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不象認為凡是我朝(?)子弟,有受過六年國民教育的小朋友,都曾經聽過「二十四孝」這一則則驚天地泣鬼神孝感動天的故事傳說,故事中那一個個被師長頌揚稱譽的典範人物也在你我小小的心中立下不可磨滅的身影,暗中自我期許握拳說道『回家我也要脫光衣服喂蚊子好好孝順爸媽。』是的,所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孝順在我們的民族文化中就是佔有這麼重要的地位,甚至爾後這些故事還倍數發展出「三十六孝」、「七十二孝」,想不到孝順的故事也可以符合所謂的『摩爾定律』,真是太神奇惹!!

當然,隨著思想的進化與民智的開啟,二十四孝中許多故事與人物都已經明顯的不合時宜,這不合時宜甚至已經到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例如:『埋兒奉母』。簡單的說就是有一個叫做郭巨的人,他家裡很窮,養一個老婆跟一個老媽就已經捉襟見肘,不巧的是他奉行了越窮的人越能生的原則,就在他家最窮的時候他家那口子有了,孩子生下來之後這死沒良心的竟然說『孩子再生就有了,但老媽只有一個』(真羨慕古代人沒有不孕的問題,對於第二胎這麼有信心,大概是那時候沒有塑化劑吧~),就跟妻子商量要把兒子活埋(來人啊~快打113啊~),結果他們的孝行(?)感動上蒼,竟然在犯罪現場挖土的時候挖到了一桶金子這一類的,歡天喜地的回家,從此一家四口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0308 24-2.jpg  
(圖片來源)

這故事網路上已經很多人開炮過了,大抵就是殺人魔啊~愚孝啊~這一類的。另外「恣蚊飽血」的吳猛以及「卧冰求鲤」的王祥也是常被批判的熱門人物,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

0308 24-6  
(圖片來源)(畫得真可愛)

今天似不象要跟大家閒聊的是「二十四孝」的開頭篇章『孝感動天─虞舜』以及另外一位比較冷門的人物『刻木事親─丁蘭』。

說到虞舜大家最有印象的應該就是堯帝對他的賞識無以復加,不僅把兩個貌美如花的女兒嫁給他,最後還把天子之位禪讓出去,而舜也不負丈人所託,年老時又把地位禪讓給三過家門而不入的大禹(治水的那個)…

不過為什麼堯會對舜如此推崇呢?那是因為舜不滿20歲就以孝名聞名天下。他有一位全天下最白癡的親生父親、全天下最惡毒的後母、全天下最兇殘的繼弟,這三個人數度聯合起來害他不成,但他依然可以孝順父母、悌愛兄弟,這不思議的故事就寫在「二十四孝」的開頭篇章「孝感動天」。故事兩次紀錄他的父母兄弟如何心如蛇蠍的致他於死地。一次是後母叫他修理茅草屋頂,他的弟弟象趁機拿走梯子放火燒屋,幸好舜帶著他老婆給他的斗笠,就這樣兩手一揮斗笠當翅膀的飄了下來。一計不成又生二計,這次後母叫舜幫她鑿口井,有了上次的經驗,舜這次留了個心眼,往下鑿井的同時也往旁邊挖個通道,果然,沒多久,他後母跟弟弟又倒了一堆土到井裡,這一次他們認為舜必死無疑,象當天就跑到了舜他家,一邊幻想如何佔有兩位美貌的大嫂一邊拿起舜的琴唱歌晿的可歡了(大概是唱『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沒想到這歌才唱到一半,他老哥就突然跑回家來,象在尷尬之餘還不忘扯謊說「我在唱歌懷念你」,這時舜竟然還平淡的回了一句『是嗎?那你真是我的好弟弟』

等等!

暫停!

倒帶回放!

聲音大聲一點!

舜回答什麼?

『是嗎?那你真是個好弟弟』…

『你真是個好弟弟』…

『是個好弟弟』…

『好弟弟』…

看到這裡大家不覺得舜不是個深井冰就是全天下最會演戲的偽善者嗎?欸!你弟都殺你了殺你了殺你了(很重要所以講三遍)你還說他是個「好弟弟」???

事實證明,舜繼位天子之後中原世界是四海升平,八方寧靖,所以他不是個深井冰,那他就是個可怕的偽善者囉?仔細想一想,那段時間正是堯帝伊祁放勛在考驗他、教導他的時候,如果這時他跟家人反目成仇,保不準丈人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因此笑笑的原諒這一切,繼續當個有大象幫忙耕田,有鳥兒幫忙耘土的賢者才是最聰明的選擇啊!!這不思議的傳說也才能得到解答!

0308 24-1.jpg  
(圖片來源)

接下來要講的另外一個人物非常的冷門,就像你在做市調問「知不知道日本演員松田龍平演過哪些電影」,10人個中有8個回答不知道,另外一個問「誰是松田龍平?」還有一個說「你題目寫錯了吧?是松田翔太吧?」這樣,嗯..我要介紹的這位名為丁蘭的孝子就是這麼冷門。

傳說丁蘭年輕的時候因種種原因未對父母盡孝,後來就用木頭刻出父母的雕像,把雕像當成真人一樣對待,晨昏定省、噓寒問暖(這畫面不覺得有點詭異嗎?又不是安娜貝爾),後來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他的妻子受不了這樣的生活(誰受得了啊?),就拿針去刺雕像的手指,想不到雕像竟然流血又流淚(安娜貝爾無誤),丁蘭就休了妻子。另外一個版本是鄰居要來借東西,丁蘭的妻子焚香詢問雕像,得到的回答是不借,那個鄰居就打了雕像一頓,丁蘭回家後十分生氣就把鄰居暴打一頓。下面這張圖跟我童年時想像的有點不一樣,小時候我以為丁蘭刻的雕像尺寸是等身大小,對一個小朋友來說那畫面真的很可怕~~~

0308 24-4.jpg  
(圖片來源)

我並無意要恥笑丁蘭的孝行(假設真的有此人此事),如果他願意,就算他把父母製作成市價33萬的水晶雕像,那也是他表現孝心的一種行為,除了要跟他一起生活的妻子,旁人無可置喙。

但是,根據Google上的資料顯示,我們現在所熟知的「二十四孝」是元朝時三個郭姓文人中其中一位(郭居敬or其弟郭守正or郭居業)所編輯的。一發現這些故事是元代才彙編成一本圖畫書,我個人馬上對這些故事有了質疑,其狐疑的程度可以媲美大家現在懷疑宇宙大覺者是否是佛陀本人雕像一樣。

眾所周知,中華儒學在經過宋代程顥、程頤、朱熹這三個深井冰的扭曲之後,「存天理,滅人慾」「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就成了讀書人的主流。大家都在比清廉、比孝順、比志氣,治國所需的專業、學問、手段在這些品行面前都是個屁,你可以是個蠢笨如豬的官員,但前提是你必須是隻孝順的豬。所以「二十四孝」的故事到底有多少綴飾多少妝點,雖然已經不可考,但卻還是值得討論。姑且不論這些故事科學不科學(哭竹求筍),邏輯不邏輯(乳姑不怠),隨時注意說故事的人到底真正要講的是什麼,隨時注意自己是不是不斷用“高尚的人格”去要求他人(我其實還滿常這樣的),是我今天這篇文章想警惕我自己的。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