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單純迷妹的廢材文,文青、知青以及憤怒青年們麻煩你們按XX,謝謝。

愛上人稱「萬青」的中國樂團「萬能青年旅店」是今年2月的事情,似不象我何其有幸,不到一年的時間竟然就可以聽他們的Live!!根本就上輩子大善人吧我!

聽演唱會的經驗不多,以往無論如何都希望能聽到既有錄音室音準的歌聲又有現場強烈爆發力的表演,但唯有這一次是抱持著參加PARTY的心情前往演唱會。

原因其一是在Youtube上看了幾個萬青Live的片段,發現其歌其樂與唱片的表現有很大的不同,猜測原因是他們使用非一般搖滾樂慣用樂器挺多的,又是大提琴又是小號又是薩克斯風又是長笛,變成每一次現場的演出都會有不同的編曲或演奏;另外曾經看過樂團貝斯手兼填詞姬賡受訪的時候說「我們還是不那麼喜歡現場。我到現在都覺得自己現場的表現不好,整個樂隊也是,不如自己做音樂時的放鬆和精緻。」

但是或許是經過了多年現場表演的磨練,感覺2015年10月24日在Legacy Taipei的萬青更加成熟與流暢了。二千的咬字與音準幾乎與唱片無異,但可怕的薩克斯風手李增輝與小號手史立那充滿了能量互相較勁又互相呼應的管樂,更能凸顯萬青歌曲裡敦厚的憤怒的傻勁。

聽得我整晚都耳朵冒心心啊!

670x248.jpg  

演唱會是八點開始,迷妹我五點到場時,前面已經大概排了20個人,後來看新聞說總共來了1200人?!?!想不到我竟然這麼厲害的贏過這麼多人排這麼前面(只有玩樂的時候才這麼有上進心!!),進場後果不其然站到第三排,真是太幸運了,不然矮冬瓜如我站到第四排就跟本什麼都看不到了!

八點鐘,燈光準時暗場,樂手準時上台,演唱會準時開始。由超可怕的薩克斯風手李增輝擔任串場or司儀,每一首歌之前都會看著手機唸一小段心情小語(他說感覺很像在讀拜年簡訊),很感人但又很有趣。

20151024_202800.jpg  

接著終於看到我最愛的貝斯手姬賡了,他還穿著夾腳拖呢!真是太帥了啦!(後來發現小號手史立還光腳咧!更屌!) 我一直覺得姬賡彈貝斯的手勢很可愛,就食指跟中指一直貼著琴面(我看別人都會有點像握著雞蛋關節有點突起),不過我最愛的當然是他好似人格分裂的生命經驗:他是重點高中的好苗子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英語所,現在在大學裡擔任英文老師,而同一時間可愛的主唱二千則是因為打老師被退學,又讀了兩所高中同樣被退學,然後無所事事在家裡,還跟著姬賡去大學陪讀了一學期,然後得了憂鬱症到秦皇島養病。我不是在推崇姬賡多麼的有成就而二千多麼廢,只是總感覺二千的經歷才是正常的搖滾人啊~才能培養出他這樣創作與表演,但姬賡就是很正常的長大啊!他憑什麼可以寫出「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在這顆行星所有的酒館」、「大石碎胸口」這麼嬉皮、厭世、自我解剖卻又肯原諒世界的歌詞呢?真的好天才喔!(眼冒心心)

20151024_203515.jpg  

但!!!就在我還沉浸在第一次親眼見到姬賡以及其他「萬青」團員的喜悅的時候,眼尖發現姬賡左手無名指上已經戴著戒指。唉~我心已碎!之前在百度吧就看過有人說他結婚了,但我秉持著裝聾作啞的姿態一直假裝沒這回事,想不到上天開了我這麼一個玩笑,快樂的同時又有悲傷,我還是唱首「不萬能的喜劇」吧(表情為笑著流淚)

嘿~愉快的人啊

和你們一樣我

只是被誘捕的傻鳥

不停歌唱

嘿~悲傷的人啊

和你們一樣

我只是被灌醉的小丑

歌唱~~

PS:這次演唱會真的很好。不過感覺樂器彼此之間搶得太厲害,連帶二千的歌聲也必須強迫的提高音量,這點馬世芳也有提到。

另外唱到「殺死那個石家莊人」全場大合唱的時候,感覺二千在不爽,回家上網查發現,其實二千討厭大合唱….萬青的粉絲聽到沒!!下次別讓二千不開心!!!

附上我愛上姬賡萬青的經過

 20151024_202740.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