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不象我不是科學控,也不是科幻迷(總覺得要有點頭腦才有可能喜歡這兩者,但我只有頭大而已,腦袋不好),但或許是受到「小叮噹」(也就是你們年輕人口中的多啦A夢酸)以及「原子小金剛」等日本動漫的影響,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好想要擁有一個自己的Robot。所以前一陣子號稱買雜誌送機件,買滿七十期就可以組裝一臺機器人的「Robi」中文版在台灣上市時,似不象我還著實心動了一下,幸好後來理智戰勝盲從,畢竟我真的不是科學控,以我的頭腦到時候組裝的過程一定又是災難一場。

為了「將來有一天可能可以擁有一台屬於自己的機器人」做準備(是要準備什麼?)本人也開始吸收各種跟機器人有關的知識。一開始似不象是沈迷於「原子小金剛」或是《AI人工智慧》裡的小大衛這種『真實系機器人』系列(Real robot),但對機器人有點瞭解之後,發覺這種機器人還挺可怕的。倒不是怕他們的人工智慧會逆襲人類(人類滅亡才是地球的福音吧),而是這種仿真的臉孔放在真實世界好像有點違和,例如人稱日本機器人教父的石黑浩教授的研發成果:

石黑浩-1.jpg

石黑浩-2.jpg  
(是不是有點陰沈?)

跟上面這個畫面比起來,外型沒有一絲一毫人類氣息的「瓦力」或是「攻殼車」還可愛的多,我個人稱之為萌系機器人(這名詞是我發明的)。

瓦力.jpg

攻殼車.jpg  

(是不是很可愛啊)

至於『超級機器人』系列(Super Robot),也就是「無敵鐵金剛」、「鐵人28號」這一類的,因著世紀大爛片《變形金剛》的風行全球,讓我越來越胃口缺缺。

Big-Hero-6-4.jpg  

2015年,迪士尼動畫工作室最新作品《大英雄天團》,竟然集結了萌系的可愛以及超級系機器人的磅礡,這不可思議的結合,造就了這部讓我又哭又笑的動畫作品。

無所事事到處閒晃天才少年阿廣,終日找人拼鬥違法的機器人搏鬥賭局,幸好同為理科專才的哥哥阿正不厭其煩對他循循善誘,阿廣終於發揮自己的理科專長,發明了可以飛天遁地無所不能的"微型機器人"(microbots)。結果就在成品發表的這一天,哥哥阿正卻因為一場火災意外而喪生。從此灰心喪志的阿廣開始自我封閉,直到有一天他無意間啓動了阿正生前最後的發明-「醫療機器人:杯麵」,又發現阿正的死因並不單純,故事才急轉直下。杯麵(Baymax)不僅僅是阿正與哥哥的最後聯繫,他也是陪伴阿廣"戰鬥"的好幫手,原本是療癒系的杯麵,在阿廣的巧手改造之後,成了爆發力破表的戰鬥型機器人。阿廣集結杯麵以及哥哥生前的四個同學,六個人(機器人也是一個人)化身為科學小飛俠(之類的)的團隊一同探究哥哥死因背後是否藏有重大的陰謀…

網路上有多文章在討論《大英雄天團》的各種細節,包含抓不完的彩蛋漫畫與動畫的差異…等等,所以似不象不關公面前耍大刀了,今天還是閒聊一下似不象有點不太正常的戀物心情。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人類好像比較集中火力在開發『真實系機器人』,為此,發明家與廠商不僅僅是在臉部五官作文章,讓機器人像是不斷進出整形診所的韓國選美佳麗(誤)般的一再變臉,投資在軀幹四肢上的金錢更是鉅額--要知道,人類的髂腰肌、髖關節是個多神奇的構造,光是要讓機器人可以"窟摟北ㄍㄧㄚˇ"或是"倒退嚕"就是沒完沒了的研發過程,每一次的小進步都跟女媧造人一樣偉大。但是,投注這麼多心力開發出來的,真的是我們人類喜歡的類型嗎?

 (爬樓梯跟"爸庫"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難~)

例如《瓦力》,說穿了男主角瓦力只是一台迷你堆土機啊(其實人家是來自於電影《霹靂五號》裡的「No5」),只會"EVE、EVE"不斷鬼打牆的恐怖情人(?),還有那個神經質打掃小機器人,更是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但是這笨頭笨腦的萌樣就是可以擄獲眾多男女老少那顆芳心。

瓦力-2.jpg  

又比如星際大戰裡的R2D2也比C3-PO迎賓機器人來得受歡迎。像我自己超級喜歡攻殼車的,雖然他們沒有手也沒有腳,但那嘰嘰喳喳的模樣真的很可愛啊,這種個性如果配上有臉的外表反而比較可怕吧?(變成長舌婦菜市場團機器人)

R2D2.jpg  
(左邊的比較可愛吧~雖然有點像吸塵器~哈哈)

據說,《大英雄天團》動畫版的人物造型與故事已經跟原著相去甚遠,似不象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暫且以網路找得到的圖片來閒聊。我個人覺得這一次導演把杯麵由原著那種接近盔甲型機器人變成充氣療癒型大雪人根本就是個天才主意。白白胖胖的棉花糖外形、軟綿綿的抱抱質感,雖然沒水汪汪的大眼睛,但憨態可掬且禮貌週到,除了行動笨拙了點(快走就只能小碎步)試問:誰不想要一個這麼可愛的隨身護士呢?

Big-Hero-6-9  
(↑漫畫)
(↓動畫)

Big-Hero-6-8.jpg  

我個人覺得杯麵還有一個很棒的優點是:除了靠程式學習(阿廣輸入空手道影片,他立刻學會武術),杯麵在與人類的互動中也開始自我體驗情感的交流:一開始杯麵從基座出閘,會掃描對象是否有"身體上"的傷口,進而進行醫療行為。但如果你是心靈上受了傷,這傷口他無法感受,也無能為力。但隨著阿廣與杯麵的互動越來越密切,杯麵似乎意識到阿廣改造他是為了攻擊為了復仇,而非為了他被製造出來的初衷(醫療),只是杯麵無法拒絕阿廣的要求,即便他一再確認這樣做(學空手道、穿盔甲裝...等等)是不是可以治癒阿廣的憂鬱,也一再暗示阿廣,似乎到了他該回到基座的時候了,但無論如何,杯麵無法對阿廣說不(除了殺人這個命令),這是不是因為他看到了阿廣內心的傷口?是不是他想要治癒外表無礙內心卻坑坑疤疤的阿廣。

Big-Hero-6-7.jpg  
(哥哥阿正,怎麼好像有點帥?)

最後在杯麵不厭其煩潛移默化之下,阿廣才體悟到:延續哥哥助人、救人的信念,才能真正讓哥哥永遠在這裡(Always be here)。他來到宇宙空間拯救殺哥仇人的女兒,然後再一次失去了如兄如友的杯麵。

Big-Hero-6-3.jpg  

杯麵由始至終都堅持著「機器人三定律」,但看到最後,觀眾們已經不把杯麵當成機器人看待了吧?他是良師也是益友。所以當我看到杯麵把晶片握在手中,等待將來可以重生,可以再次陪伴在阿廣身邊時,我非常確信,杯麵擁有比多數"人類"都還擁有更高潔的『靈魂』。(看到這邊不哭不是人!!)

 Big-Hero-6-2.jpg   

PS:網路文章都把這六個人比喻為"科學小飛俠",但我個人覺得這六個人其實是「霹靂貓」的再生版,看看這歌詞

船上有最聰明的神貓

會隱行的虎貓

快動作的豹貓

最兇猛的猛貓

有怪貓小凱貓和霹靂貓王獅貓(喵~)

Big-Hero-6-1.jpg  

 又PS:反派卡拉漢教授(Robert Callaghan)怎麼有點像「魔術師之終極解碼」裡面那個魔術師?而且他動作超流暢的,根本就真人吧?

Big-Hero-6-5.jpg

Big-Hero-6-5-2.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