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鬼月上片的《屍憶》的英文片名是” The Bride”,看到這個片名的第一個反應是:世人到底是有多害怕”新娘”(或未婚妻)這個身分呢?為何美麗的未來人妻最後總會變成淒厲的鬼新娘呢?

這個問題難道不該回頭問問那個西裝筆挺的新郎倌嗎?是什麼際遇讓好好一個美女"人不當要去當鬼"呢?(抱歉~我激動惹~)

總之,今天我們就小小回顧一下幾部電影裡的鬼新娘吧!

片     名:《暫時停止呼吸》(港名:《殭屍先生》)
英     文: Mr.Vampire 1
年     份:1985
出 品 國:香港
主     角:鬼新娘 董小玉(王小鳳) VS. 帥徒弟 秋生(錢小豪)
驚嚇指數: ✰
醒世恒言:在特殊的場合請管好自己的嘴巴

劇情概要
「她的眼光 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 睇見 睇見 睇見 心慌慌」。是的,講到女鬼就不得不提起鬼后王小鳳以及這首家喻戶曉的「鬼新娘結婚進行曲」(真心希望有一天可以在誰的婚禮上聽到這首歌ㄚㄚㄚ~已經聽膩了陶吉吉版本的...)。在電影《暫時停止呼吸》裡,鬼新娘董小玉與帥徒弟秋生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墓地。那天秋生跟著師父九叔(林正英)以及同門師兄弟文才(許冠英)一起到墓地為任老爺的父親起棺遷葬,儀式結束之後,九叔要他們倆到附近的墳頭一一上香。這秋生一柱香一柱香的拜呀拜的,拜到董小玉的墳前時,一時管不住嘴巴,說了句:「哇~20歲就死了,糟蹋了,來柱香吧。」就這樣開始被女鬼給纏上了。

後來女鬼董小玉幾次尾隨跟蹤 (這是什麼恐怖情人),甚至還自己穿著新娘服送上車去,但都差那麼臨門一腳。

最後,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女鬼強迫一個更夫調戲她,藉此跟見義勇為的秋生搭上線,然後在風雨交加的下半夜,女鬼終於以身相許”得償所望 啊得償所望 得得得得….”

所以師父林正英就變超忙,徒弟一號秋生被鬼迷,徒弟二號文才快要變殭屍,這忙裡忙外,又是破女鬼的迷魂陣又是殭屍打怪,又是桃木劍又是黑狗血,又是好言勸說「人跟鬼是不可以在一起的,你這樣纏著他,只會害了他」才將徒弟一號從危機邊緣解救回來。

第一階段大亂鬥結束之後,女鬼臨去那悲情的哭泣臉龐,真是讓多少人也為之心碎,但她輕盈的遠去身影,也讓多少人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錢小豪 暫時停止呼吸.jpg  

心      得:
說實話,要當一個合格的鬼新娘,並不是世人想的那麼簡單。首先,妳必需要出得了廳堂→不把自己變美一點,怎麼勾引得到男主角呢?其次,妳還要進得了廚房→在男主角看不到的地方極盡所能把自己弄醜弄髒弄噁心,才能嚇退那個臭道士啊~最後妳還要能上得了雙人床→這個不解釋(搓手+奸笑)。憑良心說,這麼困難的條件,就算是有血有肉有雙腳的人類都很難做到了,何況是沒有腳的女孩們,所以大家評評理,花這麼大的力氣,來追求自己的真愛,這樣的執著不是很應該讚許嗎?而且就是這種人鬼戀才能真正證明愛情是沒有外在條件限制真愛無敵啊!

錢小豪 鬼新娘.jpg  


片     名:《鬼新娘》
英     文: Spiritual Love
年     份:1987
出  品 國:香港
主      角:鬼新娘 魏小蝶(鍾楚紅) VS. 帥混混 阿博(周潤發)
驚嚇指數: ✰✰
醒世恒言:鬼就藏在細節中

劇情概要
玩世不恭的小混混阿博被恰北北女友阿May(王小鳳)甩了,一天他在舊貨店買來一張書桌,發現內藏一少女魏小蝶的絕命書。阿博因感小蝶身世可憐,不禁寫下回信。二人從此展開了一段淒美的人鬼戀…這段人鬼戀有三個阻礙,第一個阻礙是小蝶的惡鬼夫、第二個阻礙是阿博那個道士表姐(葉德嫻),第三個阻礙最可怕,是後來想吃回頭草被拒絕就裝模作樣假自殺最後假戲真作真上吊的厲鬼阿May…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部電影裡有兩個女鬼,剛剛在《暫時停止呼吸》裡面扮演癡情女鬼的王小鳳到了這裡搖身一變變成了可怕的復仇女鬼,對比她的青面獠牙,鍾楚紅飾演的鬼新娘顏值爆表又心地善良,整個完勝。所以上面驚嚇指數兩顆星都是獻給王小鳳的。不過這部戲我比較在意的角色其實是表姐(葉德嫻),畢竟葉德嫻當年在我心中的定位就是劉德華她媽(詳情請見《法外情》),所以看她暗戀表弟周潤發的情節,以及最後打扮成青春少女跟發哥一起逛街畫面都讓我有種異樣感…

鍾楚紅 鬼新娘.jpg  

心     得:
「女鬼嫁惡鬼」這樣令人心酸的社會案件不要說在靈異世界就算是在現實世界也常常發生。早年比較多像《倩女幽魂》這種”為了10萬塊”而把女兒嫁給林阿舍(還是王阿舍?啊~隨便啦)的苦情例子。現在比較常聽到是”人前溫柔人後拳頭”的家暴案例。或許這些活在暴力陰影下的女子們都曾經祈禱可以死掉後變成女鬼重新開始吧,跟周潤發 、張國榮或者是黎明跟再談一次人鬼情未了的跨界之戀。

PS:本片詳細介紹請見達人「彼此不要羨慕

鬼新娘.周潤發.jpg  


片     名:《9路冥婚》(又名:《陰緣》)
英     文: 9-9-81
年     份:2002
出 品 國:泰國
主     角:鬼新娘 小薇 VS. 負心男 阿光
驚嚇指數: ✰✰
醒世恒言:許下諾言就是欠債

劇情概要
一名身穿潔白婚紗的新娘,跑到住家頂樓一躍而下。之後她身邊親友相繼出事,一一道出新娘自殺的內幕。原來,新娘小薇會自殺是因為她接到未婚夫阿光在外地車禍身亡的消息,已經認定這一生只愛阿光一人(好可怕的誓言)的小薇,就穿著她親自設計的婚紗與愛人共赴黃泉。誰知道…

本片一開始並不是走因果報應的路線,而是泰國片後來比較常用的”無差別殺人手法”,包含鄰居(但對女主角抱有異樣心思)以及新房客,不過越看到後面才會發現事實的真相是…

原來未婚夫阿光根本還活得好好的,他因為不想跟小薇結婚,就跟小薇的女性朋友阿朗一同演出了這場戲,以為可以假死遁逃。死後知道真相的小薇,當然不可能善罷甘休啊(想想她是多執著"永遠在一起"才會搞到跳樓)…所以無可避免的阿朗以及小光都是她報復的對象…她化身為一個壞掉的新娘娃娃,到處顯靈殺人…本片走的是真正的「鬼新娘」路線,跟《屍憶》類似:有的女生一但她穿上了新娘禮服,是到死都不肯脫下來的。

不過這部片最特別的是,負心男友阿光不是被鬼新娘害死的,而是無緣的岳父岳母把他騙到靈堂前把他殺了,然後抬入女兒的棺木中,要他們永遠在一起…然後警察在查新娘住處一連串命案的同時發現阿光失蹤了,他上門去找新娘的父母,父母自知法網難逃,就自殺了…

典型的大家死成一團的泰國鬼片…

陰緣.jpg   

 心    得:

記得小時候比較常聽到女生對男生逼婚,現在聽到的比例大概是一半一半。對於本片穿上婚紗就死也不脫下來的女主角,似不象我只能說妳好傻好天真,就算妳真的嫁了,第二天還是要脫下這身美麗的蕾絲開始應付沒完沒了的婆媳大戰,或者開始問老公他爸爸的賭債是怎麼一回事,為何婚前他沒有據實以告?接著再為了生不生小孩,要生幾個小孩而惱怒,甚至婚前說好的搬出去住,也在老公一天天軟爛下成了夫妻之間每講必吵的導火線。

所以孩子,聽姐姐的話,把婚紗脫下,先去查他家人的資產狀況,以及先用他的名字租間房子並且預付一年份的房租方便婚後立刻搬出去,順便再問問他大哥到底有沒有打算生小孩,這一切都搞定了再把婚紗穿起來…

223101.38878409    


片     名: 《鬼出嫁》
英     文: Ghost Married
年     份:1990
出 品 國:台灣
主     角:鬼新娘 玉詩(蕭紅梅)VS. 白面書生 明賢(李志希)
驚嚇指數:零顆星
醒世恒言:路邊的紅包不要撿

劇情概要
明賢撿到紅包,開始被有錢的阿婆(文英)一家糾纏,原來阿婆的大女兒玉詩年紀輕輕就車禍死亡,為了讓女兒死後能有所依歸,他們就半強迫半威脅的要明賢取玉詩的牌位。(中間劇情很無聊,懶得打)後來明賢真的答應娶鬼新娘,然後在新婚之夜又與新娘的妹妹玉婷(葉全真)發生關係(因為姐姐的魂魄附身在妹妹身上)。後來明賢發現玉詩的死因不單純,玉詩的前男友少夫(周禹侯)是殺人兇手。(中間劇情很無聊,懶得打)少夫要再次害明賢與玉婷之際,玉詩的魂魄突然顯靈,少夫嚇昏最後終於被繩之以法,玉婷跟明賢也在姐姐的同意之下結成連理。

這部我小時候看覺得無聊死了,中間鬼也只有出現一次(印象中是在游泳池出現的大臉),根本不是什麼鬼片啊~而且李志希跟葉全真的感情戲也太快吧…現在回想還是一肚子氣。

223838gb2pc7jbry3tgcbj  


片     名: 《屍憶》
英     文: The Bride
年     份:2015
出 品 國:台灣
主     角:鬼新娘 永潔(謝欣穎)VS. 帥氣電視節目製作人 承皓(吳慷仁)
驚嚇指數: ✰✰✰
醒世恒言:路邊的紅包不要撿 路邊的紅包不要撿 路邊的紅包不要撿(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劇情概要:(下文有雷)

當初是因為在電影院看到預告覺得化妝滿優的所以才去戲院看。

覺得這算是一部很有誠意的台灣出品鬼片,恐怖的場景做得很到位,而且也沒有"有愛不死" 這套~(認真說起來也是"有愛不死"啦 但不是《雙瞳》或《鬼絲》這種溫馨派的)

不過有些現實的場景我覺得編劇可以在加強一下,

例如謝欣穎切一盤水果進房間給未婚夫吳慷仁,他們的對話是:

吳:「哇~好多水果喔~」

謝:「對呀~都是你愛吃的…」

..............................................
(如果把水果改成水鬼我立刻自掏腰包買票包場請朋友看)

又或者裡面出現兩次擦餐盤的畫面,都是演員一邊用乾抹布擦白色的餐盤一邊跟別人講話…

................................

(說真的,我活這麼大還沒見過哪個中產階級的家庭用乾抹布擦盤子。而且套句Google控霖霖說的,誰家沒有一兩個慈祐宮的盤子或者大同電鍋的碗公)

直接跳結論(下文有大雷)

本片的結局就是吳慷仁終於在前輩子的鬼屋醒過來,想起他的未婚妻是田中千繪而不是謝欣穎。謝欣穎飾演的鬼新娘從上輩子就跟他糾纏到現在,並在這輩子的他要結婚的前夕,試婚紗的這天,讓他親手殺了真正的未婚妻…

屍憶.jpg   

心    得:

「啊沒掛幾條金項鍊是欸跨耶嗎?」「啊他們怎麼這樣啊,說小聘不用還真的沒準備」「啊當初不是你媽說隨便,我們作主就好嗎?現在是什麼情況」

以上這些對白,只要你結過婚,你就應該看得懂我在說什麼,沒錯,這就是籌備婚禮的過程,什麼浪漫試婚紗、什麼悠閒試餐廳、什麼快樂計畫蜜月…相信我,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你的。

從點頭答應求婚的那一刻開始,合八字、看時辰、提親、選餐廳、印喜帖,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無所不吵無所不鬧,八字如果不合是不結嗎?時辰是要以新郎為優先還是以新娘為優先?提親時不就說好嫁妝跟聘禮各自拿主意?餐廳一桌1萬2就很好了是要吃多好?喜帖都在我連絡你是不會打個電話喔….

然後新娘可能會說「我當初怎麼會答應嫁給你」

然後新郎可能會脫口而出「好累喔~早知道我不結婚了」

最糟的就是新郎假裝被鬼迷然後掐死新娘,像《屍憶》演的這樣。看到這個結局我只想說:世人真的很害怕新娘/未婚妻這個身分,上輩子寧死也要逃婚,這輩子親手殺了新娘…

不想結婚直說阿你!!幹嘛弄得血流成河呢!!!

屍憶 劇照.jpg  

最後附上我最愛的鬼嫁娶畫面(沒看過的拜託你點開來看,音樂超厲害)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