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5更新:
現在八大在播的四川電視台2013年版本的《新京華煙雲》,我說真的幽默大師林語堂的後人不告他個誹謗,起碼也告他個損害名譽啊!!再不濟這也算公然侮辱吧!!!!!!顯示為:颱風天吐血不好意思叫救護車!!!

現在因為一邊吐血一邊打字,所以如果有語意不順的地方請見諒,畢竟有點氣血不足。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版本要直接從民國開始講起,要知道原著《京華煙雲》的精華所在正是劇中人物如何在大時代下的動盪浮沈,堅持一點自己的信念,這個時空背景如果不從清朝這個封建的時代講起就沒有意義,因為封建所以女主角姚木蘭對體制的衝撞才會有價值,因為封建,劇中這一個個年輕人渴望自由卻又害怕權威的矛盾才會立體。我個人認為這個版本製作上的無知從這一點就可以完全體現。

我只看了一、二集,不好意思批評的太狠,但是在第二集中,姚家、牛家、曾家的一次大碰頭,可以知道導演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去表現姚家的中庸、牛家的崇洋、以及曾家的守舊,但我覺得原著其實並不是這樣。承如我上段所講《京華煙雲》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每個角色都在矛盾中尋找未來,尤其是姚木蘭,她可以依循父母之命下嫁給原本一點都不愛的醒亞(新亞),卻也可以帶著醒亞在御史大人面前抨擊時事,她可以說服自己原本不事生產的丈夫開一間書店(這在當時很新潮),也可以得知丈夫出軌後「女為悅己者容」努力裝扮自己,種種的矛盾帶出了姚木蘭這個集聰慧、機智、閑雅、沈穩於一身的奇女子。我的意思是說,木蘭只是一個比較凸顯的代表,劇中每個人物都是如此,而不是只有單一的面向,好與壞分得這麼清楚。

而且,這兩個導演導戲的方式也太過時了吧?女扮男裝戴個小帽子,帽子一拿下來是個清秀美少女,搭配風扇把長髮吹得柔柔亮亮閃閃動人,閃得我眼睛都瞎了。更不要說言情小說般的英雄救美一把公主抱、以及牛素雲接近交際花的惡俗行為,就連姚莫愁都被導演弄得跟花癡一樣:「他的聲音好有磁性...」而且導演你確定民國初年的人知道什麼是磁性??

好~只看兩集,不宜批評太多,今天先這樣。下文是之前寫的舊文,是關於華視版本《京華煙雲》的憶當年。

page.jpg

原文:
上周寫《刺客聶隱娘》心得的時候上網找資料找著找著又迷路了,延著漢斯與他的妹妹所丟的麵包屑我找到《刺》的編劇之一謝海盟(另一個編劇朱天文的外甥女)的爸爸是我很佩服的作家唐諾,唐諾曾經幫1988年華視趙雅芝版的《京華煙雲》寫過主題曲歌詞(你看我迷路的狀況有多嚴重),因為《京華煙雲》是我小學時期最愛的一部連續劇,我就繼續迷路找找有沒有線上收看,很不幸的,在Youtube上只找到部分集次(Youku雖然有全集可是畫質太差看不下去)。說起來這部戲應該是我第一部沉迷的"連續劇",在這之前覺得八點檔是婆婆媽媽的專屬時段,小朋友比較在意六點或六點半的卡通播什麼。
1987年華視版本的《京華煙雲》首推的當然是意境十足又激昂壯闊的開場歌曲。這首同名主題曲由唐諾寫詞、李泰祥作曲,在李復健與潘越雲清亮的歌聲中道盡了大時代的動盪、在短短的幾句歌詞中寫盡的小人物的心酸

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輝煌時總是最滄桑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美麗時總是最淡泊 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
星辰下 濤聲裡往事霸圖如夢


原來生命活到了某種程度是蒼涼是悲哀,在我識字不多的小學時期,這首歌帶給我的震撼是如此之大,甚至我還買了人生第一捲原聲帶一直保存至今。
此外,劇中人物經歷各種苦難折磨近乎看破紅塵的無奈則唱進了片尾曲<浮生夢>中(作詞是史習蘭)

 
暮色中回首來時路 歷經了多少歡笑憂傷
看破了多少愛恨痴狂 總想把所有時光心中留藏
如今歲月寫下最後一頁滄桑 浮生猶似夢一埸
夢一埸 夢一埸
無限思量徒留悵惘 難忘記揮別時離人淚千行
盼重逢又怕見青絲染秋霜 能不能拿今生盟約來世還償
且拋下紅塵萬丈
恩恩怨怨盡付風中
盡付風中 遺忘 遺忘

《京華煙雲》應該也是我第一次的追星體驗,記得當時很愛很愛趙雅芝,覺得怎麼會有這麼美這麼美的人,根本就是仙女來著。那時候當然沒有網路,身為一名小學生也不可能參加什麼影友會歌友會,所能做的就是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八點固定守在電視機前面,仔仔細細盯著趙雅芝飾演的姚木蘭看,看她的智慧、看她的雍容、看她的嫺雅、看她的勇敢…看著看著竟然也跟著劇中人又悲又喜。後來深深愛上這個故事,還存錢買了原著小說,雖然是區區的兩三百塊,但對當時一周只有10塊零用錢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天價,可惜這本封面是抽著菸斗的林語堂的原著小說現在已經找不到了。
page.jpg 
(卡帶中的回函卡還留著)

現在想一想覺得很奇妙…那個白目又笨(我小時候真的挺白目的…有機會再講給大家笑)的西瓜頭胖子竟然也懂這「瞬息京華」(Moment in Peking)千分之一?!其原因我想除了林語堂的原著引人入勝之外,這部戲的製作人朱朱(應該是女士)以及導演李英、任建青,編劇丁亞民等人的專業付出也是功不可沒。這部連續劇劇中的每個場景、每個畫面、每句對白都是如此精緻且精彩。印象中這好像也是第一部所謂的「仿自然光」的連續劇(就是雖然場景是攝影棚,但燈光盡量自然,例如戶外場景就只有一個主燈當日光,不是讓地上有很多個影子,一看就知道是棚內的燈光)…所以30年來這部戲一直穩居我心中的龍頭寶座,其中有幾場戲更是讓我永生難忘。
05410408545643656A0A4604563E2E07.jpg

其一:代表著舊時代、朝廷、官僚、既是仕儒也是(皇帝)僕人的曾文僕(常楓 飾演),原本是個頑固、守舊的曾家大老爺,做事情講求門風、面子、規矩,但最後他也擋不住時代的潮流,剪掉了自己的辮子,當辮子剪掉的那一刻,原本束齊的髮辮落地,他後腦勺披頭散髮的模樣著實狼狽卻又可悲。曾文僕這個角色非常不討喜,但唯獨這個moment他讓我有點同情…

其二:是桂姐李麗鳳離開曾家的那一刻。其實我已經忘記桂姐為什麼要離開這個她苦心經營多年的家,但我永遠記得桂姐提著包袱踏出大門的那一刻雙手一擋,永不回頭的決絕神情。
(2016/9/17更新:感謝網友提供資料補破網,原來這一幕不是貴姐離開曾家,是軍閥要來接收曾家大宅,桂姐想要阻擋他們,後來被軍閥亂槍打死)(我的記憶回來了,後來牛素雲好像也嚇一跳,還抱怨一下她哥)
京華煙雲 桂姨娘 李麗鳳.jpg

其三是民國之後局勢依然動盪不安,曾家老爺不死心要他的幾個兒子繼續朝官場邁進,甚至不惜與向來聲名狼藉的牛家問路,只求經亞、順亞能官路亨通平步青雲,結果被自己的媽媽(劇中的祖奶奶)給訓斥了一頓,甚至把祖奶奶給氣病了。在等祖奶奶醒來的時候,歐陽龍飾演的順亞說「真不懂爹跟桂姐為什麼要這麼做,不當官不行嗎?家又不是要垮了」,木蘭語重心長的回了一句「順亞,家是要垮了」。在夕陽下,在灰色的庭園中,順亞的驚愕的表情以及木蘭憂愁的眼神都讓人難忘。
hqdefault.jpg 
長大後才懂,原來時代的轉變是要付出代價的。曾家世世代代在朝為官,到了這一代的曾老爺子也只能當個不管事不值錢的電報局副局長,但官畢竟是官,即便無法進入朝廷核心面聖皇上,靠著那些俸祿也還過去得,可是民國之後,曾老爺的富貴榮華之夢隨著他的辮子一同落下了。
這樣深沉的心情轉折、這樣複雜的現實轉變,一定要優秀的演員才能演繹得當,這也是華視版本《京華煙雲》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不管是男性女性、正派反派,每一位都是動情都是走心,純青但不造作。男女主角姚木蘭趙雅芝、曾順亞歐陽龍我就不說了,大家長曾家老爺常楓、姚家老爺傅雷、最討厭的牛家老爺牟希宗我也不說,劇中兩個最厲害的女人曾家桂姐李麗鳳以及牛家夫人唐琪我也不說(我個人覺得她們兩位值得好幾做金鐘獎~)我就說說兩個不算主角的人物:姚家長子體仁(楊光友 飾演)以及牛家的兒子牛懷瑜(李又麟 飾演)。

姚體仁在本劇一開始是個玩世不恭的大少爺,典型的父親嚴厲母親寵溺下所誕生的纨绔子弟。他與飽讀詩書又思想新潮的妹妹木蘭一次又一次的語言衝突,再再體現了他的草包性格。但是這樣的體仁,體悟到再如此墮落下去恐怕早晚流落街頭,一夕之間幡然悔悟(雖然多少也是肖想家產),正正經經的開起骨董店,之後那個走路老大不正經喜歡搖搖晃晃,講話老歪個脖子的體仁就消失了,剩下的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骨董商人,甚至還有點老實樣…這前後差距如此之大,就由一個並非一線更非老薑的楊光友道地的飾演出來。
(2016/9/17更新:感謝網友提供資料補破網,體仁的覺悟跟銀屏自殺有關,詳情煩請看最底下網友留言)

054104085455C4996A0A44092F380DB0.jpg 
再談大反派牛懷瑜。牛懷瑜與牛家在前清時期「你爹做官 他爹做官 你做官 他做官 互相陪襯壯勢 我們牛家在京裡橫著走 躺著走 就是歪著走也行啊」結果一紙聖旨「收納賄賂 貪贓枉法 強姦良家婦女 綁架尼姑 虐殺婢女」被抄了家。但這牛懷瑜就像打不死的蟑螂,留著辮子時可以仗著他爹的勢力為非作歹,民國之後可以仗著袁世凱的勢力為非作歹,二戰時期可以仗著日本人的勢力為非作歹,重點是他為非的心安做歹的很當然。一點點猥瑣、一點點齷齪加上一點點點的理所當然,成就了這個貫穿全劇的反派,而這個角色由反派專業戶李又麟飾演起來讓你又氣又急又無可奈何,尤其他將這個反派與劇中任何人一樣只是在時代的變遷下載浮載沉的虛浮感飾演得很到位。
1140106860127_7368.jpg 
寫到這邊不免又要如老兵般感慨台灣目前的影視製作環境,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回不去當年。當然一些林林總總的事情確實是逼走優秀演員與製作的毒藥,例如:外劇入侵(從日劇韓劇到大陸劇)、台語劇當道、電視節目的廣告業務每況愈下…但我一直覺得這就像90年代台灣的電影環境一樣,只是創作者與觀眾尚未找到彼此之間平衡的那一條線,我深信有一天會有無數部《我可能不會愛你》這種原創的偶像劇播出,《麻醉風暴》這種寫實風格的迷你劇集會有更多的觀眾(大家不是都愛看歐美影集《實習醫生》《急診室的春天》嗎?)…(腦海不禁想起這篇文章主角那悲涼的主題曲…是怎樣)
最後讓我們來追蹤一下《京華煙雲》裡幾位演員的近況吧!
a0d77401-9d24-4963-ade3-36e06409468f.jpg 
姚木蘭/趙雅芝:演了華視的《京華煙雲》之後,女神又陸續演了中視的《戲說乾隆》(製作人周令剛、編劇宋項如也是台灣影視界的才子)、《秦始皇與阿房女》(維基百科資料有誤),其後91年的《新白娘子傳奇》讓她紅到對岸去,似乎至今仍是中國網友念念不忘的經典劇之一。原本已經淡出的她,為了進軍演藝圈的兒子黃愷傑近期似乎滿常出現在螢光幕前的。

曾順雅/歐陽龍:現任議員…其餘BJ4

孔立夫/林在培:這位當年也是眾家少女心中的男神的演員(印象比較深的是《追妻三人行》)現在在民視的八點檔《嫁妝》飾演男配角的親生父親…

桂姨娘/李麗鳳:李麗鳳當年以本角色獲得了一座金鐘獎最佳女演員,後來又陸陸續續在華視以及瓊瑤的電視劇中有精彩表現,例如我最近又再翻的《婉君》的富家太太、《三朵花》裡仇恨男人的變態母親,1993年,她又以《華視經典劇場—秋決》入圍金鐘獎女主角獎。後來因為家庭與健康因素淡出螢光幕,現在身體調養好後又重新復出了,最近的兩檔戲是在中國的《加油媽媽》《幸福媽媽》。非常期待台灣也有她能發揮的空間,真的很喜歡這個演員喔~
未命名.JPG 
牛素雲/官晶華:一般人對於官晶華的印象大概都是他是楚留香鄭少秋與肥肥沈殿霞之間的第三者…其實官晶華的身段與臉蛋都很適合在演藝圈發展。長大之後我也很喜歡她飾演的牛素雲這個角色。曾經在別篇文章寫過『小時候很討厭牛素雲這個角色,她任性刁蠻、恣意妄為,每天吵吵鬧鬧,把丈夫曾經亞吵到每天借酒澆愁,吵到曾家分家,甚至間接害死桂姐。但長大一點,似不象才能站在牛素雲的角色為她想一想,她沒有守寡的大嫂孫曼娘的溫順,也沒有弟媳姚木蘭的知書達禮,從小被父母寵壞的她,因為政治聯姻嫁到這個可以說是死氣沉沉的大家族,文弱的丈夫又無法與她同心,她不跑出去玩,你要叫她去哪裡呢?而且事實上牛素雲這個角色也是整部戲裡面成長最多的,她從刁蠻的大小姐,變成淪落風塵的交際花,最後變成為國捐軀的愛國情報員,牛素雲的轉變,不僅是全劇最戲劇化的角色,比起眾人愛戴的木蘭,她也更具有現實性在裡頭。』
054104085474D4866A0A4004E3F53BB5.jpg 
曾經亞/文帥:小時候很喜歡溫文儒雅的文帥。文帥在這部戲中把斯文善良但稍嫌窩囊的經亞演得很傳神。最近一次他的消息是因為沒戲演目前在大樓當警衛…其實職業不分貴賤,文帥踏踏實實的工作,他自己也有說不怕被認出來,但是還是衷心希望能在他還能演的時候,讓他重回他熱愛的戲劇的懷抱吧!

牛懷瑜/李又麟:反派專業戶李又麟其實不只是演反派,他也挺擅長演喜劇的。例如《家有仙妻》《求婚事務所》…現在他在大陸發展,還有自己的微博喔~
說到李又麟,這個在劇中飾演他弟的劉越逖以及飾演他老婆的杜素貞(網路常打成真)這三個人還在瓊瑤的《婉君》組合過,李跟杜一樣飾演夫妻,劉則是她們長大後的小孩。劉越逖目前是臺北曲藝團的相聲演員,杜素貞則是轉到幕後配音,根據馬路消息西門大媽、陳浩南的女友小結巴、《白髮魔女轉》裡的林青霞都是她配的…

婉君 劉越逖.jpg

婉君 李又麟 杜素貞.jpg

發現自己一打字又沒完沒了,演員的介紹先到這裡,有機會再追追其他如人稱常爸的常楓等人………。

後記:是說,在網路上看了幾集真的很不過癮,想說如果DVD不太貴的話就敗一下好了~結果大家知道嗎?華視這套DVD要賣12000,你沒有看錯真的是一‧萬‧兩‧千‧塊~而且別抱怨了,他還是從原價4萬塊特價下來的…是說,華視的董事們,先別管什麼資產活化了,你們聽過安麗嗎?

另外,當年《京華煙雲》是林語堂用英文創作的,所以目前我們看到的版本都是所謂的"中譯本"。電視劇翻譯的名字就有好幾個版本,找個一個很好玩的部落格[翻譯偵探事務所]提到因為翻譯版本的關係曾家的三兄弟各有三個名字變成了九兄弟了哈哈!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