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短短的年假咻擠咧就過去了,真想仰天長嘯「還我青春」,在這個蛋蛋的哀桑的摩門特,買大象想起了以前無憂無慮過寒假的天真童年。今天就來回憶一下這一去不回頭的歲月:

【特別節目】:小時候大象家裡訂的是民生報,當時這份報紙可以說是我全部的精神糧食,一開始是為了《金曲龍虎榜》這個節目的票選單才硬叫媽媽訂的!我記得一開始我真的有每周認真剪那個票選單貼到明信片上再寄去電視台,以為這小小的一張票可以幫到自己的偶像一些什麼咧。說到報紙我就想到當時每到了農曆春節全台灣的報社都會休刊幾天,所以除夕那天早上拿到的那一份就特別的重要,因為除夕到初五這幾天電視節目會播什麼都靠這一天送來的節目表。

通常買大象我一拿到節目表之後,就開始馬不停蹄做功課、排時程。因為當時我超級迷林青霞、周星馳、劉德華等港星,所以拿到節目表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查看電影台的時刻,把我喜歡的影片或演員的時段用螢光筆畫起來,如果有衝堂,就要仔細察找重播時段,務必今年過年不要錯失任何一部其實我早看過好幾十次的電影。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我就早就演練金馬影展套票劃位的流程了!年輕人不要疑惑為什麼節目表這件事情這麼重要,因為那可是一個沒有網路的線性時代ㄚㄚㄚ(再次仰天長嘯),「龍祥電影台」、「衛視電影」、「學者電影台」可是堪比現在的「土豆」「優酷」、「愛奇藝」啊!

當然除了看電影,所謂的新春特別節目還有其他的選擇。在老三台還獨大的年代,除夕晚上通常有下面幾種節目:

1) 胡瓜當隊長的〝新喜隊〞PK楊帆當隊長的〝發財隊〞,開場先是男女成對雙雙輪番接力唱「正月初一又一年…」「每條大街小巷…」這一類的迎新歌。接著就開始玩吉祥話接龍或者歌詞記憶大考驗等遊戲,這種橋段每年都要重複一次,百看不厭,扣除用生肖講吉祥話的段落,你如果把虎年的錄影存檔拿到羊年播出,我猜也沒多少人看穿。

2) 張菲演皇帝、倪敏然演太后,馬世莉跟鄧瑋婷等秀場女明星就演爭寵的貴妃、宮女這一類的…然後就看張菲一臉色瞇瞇的嘿嘿嘿,最後一定要來一段小喇叭Jingle,再搭配一個滑稽的姿勢做結尾

3) 討厭插科打諢嬉笑怒罵的人也可以看田文仲、沈春華等比較穩重的資深主持人搭配京劇、雜耍等中國風味的表演,靜靜的度過這個春宵。

不過話說,雖然當年選擇不多,橋段也是每年重覆,但除夕當晚我們全家還是會帶著滿腔的熱情守在電視機前面啊!!現在呢??雖然Cable隨便轉都有100多台,但除夕吃完飯後,有手機的就拿起手機,沒有手機的就轉到新聞台把新聞當綜藝節目看…想一想,說不定胡瓜跟楊帆去廟前面踢球來倒數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送神迎神】:說到過年就一定會講到拜拜,講到拜拜就會講到「送神迎神」。買大象我有一個疑惑藏在心裡很久了,就是關於「灶神的傳說」:『有些地區的人祭灶時,還要把關東糖(糖瓜)或米糕等甜食用火融化,抹在在灶神畫像的嘴上(華南則多用湯圓、年糕),使其「嘴甜」,以避免其於玉帝面前說自己一家老小的壞話』如果這個傳說是真的,那灶神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敢光明正大收賄賂的官員了吧?。這樣對嗎?很想知道這話是誰放出來的,而灶神本人又對這樣的傳言有什麼看法呢?

另外,說是送神迎神,其實主要好像是要讓神明們回天庭去報告這一年來的人間觀察筆記,我有時候也會想,如果神明們有e-mail或是Line,是不是就不需要這樣舟車勞頓?不過我覺得應該也會有群組的問題,例如太上老君跟南極仙翁就不想加入同一個族組這樣,所以可能還是面談比較妥當吧~

10-6-012-01  
(虐待媳婦!!完蛋了妳~)
 

【寒假作業】:寒假=過年,過完年=開學,開學=哀嚎,哀嚎=寒假作業沒寫完…簡言之,寒假不像暑假那麼漫長,常常你還沒有準備好,就像誤搭了時光機的大雄一樣,一下子時間怎麼就跳到了開學這一天!

小時候買大象跟多數的小朋友一樣,都有寒暑假作業寫不完的困擾。而且我們以前的作業本是一大本,一天一頁的那種綜合評量,今天是畫畫明天是採桑葉(粘上去)後天是遊記,如果累積在同一天寫,光是哪天是幾月幾號星期幾天氣怎樣都會把我們小學生搞得頭昏眼花。不過這一切的苦難買大象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果決的了斷了它!因為開學後的某一天我幫忙搬東西到倉庫(還是辦公室),無意間我發現,那些我們絞盡腦汁嘔心瀝血腸枯思竭的作業本,一本本的堆在某個髒兮兮的角落,無人翻閱也無人批改…在那個摩門特買大象我震驚了,在風中柱立了良久良久良久(啊~不連戲,倉庫裡面沒有風啦~)。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再也沒有寫過寒暑假作業,都是封面畫完圖寫上名字就交差…這件事情對我的影響絕對不是〝寫不寫作業〞這麼簡單而已,而是我驚覺,大人都是說一套做一套,你那麼認真的把他們的話當聖旨在執行,但在他們眼中可能是有點好玩的玩笑罷了~從此種下買大象我反社會人格的因子(是有那麼容易種下嗎?)…記得歪果忍好像對於所謂的寒暑假作業都感到驚訝~〝不是在放假嗎?有作業寫就不叫放假啊~〞他們好像是這樣說Der~

19bOOOPICcc  
(大陸的學生好像現在依然流行這種吃粗飽的作業本)

以上就是關於過年與寒假的一些雜感。你今年過年是怎麼過的呢?小時候有沒有跟我看過一樣的新春特別節目呢?你的寒假作業是不是也是整本的大本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