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中的時候,美術老師在課堂上放映一卷錄影帶,影帶內容是中國的水墨動畫《牧笛》(1963)以及《小蝌蚪找媽媽》(1960)(兩部片的導演皆為特偉)。影片中清新的畫面筆觸、俏皮的故事內容、優美的意境讓我以及我的小夥伴們都震驚了!

我的部落格文章分類當中動畫類的欄位取名為「牧童背水牛」,就是在向這部水墨動畫致敬。

牧笛.jpg  

上述兩部影片的創作單位是「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下簡稱「上海美影」),「上海美影」後來在1965年製作一套驚天動地的彩色動畫長片《大鬧天宮》,工作人員有知名的美術設計師張光宇以及中國動畫開山始祖之一的萬氏四兄弟,本片推出後在中國境內外都獲得極佳的評價,曾在1978年英國倫敦國際電影節得到年度傑出電影、1982獲得厄瓜多國際兒童電影節三等獎、1983年再度拿下葡萄牙菲格臘達福茲國際電影節評審獎,因此在中國動畫電影史上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可以說是為中國的動畫製作劃下重要的里程碑。

大鬧.jpg

大鬧.png

不過在此之前,本片導演萬籟鳴與他的幾位兄弟,早在1941年就已經做出了亞洲(注意:是亞洲喔)第一部動畫長片《鐵扇公主》,《鐵扇公主》對中國的動畫發展同樣也是影響甚鉅,甚至日本漫畫大神手塚治虫也自言是受到本片的啓發,才畫出了《我的孫悟空》這套漫畫,因此《鐵扇公主》跟當時美國迪士尼於1937年推出的《白雪公主》並稱二戰時期東西兩大公主(才沒有!

白雪公主 鐵扇公主.jpg  

在戰時與戰後刻苦貧瘠的環境中,藝術家們排除萬難所製作兩部動畫大長篇,都是改編自《西遊記》,此可知這部中國四大小說之一在中國動畫史上是多麼的舉足輕重。

我個人曾經在這篇文章表達我對孫悟空的崇拜與喜歡,所以當看到今年金馬影展有《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這部動畫片,當然是非看不可啊!

《西遊記之大聖歸來》這部長度大約90分鐘的3D動畫片,劇情大概就是所有西遊迷能猜到的:是關於孫悟空與唐三藏這對師徒五百年前五百年後的前世今生相遇2.0版本,但影片有兩個滿大的突破點,其一是江流(也就是唐三藏)變成一個可愛討喜的小男娃,他帶著小女娃兒,死命糾纏孫悟空的模樣真是萌死了;而齊天大聖孫悟空則成了不情願的奶爸,要護送他未來的師父回長安城找師父的師父法明和尚。

江流.jpg

大聖.jpg
影片中小娃娃的父母被山妖襲擊喪命,強褓中的他隨江水漂流而下被法明和撿到,因此取名江流(這點跟原著設定大致相同),小娃娃長大後還記著幼時父親用溫柔的嗓音描述孫大聖「大鬧天宮」的故事,所以非常崇拜齊天大聖。或許在懷裡總兜著一個齊天大聖布娃娃的小江流心中「齊天大聖孫悟空,身如玄鐵,火眼金睛,長生不老,還有七十二變,一個跟斗啊就是十萬八千里」已經腦內循環了十萬八千遍,因此當真正遇到孫悟空時,那高大的身影與敏捷的身手,就成了父親般的存在。

雖說我覺得在原著裡孫行者確實很像唐三藏的奶爸(唐三藏可是會嘟嘴跟打滾喔~),不過在影視作品裡這麼可愛的江流兒還真是第一次見到,當小江流兒用奶聲奶氣的口氣問:「你真的是齊天大聖嗎?」當真是神仙也融化啊!

一起.jpg

江流.gif

另外我也很喜歡齊天大聖「我管不了我管不了我管不了」這無能為力的設定,一如本片的片尾曲「從前的我」,五百前年那個意氣風發、敢愛敢恨的齊天大聖沒有了法力就注定該失去珍惜的人嗎?「轉身不算告別,分離卻分不開。若是遇見從前的我,請帶他回來。」原來齊天大聖曾經對江流兒講的話其實是跟自己講的:「如果有一天,你變得足夠勇敢堅強,你就可以駕馭它們。」所以「從前的我」是誰呢?不就是不把世俗常規、人情世故看在眼裡的大聖嗎?不就是「生我何用?不能歡笑,滅我何用,不減狂驕的大聖嗎?最後,大聖駕馭的不僅僅是他手腕上佛祖禁制他使用法術的法印,他還駕馭了頹喪、自卑與自暴自棄,為了所愛忍受痛苦終於再度超脫三界之外,找回從前的他。

有人說《大聖歸來》喚醒了每個人心中的英雄情結,我倒認為這部片裡的孫猴子以及江流兒喚醒了每個人的「自我」,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

大聖2.jpg

娃娃哭.jpg

就製作上來說,《大聖歸來》的品質算是很好,例如江流兒母親的三千煩惱絲,根根分明亮麗;影片中常常出現的河川湖泊這類水的畫面也很有水準,波紋與反光滿寫實的:那位小白臉反派,小人得意或惱羞成怒的表情也很逼真,尤其是最後反派被打回原形被成一隻大蟲,那個滑滑軟軟的皮膚以及蠕蠕的噁心模樣真的很到位。

雖然影片結局倉促了點、反派戰鬥力低了點,但基本上《大聖歸來》是一部劇情流暢的三幕劇,而且製作技術精良,很值得一看。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小江流模仿京劇戲文的身段與唱腔、影片前段出現的中國最早的動畫--"皮影戲",還有反派頂著一張能劇臉唱崑曲,本片製作團隊不著痕跡的利用現代3D技術接軌傳統文化,讓「動畫」這個早已被公認是西方或者日本擅長的電影類型,重新以中華文化的傳統姿態出現在觀眾面前。另外以及江流兒的大聖公仔的桃心臉,應是出自本文開頭提及的上海美製廠版本的《大鬧天宮》(張光宇設計),也是導演向1965年的《大鬧天宮》致敬的小彩蛋吧。

小白臉反派.jpg  

下文非打臉。

但另一方面來說,本片的部分設定似乎感覺有點原創性不足。例如巨靈神的造型與日本動畫《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高畑勳, 1968)裡的石頭人有幾分的神似,然後小江流兒與小女娃傻萌二人組有時會讓我想起《怪獸電力公司》裡的小可愛,還有反派怪物的真面目跟奉俊昊的《駭人怪物》根本就雙胞胎。而音樂的使用上,因為「小刀會」是很多功夫電影會用的,也就算了,可是孫悟空在野店外大戰山妖,不管是構圖、動作設計以及「闖將令」的背景音樂,幾乎都跟周星馳的電影《功夫》如出一轍,雖然這些美麗的巧合不影響我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但如果可以,希望下次(據說總共有五集)能看到更不一樣的作品。

page.jpg  

石頭人.png  

 最後將「上海美製廠」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PS:
1.現在想一想在那個年代給學生看對岸的作品真的不犯法嗎?我特別用通訊軟體問了一班國中同學,他們都說沒印象有看過這兩部片,難道是我穿越了?

2.是說小江流手上拿的那個孫悟空手偶整個好搶戲啊!尤其是最後那一幕,悲劇的畫面再配上片尾曲「從前的我」...(啊~我不能再說更多了)(仰頭拭淚)。我上了中國的網站去找周邊,先不說假貨滿天飛的淘寶,就是正版的也分至少兩家以上的公司在賣,甚至還有crowdfunding活動...這年頭買個正版的周邊比上西天取經還難。

page2    

2018 更新:看到衛視電影台要播映這部片,有點開心。所以更新一下,當初千辛萬苦地爬文,找了無數家淘寶賣家,好不容易終於買到正版的小空空了,之後朋友又給我一隻盜版的,貼出來給大家鑑賞一下。

小空空.jpg

再附上超可愛的小白龍

p2253431911.jpg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