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想過有一天吳鎮宇會帶著兒子上電視實境Show,劉嘉玲也當起了綜藝節目的固定來賓…甚至是女神林青霞也穿起上乳牛裝在大草原跟一群女明星玩踢球....

我想說的是,在我小時候,電視與電影之間的分際是很清楚的,電影比較偏向藝術、電是比較偏向娛樂...但...總之,世界就在我不知道的時候悄悄起了一些變化,既沒line我,也沒有把我加入群組,也因為被世界排擠的關係,今天似不象這篇文章,可能有些不全或偏頗之處,還請有在跟世界與時俱進的你不要見怪 。

今天要談的話題是『我心中的鹹魚翻身清單』,而且必需要強調"我心中"這三個字。畢竟我曾經跟這個世界失聯好長一段時間,所以這些演員到底是不是鹹魚然後到底翻過身了沒,可能不同人有不同的定論,但他們確實曾於某時某地在似不象的眼中跳了跳,從老是不被注意的配角、反派、贋品變成了賞心悅目的男一號。

趙文卓

趙文卓一開始給人(給我)的印象就是贋品黃飛鴻,這應該是他的幸也是他的不幸,畢竟可以演一位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應該是每個男生心中最大的夢想,只不過有個李連杰珠玉在前,這齣戲就有點難唱了。說來很巧,趙文卓的第一部電影《功夫皇帝方世玉》(1993)就是跟李連杰打擂台。這部元奎執導的功夫喜劇片,好像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到李連杰在認真搞笑,尤其是他跟蕭芳芳的一搭一唱很有趣。而且通常這類功夫喜劇片的反派也需扮演丑角的角色,所以都會比正經電影裡的反派更衰小一點。正經電影裡的反派通常就是負責欺負、打壓主角就可以了,但喜劇片裡的反派還要負責被主角戲謔、耍猴戲,而趙文卓在這部片的角色就正是如此。關於這部電影的更多細節可以看我的偶像「彼此不要羨慕」的這篇文章。

方世玉  

我個人覺得《功夫皇帝方世玉》裡趙文卓應該帶給觀眾滿深刻的印象。首先在造形上導演就挺用心的,趙文卓這個九門提督很有"般",白白的一張俏臉(不知道為什麼這個時期他的鳳眼特別鳳)加上華麗的官服,讓他的壞很有氣勢。雖然他跟李杰連半認真半搞笑的武打場面有點虛,但當時這類的影片多是如此,所以也還能接受。只是不知道在拍攝這部片的時候,李連杰知不知道這位九門提督將要接替他繼續在佛山踢無影腳?如果知道,那些打戲不曉得會不會假戲真做了起來。

黃飛鴻 拷貝.jpg

接下來的黃飛鴻系列,我是不知道別的觀眾的想法如何,小時候的似不象是覺得怎麼看怎麼彆扭。畢竟李連杰已經在前三集把黃飛鴻的各種可能都演出來了:嚴肅的、善良的、假掰的、羞怯的,所以到了趙文卓主演的《黃飛鴻之四:王者之風》(1993)時,我就是無法在他身上找到李連杰那飛踢短腿娃娃臉的熟悉感,加上憑空冒出一個十四姨(王靜瑩)更是讓我大翻白眼,當時只覺得兩個冒牌貨湊在一起是能碰出什麼火花?還好本集有紅燈照大師姐(王菁華)的花癡戲撐場,還有黃蓮聖母佈下的迷宮機關也別具巧思,才讓這部片不至於淪為黃飛鴻系列的炮灰。不過到了1994年的《黃飛鴻之五:龍城殲霸》票房可就慘賠出場,從此黃飛鴻的身影消失在大螢幕多年。不過黃飛鴻系列電影的停製,我相信跟趙文卓本人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而是承襲香港電影一慣的模式:『票房好→瘋狂跟進翻拍→變形版(例如:「黃飛鴻笑傳」、「黃飛鴻之鐵公雞鬥蜈蚣」)→沒人看』,按照當時的局勢來看,黃飛鴻確實已經被吃乾抹淨差不多該功成身退了。其實《黃飛鴻之五:龍城殲霸》並不是一部馬虎的作品,這次把戰局拉到了海上,一群子弟兵假扮海盜混到船艙的戲很有趣,而反派海盜張保仔(易天雄)還有他兒子張玉璘(董瑋)兇狠的造型與戲份也很有看頭,尤其是張保仔,從一開始的裝神弄鬼到中間大罵朝廷最後兇性大發,根本就是《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系列電影的靈感來源啊!  

黃飛鴻-3
(注意上圖右邊這位仁兄,以及下圖右邊這位人不人鬼不鬼的傢伙....這真的是「神鬼奇航」~~)
黃飛鴻-2  

其實趙文卓在兩部「黃飛鴻」之後接演的另外一部徐克導演的《刀》(1995)也是一部生不逢時的經典電影,如同趙文卓是個生不逢時的武打明星一般,好似無法找個合適高度的位置給他。95年之後趙文卓拍攝了幾部有點不知所云的電影,如:跟蕭芳芳差點湊成一對的《麻雀飛龍》(1996)或是一本正經拿衝鋒槍穿防彈背心的《碧血藍天》(1998),不知道他在拍攝些戲的時候內心在想些什麼。96年開始,趙文卓的演藝生涯正式邁向影視雙棲的路線。或許電視劇反而可以給趙文卓更多的空間,他演黃飛鴻、演方世玉、演陳家洛、演聶風(那造型真是毀人三觀)、演鄭成功、演展昭,所接演的都是非常理想、非常正面的角色,還有有知名的大導演、大製作人如徐克、鄭佩佩、徐進良、賴水清為他加持。即便有一兩部戲是以女主角的戲為主,如《花木蘭》(1998)的袁詠儀或是《武媚娘傳奇》(2004)的賈靜雯,但要說趙文卓是鹹魚也不對,要說他浮浮沈沈也不對,因為他一直都占有男主角的位置…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讓趙文卓鹹魚翻身的電影是2009年八爺袁和平執導的《蘇乞兒》。扣除跟歪果忍打擂台那一段,我自己是滿喜歡這部電影的(雖然分成兩個part以及周杰倫那一段我覺得有點胡鬧),劇情部分,蘇燦的感情戲很滿,跟袁英周迅的感情或是袁烈安志杰的恩怨戲劇性都有做足。武打方面也很有看頭,畢竟是八爺的電影嘛!另外反派袁烈在武功、外型、心性上跟前述趙文卓電影生涯的第一個角色九門提督有幾分神似,所以也很值得細細品味。

蘇乞兒  

不過說到趙文卓在我心中如何從贋品黃飛鴻翻身成功,可能大家會嚇一跳,因為那一部電影叫做《滿漢全席》(港名:《金玉滿堂》)(1995),或許你還會搔搔頭努力回想:這部片裡面有趙文卓嗎?可能你只想得起來張國榮與袁詠儀,而趙文卓飾演的名廚比賽冠軍龍崑保不過是個穿針引線的客串角色。但買大像我覺得這部影片裡的趙文卓沒有那種咄咄逼人的氣勢,卻又有讓人望其項背的廚藝,他溫柔的指點袁詠儀這個team作料理,敦厚的想尋找當年不告而別的賽事對手鍾鎮濤,如果把煮菜這個梗換成了功夫,他活脫脫就是個儒俠啊~,所以似不象很喜歡這部電影裡的他。

如果趙文卓當初不接替李連杰出演黃飛鴻系列,他的演藝生涯會不會有另外一種可能呢?(聳肩),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他已經處在某一種"崁站",還可以跟甄子丹拍板叫陣了!要我說,我會勸他,反正那部戲感覺也不是什麼好片(歪腰)就算了啦!XDDD

最後我要說,如果要我選一個武打演員去演《臥虎藏龍》裡的李慕白,似不象個人認為趙文卓是最佳人選。(這評價很高了吧~)

趙文卓 扇子

 

于榮光

于榮光因為和我的女神青霞姐姐合作過《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1993),所以在我心中他早就翻身了(喂~)。于榮光是90年左右從中國到香港發展(他在中國還是拍大導演張藝謀的片子呢),93年就可以跟大明星林青霞、王祖賢對戲,而且在排名上來說稱得上是男主角,感覺是滿幸運的。我記憶中于榮光飾演的水師提督(又是提督,這是古代比較好當的官嗎?)表現頗為出色,他對真東方不敗(林青霞)與假東方不敗(王祖賢)都懷有曖昧的情感,以至於他無法看清局勢(是色慾薰心嗎?),最後還被屬下背叛。他在片中該柔情的時候彆扭的柔情,該激昂的時候賭氣激昂,算是可圈可點,如果不是現在查網路資料,一點也看不出來他剛到香港三年多而已,才演了幾部電影而已。

東方不敗  

一般大眾對于榮光的印象可能是從《警察故事之超級計劃》(1993)開始,在《超級計劃》裡他飾演楊紫瓊的男友程鋒。會說讓人印象深刻是因為楊紫瓊雖然演了這麼多年電影,但感情戲真的是少之又少,就連去演西方種馬情報員「oo7」的龐德女郎,她跟男主角Pierce Brosnan都可以連一根頭髮都沒有曖昧了,所以在《超級計劃》中她可以深情款款看著于榮光叫聲「鋒哥」已經實屬難得,何況兩人還有親嘴畫面,是說..于榮光不會是史上唯一一個親過楊紫瓊的男主角啊!(想起來周潤發好像也親過她 XD)

超級計劃  

于榮光後來也是電影、電影兩頭跑,想想他跟趙文卓可能是屬於同一種類型:都是從中國到香港發展的演員,雖然沒能趕上港片最風光的時候,但剛好接到了中國電視戲劇的百花齊放時期。

不過要說于榮光在我心中的鹹魚翻身的作品,那就不得不提《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1993)(港名:《少年黃飛鴻之鐵馬溜》),這部片跟趙文卓公認的翻身之作《蘇乞兒》都是八爺袁和平的執導之作,難道八爺是世界上最會煎魚的導演嗎(大誤~)

本片武打場面精彩,服裝道具場景雖然樸素但也不失自然大方,一如劇中的四位主角。于榮光飾演的楊淳風白天是心地善良的醫館大夫,他不收窮人診金,卻對富人獅子大開口(怎麼跟怪醫黑傑克有點像?),晚上他穿上夜行衣之後,就化身為俠盜鐵猴子,開始另外一種形式的劫富濟貧。而鐵猴子的紅顏知己小蘭則是王靜瑩從影以來最成功的角色(不是之一是唯一),雖是出身娼寮但自被鐵猴子贖身之後,亦跟著他能文能武、行俠仗義,那一幕將四散的藥單收集起來翩若輕鴻的模樣,也不愧她當年漂亮寶貝的稱號了。至於偽正太曾思敏飾演的少年黃飛鴻可以說是我看過最萌最俏皮的黃飛鴻了(成龍在《醉拳2》(1994)裡的黃飛鴻也很搞笑,但想到他的大鼻子,我無法使用俏皮或是萌這個形容詞)。最後是等一下會在這篇文章出場的甄子丹,他演黃飛鴻他老爸黃麒英,不似徐克系列李公公最佳人選劉洵所飾演的老扣扣,這個黃麒英能跳能打能罵小孩而且還是個單親老爸。

鐵猴子

鐵猴子-3

我自己非常喜歡《鐵猴子》這部電影,第四台重播時我都會看,這部片在網路的評價也都很好,但不知道當年是發生什麼事,最後的票房結果好像並沒有達到導演想要要力捧于榮光的企圖。要不然鐵猴子于榮光在電影裡真的很帥,行醫時風度翩翩,還可以左右開弓兩手同時寫藥方;開打時氣勢如虹,還可以邊耍棍邊唸詩。接著伴隨著林憶蓮「是情非情」的歌聲劇情演到王靜瑩正在照顧生病的小黃飛鴻,回憶前塵往事,原來王靜瑩在娼寮後院產下一個死胎,傷心之餘還要被老闆強拉去接客,前來幫忙接生的于榮光看不下去,丟下一錠銀子為王靜瑩贖身,歌曲唱到「天荒地老一個你 天荒地老一個我 慢慢走向不歸的路 在等待什麼樣的結果」我們看到于榮光的鐵漢柔情。

鐵猴子-2

或許是因為于榮光與甄子丹當年都不是第一線男星,王靜瑩在此之前也不過在《異域》客串過劉德華女友一角,偽正太曾思敏就更不用說了,說不定片中反派知府任世官(就是《東方不敗》裡面的任我行)還比黃飛鴻有名咧。沒有一線男星的加持,可能使得《鐵猴子》在宣傳與票房上吃了點虧。

鐵猴子-4

于榮光近期的電影以《三國之見龍卸甲》(2008)中的韓德一角深得我心。劇中他在鳳鳴山一戰痛失三個兒子,突然變得蒼老、無助,但又因為曹嬰的一聲「義父」而願意為魏國肝腦塗地,短短幾秒的鏡頭,可以看出他的驚詫與矛盾,也為這部爛片加了幾分。

如果要說代表作,那《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已經算是于榮光非常登得上台面的電影,雖然演的不是大名鼎鼎的黃飛鴻。但想想,連不是打星的彭于晏都演了一部《黃飛鴻之英雄有夢》(2014)了。所以我還是祝福他,能在大螢幕再扮一次家喻戶曉的民族英雄!

三國之見龍卸甲  


甄子丹

終於來到了甄子丹。
甄子丹被歸類到鹹魚這一區,應該有部分人的頻頻點頭如搗蒜吧!尤其是看他《葉問》(2008)之後如日中天的聲勢持續不墜,或許還會覺得他這一翻翻好大喔~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在這個世界還沒有臉書粉絲頁之前,在網路還是用電話線播接的年代,甄子丹就擁有一票死忠影迷,在我們還在使用"雅虎奇摩家族"(怎樣~看到這個怕了吧?)為偶像建立資料庫與粉絲群組的時候,他的粉絲就為他製作了一個精美的網站,網站現在已經不在了,但當初我真的嚇了好大一跳。有了這個經驗,買大像我是認為甄子丹曾不曾經是條鹹魚的爭議性可能會比較大,但這篇文章是以我的觀影經驗來談,所以廣大的Donnie粉絲跟您們說聲抱歉了,我還是先把他放在海產區。

似不象對甄子丹有印象的頭兩部電影是《皇家師姐IV直擊證人》(1989)以及《洗黑錢(1990),導演又是袁和平(這篇乾脆寫成「八爺傳奇」算了啦→自暴自棄)。兩部片的前半段,甄子丹都被另外一位男演員王敏德或是吳大維比了下去,當時我覺得這個演員怎麼有點可憐。

洗黑錢=師姐  

後來的兩部徐克的古裝片《新龍門客棧》(1991)、《黃飛鴻二之男兒當自強》(1992)則是讓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甄子丹。尤其是《男兒當自強》他飾演的提督納蘭元述(又是提督!!!怎麼感覺比里長還要好當啊!!!)可以說是最亮眼的配角。一開始他與李連杰黃飛鴻英雄惜英雄,而在保護洋人的過程中也見識到白蓮教的無知與愚蠢,可惜為了不辱朝廷皇命,他只有使出結合白蓮教逼出孫文以及其他革命黨員行蹤的卑劣手段。這之中心境的曲折與立場的轉換,我相信是甄子丹演過最有戲劇性的角色之一。當然,最為影迷所津津樂道的還是戲中他以「布棍」與李連杰對打的橋段,這個網路有很多文章頌揚,在此就不多提。

男兒當自強  

  《新龍門客》他出場的時間不多,但或許是化妝的關係或者是背景音樂太搶戲,甄子丹演起東廠太監大統領竟然不需要裝模作樣的娘娘腔,簡直都要比正宗男主角梁家輝還要Man了(當然娘娘腔劉洵也演得很好→他戲路真的好寬,下次來寫他好了)。我個人覺得《新龍門客》成功結合了胡金銓與徐克兩派武俠電影的優點(關於這兩個人的情變,可以找機會再談),例如,高手在高來高去時,應該是綜合使用彈跳床與鋼絲,可以說是飛高一公分太過、飛低一公分不及飛得嘟嘟好;正經八百喜怒不形於色的甄子丹比較像是胡金詮導演的風格,而半丑角半陰險的熊欣欣則比較像徐克的風格(我又扯遠了),總之伴隨著「小刀會序曲」嗩吶聲出場的甄子丹帥度與酷度都破表,史上最Man太監就這樣誕生了。

新龍門客棧-1
(三人山前來比MAN,到底是太監甄子丹比較悶,還是男扮女裝青霞比較悶,還是真男人梁家輝比較悶)

新龍門客棧-2
(看這排場,根本就是個小傲嬌 XD)

其後甄子丹陸續在其他電影裡演一些存在感薄弱的角色,如上文提到的《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詠春》(1994),當時可是讓似不象在一旁心急火燎的直搓手啊。維基百科上寫到,直到2002年張藝謀的《英雄》才讓甄子丹再次引起注意。這點不可否認,雖然我覺得他跟李連杰用"心靈"去交流對打好像有點蠢,不過甄子丹是我覺得少數可以耍槍、耍棍、打拳都可以很帥的俠客,畢竟男主角都比較喜歡拿把劍挽個劍花,所以他在《英雄》裡面雖然很明顯是個炮灰,但炮得很有型,把飄渺的悲劇英雄詮釋得很到味,反而是一直以來都是是最受歡迎的打星李連杰在某些時候流於俗套了,這場PK很明顯是甄子丹勝出。

英雄  

話是這麼說,不過我個人覺得2005年的兩部影片《殺破狼》(導演:葉偉信)、《七劍》(導演:徐克)才是甄子丹重回主流市場的關鍵。葉偉信的電影一向不是我的菜,是不難看,但總是覺得缺那麼臨門一腳,不過是缺左腳還是缺右腳缺前腳還是缺後腳似不象我只能不負責任攤手。《七劍》 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不便評論,不過電影版的甄子丹大師兄武功高強又溫柔敦厚,但遇到了真愛就如同超級賽亞人一樣勇往直前衝衝衝,比起黃飛鴻、蘇乞兒、陳真、方世玉...這種男主角才是真男人啊!(而且趙文卓在電視版也演過同一個角色,世界是不是要這麼小...)

七箭  

許多人都對打星有胸大無腦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偏見,在這一方面甄子丹真的是很冤枉。甄子丹本人會彈鋼琴,甚至曾在周董的演唱會上露一手

而他也早在1996年就嘗試自己當導演。甄子丹執導的兩部電影《戰狼傳說(1996)、《殺殺人、跳跳舞》(1998)在影評界都得到不錯的成績。《戰狼傳說》在場景與色調上會讓我聯想起袁和平早期的《醉拳》系列作品(只差一個酒糟鼻老頭),不過電影的設定算是別有新意,例如:村民民風剽悍常常打成一團、黃子華回憶甄子丹在這個回憶中甄子丹又回憶李若彤,以處女作來看算是很不錯,影片中心主旨在討論何謂江湖第一、何謂勝負「你贏了排名第一的殺手,可能你輸掉更多,例如愛人例如青春」...這樣的劇情走向跟某個時期古龍的小說有點類似,例如《三少爺的劍》、《小李飛刀》,所以似不象覺得很有看頭,另外音樂也下得很猛,不像一般的低成本的功夫電影(據說成本是50萬美金)。甄子丹第二部執導作品《殺殺人、跳跳舞》讓人印象最深的也是音樂,根據維基百科說「日本著名作曲家西村由紀江看過《戰狼傳說》自願擔任此片配樂」。《殺殺人、跳跳舞》某些設定我是覺得挺有趣的,網路上有人說有王家衛的fu好像也是這樣(《墮落天使》裡的面癱殺手黎明)。不過殺手甄子丹與警官吳辰君之間的愛情有點落了俗套,所以我沒有那麼中意。另外順便再提一下:于榮光也有在本片出現(世界是不是要這麼小?)我上一篇文章「眼睛一亮的男配角」的遺珠黃家諾在本片也有吃重的演出。

殺殺人 跳跳舞  

2008年《葉問》之後,甄子丹已經不是鹹魚翻身,而是鯉魚躍龍門了。其後的幾部片,感覺他還是有繼續再找突破點,這種不斷嘗試自我挑戰的精神,似不象覺得是那一輩的港星(港片)值得敬佩的執著之處,劇情爛就看特效、特效爛就看明星、明星少就看武打、武打差就看劇情,每一部片子雖然有很多爛點,但起碼也會有一個亮點。像是《十月圍城(2009)赤手空拳打得精采,《武俠(2011)披著傻氣村夫馬甲與金城武過招的武林高手,近期《一個人的武林》(上周剛看)則比較像是接近真實的甄子丹。幾部他傳出負面新聞的電影剛好我沒啥興趣(大陸味很重)所以沒有看過,他的下一部大片是《臥虎藏龍2》,導演一樣是八爺袁和平,加上楊紫瓊與謝霆鋒,我很期待(千萬不要是94年《詠春》那部片的水準,我會殺人...)

十月圍城

武俠

一個人的武林  

下集預告:方中信、吳鎮宇、張家輝

下次想寫:那些年歪掉的男主角:黃磊(請讀者幫忙提供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