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臉書上載滿了侯孝賢導演的新作品《聶隱娘》在坎城影展銳不可擋的各種喜訊,也令人很期待今年八月的電影上映,畢竟這是從2007年的《紅氣球》( Le Voyage du Ballon rouge)之後的再見長篇,想來侯導在2007嫁的女兒說不定現在都生了一個小孫子了他才又誕生一部新電影,這部電影真的很不容易啊!

不過也因為侯導的這些好消息給了我一些靈感,似不象我又要開始”練蕭威”,而今天的文章主題就是「很衰小的故事主角」

聶隱娘
聶隱娘的故事是這樣的:
楊貴妃她老公唐玄宗在朝時的「安史之亂」之後30年,唐玄宗他曾孫子李适(唐德宗)年間,朝廷有一個小武官名字叫做聶鋒,聶鋒的駐守地是魏博(現今的河北),工作內容是管理儀仗侍衛,他有一個10歲的女兒叫聶隱娘。
有一天有一個尼姑到聶鋒家裡去化緣,看到聶隱娘覺得這個小蘿莉她很可愛就開口跟聶鋒要人(這是引狼入室的開端嗎?),聶鋒當然生氣的拒絕她,想不到這個尼姑竟然說「就算你把你女兒鎖在鐵櫃裡我一樣找得到」(虎姑婆吧妳)。果然那個晚上聶隱娘就被尼姑帶走,從此渺無音訊(來人呀~快報警啊!!綁架啊!)。

The Assassin 聶隱娘-1.jpg  
5年後,尼姑把聶隱娘帶回來,然後又跳一下+一陣煙的消失在空氣中。聶鋒問聶隱娘這5年做了些什麼?聶隱娘說,她跟著另外兩位跟她一樣可愛的小蘿莉女孩學習攀岩走壁,接著就練習武功,一開始殺猿猴,後來練習殺虎豹,再來就去殺人。
那尼姑不知道是哪裡來的南海神尼還是獨臂神尼(金庸迷才知道的梗),總之聶隱娘武功學成之後,她就會跟聶隱娘說某某官員是罪大惡極的壞人這一類的,然後就要她去取對方的項上人頭,用這種遙控的方式把聶隱娘訓練成殺人武器。
哇賽!這根本史上最古老的殺手集團啊~而且還是培養小孩的恐怖組織,面善心惡的頭頭+美麗的少女,為了執行某種信念什麼的,就到處去殺人,這樣一比什麼《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赤裸特工》、《追殺比爾》根本就不夠看啊,我們唐朝就有這樣的故事了耶!(驕傲個屁)
一天,聶隱娘去執行任務的時候,看到下手的對象正在跟一個小孩玩耍,因為動了惻隱之心所以就空手而回,結果被尼姑大罵「下次遇這種狀況先殺了他喜歡的人再殺他」。
看到這邊大家不覺得聶隱娘很倒霉嗎?無緣無故被綁架然後被訓練成無情的殺手,如果她的身世是悲慘世界這類的天涯孤女也就算了,人家明明就雙親健在家庭幸福啊!搞什麼啊尼姑!
就這樣被利用了5年,聶隱娘終於被尼姑放生。不過原本超級思念他的老爸發現自己的女兒變成了「復仇者聯盟」的一員而心生恐懼,從此疏遠。結果聶隱娘雖然回到家,可是跟自己孤身一人沒什麼兩樣,就此邁入無血緣、無地緣、無社緣的天涯不歸路。

Assassin-Festival-de-Cannes-2015-1440x960.jpg  
小時候似不象就覺得聶隱娘真是有夠衰小,唐朝中年的節度使之爭到底關她屁事,不管南海神尼是不是屬於正義的一邊,都不應該把全宇宙的和平都押在聶隱娘身上啊~他又不是莉亞公主!!!(有看過《星際大戰》才知道的梗。)
幸好,聶隱娘找個普通人當了他的丈夫而不是天行者路克。
故事裡說,聶隱娘最後與一位平凡的磨鏡少年結婚後一起遨遊四海,不知所蹤。我想只有普通人可以拯救這位奇女子,把她從那不尋常又不堪回首的過往拉出來,相視一笑坐看雲起。
話說回來,我現在覺得聶隱娘最衰的還是2015年落到侯孝賢導演手上這件事情。依據經驗法則,導演會極盡所能的壓榨她、逼迫她、傷害她…兩人彼此間的折磨會永無止盡,直到電影上映的那天….

nie-yin-niang-20154.jpg    
PS1:大家不要像我一樣太期待這是一部"武俠片"啊。據說,記者問坎城影展的策展人「對於侯孝賢的第一部武俠片有什麼看法。」那個策展人愣了一下說「武俠片?」「喔~裡面的人是穿古裝沒錯啦~」
PS2:說實在的,從目前釋出的這幾張劇照看來,很有日本浪人劍客、幕府時代電影的Fu啊~~~
PS3:看一下侯導有多台灣味(喂喂喂~呼呼呼)

 PS4:聶隱娘白話全文:http://art.pch.scu.edu.tw/thyr_jang/43989.pdf

妲己
只寫聶隱娘好像有點少,就再來一個妲己好了。
先複習一下這個狐狸精始祖的故事:
傳說商朝的最後一個帝王紂王(嗯,對,就是”助紂為虐”那個紂)是一個脾氣暴躁、剛愎自用不可一世的壞傢伙。有一天他去祭拜女媧娘娘(嗯,對,就是補天那位女媧),剛好一陣風吹起了女媧神像前的簾子,這位好色的大鬍子(電視都這樣演)看到女媧娘娘的美貌,竟然色令智昏的提筆寫下了一首淫穢之詩,妄想自己能跟女媧娘娘被翻紅浪顛鸞倒鳳。這大不敬的詩當場把女媧娘娘氣得七竅生煙,立刻用招妖旛呼叫了一群”召喚獸”,這幾隻召喚獸分別是千年狐狸精、九頭雉精以及玉石琵琶精,女媧娘娘命令她們「托身宮院,惑亂君心,俟武王伐紂,以助成功,不可殘害眾生。事成之後,使你等亦成正果。」
後面的故事就大家都耳熟能詳啦,就是千年狐狸精化身為臣女妲己,跟著紂王一起為非作歹,一下是挖出比干的心(比干可是紂王的叔叔耶…),一下子是切開老人家的腳踝(看看他為什麼可以冬天過河不怕冷),還舉辦了有史以來最早有紀錄的性愛派對(以酒為池,懸肉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就這樣胡搞瞎搞,終於把商朝給玩完了。

妲己.jpg  
故事的最後寫道:這三隻妖怪被楊戩追殺(嗯,對,就是那個三眼神童),九頭雉精大罵:「我們姐妹斷送了商朝天下,成你們的功名,你反過來要害我們,天理何在啊!」然後就一陣飛沙走石刀光劍影。
後來女媧娘娘駕到了,三隻妖怪以為靠山來啦,還高興了一下,想不到女媧娘娘反而用伏妖索把她們綁起來送給姜子牙(嗯,對,就是釣魚那個姜太公)。這三隻妖怪立刻崩潰說:「不是你要我們斷送紂王天下,還說可以助我們修成正果嗎?怎麼現在我們反而成了階下囚,難道你也在上演無間道?」
女媧娘娘就教訓了她們一大段話,大意是”要你們讓讓氣數已盡的商朝盡早亡國,不是要你們殘害忠良塗炭生靈”這一類的話。
大家不妨評評理,要斷送一個王朝,不是用荼毒忠烈、殘賊生靈這種惡貫滿盈的方法,難道是要吃齋唸佛、鋪橋造路嗎?
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而且雖然女媧娘娘一開始有說要她們不可殘害眾生,可是她們現在是要去當特工當特工當特工(很重要所以講三次),特工不就是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嗎?
我無意要為這三隻妖怪解脫,畢竟在故事中她們真的害了很多很多無辜的人,尤其是活生生的將人炮烙、剖腹、挖心等,可是她們被指派的任務就是滅亡商朝,阿商朝就真的給滅啦!
當初說好的”正果”呢?
結果她們不僅沒得當神仙,連妖都沒得做,甚至連小命都丟了。如果當初她們沒有被當召喚獸一般的使役,說不定她們今天還在軒轅山的山洞裡一邊奔跑嬉戲一邊勤於修鍊,當個自由自在的口袋怪獸,期待羽化成仙的一天呢!
大家說說,她們是不是很衰小呢?

20140317162808462.jpg  
這是1990年版本的《封神榜》由陳秀珠飾演的女媧娘娘,據說在當時頗受好評。但我如果是共工,看到這位阿拉伯來的女媧,大概會再撞倒一次不周山...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