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漫畫家五十嵐三喜夫知名作品「かむろば村へ」的電影《再見金錢 前往貧困村》是由我的偶像松田龍平主演。劇情描述都市人高見武晴(松田龍平 飾)孑然一身來到東北的偏遠村莊「神室場村」。以為迎接自己的將會是無憂無慮的田園生活,所以松田龍平以「離開地球表面」的姿態,丟掉手機、丟掉錢包、丟掉電視、丟掉電腦,結果第一晚就差點凍死在老宅裡。

覺得自己完全不需要「金錢」的松田龍平,在村長夫妻的幫助下,一邊學習種田自力更生,一邊在村長經營的小商店裡以工換食。不過即使是偏遠的老人村,生活也不是那麼容易,松田龍平一邊要對抗流氓與美少女高中生聯合設下的仙人跳,一邊要幫助村長對抗鄰村議員想要併村的政治野心,最後竟然還跑來一位村長的仇人,揭發村長是通緝犯的真面目,害村內一時群老無首、人心惶惶…



再見金錢 松田龍平3.jpg

電影剛開始的前20分鐘,我還以為這會是一部講述「假掰文/農青」的農家樂電影,內心有點偷翻白眼,不過等到松田龍平自爆為何會離開都市來到鄉下生活時,電影就變得比較意思了一點。

松田龍平原本是銀行行員,專門從事中小企業放貸工作,因為經濟不景氣,銀行決定縮減貸款數字,想不到許多老闆就這樣被逼上絕路,甚至有在他眼前上吊身亡的(想到半澤直樹),松田龍平因此患上罕見疾病-「金錢過敏症」-只要一摸到錢就全身發軟、四肢無力。無法繼續在銀行任職後,松田龍平天真的買下偏遠鄉鎮的老宅與田地,滿心以為從此可以脫離金錢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不料,當村長知道他把手機跟帳戶本丟掉的時候,怒不可遏對他大吼大叫─原來,即使是在偏遠地區的老人村,錢跟手機依然是必備品,是活下去的條件之一(住戶之間相隔太遠,臨時有狀況需要靠手機聯絡)。

再見金錢 松田龍平2.jpg

電影中,「金錢」的神室場村方言為「金奴」,非常有趣的兩個字。確實,在現代社會我們每個人都是金錢的奴隸,錢不是完能,但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誰不愛錢?誰不愛更多的錢?只有親眼見過金錢的罪惡的松田龍平知道那張印有福澤諭吉肖像的紙有多骯髒。但即使害怕、厭惡錢,松田龍平還是有必須跟它接觸的時候,例如:弄壞了村長專門載村內老人外出活動的小巴士,松田不得不去銀行領錢賠給村長。就在龍平困惑於錢與人情之間的義理關係時,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讓他無暇思考更多,似乎只能用肉身償債了…

誰也料想不到這座人口稀少的貧窮村,竟然也會陷入政治算計中。隔壁村的議員意圖透過政治操弄以併村之名行蓋垃圾場之實,偏偏這個時候村長又陷入刑案疑雲,受過村長以及村民許多恩惠的龍平只能代為出征,參加本屆的村長競選,而他的競選口號就是「不買東西、不賣東西、簡單生活」。

再見金錢 松田龍平.jpg

其實這個故事有非常好的設定,以幽默的方式嘲諷資本主義以及當代政治的惡劣性,尤其把場景設在人口稀少的老人貧窮村,更加證實上述這兩樣東西的無孔不入—錢不會放過貧窮村、惡劣政治不會放過老人村。但電影最終並沒有明確告訴我們在這兩者的夾擊下,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只是避重就輕的把劇情轉向村長往日的恩怨情仇,接著一陣亂鬥後就喜劇收場。我會說避重就輕是因為從頭到尾我們都不知道其他人對「不買東西、不賣東西、簡單生活」的真正態度是什麼?就連村長也在經營有人賣有人買的雜貨店,而村民對龍平的幫助不是因為支持他的「零圓生活」理念,單純只是因為龍平是個生活白癡罷了!所以真的可以不買不賣嗎?而不買不賣就可以脫離資本主義的操控嗎?導演完全沒有要繼續討論的意思。最後龍平會贏得選舉,也是因為副村長良心發現不願意跟鄰村議員狼狽為奸,並非他或其他人在政治上、理念上有什麼樣的醒悟。

再見金錢 松田龍平4.jpg

或許你會說這是一部漫畫改編的電影,不要太嚴肅。其實這也是第二個我想要講的點。老實說有時候真的有點膩日本電影的這種漫畫手法(不管劇本是不是漫畫改編),例如龍平這幾年來演過的《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泡吧偵探1》、《泡吧偵探2》、《真幌站前狂騷曲》、《龐克頭返鄉記》(或譯: 莫西干回到故鄉)以及這部《再見金錢 來到貧困村》其實風格都差不多,誇張的演法以及熱鬧的氣氛造就了電影的有笑有淚,但也就這樣了,這不是某一部電影的問題,事實上我超喜歡「多年便利屋」系列,可是兩個怪胎男人與一群怪胎配角的電影我覺得差不多夠了。當然,也不是松田龍平的問題,2013年他主演的《宅男的戀愛字典》橫掃日本各大電影男主角獎像,2014年NHK電視劇《小海女》飾演大叔經紀人也很到位。我只能說幸好《再見金錢》裡松田龍平是一個有性欲的人(已經有一陣子沒看他正常男人的模樣),不然我真的會覺得那我不如去看漫畫好了,反正要誇張我可以在漫畫裡看個夠….

undefined

 

arrow
arrow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