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4更新:恭喜《踏血尋梅》在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奪得全勝,一共拿下最佳男、女主角以及最佳男、女配角還有最佳攝影等大獎。白只(金馬金像獎雙料男配角)、春夏,金燕玲(很喜歡她)還有杜可風都很值得這座獎!


踏血尋梅.7.jpg  

正文:

由真人真事改編的犯罪電影在香港並不少見,跟我同輩的逮丸同胞們大概無法忘記1993這充滿血腥暴力的一年。在這”部部殺人、片片見肉”的一陣三級片風潮中,我們最熟悉的大概就是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這部片你看過之後三天之內絕對不會吃包子類食物的恐怖電影,讓我以及我的同學一舉認識了黃秋生這位粗魯的屠夫;而結合愛情、懸疑與一點情色意味的溶屍奇案則是讓我們認識了另外一位稍微帥點的陰沉屠夫--吳鎮宇;還有還有紙盒藏屍之公審裡正邪莫辨的好丈夫屠夫---任達華,則也是當年變態界中的高手高手高高手。(如今這三位屠夫都鹹魚大翻身了~真是可喜可賀…我岔題了 >”<)

page1.jpg  

就我個人主觀認為,上述三部影片剛好可以代表這類犯罪片三種不同的風格類型,第一種就是以窺探式的方式去還原(甚至放大)刑案現場的血腥與殘忍,我最記得的就是《人肉叉燒包》裡黃秋生拿起小吃店桌上常有的拿來回收免洗筷塑膠套的一個尖尖的東西(靠!好饒舌),然後用這個尖尖的東西刺穿被害人的眼睛(矮鵝~);第二種類型是著重整個案情撲朔離迷的發展與詭譎的氣氛,事實上很多這類的案子不是沒有破案就是破案後依然存有疑慮,例如吳鎮宇在《溶屍奇案》最後一幕燒的到底是什麼?第三種則是比較社會工具型的,加強加害者的犯案動機與身家背景,並質疑執法機關的公正性或是法律與道德之間的平衡點,像《紙盒藏屍》就會讓觀眾認為兇手有可能是冤枉的。

踏血尋梅.2.jpg  

而事隔15年,由影評人轉業當導演的翁子光所執導的《踏血尋梅》又是屬於這三種的哪一種呢?嗯…我也不知道(XDDD)

我盡量不想用解構的方式去探索片中兇手丁子聰(白只 飾演)的成長背景有多缺愛,被害人王佳梅(春夏 飾演)如何因為大陸人的身分而在香港格格不入,因為對我來說,這些可以list出來的都已經不是重點(雖然我後面多少會講到一點…XDXDXD)。

我個人覺得《踏血尋梅》有兩點特別之處:

其一,就我的印象中,以往這類的影片,加害人的片段都會超過被害人的比例多多,不管在片中加害人是什麼樣的形象,變態的就會用很多篇幅去描繪他有哪些變態的收藏與笑容;被逼上絕路的就會用很多篇幅去敘述有錢人(或計程車司機或這類的)如何欺負壓迫他。但在《踏血尋梅》中,我們看到導演用很多段落去讓我們了解佳梅這個被害者,一開始是小朋友的王佳梅在風光明媚的大陸小村落用不甚標準的廣東話唱著鄭秀文的「娃娃看天下」這首歌,然後她來香港上學,但跟同學甚至是老師都無法了解對方的語言(雖然她已經可以講一口廣東話);然後她發現當年母親為了改嫁到香港,逼不得已把她寄養在中國親戚家長達10年之久,但其實母親在香港的日子過得並不好,她與母親姐姐還有繼父一家四口擠在小小的屋屯,然後她知道,不靠繼父不靠母親,依然找得到自己生存的方式,然後她喜歡上一個帥哥,然後被只有肉體關係的帥哥當著正牌女友的面嘲笑(這麼醜我怎麼會喜歡她?),然後她發現自己懷孕了,然後她遇上了丁子聰。在佳梅有時天真、有時頑劣、有時愚蠢、有時精明的談話與表情中,我們看到一個完整的人,而不是往常這類電影中戲分只有裸身與尖叫的女屍體

踏血尋梅.5.jpg  

其二,這類的犯罪片一定會有警察(以及警察的上司或手下以及律師或檢察官),而往常劇中的警察可以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懶散或者貪贓枉法或者做事馬虎的爛警察;一種是正義的化身、熱血的使者的帥哥好警察,但《踏血尋梅》中的臧Sir(郭富城 飾演)卻兩者都不是。永遠不修邊幅、永遠心不在焉,他縝密但不多疑,積極但不躁進,在不棄不捨的辦案過程中,我們與臧Sir一起進入丁子聰以及王佳梅的孤獨世界,但是當前妻與他在茶餐廳的一場對話,我們才驚覺,原來臧Sir也可以說是某種程度上的人生失敗組!我不禁想,臧Sir也曾經站在勝利的那個邊線上,帥氣的年輕外表、幸福的家庭、充滿抱負的工作。但,是什麼時候開始,他走到了頹喪、邋塌的這一邊?變成一個滿頭白髮、兩眼無神的奇怪警察?與一般的警匪片不同,他面對加害者沒有高高在上的優越感,面對受害者(家屬)他沒有廉價的慈悲心。

踏血尋梅.8.jpg  

很多時候,當你回過神來,你才發現自己已經站在線的這邊了,你甚至不記得自己的腳是什麼時候踏過來的。《踏血尋梅》中,兇手丁子聰、被害人王佳梅以及探員臧Sir可能也是一樣,他們苦苦回憶自己在哪個時間點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是與雙親開心出遊卻但母親卻死於車禍的那天?是從大陸搭高鐵到香港提著行李箱下車的那一刻?還是…

片中有一場戲我印象很深刻,臧Sir再次去探訪佳梅的姐姐,試圖找出更多的破案線索,臧Sir看到角落有一堆高跟鞋。姐姐告訴臧Sir:那都是妹妹買的,她想當模特兒,卻總是嫌自己不夠高。

我想每個人都想要穿上鞋子,往高一點的地方去,只是有些人穿到合腳的,有些人卻穿到會硌腳的鞋子,最終只能脫下鞋子,看著它沾滿灰塵。

《踏血尋梅》透過與加害人還有被害人同等高度的警察的視野,我們看到三個寂寞的靈魂,讓我們或許不能認同他(們)這麼做,但已經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這麼做

踏血尋梅.6.jpg  

PS:更早之前還有一部《三狼奇案》(1989)是由英俊瀟灑的梁家輝以及以憨厚的”肥貓”鄭則仕飾演無良兇手團體,讓當時認定梁家輝是天下第一帥、鄭則仕是天下第一可憐的國中生似不象我在電視前面都震驚了。

PS:上文提到的""計程車司機""是測試你的港片知識的最佳關鍵字,請問我是在講哪一部三級片?請作答!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