成動物一樣展示的那個年代,導演就有這種構想與概念,這不是先知什麼是先知?

我個人覺得影片最重要的還不是 「美女其實心如蛇蠍,反而醜人心地善良,好人有好報」這種(如今看來)很公式化的劇情。而是導演應該有試圖想要呈現殘疾人士(當時所謂的畸形人)正常、日常的一面。本片有一個橋段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另外一個正派的正常人主角在漱洗的時候遇到一個類似小腦症的女孩子,他對她說「妳今天真漂亮」,那女孩害羞的笑了。我個人認為這個場面是這部片最動人的一幕啊!

Freaks.jpg   

10)【控制】(Gone Girl) │David Fincher│美國 │2014│院線

一開始沒啥興趣,直到知道導演是大衛芬奇才手刀進戲院。婚姻跟工作都是一樣的道理,從那基於陌生的微微興奮緊張到習以為常的稍嫌厭煩疲倦。談離婚跟提離職一樣,總是希望對方先開口,誰都不想當那個負心漢,等到無路可退,有的把錯攬在自己身上:是我不好我配不上你,有的把錯推給別人:你當初明明說怎樣怎樣,但不管怎樣都不會承認自己已經找到新工作/新情人。

11)【家路】(Homeland)│ 久保田直 │日本│2014│檔案

311大地震後,福島不再是幸福之島︰土地嚴重受輻射污染,居民被迫撤走,人人各散東西。故鄉已成荒蕪一片的禁區,澤田次郎年少因為犯罪離開家鄉,卻選在此時偷偷回來,在家園默默耕作,過著自給自足的日子。毫不知情的家人一直蝸居在政府安排的臨時組合屋,過着絕望的日子:母親 三年仍未適應這間鐵皮屋,記憶開始衰退,惟獨牢記住遠方兒子的往事;哥哥總一 突然失去土地、失去工作,一無所有的他對未來充滿絕望,心有不甘的妻子為了生計,進出廉價旅館,內心只剩下憤恨和挫敗。

有我喜歡的松山研一以及田中裕子。跟其他的反核電影不同,"慢"與"淡"是這部電影的評價。我想導演或許是"不得不"慢、"不得不"淡,憤怒並無法撼動國家的公務體系,激情也喚不起一般國民的理解,災民們還能如何?當組合屋的狹窄成了日常、失業成了日常、焦慮成了日常,這比死還要可怕的日常像輻射污染一樣,用看不到摸不到的形式,悄悄的滲透進每個受害家庭。松山研一與田中裕子最後冒死選擇回到已成為禁區的家鄉生活,我個人覺得就是一種無言的抗議,尤其是最後兩個警察 (代表國家機器)的出現,還用一付寬容默許的態度這對母子的留守,我還是覺得很激動很憤怒啊!。

家路.jpg   

12)【太陽不遠】(Sunflower Occupation)│ 「不小心變成總指揮」/傅榆;「我來街頭的理由」、「退場前。志工絮語」/王佩芬;「一夜之間我長大」/陳育青;「國家機器的啟動」/蔡崇隆;「我們的1990」/蔡靜茹;「關於事實的100 種說法」/黃兆徽;「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李家驊;「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李惠仁;「世代正義藍綠之爭」/周世倫 │台灣│2014│院線

請看這邊

13)【黃金時代】(The Golden Era)│ 許鞍華│中國│2014│金馬影展

失望。可能我對蕭紅以及她的時代完全不認識吧?實在感受不到這女孩兒的靈氣與才華,更感受不到黃金時代的金碧輝煌。而且偽紀錄片(mockumentary)形式的電影也不算少見,所以不知道該說什麼好話。

14)【久美子的奇異旅程】(Kumiko, The Treasure Hunter)│ David Zellner │2014│美國 │金馬影展

請看這邊

15)【鬼.火.熊.武】(Short Peace)│ 大友克洋、森田修平、安藤裕章、角木肇│日本│2013│金馬影展

大友克洋!大友克洋!大友克洋!大友克洋耶!當然是一定要看的啊。2014年年初在twitter發落到 《鬼.火.熊.武》的製作消息之後就一直引頸期盼,終於給我盼到了。

這部電影是由大友克洋號召其他三位動畫導演,一人負責一個短篇集結而成。森田修平執導的《九十九》描寫補修技師在山中遇鬼,而這些鬼都是被丟掉的物品如雨傘、衣服所變成的,他們外表看起來破爛但其實只要稍加針黹修補就可以再利用,導演以古喻今告誡世人浪費與驕奢所導致的後果,本短片也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我的偶像大友克洋執導的《火要鎮》是個愛情故事,女孩為了見心愛的消防員一面,小小惡作劇一下,想不到整個城鎮都燒起來了( 讓我想起另一個女孩為了見暗戀的人不斷製造喪禮的恐怖故事 ),本篇融合浮世繪與水墨化的風格,古典細膩之餘又有壯觀江戶景觀。安藤裕章《願望》有點恐怖,酷斯拉+金角銀角造型的可怕的妖怪擄來年輕女性加以凌虐,可愛的小女孩是今年的祭品,結果一隻大白熊出面為她跟妖怪PK,雖一旁的人類也為白熊打氣,但白熊終究非我族類,最後是死不足惜啊。角木肇執導的《告別武器》原作是大友克洋,也是本短片中唯一的現代故事。因為未來的戰爭武器太人工AI 了,設定是有人類氣習就殺(又不是小倩他姥姥),結果戰爭結束候,人類還要忙著消滅自己發明的武器,影片氣氛很輕鬆,風格也很明亮,不是那種陰沈沈的反戰電影,但還是很發人省思啊。

鬼.jpg 火.jpg  熊.jpg  

武.jpg

16)【阿基拉】(Akira)│大友克洋│日本│1988│ 金馬影展

大友克洋!大友克洋!大友克洋!大友克洋耶!當然是一定要看的啊。這部片真的是我今年最期待的。雖然網路版不知到看了幾百次,還是想在大螢幕過癮。這次不知道是因為是數位修復版還是在戲院播映的關係,聲音好清楚(是說那年代有5.1聲道這種東西嗎?)值回票價,有機會還想再看啊!!

Akira.jpg  

17)【夢與瘋狂的王國】(The Kingdom Of Dreams And Madness)│砂田麻美│台灣│2014│金馬影展

請看這邊

很巧的隔壁坐著一位熟人李大導演。

18)【英倫末路】(The Last Of England)│ Derek Jarman │UK│1988│金馬影展

第一次看賈曼(Derek Jarman)的作品,有點不自量力。

19)【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 Uberto Pasolin │英國, 義大利│2013│金馬影展

請看這裡

20)【青春勿語】(Han Gong-Ju)│ 李銖真│韓國│2013│金馬影展

青春是悠揚如歌的行板,十七歲少女恭珠的人生卻因一場暴力事件驟然斷弦,父親落魄潦倒,母親改嫁失聯,孤立無援的她在校方安排下避走異鄉。人前的她神秘孤僻,總是沉默噤聲,直到合唱團的同學們發現恭珠潛藏的歌唱才華,才使她逐漸卸下心防重拾音樂夢,殊不知這甜美夢幻的嗓音下,竟掩藏了一個滿是傷痕的黑暗靈魂⋯⋯。

是由真人真事改編。導演很好心的把可怕、骯髒的情節都很保守的帶過。上網看資料才知道,被輪暴的受害者去報警時,還真的被警察羞辱(說她們是婊子讓學校蒙羞這一類的話)。那些被侵犯的情節導演輕輕帶過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最可怕的是社會、加害者父母甚至是受害者父母的態度,被好幾十個高中男生欺負的幾個女生反而成了人人追打或避之唯恐不及的孩子,這是什麼社會?

這部電影也可以一窺南韓社會處處靠關係、講人情、著重階級輩份、家庭背景等等極度保守的面相。被害者曾一度打電話報案,但加害者把電話搶過來說一句「我爸是某某某」,這報案電話就無聲無息被掛掉了。東窗事發之後,被害者竟然需要靠原來學校的校長以人情的方式拜託新學校的校長(以前的學妹)才得以轉學。原來學校的導師也只能拜託(是真的低聲下氣的拜託)自己的親生母親暫時收留一下這位小女孩(新學校在導師老家附近)。說實話,我覺得台灣的某些社會現況已經夠畸型了,但跟上述的幾點比起來,好像也沒那麼誇張。Han Gong-Ju.jpg

21)【蒼白之月】(Pale Moon)│吉田大八│日本│2014│金馬影展

面對缺乏激情的婚姻、枯燥的銀行業務工作,主婦梨花感到生命乾涸宛若死水。某日她邂逅了稚氣未脫的男大生光太,心底的悸動驅使她展開一場走鋼索般的不倫戀,甚至鋌而走險盜用銀行鉅款,只為解救欠下大筆學貸的年輕愛人。一次次越界激起的漣漪,終使她沉入慾望的漩渦,而這場金錢砌起的浮華幻夢,恰似蒼白如紙的清晨月色,終將消散於灼人的日光⋯⋯。

去年看了吉田大八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之後,導演成了我的口袋名單。《蒼白之月》雖不如「聽」片讓人驚艷,但宮澤理惠的演出補足了這一點。影片精彩的地方與其是片商所說的宮澤理惠與池松壯亮的床戲,我倒覺得「因著宮澤理惠的脫序行為讓另外一位銀行員小林聰美開始疑惑循規蹈矩的自己,人生到底是在追求什麼」比較是本片的亮點。

日本在戰後發展的集體資本主義獲得了空前的成功,還是當年小學生的似不象就知道這國家很厲害,明明是戰敗國,卻遠遠把其他亞洲四小龍拋在身後。這種追求最大化和短期利益的集體資本主義行為,東西從最貴的標價下手、員工是公司的一個成員(社員)、存了錢就是要買東西要享樂,最後卻扼殺了個人與家庭生活,工作還有存錢享樂變成了生活的重心。我想這是《蒼白之月》所要討論的主題。片中,銀行行員宮澤理惠靠五鬼運財的方式把詐來的錢用在與小情人的高級娛樂上,三天不出門的總統套房、郊區的房子、名牌衣服、Apple電腦。東窗當然有事發的一天,地上經濟不行,宮澤甚至是著朝向地下經濟發展(信貸、高利貸),總之,在看《蒼白之月》的過程中,就像是在看一部小型的資本主義崩潰史電影一般。最後,宮澤選擇一走了之,她臨走前那老娘愛過也恨過的高傲模樣,讓一向安分守己甚至討厭別人偷雞摸狗的同事小林聰美動搖了。

小林聰美有可能接棒嗎?只要社會的發展模式不改變,一定會有人繼續自欺欺人的追求紙月亮(《蒼白之月》的日文片名)的皎潔光輝。

Pale Moon.jpg  

22)【公寓瘋光】(Free Fall)│György Pálfi, Zsófia Ruttkay│匈牙利, 法國, 韓國│2014│ 金馬影展

自殺不成的老婦人,屢次從頂樓一躍而下卻無法如願以償,只好再次跛腳步上公寓頂樓。每經過一層樓,便經過一段光怪陸離。七層樓,七種人生樣貌,詭異至極、毫無邏輯,以黑色幽默之姿一窺當代生活,笑看人性的虛偽及庸俗,笑到最後卻忍不住心底發毛

有點好玩,用詭異的方式呈現社會遇到困境:墮胎、受虐兒、低俗電視劇、獨居老人、貧富差距、富人的性派對…等。但調性有點落差太大,一下子要幽默、一下子要恐怖、一下子又要靈異…把我弄得有點混亂。

公寓瘋光.jpg   

23)【女朋友的女朋友】(The New Girlfriend)│ Francois OZON│法國│2014│金馬影展

克萊兒的閨房密友蘿拉年紀輕輕便撒手人寰,蘿拉的丈夫大衛悲痛之餘,不得不獨自照料甫呱呱墜地的小嬰兒。克萊兒強忍痛失摯友的打擊,與丈夫一同向大衛伸出援手,試圖撫平他的喪妻之痛。然而大衛的言行舉止之間,卻處處透著說不出的詭秘,直到克萊兒無意間撞見大衛穿上亡妻的洋裝,戴起假髮、抹上脂粉,這才驚覺他始終隱而不言的秘密,也開啟了不為世間所容的禁忌門扉。

歐容(Francois OZON)的電影不太是我的菜,但上一部《登堂入室》(Dans la maison, 2012) 實在太讚了,我給他95分,所以這一部本來很期待,結果片子一結束才在跑演職員名單我就立刻怒吃芭樂。劇情有點老梗,形式又不夠創新…

The New Girlfriend.jpeg  

24)【自由之丘】(Jimmy's Hall)│ Ken Loach│UK│2014│金馬影展

改編自愛爾蘭共黨領袖吉米葛拉爾頓的真實故事。一九三三年,從美國流亡歸來的吉米,帶回了新大陸的音樂與民主精神,重新開辦年少時的舞廳會館,也讓原本死氣沈沈的小鎮注入新活力。爵士、踢踏、吉魯巴,面對教區和政治勢力的反對,吉米也在奔放的歌舞中,重新點燃對自由與生命的堅持與渴望⋯⋯。英國寫實派大師肯洛區的封山代表作,將一貫的左派理念化為三○年代的青春歌舞,革命永遠不死、理想繼續燃燒。

開始看肯洛區(Ken Loach) 的電影是不久已前的事情,2006年《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原本抱持著看帥哥席尼墨非(Cillian Murphy)的心情進戲院的,結果出場內心激盪不已(但決不是因為帥哥)。被稱為「英國良心」的肯洛區,他的電影(以我看過的來說),不管在形式上或是內容上都只能用"樸實無華"四個字來形容,但他可能是我看過最誠懇、最實在的導演。似不象這兩年有一句常說的口頭禪「事實是什麼你就說什麼」,我認為掯洛區就是這樣的一個導演。

新片《自由之丘》是改編自愛爾蘭共黨領袖吉米葛拉爾頓的真實故事,影片完全不見一般傳記式電影的偉人化或是神格化,對於主角的愛情也輕描淡寫。Barry Ward飾演的Jimmy,是一個慈祥的母親離家多年的孩子;是街坊鄰里眼中優秀的青年人;是為了遠走他鄉候眼看愛人在故里過著平凡幸福的大度男子。但他的『吉米會館』卻匯集了自由、音樂、藝術、平等這些信念,以微弱的火苗傳遞給下一代年輕人。火苗會微弱是因為如果太張揚,教會跟警察又要來壓制了。

我一直在想,似不象對英國、愛爾蘭的歷史又不甚瞭解,故事又是這麼簡單,為什麼《自由之丘》、《吹動大麥的風》會這麼的撼動我?或許是那種追求自我的執著與追求自由的信念是個舉世皆然的道理吧!

Jimmy's Hall.jpg  

25)【念白部份】(Speaking Parts)│ Atom Egoyan│加拿大│1989│金馬影展

她的視線貪婪追逐著男子的身影。在反覆租借的錄影帶上,日復一日,一遍又一遍。男子雖然總出現在鏡頭一角,台詞卻說不上半句,只好在飯店工作糊口;而她,則是痴戀男子的女同事,但他始終裝作視而不見。當一名在此下榻的女編劇相中由他來主演新戲,他也一併成了她的入幕之賓;然而男子並不知道,自己長得跟女編劇的亡弟一模一樣

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也是我喜歡的導演,他的《售後服務》(The Adjuster, 1991)影響我很大。《念白部分》(Speaking Parts)一直沒有機會看到,這次總算是了了心願。比起前作《闔家觀賞》(Family Viewing, 1987)我覺得力道沒有那麼強,不過電影中玩起電視Live脫口 Show的梗,只能說導演真是先知。

Speaking Parts.jpg   

26)【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 Christopher Nolan │美國│2014│ 院線

看謝謝李大導演刷卡請我看,然後自己又走回去其他戲院去看金馬。

無聊心得請看這邊

27)【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ive )│ David Keith Lynch│美國│2001│DVD

小時候就很常聽到大衛林區(David Keith Lynch)的名字,跟這名字連在一起的是一部評價無敵高的電視劇《雙峰》(Twin Peaks)以及被罵個半死的電影版《雙峰:與火同行》(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

但這麼有名的導演我好像一部電影都沒看過。12月路過某地剛好看到這片DVD就借回家看了。

是說,大半夜的想嚇誰?劇情太撲朔離迷了,網路還有專門的討論。然後我突然覺得《女朋友的女朋友》某種概念上好像跟這部片有點類似~

Mulholland Drive .jpeg   

28)【鬼門食女】(Over Your Dead Body)│ 三池崇史│日本│2014│院線

舞台劇〈真四谷怪談〉中,扮演劇中主角伊右衛門的演員長谷川浩介,與飾演阿岩的女星後藤美雪原是一對戀人,當長谷川劈腿劇團新人後,兩人關係開始走向舞台劇中愛恨情仇交織出的永恆咒怨⋯⋯。

三池崇史的作品雖然常有地雷,但基本上都算滿有創意的。似不象自己本身很喜歡亞州的鬼故事跟鬼片,所以這一部當然是不能錯過。

基本上故事有點老梗(鬼故事是能創新到哪去?),不過用電影的形式表現舞台劇,舞台劇又要跟電影裡的現實結合,是有點難度,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做得不錯,而且沒有因循舞台劇劇本=電影劇本的驚嚇公式。雖然舞台劇也是「柴崎幸→市川海老藏 ←中西美帆」這樣兩女搶一男的劇情,但起碼(電影裡的)現實生活的柴崎幸沒有走上懷孕、養家、被拋棄這種傳統苦命女的模式,反而是她一心想要懷上變心愛人的孩子卻無法如願。

要說這部電影給我的啓示,左右不過一句話「男人都是畜生」。請別誤會,這句話不是在罵人(真的),喜新厭舊、花心變性是一種動物的本能吧?這些負心漢只不過是遵循畜生的本能而已,我們又何必加以責怪。如果真的想要跟他一生一世,就學學電影裡的女主角或是舞台劇的女鬼,殺了他跟他一起下地獄吧!不覺得伊藤英明那個角色有點多餘嗎?導演安排這位已婚的演員(我是說在電影裡)不斷勾引柴崎幸的橋段,或是在電影裡的舞台劇配合市川海老藏前去玷污柴崎幸的劇情,不就是「男人沒有最爛只有更爛」證明嗎?

鬼門食女.jpg   

29)【愛情的模樣】(The Way He Looks)│ Daniel Ribeiro │巴西│2014│院線

不想夏天結束在無趣的熱浪裡,盲眼男孩李奧一心想把自己的初吻送出去。他有個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超級好朋友喬凡娜。然後留著一頭可愛捲髮的轉學生嘉比耶出現了,好友成三人,關係便失衡。李奧漸漸習慣了嘉比耶的陪伴,喜歡嘉比耶領著他的手解釋他看不到的世界。穿上他遺留在家裡的夾克,李奧裸身埋進他的氣味裡,用他牽過的手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

如果你身上同時有兩個地方跟別人不一樣,你會怎麼辦?2014年巴西電影 《愛情的模樣》告訴我們「不怎麼辦,跟其他(平常)人一樣,繼續享受生活、享受戀愛吧!」

還有一定要繼續聽「貝兒與塞巴斯汀」(Belle&Sebastian)的歌曲!!

The Way He Looks.jpg   

30)【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泰國│2010│網路

這部片想看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勇氣按下Play 鍵。總括來說,我喜歡這部電影,跟動物結婚而變成神祕猩猩的兒子、前世是個醜公主的波米叔叔、變成鬼前來相聚的妻子,完全中了我的口味。但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到底有什麼關聯我還是沒搞懂就是了。躲過二戰殖民命運、與寮國打仗、接納佬撾移工…今世種種的病弱殘是今世種的因,還是前世與鯉魚有過魚水之歡造的孽呢?

等下次我有勇氣看導演的別部片,再來討論討論吧!

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jpg   

31)【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 David Cronenberg│加拿大, 德國│2014│院線

她曾經風華絕代,如今年華老去,落得乏人問津,只求重拍母親當年成名電影以作最後一搏。然而自幼虐待她的亡母卻化為幻影,如幽魂般出沒在她左右⋯⋯。他年僅十三歲,電影公司就捧著大筆銀子花言巧語,讓他在權力的漩渦中被名氣、財富與藥物給沖昏頭。當被逐出家門的姊姊悄悄返回洛杉磯,他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心魔⋯⋯。

如果你平常有時常在留意好萊塢的八卦,那這部電影你應該可以看出很多絃外之音,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透過雅虎奇模的影劇版來瞭解"國際新聞",那就跟我一樣只能看看門道而已。真實與謊言、生活與表演、祝福與詛咒,隨時隨地都在口是心非,我很好奇演員門茱莉安摩爾 (Julianne Moore)、約翰庫薩克 (John Cusack)、羅伯派丁森 (Robert Pattinson)演起這部電影來,不會覺得很尷尬嗎?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是我喜歡的導演,《寂寞星圖》雖不若他以往作品那所謂的「肉體恐怖」來得刺激,但諷刺好萊塢的同時,同步安插兄妹(姐弟)亂倫這種戲碼,還是挺有功力的。什麼是正常?療養院裡最不正常的是醫生跟護士,因為只有他們跟別人不一樣。

Maps To The Stars.jpg   

32)【吸血鬼】(NOSFERATU)│Werner Herzog│德國│1978│DVD

強納森前往德古拉伯爵的古堡,打算將維納的一座宅第出售給對方,伯爵被強納森美麗妻子露西的相片吸引,決定搬往該處。強納森欣喜銷售有望,卻不知伯爵其實是吸血鬼,自己和妻子正陷入險境

吸血鬼不是我的菜,荷索(Werner Herzog)的電影也不是我的菜,我比較喜歡看殭屍跟女鬼的愛情故事。

DVD文案把荷索講得跟瘋子一樣,實際去看,他真的是個瘋子。『 荷索在拍攝過程中,大顯瘋狂行徑,運了一萬隻老鼠到拍片現場,並要求工作人員將老鼠全染成白色,他甚至在影片完成後,將老鼠當作禮物留在拍片現場的小鎮上。』

孤獨的吸血鬼、成為替死鬼+接班人的伯爵、決心用美色為夫報仇的伯爵夫人,這劇情對我來說有點普通,不過伯爵待在山上跟吸血鬼獨處那一段我很喜歡,雙方從陌生到懷疑到試探,怎麼有點像在談戀愛 ?如果不是吸血鬼發現了伯爵夫人的美貌照片,決定衝冠一怒為紅顏,說不定他就無魚蝦也好硬把伯爵留下來陪他咧!

吸血鬼.jpg  

33)【在高速公路上游泳】│ 吳耀東 │台灣│1977│紀錄片│檔案

被譽為台灣紀錄片史上不可不看的作品!1997年,吳耀東在國慶花火下的西門町,開始拍攝這部關於 Tom 和他之間「愛恨情仇」的「紀錄片」。Tom 是他的學弟,也是片中的主角,在長達一年的拍攝中,充斥著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鬥爭、朋友相處間誠信的鬥爭,以及Tom自身生命本質的鬥爭……

有天聽人談起這部片的被攝者,有點好奇,就找來看。很有趣的紀錄片,被攝者本人是個容易吸引人目光的對象,而導演與他之間的關係也是紀錄工作者最常被挑戰的問題:「我跟你之間到底是什麼關係?是你配合我還是我配合你?你配合我是不是想從我身上得到一些什麼?我配合你那這是真實還是表演?我為什麼要讓你闖進我的生命中紀錄一些東西,然後永久被保存?你為什麼要配合我拍下我想要你拍的東西然後無意識的永久保存它?」

 

┤電視劇├

1)【漫長的告別】

請看這邊

goodbye-A.JPG  

 

┤書├

1)【漫長的告別】(The Long Goodbye)│Raymond Chandler│臉譜出版社│紙本書

2)【小妹】(The Little Sister) Raymond Chandler│臉譜出版社│紙本書

這是我讀的第四本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的小說,也是唯一一本我需要再往前翻去理解事件來龍去脈的小說。這部小說再犯罪的佈置以及人性的推理上較為講究,是那種某個細節漏掉,你就會搞不懂馬羅在說啥的那種講究,我很喜歡,雖然最後原來小妹是這樣覺得有點難過。

3)【雲去雲來】│林青霞│時報出版社│紙本書

我的女神的第二本新書。可惜錯過新書發表會,真想撞豆腐自我懲罰。

4)【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村上春樹│時報出版社│紙本書

請看這裡

5)【魷魚干電影院】│吉本由美│田園城市│紙本書

專門介紹冷門片。然後發現整本書介紹的電影我竟然只看過《艾格妮撿風景》(Glaneurs et la glaneuse),我真的太遜了!

6)【烏合之眾】(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 Gustave Le Bon │電子書

A.他恨法國大革命 B.他認為群眾是於蠢的集合 C.以上皆是

但如果他認為群眾是愚蠢的集合,他是否就是支持寡頭政治呢?給作者戴帽子之前,不如先聽聽他怎麼說:

*議會之所以叫做議會,很大的原因是它只會展開議論,卻很難拿出一個決定。

*選民群體往往表現出極少的推理能力,他們也沒有批判精神,輕易相信、容易發怒。在選民群體來看,把票投給一個他們所熟知的名人,要比隨便投給一個陌生人可靠,哪怕那個名人是個徹頭徹尾的惡棍。

*群眾為了自己只有一知半解的信仰、觀念和隻字片語就可以英勇的的面對死亡。

*只有處身群體之中,這些傻瓜、低能兒還有心懷忌妒的人才能擺脫自己卑微無能的感覺,只有身處在群體之中,他們才能感覺到一種殘忍、短暫但巨大的力量。

7)【心】│夏目漱石│小知堂文化│紙本書

8)【玻璃門內】│夏目漱石│自由之丘│紙本書

我很喜歡《心》這本小說,雖然一開始我以為老師跟他的朋友之間有什麼(最近很容易想歪),不管是主述者的心境轉變,或是老師的倒敘陳述,這些關於信義、禮節、人際的種種,都與最後老師的死還有他的同學的命運環環相扣。不過這本書的前言竟然說「老師是為明治精神而死,漱石也心懷為明治精神殉死的念頭」(網路很多這種說法)我個人卻是不苟同。我不是文化專家,更不是日本文學的熱衷者,所以可能有理解錯誤的地方,但是我真的很反感這樣的說法。要知道,明治精神指西方文化的進入、是脫離集體服從的個人覺醒、是強調積極進取的精神,而"自殺"這舉動跟上述所提「明治精神」的特徵根本就是背道而馳啊!與其說先生是"為了明治精神"而殉死,不如說他在傳統文化和西方文明的撞擊之下,因著老一代知識分子孤獨與失落加上道德譴責,使他走向自殺這條道路。

《玻璃門內》這種類型的散文我也很喜歡,因為透過作家對自己生活的描述讀者們可以一窺他們的內心世界,他說:『我這個篤信死比生可貴的人所出示的這種希望與箴言,終究無法超越那不愉快的生』。

9) 【昔年往事】│三浦紫苑│奇幻基地│紙本書

10)【天國旅行】│三浦紫苑│漫遊者文化│紙本書

11)【你是北極星】│三浦紫苑│漫遊者文化│紙本書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現在算是三浦紫苑的書迷。這三本書中,各自有不同的主題,《昔年往事》改編傳統的民俗傳說,如桃太郎、竹子公主等等,不過其實已經改得面目全非了,因為故事的主軸是末日預言。《天國旅行》則是關於自殺與死亡的故事、《你是北極星》則是另類的愛情故事。三浦紫苑筆下的人物基本上都很單純且誠實,他們對社會沒有什麼不滿,對世界沒有什麼懷疑,但這不代表他們都是庸俗的人物,反而可以在平凡當中看到一點點卑微的光芒。例如在我很喜歡《昔年往事》中的「令人懷念的河邊小鎮故事」,高中男生在乎著放蕩不羈的同學桃子(人名),好不容易他終於成為桃子的跟班,跟著桃子一起做了一些壞事,就在讀者以為「你這笨蛋,你被他利用了啦」的時候,末日到來。

「假如你得到一張搭火箭的票,你會為了長命百歲非搭火箭不可嗎 ?」

「我會送給你,如果你想要的話,我會送給你。」桃子已經知道了一切。

「交換彼此的夢想也不錯。你一個人長命百歲,我和鳥子一起留在地球上。」

當我再睜開眼睛時,桃子的身影已經不在天台上了。

末日可以看到人的心裡,不管是好還是壞。

 

┤宅進度├

*)【地圖上找不到的海際之路】 (赤石路代)

與戰爭以及核災有點相關的漫畫故事。不嚴肅,但我們需要有這樣的內容的通俗文化。

*)【山竹戀人】(遠野莉莉子, 水谷愛)

不是〝男生〞,也不是〝女生〞的雙性少年;喜歡上同性的童年玩伴的少年--因為童年的心理陰影而無法跟男生交往的少女;猶豫要不要公開自己的同性戀身分的教師;希望能像山竹一樣有能守護自己的堅固外皮,不敢對別人說、不敢被別人發現的苦澀戀情,收錄了四段在苦悶戀情中仍舊勇敢追尋屬於自己真愛的小品故事!(取自出版社文案)

*)【聲之形】(1-2) (大今良時)

霸凌與被霸凌者關係的演變,但不只這麼簡單。兩個原本應該是敵對關係的人,決定一起攜手面對過去那殘缺刺破的部分,發展會如何呢?

 

*)【文豪Stray Dogs】(1) (朝霧カフカ)

單純想看太宰治、芥川龍之介等人會怎麼被惡搞!

*)【烏龍麵之國的金色毛毬】(1-2) (篠丸のどか)

生為一名正太控,是不可能放過這可愛的小男孩的(手捻師爺的鬍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