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沉迷在王文興老師的《家變》之中,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次的慢讀。跟著主角范曄的兒時回憶,我也好像記起了一些小時候的事情。

就野人獻曝的寫了這一篇「幼時覺得珍貴的食物」。

幼時覺得珍貴的食物有:羊乳片、進口罐裝水蜜桃、煉乳。

羊乳片:
是幼稚園老師發起的團購,那時候家裡環境不算寬裕,所以三次中我媽只會幫我訂一次,可能因為不是固定每月訂購,最後也嫌麻煩,幾次之後冰箱裡就再也沒有這帶有濃濃奶香的白色小圓片了。媽媽有規定一天只能吃一片,但我都會偷開冰箱偷吃,含在嘴巴的感覺跟偷挖"味全奶粉"或偷吃"維生方糖"一樣,充斥著濃郁的犯罪興奮感。

page1.jpg  

進口罐裝水蜜桃:
這根本就是王母娘娘賜給人間的蟠桃吧?為什麼這麼滑順、這麼甜蜜蜜又這麼爽口?而且都只有逢年過節眼巴巴等著親友送禮或是去親戚家作客才能分到小小兩片。每次我都捨不得一口吃下去,總是會在嘴巴含一下又吐吃來沾罐頭裡附帶的透明醬汁,又再含回嘴巴,如此反覆直到醬汁都被我收乾了,才會把珍貴的水蜜桃肉一小口一小口的吃下肚。當時"逛超市"還算高級休閒活動,偶而跟媽媽去"逛超市"總會在罐頭食品區駐足好一會兒,用暗示的眼神希望媽媽能拿一罐水蜜桃罐頭回家。不過最後媽媽只會拿"台鳳鳳梨罐頭"去結帳。

page2.jpg  

煉乳:
那時候吃一碗ㄘㄨㄚˋ冰家四種料要25塊,然後煉乳不算在這四種料裡面,要另外要加五塊。求了媽媽好久,終於到巷口的雜貨店買了生平第一罐"飛鷹牌"煉乳,媽媽拿起開罐器,但沒有像平常打開別的罐頭那般的延著罐頭圓周將它他開出一個大洞,而是在圓的直徑線兩側各開了一個小洞。然後我學起罐頭外印刷的圖案那樣,把它拿來泡水喝或是加在吐司上,那小氣又可憐的兩個小洞每次都只流出一點點,真是讓人心急火燎啊!

page3.jpg  

 現在年紀夠大了,經濟能力已經可以買10罐羊乳片、10罐罐頭水蜜桃、10罐煉乳的時候,發現他們都是很危險的加工品,有的甚至會造成腎臟的負擔,這就是童年幻滅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