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是的~沒錯!當年這首紅遍大街小巷、時時魔音穿腦由張宇老師深情高唱的主題曲「月亮惹的禍」正是今天文章的主角。
在遙遠的18年前(你沒看錯~真的是18年前),在曬油曬黑曬緊繃曬到回不去的古天樂還是個天然小鮮肉的時候,香港tvb一部古裝武俠奇情人倫悲喜劇大戲《圓月彎刀》(台灣應該是在TVBS-G播出),可謂是上接呂宋賢版《笑傲江湖》下接張衛健版《鹿鼎記》的火紅大片。跟我同年齡的逮丸同胞們,大概都對古天樂在一個大月亮前舞拳甩刀的俐落剪影印象深刻,而且一定要配「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這首歌...(天阿~張宇老師~Shut Up!!)才是正港的『刀魔丁鵬』主題曲。

古天樂 圓月彎刀.2.jpg  
這部古天樂版《圓月彎刀》是改編自武俠小說家古龍1976年的同名作品(連載時原名為《刀神》)。我本身雖然很喜歡古裝片、武俠片,但在某個年齡之後就很少會好好把一部電視劇從頭看到完,加上我個人超討厭本劇女主角溫碧霞,所以由始至終好像沒有認真的看過這部古裝武俠奇情人倫悲喜劇。

說起古龍的小說,我自己不算是死忠的古龍書迷,不過幾部比較有名的作品大概都重看了好幾輪,例如《絕代雙嬌》、《三少爺的劍》、《流星蝴蝶劍》、《浣花洗劍錄》、《歡樂英雄》、《小李飛刀》; 比較不有名甚至可能是別人代筆的偽作也看了幾部,例如《白玉老虎》、《七星龍王》、《大人物》、《憤怒的小馬》....,大抵來說,古大俠的作品自有他的格局,雖然比起金庸大俠筆下的故事與真實歷史相扣連,人物眾多卻又各個精彩鮮明,古龍文章中人物比較單向、情節也比較單一,格局確實差了一截,不過古龍筆下人物那冰到骨子裡的冷酷以及字裡行間那不經意的幽默就是金大俠學不來的。
圓月彎刀.jpg  

例如:
羅振翼武功並不弱,但這次的運氣卻實在不好,竟偏偏遇上了兩河黑道上最難惹的歐陽兄弟。
歐陽兄弟不是兩個人,也不是三個人、四個人……歐陽兄弟就是一個人。~《歡樂英雄》

又或者

一劍光寒十九洲。
殘秋。
木葉蕭蕭,夕陽滿天。
蕭蕭木葉下,站著一個人,就彷彿已與這大地秋色溶為一體。
因為他太安靜。
因為地太冷。
一種已深入骨髓的冷漠與疲倦,卻又偏偏帶著種逼人的殺氣。
他疲倦,也許只因為他已殺過太多人,有些甚至是本不該殺的人。
他殺人,只因為他從無選擇的餘地。
他掌中有劍。~《三少爺的劍》

前面講過古龍的幾部作品,喜歡的我已經看過好幾輪,不喜歡的也看了幾部,但還有其他頗負盛名的例如「陸小鳳系列」、「阿飛系列」一直想補完,但遲遲沒有行動。上個月在中國Amazon看到一套『古龍文集(第2輯)(套裝共26部,計45冊)』電子書,竟然特價只要人民幣49塊(合約台幣200塊!)大嬸如我當然立刻一鍵下單。下單之後瀏覽了一下,看到《圓月彎刀》腦海中馬上又想起「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天阿~張宇老師~Shut Up!!)就立刻點進去看。

古天樂 圓月彎刀.1.jpg  
故事一開始滿吸引人的,就是一個武林有名的正道大俠用下三爛的手段陷害一個初出茅廬的無名青年,後來這個青年遇到一連串的奇遇:跌落山谷→被美女救→美女的爺爺施加考驗→授予神奇武功→兩人終成眷屬(不是跟爺爺喔~是跟美女)- →出谷報仇→成為一代大俠...雖然是老梗的情節,但這種打武林正道臉、戳江湖世家屁眼的設定是我的最愛,所以當然就立刻一頁一頁的看下去。
殊不知,看到了倒數幾章的時候,就覺得越看越不妙,到了倒數第五章我就知道「他媽的!古大俠你又來了」!沒錯!古大俠作品最讓人詬病的幾點第一個是虎頭蛇尾,第二個是找人代筆,果然,上網一查就知道,《圓月彎刀》的最後11章是由司馬紫煙代筆的。
我沒看過司馬紫煙的小說,不知道他本人真正的文筆怎樣,而《圓月彎刀》的問題不在於文筆而是故事,代筆的人根本不可能完全掌握原作者一開始的構想以及某些情節的細節脈絡,加上古龍本人特愛搞推理搞神秘,結果《圓月彎刀》前面很多隱晦的劇情到了後面就用兩個配角之間的對話解決掉,然後前面10幾章埋的伏筆,就在最後一章一口氣解決,甚至連最後一場魔教叛徒大屠殺的場面也沒寫出來,只寫出主角趕到時屠殺已經結束,魔教主母交待了幾句就嚥氣身亡!!靠~這是在演「消失的那5年嗎?」~保安保安這樣可以嗎??

古天樂 圓月彎刀.jpg  

舉例來說:那把「圓月彎刀」上面刻了很中要的一句詩詞『小樓一夜聽春雨』,這個從頭到尾不斷出現的線索,原來是魔教教主與他的侍妾的定情語(教主名:仇小樓、侍妾名:孫春雨),後來這位不安於室的侍妾與人私奔,3年後送回一個小女孩名叫天美,奇怪的來了,教主不在意侍妾給他帶綠帽也就算了,他要撫養這小女孩也就算了,但他明明懷疑這孩子是他女兒,卻又跟他發展不正常的關係,讓這可怕的女人滲入組織,最後搞到四大長老叛逃了3個,魔教差點被滅教?!然後這個天美宮主帶著魔教叛徒另起爐灶之後,遇到了天下第一的謝曉峰(古龍書迷才知道的人生勝利組主角),並跟他生了女兒謝小玉(請注意,我剛剛打的這一段都沒有寫出情節,都是有兩個配角在聊天的時候講出來的,而且這兩個配角是在屠殺過後的現場閒情逸致的聊起教主的緋聞,說實話我真心佩服魔教的人可以如此的淡定),並訓練謝小玉繼續成為第三代壞女人,然後謝小玉又跟圓月彎刀的主角丁鵬糾纏不休?可是故事一直到最後,這個平地起波瀾的天美宮主都沒有出現過~連露臉都沒有就莫名其妙死掉了。而且她到底幹麼要恨這個世界要培育女兒變成世界催狂魔也沒交待清楚啊!!!保安保安~

1978 圓月彎刀.jpg  
然後前面安排謝小玉搞東搞西搞那麼多陰險花招,陷害丁鵬搞臭謝曉峰的神劍山莊,但最後他的陰謀也被一筆帶過,沒頭沒尾的結束這女的的戲份,是怎樣啦?片酬談不攏嗎?
最後,我最不能接受的結局主角丁鵬最後講的一句話(也是本書的結論)『有些人縱有神刀在手,仍是無法成為刀中之神的。』
媽的,如果手上有刀我立刻自殺變成刀中之鬼!

《圓月彎刀》一開始的軸線其實很有趣(雖然很多武俠作品也做過類似的探討),作者想要討論所謂的「魔教」真的是「魔」嗎?其實「魔教」可能只是練武功的方式偏門的一點,門派規定森嚴了一點,組織神秘了一點,但比起滿口仁義道德實際一肚子男盜女娼的明門正派不知道好了多少倍!例如在這部小說裡的魔教為何4大長老判逃了3個,就是因為規定太過嚴苛,地位越高的束縛越多,連教主本人都甘願在眾目睽睽之下裸身受罰,那3個年輕時豁命打天下,年老時想要翹腳捻嘴秋的長老當然選擇叛逃阿~

另外魔教教主一開始不跟主角丁鵬說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也很有趣,他想要看看丁鵬能否自己成魔,而非因為感激或者命令而接下復興魔教的任務…
可惜這些設定都毀在了後面幾章。看來下次看文之前我要先上網谷歌一下,免得又發生我想要自我了斷的意外事件阿阿阿! 

劉松仁 趙雅芝 圓月彎刀.jpg  

PS:
據稱1996港劇版的《圓月彎刀》已經是大幅度的改編,而且是TVB改編得最成功電視劇之一,所以請沒看過的人放心享用…而且演大反派的竟然是我從《大隻佬》以後就極為欣賞的張兆輝…好像應該要補一下~但溫碧霞真的很刺眼阿阿阿
另,其實1978年劉松仁演過這個角色,只是那時候的劇名是用連載時的名稱《刀神》,女主角是我也很愛的趙雅芝~

劉松仁 圓月彎刀.jpg  

另,邵氏版的《圓月彎刀》是由小寶爾冬陞飾演丁鵬,但導演是楚原…所以不期待XD

爾冬陞 邵氏 圓月彎刀.jpg  

另,台灣也有一部《圓月彎刀》,男主角是田鵬,美麗聰明又純情的女主角竟然是陸一嬋…對陸一嬋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女王蜂這一類的兇狠大姐頭…原來她也有演過這麼正面的角色



另,張智堯也演過《新圓月彎刀》(中國版),但好像還沒播出,有興趣的人可以估一下~

張智堯  圓月彎刀.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