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1)【一個人的武林】│陳德森 │香港|2011│檔案

近日香港發生多起武術家離奇謀殺命案,犯了誤殺罪的犯人夏侯武(甄子丹)因為嫻熟各類工夫拳法,故保外協助警探陸玄心(楊采妮)追查兇手。夏侯武斷言兇手行兇目的並非尋仇,且會繼續犯案。果然,號稱北腿王、擒拿王、兵器王的武術界精英相繼遇害,均死於各自成名的武功之下。得到夏侯武提供線索,陸玄心終於發現兇手藏身大澳,這時夏侯武卻違反假釋令突然失蹤。兩個武藝超凡的殺人犯同時在逃,他們是敵是友?兩雄相遇,一場巔峰對決勢所難免…

我個人很喜歡陳德森的上一部作品《十月圍城》,雖然部分人物設定有點過於”練蕭威”,情感面向也太過一廂情願(甄子丹為李冰冰、黎明為李嘉欣),不過整體來說,影片恰當了表現大時代國仇家恨與小人物兒女情懷兩者之間的關聯與矛盾。

但這次《一個人的武林》真是讓人太失望了。

在這部電影中,螢幕下本人真的是少林弟子的王寶強(對~你沒看錯,就是《人在冏途》那個王寶強)飾演一位因武而癡的瘋狂反派,為了練武,摯愛的妻子跟他過著貧困的生活,妻子病死後,他一一去挑戰現代武術界的各派泰斗,比輸的只有死路一條(真的就是葉問說的:功夫兩個字,一橫一豎)。但是!!我認為這樣的犯案動機真的是太薄弱!too weak!”咻吭夠”!更何況導演想借由這個犯案動機表達的企圖是很膚淺的,他只是想藉由王寶的犯案過程去細解練武的階段:「先練拳次練腿,後擒拿用兵器,由內而外」老實說,對於什麼練武的階段過程我覺得很無感。

然後師妹(白冰)-甄子丹-楊采妮-方中信這幾個人之間的文戲真的很莫名其妙,尤其是楊采妮跟他的上司方中信的都讓我很想叫他們快點去領便當啊!!

文戲不佳也就算了,這部戲的武術指導有我愛的董瑋耶(搓太陽穴),但武打設計也不覺得有什麼出格的地方啊!導演好像說過他等了10年,等到真的會武術的王寶強這部戲才真的能開始拍攝,但他到底是要華麗的場面(最後一場在馬路拼大卡車有夠誇張)還是要實扎實打啊?導演可以好好選一個方向走嗎?(搖肩膀)

不過《一個人的武林》出現了很多讓人大心的幕前幕後高手: 姜大衛(排第一!!大心!!!、)董瑋(心)、元斌(不是那個韓國木村拓哉)、嚴華、樊少皇(力王!!!)、孟海(我都覺得他是小叮噹版的元彪)、袁祥仁(他扮老婆婆真的很經典耶~),連在我心中是個神秘人物的香港相浪潮導演章國明都有來湊一腳喔,片尾音樂是廣為人知的粵語功夫片《如來神掌》的主題曲「闖將令」(星爺的《功夫》也有用這首歌),畫面是向歷年來的武術演藝從業人員致敬,非常感人。

也不枉導演說過這是一部向前輩們致敬的電影了。

影片其他功夫高手的名單與資料請看這邊

一個人的武林-王寶強.jpg  

2)【七武士】│黑澤明 │日本|1954│院線

難得片商在大螢幕放修復版,可惜我只看了這一部(搥牆)~

心得請看這邊

3)【天國與地獄】│黑澤明 │日本|1963│網路

因為上述的悔恨,加上之前曾經放話要補完黑澤明的電影,所以當周末就努力看了兩部(也太少了吧~)。我記得我明明看過《羅生門》啊~不過這次看驚覺~我應該是沒看過,因為片中的細節我竟然沒有一處有印象的~XDD

《天國與地獄》跟我預期的相反,我以為窮人綁架犯會有很多戲份,來表現他怎麼窮困潦倒或怎憤世嫉俗,結果主戲反而是在有錢商人的身上。

靠自已努力而成為鞋業公司高層的權藤(三船敏郎),正為公司的事務發愁,不料他的司機的兒子進一卻被綁匪誤當成他的兒子綁走,要他交納3000萬日圓的贖金。一開始權藤並不願意交錢給匪徒,因為他為解決公司上的事務急需用錢。後來為了救人他通過交付贖金救回了進一,自己卻被公司內的人排擠出了公司,並落到被債權人追債的地步。最後負責調查此案的警察們不但查出了匪徒的身份-竹內(山崎努-),還設計證明了竹內用毒品殺死同謀者的犯罪事實,最終竹內被判死刑。臨死前竹內要求見權藤一面,說出了他憎恨有錢人的內心想法。

影片一開始就是鞋廠公司的其他股東前來權藤家中討論公司經營的問題。這些股東想要用更便宜的原物料製造更便宜的鞋子,以衝高公司的業績,但這個主意被權藤嚴詞拒絕,也埋下了權藤在公司前狼後虎的危機。爾後電影就分成三個交叉進行的主線:綁匪竹內來電威脅、權藤對於交付贖金的猶豫不決以及警察探案追兇。

天國與地獄 黑澤明2.png  

維基百科上說「本片是黑澤明的人道主義電影代表作之一」。但不要以為他是一部步調緩慢的柔情電影,事實上日本電影界天皇黑澤明商業拍攝手法之高明,或許會讓許多商業片導演望塵莫及。

首先,影片中歹徒狡詐的使用各種方式來威脅權藤,例如他的藏身之處可以監控權藤家的客廳,或是找來兩個炮灰級毒蟲手下,搭配警察戸倉(仲代達矢)抽絲剝繭不放過一絲細節的探案過程,形成了你我熟悉的警匪片模式。

而主角權藤的天人交戰更是猶如三立八點檔「世間情」的劇情:被綁的不是自己的兒子,權藤當然沒有義務把交付贖金,何況這筆錢對他來說也是救命錢,如果不即時採購足夠的股份,他一手打造的鞋廠就要被別人奪走了。一度權藤要秘書搭新幹線即刻將巨額款項的支票交給股份賣家,但在最後一刻他又決定將金額換成贖金交由司機前去贖回他的兒子。最後雖然警察抓到了匪徒,但權藤已經錯失了良機,他失去了自己的公司。眼見權藤喪志苦痛的模樣,連警察們都為之不忍。幸好最後社會的輿論給予權藤極高的評價,他也因此獲得其他企業的賞識,得以重新開始。

可能你會問說「天國與地獄」分別在哪裡?電影的結局給了我們不同於一般商業電影的震撼! 權藤到監獄去探往匪徒,兩個人隔著架有鐵網的玻璃窗互相凝望,鏡頭拍向權藤的時候可以在玻璃的倒影裡看到竹內,反之亦然。當我以為所有的悲劇都會在這一刻真相大白,反權派竹內要說出他犯案的動機而且並且控訴社會不公平的時候,結果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天國與地獄 黑澤明.jpg

他們的對話是這樣的:

權藤:「為什麼我們要彼此憎恨?」

竹內:「我對自我剖析不感興趣。我的房子冬天很冷,夏天很熱,我睡不著。你的房子高高在上,是我恨你的開始。我有了一個生活的目的,那就是讓有錢人不幸。」

權藤:「你很不幸嗎?」

竹內:「我不想博得你的同情,那不是我見你的原因。」(表情猶豫且痛苦)

權藤:「那你為什麼要見我?」

竹內:「我不想讓你認為我會怕死哭喊,我的手不是因為緊張而顫抖,是因為長久的孤獨。我不怕死或者下地獄,從我出生就是活在地獄,要是讓我上天堂 我反而會發抖。」(放聲狂笑)

此時獄警出來將竹內架走,隔著兩人的玻璃窗緩緩放下鐵幕。然後螢幕轉黑,大大的打上一個『終』

築內的生活是否是不幸的,雖然他沒有說出來,但我們也許猜得到,貧困與自我厭惡惡性循環著,或許還夾帶著某些童年陰影。而他的目標達成了嗎?他讓有錢人變不幸了嗎?起碼這一次是沒有的。權藤因為心中那些微的良知與愛,讓他捨棄公司營救司機的兒子,或許他失去了半山腰的別墅、優渥的生活,但這不代表他來是從天國來到地獄。

我非常喜歡結局這一場戲,他有留白的美,卻又發人省思。

天國與地獄 黑澤明3.jpg  
(天才構圖~)
 

4)【羅生門】│黑澤明 │日本|1950│網路

先說,《羅生門》電影裡故事發生的地點不在羅生門。應該這麼說,我們台灣新聞媒體很愛說的「成了一場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不是小說裡的羅生門。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他是我的好朋友),電影《羅生門》是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兩篇小說<羅生門>及<竹林中>,將其二劇情和主題融為一個故事。

(以下有底線文字都是來自中文維基百科)

樵夫(志村喬)在竹林中發現了一具武士的屍體,趕緊報官。官府很快查出兇手是一位名為多襄丸(三船敏郎)的強盜。

強盜說:「我覬覦武士(森雅之)妻子(京町子)的美貌,於是誘騙了武士,佔有女子的身體。之後女人要求嫁給真正的強者,我就將武士鬆綁了,堂堂正正的決鬥二十三回合後,我把武士殺死。」

但妻子說:「因為在丈夫面前被盜賊強姦,感到非常羞恥,所以用手中的小刀將丈夫殺了。本來想要隨後自殺,卻又辦不到。」

而被牽亡上來陽間的武士鬼魂卻說:「事情發生之後,妻子慫恿強盜殺了我。那強盜竟然因此而憤怒,詢問我是否要殺了妻子,而妻子察覺到危險就丟下我逃跑了。在竹林中只剩下我一人,我感到絕望而厭世,所以用妻子遺落的小刀自殺了。」

每個人的說法都不一樣,但每個人講的都符合邏輯。

我的好朋友說:芥川希望帶出「軟弱何在,謊言就何在」的訊息。

武士的說辭,顯示出他想保持自己的士族形象,與被殺相比,自殺更是一種表現出武士道的行為;至於女人,她意在顯示自己貞操的形象,她因為不甘受姦淫之辱而把丈夫殺死再打算自殺,表現出自己被汙辱的只是肉體,靈魂仍是貞潔的。強盜多襄丸則希望表現出自己的武藝強者形象,武士不過是跟他在汰弱留強的決鬥不敵的被殺者。

每個人各執一詞,得不出一個真相。唯一能肯定的是每人都藉著說謊來展現理想中的自己,而掩飾現實中自己的軟弱。

電影中「強盜VS.武士丈夫VS.美女妻子」三人各說各話的場景,是發生在「竹林中」(也就是原著的標題)不是發生「羅生門」。那麼「羅生門」到底在哪裡或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小說的<羅生門>是另外一篇故事,內容大意是一個賤民在破敗城的城門-羅生門下看到一個老太婆在拔一具屍體的長髮,準備編織成假髮賣錢。賤民責問這個老太婆怎可如此褻瀆屍體。老太婆辯稱這個死人也不是個好東西,他生前把蛇肉假裝成魚肉騙人維生,並認為「自己也是為了維生才拔掉死人的頭髮」。這位賤民想,「大家都想求生存不是嗎?」,轉眼間變成強盜,他打昏了老太婆,剝去她身上可以變賣的衣服,趁著天黑逃離現場。

而電影《羅生門》發生的事情已經跟小說完全不同(雖然旨意是相同的)。

竹林事件的目擊證人樵夫在滂沱大雨中與一位僧人(千秋實)以及一個無賴漢(上田吉二郎)待在羅生門下等雨停,等待的過程中,樵夫跟其他兩人分享了這個各說各話的故事。僧人對於人性的陰險醜陋感到恐怖與絕望,無賴漢則是沒心沒肺的取笑嘲諷故事的主角。在此之際,城門外突然響起嬰兒的哭聲,這三個人沿著聲音尋去,發現是個裹著和服的棄嬰。無賴漢見狀立刻扒下衣服,準備拿去變賣。面對樵夫的道德指責,無賴漢突然說:「你自己你呢?你還不是將武士遺落的小刀據為己有,才不敢對官府說出真正的實情」。故事到了這邊,觀眾才知道,樵夫也是主角,也是謊言的一員。

劇中的僧人跟觀眾我們一樣,開始想:這個世界還有什麼人什麼話是可以相信的?

樵夫慚愧的自我厭惡、僧人對人性唾棄鄙夷,無賴漢拿著衣服揚長而去。一會兒,樵夫從僧人手中想要把嬰兒接過去,為此又與僧人發生爭執,樵夫說雖然他家中有六個孩子,但不缺養這一個。

因著他的善念,僧人(也就是觀眾我們)對這個世界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雨快停了,樵夫抱著新生兒,迎著陽光,走向回家的路。

國外有些影評好像不太喜歡這光明的結局。我個人到是不覺得這結局有什麼問題,因為《羅生門》故事前半段<竹林中>雖然高明的故事,能在這麼精簡的劇情下探討真理的主觀性和事實的不確定性,但畢竟似乎過於激情,反而導演自創的結局,似乎更能清楚的探討人性的自私、脆弱或善良、堅毅這些反覆的自我矛盾。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跟《天國與地獄》一樣,都是結局的神來之筆為影片下了神展開的完美註解。

《羅生門》在1951年拿下第24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榮耀(當年稱做奧斯卡榮譽/特別獎),這是日本電影第一次在奧斯卡贏得這個獎項,另外在同年也獲得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甚至在2010年英國銷量最高的電影雜誌《帝國雜誌》(Empire)將它選為"The 100 Best Films Of World Cinema"。

曾經有人說過(我忘了是誰):如果黑澤明第一部揚名海外的電影不是《羅生門》,也許會是一件更好的事情。

我猜想這句話的意思應該是指,《羅生門》多少還是帶點東方獵奇,所以多少限制了黑澤明日後其他電影在外國人眼中的評價這一類的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不過我記得某一堂法文課法文老師Thomas提到這部片時眼睛閃閃發亮,好像還說了一句話,大意是:這部電影改變了他們(西方人)對東方電影的看法,在這之前沒有人看過這樣的電影。

5)【鳥人】│Birdman│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美國|2014│院線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片,何況還有我的舊愛艾德華諾頓 (Edward Harrison Norton)。有機會的話想要再重看好幾次XDD。

基本上請演過Bateman的Michael Keaton來演Birdman就是一個天才的主意啊!

他曾經是大銀幕上威風的超級英雄;但歲月不饒人,如今年華老去、頂上稀疏。受限於昔日紅極一時的銀幕形象,人人只視他為被時代淘汰的過氣演員,不再認真看待他的任何嶄新嘗試。

影片的主旨跟《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 2014)有點相似,曾經的大明星在失意的當下怎麼”忍辱負重”只為東山再起的一日。後來居上的晚輩、難搞的劇評/影評家、碎裂的家庭、失控的男女關係,似乎是好萊塢演員不可避免的宿命。雖然劇中使用類似”人格分裂”的橋段也不算有什麼新意,但Michael Keaton完美的演出,以及成熟的工業技術(攝影/後製)讓影片完美的一氣呵成。

飛,飛得越高,但跌得越重;不飛,與地面保持安全距離,但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只是這隻大鵬只是因為配合上媒體與大眾的低俗口味而得以展翅,他似乎寧願選擇當一名墜落天使…結局真的太猛烈了!

另外,誰再跟我說這部片是一鏡到底我就殺誰!!

鳥人 蝙蝠俠.jpg  

6)【少年時代】│Boyhood│Richard Stuart Linklater│美國|2014│院線

影片歷時12年拍攝,講述一個男孩從6歲到18歲的成長歷程,及其父母親各個方面的變化→好弱的介紹~但這部片真的要自己去看....

文青閣友阿餅推薦的。特地請假去看。看完覺得很悲傷。回想,童年那些形形色色的夥伴、那些斷斷斷續續的回憶,是否在搬進大學宿舍的那一刻被自己關在門外呢?但一如阿餅說的「長大並非一件理所當然的事」。如果給我一台攝影機,讓我跟《少年時代》的導演一樣,跨越12年時間拍攝,紀錄下似不像我6歲到18歲的成長歷程,會是一部什麼樣的影片呢?

少年時代 12年.jpg  

7)【一代宗師】(3D)│王家衛│香港|2015│院線

去看之前就知道哪可能有什麼3D,應該只有字幕3D吧~所以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劇情方面,小瀋陽在理髮廳胡鬧的那一場戲整場剪掉!超爽的啦!但我朋友薄荷草很不爽,宮二趕回東北老家衝進門跟幾位老爺談判的那場戲也剪掉,她愛宮二很有氣勢的開門樣!

對於沒有看到北美版依然很怨念。

之前寫過的心得在這邊

一代宗師3D.jpg  

8)【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Don Hall, Chris Williams│美國|2014│院線

14歲的發明天才少年濱田廣在同為發明家的哥哥阿正去世之後,與哥哥先前發明的醫療用機器人-杯麵成了好朋友。他發現哥哥當時的死因並不單純,為了阻止舊京山的黑暗勢力,阿廣與機器人杯麵,連同哥哥阿正的四位好友組成聯盟,他們分別是看似豪邁粗曠卻有潔癖的芥末無薑、刀子嘴豆腐心酷愛競速的神行蛋葆、主修化學最愛粉色系的哈妮蕾夢,以及怪獸公仔收集狂人宅宅費吉拉。阿廣也運用了他的天才頭腦,為團員們設計一系列的武器配備,共同伸張正義。

超好看的啦!!好想再看一次喔!!!!!

心得請看這邊

關於漫畫人物可以看我其實不是人這邊

Big Hero 6.jpg   

9)【夏之妹】│大島渚│美國|1972│DVD

素直子收到一封沖繩來信,來信人大村鶴男自稱可能是她的異母哥哥,素直子於是和父親的未婚妻桃子一起來到沖繩遊玩,想借機尋找哥哥。而鶴男曾經見過桃子,把當作了妹妹,對素直子反倒沒什麼感情。桃子背叛了未婚夫,和鶴男相戀。素直子偶然結識了也有可能是大村鶴男父親的國吉,國吉和素直子的父親菊地是大學同學,鶴男不知是他們誰的孩子。當年曾經對立的國吉和菊地,今天已經是沖繩和東京的上層要人了,對這些過去的糾葛一笑了之應該是他們最合適的態度了。沖繩和日本的關係,在這個血緣故事中得到了隱喻的反映。

大島渚的電影也需要早點補完~不過有時候我真的不懂他~他的風格與型式真的好多變啊!XD

10)【意外的幸運籤】│原惠一│日本|2010│網路

在天界與人間的狹間內,死掉的〈我〉的靈魂在飄盪著。那裡有一個叫做「普拉普拉」的天使〈?〉突然出現了,他向〈我〉搭話:「雖然你是一個犯了大錯的靈魂,但你現在被賦予了再一次回到人間再活一次的機會,而且你必須要想起你曾經犯下的罪行。」

就這樣,〈我〉的靈魂進入了一個因自殺而亡叫做「小林真」的中學生體內,開始作為小林真而活。包圍著死而復生〈真〉的,是看似幸福的一家人。然而原來的〈真〉卻很輕蔑軟弱的爸爸,他還發現媽媽與人外遇,哥哥看不起他連話也不跟他說。更甚的是,〈真〉雖擅長繪畫,在學校卻沒有一個朋友,連他暗戀的女生都在私底下做援交…

然而〈我〉卻不想被這樣的〈真〉所束縛,因此〈我〉的周圍開始漸漸出現了改變,交到第一個親密的朋友、遇見了一直注視著〈真〉的女孩…而就在這樣的改變中,〈我〉也開始察覺到了某件事……

心得請看這邊

colorful 原恵一.jpg   

11)【進擊的巨人劇場版—前編《紅蓮的弓矢》】│荒木哲郎│日本|2010│院線

心得請看這邊

12)【雪地迷蹤】│The Captive│Atom Egoyan│加拿大|2014│院線

馬修和蒂娜是對恩愛的夫妻,九歲女兒是個溜冰好手,讓他們引以為傲。某天,馬修短暫獨留女兒在車上,回來後卻再也找不到她的蹤影,彷彿人間蒸發,消失在茫茫白雪中。母親心力交瘁,家庭不堪悲痛的打擊,在相互怪罪的惡鎖中分崩離析。就在女兒的十三歲生日當天,她所用過的各種私人物品,再度離奇的出現在夫妻倆的生活中。這幾年來,父親用盡各種方法,誓言找回正義和真相,但就在他與警探聯手追查時,卻意外踏入罪犯布下的致命陷阱

心得請看這邊

雪地迷蹤.jpg  

13)【穹頂之下】│紀錄片│中國|2015│網路

改天會好好寫~

14)【進擊的鼓手】│Whiplash│Damien Chazelle│美國|2014

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的安德魯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遇上魔鬼教師佛列契。佛列契被他狂熱擊鼓的模樣吸引,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音樂學院爵士工作室樂團。佛列契嚴厲指導,手段激烈,無所不用其極,安德魯也不計代價瘋狂練習,猛力之下還打斷鼓棒,甚至磨破手指血染鼓面也在所不惜,只為了追求偉大鼓手的最高成就。就在安德魯漸漸被魔鬼特訓推向技藝高峰之時,也被推向了人性的懸崖

結局也是神來之筆~改天會好好寫~(哈!)

 

15)【關鍵琴聲】│Grand Piano│Eugenio Mira│美國|2013│網路

世紀大爛片

16)【親愛的】│Dearest│陳可辛│中國, 香港|2014│院線

陳可辛~我還是會再給你機會~別擔心!

心得請看這邊~

PS:一直很想好好寫一篇《武俠》的心得說~

 

┤看劇├

1)【九號祕事】│Inside No.9│英國|2014

沒有看電視劇的習慣,這次是朋友妮可基嫚大力推薦,不斷說服我一集只有30分鐘我才點進去的!結果…

超~好~看~尤其是前三集~快點去看!殺人復仇變裝癖什麼的我最愛了(誤!!)

9號祕事.jpg  

 

┤讀書├

1)【天橋上的魔術師】│吳明益│台灣|2011│夏日出版社│朋友借出

周遭的朋友都很推薦吳明益其人其著作。這是我第一次讀到他的書。

中華商場被拆除的時候我還不到可以一個人到台北玩的年紀。所以對西門町最初的印象只有圓環(年輕人你們怕了吧~)但這並不會影響我進入書中的世界。

讀小說之前我並不知道吳明益是在中華商場長大的,但看到第一篇故事的第一段我就知道他是。只有在那裡長大的小朋友才能以第一人稱寫出這樣真假難分的故事,才能寫出如此立體的現場感。

《天橋上的魔術師》寫的是當年的中華商場,大樓、店家、天橋以及左鄰右舍。雖然我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甚至沒有親眼看過那棟大樓,但書中提到的鐘表行師傅、鞋店老闆、青春期油膩膩的高中生都是我熟悉的人事物,當然還有他們粗鄙的語言與交談。我自己很喜歡這種使用在地與的元素與語言寫的當代小說,例如我最喜歡的台灣作家鄭清文也是如此。

《天橋上的魔術師》時而魔幻時而寫實,魔幻的部分不會過於誇張,寫實的部分不會流於懷舊。熟悉的語言與人物讀來一氣呵成,心驚的魔幻的時刻卻又餘韻繚繞。書中其中一篇文章<一頭大象在日光朦朧的街道>大概可以貫穿整本小說的創作理念:那些遙遠的記憶或者我想拒絕讓他們再進入我生活的人…像送葬隊伍一樣遠遠的出現在我眼前。

2)【意外的幸運籤】│森 繪都│日本|2006│新苗文化│紙本書

因為滿喜歡這本書改編的動畫,剛好我的新朋友「讀冊」有人在賣二手書,就手滑下訂單了。小說比動畫更現實殘酷一些,主角也比動畫版本的更成熟一些,不過改編最多的還是主角父親的戲份。

在動畫版中,父親是個無足輕重的角色,他被主角真子厭惡的原因比較薄弱,只因為他是個鄉愿的老好人。

小說版中有比較清楚的戲劇線發展。父親工作的食品公司管理高層因為黑心弊案而大洗牌,真子看到父親不僅沒有與公司共存亡的憂慮反而高興的開懷暢飲,從此他將父親定義為忘恩負義的小人之輩,與家人的關係也越來越差。

但原來真相是父親早就知道公司在做黑心食品,因為不願意同流合污而在公司飽受白眼排擠。父親堅持下來,是為了給家人穩定的生活;黑心事件爆後他因為終於可以讓公司步回正軌,好好做一份食品企劃,而感到高興,並非是因為自己可以升官。父親說:「或許在你眼裡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職員,但在我平凡的人生中也有我自己的高潮,有令我高興不已的好事…(中略)…人的命不管是好事壞都值得珍惜。」

看到這一段我覺得很感動。父親的遭遇與真子的遭遇基本上來說是相通的,受到欺侮排擠,誰都不能阻止、誰都不能拯救、誰都不能相信、誰都不可靠。但其實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心胸與豪氣,只要給他們機會,父親很幸運的得到了機會,真子呢?

而雖然動畫版缺少了父親的戲份,導演不過在處理重生後的真子的好友早乙女卻很高明。原著中早乙女與真子的友誼來得有點突然。動畫版安排真子無意間遇到想來一次家鄉舊址之旅的早乙女,兩人便一起在居住已久的城鎮一日遊,發覺這個城鎮其實有許多有趣的歷史與過去,並種下了友誼的種子。

我也喜歡動畫版把普拉普拉從我們刻板印象中的天使(白布、翅膀、光圈)改造成可愛的小正太(喂)。

意外的幸運籤.jpg  

動畫版心得看這邊

PS:或許我不該這樣說,不過本書中文版似乎是對岸的一位教授。或許是用語的習慣性不一樣,總之我覺得翻得很差,沒有把人物真正的個性帶出來。如果不是因為看過動畫版,本書就真的只是”教育部青少年推薦書單”這一類的書籍…

3)【多田便利屋】│三浦紫苑│日本|2014│台灣東販│紙本書

寫過一篇關於三浦紫苑的文~看這邊

是說漫畫版什麼時候可以出下一集啊!!

4)【耳朵借我】│馬世芳│台灣|2014│新經典文化│紙本書

5)【物件歌】│馬世芳│台灣|2014│新經典文化│紙本書

6)【昨日書】│馬世芳│台灣|2010│新經典文化│紙本書

很喜歡,心得看這邊

7)【鐵道員】│淺田次郎│日本|2010│寶瓶文化│圖書館

這本書的書背分章介紹是這樣寫的:

從事色情行業的男子,在異國販賣肉體的女子,這對素未謀面的假夫妻,卻因為一封生前的情書,產生一段淒美的愛情。……《情書》

身穿黑色斗篷的詭異男子,在幼童內心埋下深沉的恐懼,真實與虛幻交疊成的假象煎熬著人心。……《惡魔》

怎麼跟電影《鐵道員》(本書第一個故事改編)溫暖、動人的調性不太一樣?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把書借回家看。

果然,書中除了<鐵道員>這一篇,其他幾篇調性都偏冷,雖然是寫實小說,但又有點超寫實的味道。小說共有8個短篇故事,其中最簡短的是<沒用的聖誕老人>,這也是我最喜歡的故事。整篇文章只有一個角色-小混混三太(日語音同聖誕老人Santa Claus的Santa)在下雪的聖誕夜裡,很丟臉的背著一個等身高的大木偶,前往獄友的家。他悉心的為獄友的孩子與太太挑選適合他們的聖誕禮物,不因為這是一項愛心工作而馬虎。他不是一個富裕的人,似乎也不是一個快樂的人,但當他躲在樓梯間聽到孩子亢奮的歡呼聲時,他成為一名有用的聖誕老人。另外一篇我也很喜歡的<在角筈>則是被降級外派中年男子在離開日本的前一晚竟然在街頭看到四十年前拋棄自己的父親,但父親完全沒有變老。男子不斷回想被父親拋棄的那一天,他如何的在公車站執著等到深夜,那個晚被欺騙、被遺棄的夜晚。長大後的他經歷了公司人事鬥爭、苦吞明為外派實為降級的結果,也得到了後輩的尊敬,即將離開日本的這一刻,中年男子似乎可以理解很多的不得已,很多的身不由己。作者在後記說:這是關於「奇蹟」的短篇小說,如果讀者們讀完心底能出現小小的奇蹟 這將會是我的榮幸。

我內心確實出現了奇蹟,但不是溫暖的那種。

PS:看完小說之後發現之前一直猶豫要不要買的漫畫《壬生義士傳》原來也是淺田次郎的原著小改編的!害我又手滑了(愛牽拖~)

8)【控制】│Gone Girl│Gillian Flynn│美國|2014│時報出版│朋友借出

電影很好看,對於愛與時間之間的對抗與競爭有很深入的觀察。書也好看,但比電影花更多的篇幅在處理”垮掉的中產階級”,看完有種不寒而慄的爽快感。

 

後記:本來2015年的新年新希望是能增加閱讀的數量,看來第一季是沒有達到了~都是最近在看兩本很硬的書害的啦(怪個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