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我為什麼會去看這部電影,我回答「因為我還挺喜歡陳木勝的」。我喜歡導演陳木勝,不僅僅是因為他是劉德華(華弟)與吳倩蓮(JoJo)的媒人(《天若有情》),也因為我個人覺得他執導的香港黑幫片/警匪片(《衝鋒隊怒火街頭》、《新警察故事》、《三岔口》、《男兒本色》)相對來說算是故事內容完整度較高的,加上《危城》的主角劉青雲、彭于晏、古天樂甚至是吳京我也都滿欣賞的演員,所以事先根本沒有看過任何影片資料,就走進戲院了。

要在網路上批評一個自己滿喜歡的導演實在是很難寫下去,但卻又有種不吐不快的壓抑感...喜歡這部片的人請慎入。

危城 古天樂.jpg

下文大雷、大吐槽

第一個畫面出來我就知道完了,這是一部騙觀眾的電影。戰爭與逃亡,不是把頭髮弄亂把衣服弄髒就可以了,而且江疏影的白色衣服根本超乾淨。
第二個畫面出來,我就知道我可以把票錢當打水漂了。什麼白癡強盜會到窮鄉僻壤的鄉下飯館去搶那些看起來也窮到要被鬼抓的村民啊?真想把劇中彭于晏講的台詞「打劫可以專業點嗎?」送還給導演!
好吧!這些也可以說是無傷大雅的過場,不需要那麼計較。

那就來說點真格的。

本片故事背景是民國初年軍閥割據時期,一位名為曹瑛的殘暴大軍閥佔領石頭城後縱容他的兒子曹少麟(古天樂)隨意燒殺擄掠。江疏影飾演的學堂老師在千鈞一髮之際帶領了一班幼童逃出城外,先經過普城,再前往省城去找孩子們的親戚託孤。未料,他們前腳踏進普城,古天樂後腳就跟了過來,一進城就瘋狂殺了白老師、學童一號、以及一位普城城民。身為普城第三代地保的劉青雲為了正法,決定第二天天亮處決古天樂,此時古天樂一幫手下追了過來,指揮官吳京告知劉青雲,天亮前如果不放了古天樂,曹軍將會血洗普城…此話一出,能夠堅定公理正義信念的,只剩下劉青雲以及神秘的外來者彭于晏…

危城 劉青雲.jpg

原本應該是正義與公理的化身的第一男主角劉青雲,除了揮舞一手精彩的長鞭,這人完全沒有可取之處,什麼叫做「公理與正義?」就是殺人者死嗎?身為地保第一個任務是保護城民還是捍衛律法(更何況當時的律法的標準到底是什麼?)講難聽一點,劉青雲的角色不過是個仿製80年代的過時英雄,以自己的標準為中心,要全世界的人跟著他犧牲罷了!這個晚上有很多的辦法可以想,劉青雲竟然只冀望正在前線打仗的南方軍可以早日歸來拯救普城(而且還是在靠杯的一個晚上之內?)

危城 彭于晏.jpg

最可笑的是那群毫無性格與思想的喪屍市民。電影開始有一場戲是普城人將一群難民擋在城外不願意他們進城分享資源,就在我內心一喜以為導演是在諷刺時事時候,劉青雲站出來登高一呼講了10句大義凜然的話,然後城民們立刻痛哭流涕洗心革面大力歡迎難民們進到自己家門來…(什麼鬼東西!)
後來吳京威脅大家隔天要帶曹軍進攻普城,我看除了一臉假得不得了的擔憂,大家還是很好睡呀~要不是吳京手下不聽指揮半夜出來劫獄搞出大動靜,大家是想睡到天亮嗎?
(我知道城中富豪有在想辦法,但這段也很白癡,已無力吐槽)

然後古天樂的角色根本是個空洞的廢物,想要仿製「蝙蝠俠系列中那種毫無理由的瘋狂小丑」…不提也罷!

危城 吳京 彭于晏.2.jpg

《危城》唯一可取的地方,是彭于晏與吳京之間的糾葛。曾經相信公理正義的彭于晏,因為自己一時的衝動,害得所屬的鏢門被滅絕、一班師兄弟分崩離析。多年後,過往情同手足的大師兄吳京,站在軍閥的陣營與自己敵對,彭于晏認為應該還是要維護公理,而大師兄卻更相信強權。本來這之中的矛盾與掙扎應該會很精彩,可惜這條支線完全淹沒在導演一廂情願的極正派(劉青雲)PK極反派(古天樂)的戲碼中,更不要說那些可有可無的配角戲份如:劉青雲手下廖啟智以及吳京手下吳廷燁只會讓劇情顯得更空洞,如果能多點戲份給吳京我可能不會氣到想提早離席。

危城 吳京 彭于晏.jpg

後記:而且我想問,在石頭城兵荒馬亂之際,老師怎麼會剛好帶到一群「在省城裡有全都親戚」的小孩?這些小孩這麼小,都知道親戚是誰?住哪兒嗎?
還有,白老師死後,那三個在路上等接應的成人(老師)是誰呀?怎麼連絡上的?現在不是在鬧戰爭連飯都吃不飽嗎?是打電話嗎?
以及那隻可愛的柴犬是哪來的?

再容我吐一句:如果你想看誇大的軍閥割據時期的故事,建議看1986年徐克的《刀馬旦》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