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莎士比亞,我個人認為他可以算是台灣地區國高中校園學子最熟悉的陌生人之一。根據我的不負責任菜市場調查,不管是我的那個年代還是現在的國中生,10個人當中應該有9個聽過「羅密歐與朱麗葉」這對百年苦情鴛鴦,如果你騙他們說其實莎翁是言小(言情小說)的開山始祖,說不定他們會相信。至於為什麼又說他是陌生的呢?如同有人看了《超譯尼采》這本大爛書就產生自己住在大師家隔壁的幻覺一般,除了「To be or not to be」,我們對這位名垂青史的劇作家又有多少認識呢?

我先舉手說我住很遠。

這禮拜的『黑澤明補完漫漫長路』系列之《蜘蛛巢城》,我覺得自己好像有往目標前進了100公分。

蜘蛛巢城 .7.jpg  

1957年日本知名天皇級導演黑澤明根據英國莎士比亞的名作《馬克白》改編成電影《蜘蛛巢城》,劇情描述日本戰國時代蜘蛛巢城的兩名大將鷲津和三木因作戰有功分別從自己的鎮守之地前往城中領賞,這兩人聯轡經過城外的蜘蛛手森林時遇到鬼打牆,怎麼樣都走不出去,後來真的遇到鬼…呃…是一位詭異的老婆婆,老婆婆告訴他們鷲津會升任為北館館主,而三木則會被調派到大將職位,並且預言鷲津會成為下一任的城主而三木的兒子則會成為繼承人。將信將疑的兩人進到城中,果真老婆婆的說法應驗了,鷲津與三木分別接受升官加爵的獎賞。既然第一個預言成真,那鷲津與三木之子是否能繼承大統呢?滿懷心事的鷲津回到領地,對於該不該叛離城主,他內心充滿猶豫與掙扎,他的妻子淺茅卻不斷慫恿威脅甚至出計,要自己的丈夫藉此機會以蜘蛛巢城為根據地,將來才有機會與戰國群雄逐鹿中原。
鷲津終於下定決心背叛城主,他與妻子用計聯手殺了城主與一干護衛,終於如願佔領了蜘蛛巢城。依照老婆婆的預言,下一任城主是三木的兒子,得知妻子懷孕的鷲津決定一不做二不休,又將三木殺了,但不小心讓三木的兒子脫逃…

因為沒有看過《馬克白》原著,所以以下心得都是以電影的劇情為主。
我自己很喜歡《蜘蛛巢城》這部電影,本片不斷反覆辯證,所謂的預言成真「是詭異老婆婆的未卜先知還是鷲津(三木)的慾望?」,他們兩個一直重複提到「老婆婆說 老婆婆說」,但觀眾、他們身邊的人甚至是他們自己都很清楚,就算有這麼一號人物突然出現在森林中,她也只不過是把他們的慾望宣之於口。

所以在走出了蜘蛛手森林的時候,他倆互相試探,談到剛剛那一場遭遇是不是一場夢,然後說「夢就是欲望的顯現」「老實說 武士無不想當城主」「你兒子以後就是城主」「你才會先當城主」…。

蜘蛛巢城 .2.jpg  

當我們看到鷲津因為背主叛友而變得暴躁多疑,氣度與風範反而不如當年只是一員大將;妻子產下死胎之後也變得瘋瘋癲癲,一直想洗掉手上看不見的血漬。而這樣的劇情常常一個不小心就陷入了”道德勸說”或是”因果報應”,使得結局變得理所當然,可是在《蜘蛛巢城》我們聯想到的不是老掉牙的「天理昭彰」,而是「慾念」會如何操縱並且毀滅一個人。

三木的兒子對父親說「你被妖言所惑,妖怪作祟令你主動實踐預言」,當我們把句子中”妖怪”替換”慾望”兩個字,就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電影的中心主旨。

然後我就突然覺得莎士比亞好偉大,這不是場一場奪權的宮鬥系,而是一場「自我VS.超我」的爭霸戰。

蜘蛛巢城 .6.jpg  

當然,因為影片是改編的,所以能講的很有限(其實是我本人文筆有限),不過我想補充一點是繼續錦上添花的崇拜一下天皇黑澤明。之前我在《七武士》這篇文章曾經提過『首先,在長達207分鐘的片長中,沒有一個鏡頭是馬虎帶過。農村秋收、城鎮街景、叢林激戰、人物近距離特寫、山林曠野Crane Shot,每一個鏡頭都很準確到位,有點難以想像在1954年時,黑澤明是用什麼方法做到這麼精細的程度,是因為東寶的片廠制度使得導演的意志得以全部執行?還是黑澤明「日本電影天皇」的稱號其來有自?』
事實證明我真的太井底之蛙,因為三年後的《蜘蛛巢城》又再次讓人見識到黑澤明的功力。

蜘蛛巢城 .4.jpg  
首先,幾場蜘蛛之手森林的戲,已經可以當影史拍攝剪接的教材,我想要強調,場景是森林是森林喔~不是一望無際的沙漠或草原,在藤枝滿部、光線不佳的森林裡要拍攝出兩位武將的策馬奔騰英姿,真的是很厲害啊!尤其是” 180度線”這個規則,老實說,頭腦不好的人根本無法執行的這麼精準,到底是哪裡來的天才啊!另外,森林從室外實景轉到室內棚景也轉得天衣無縫,然後老婆婆跟鬼一樣出現又消失,我有用慢動作看,依然毫無破綻啊!!在一次強調,這是在1957年1957年喔(或許我還在上輩子)。最後鷲津被亂箭攻擊然後一箭刺穿他的脖子,我也有用慢動作看,超想摔滑鼠,ㄟ那是個沒有CG(電腦動畫)的年代耶!怎麼可能啦!!根本看不出是假的啊!!(怒)

 蜘蛛巢城 .3.jpg  

真是越來越崇拜阿明了(?),祈禱今年可以補完全部他的電影啊!

PS:黑澤明還有一部《亂》也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李爾王》。《亂》我本身看過兩三次(因為服裝設計和田惠美在華語片圈也很有名),2012年在金馬影展看到法國天才導演克里斯馬克(Chris Marker)的紀錄片《尋亂‧ 黑澤明》(AK),很確定天皇用的方法全部都是土法煉鋼,在《亂》片中佔有很重要位置的”夕陽”就常常被演員抬來抬去…然後那些霧都是不斷的往地上倒粉塵所引起的...

蜘蛛巢城 .1.jpg  

 

超好看~有看過《亂》的人沒有中文字幕沒關係喔~快看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