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這套作品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有四種形式:

漫畫→1~8集(本傳)以及第9集(外傳) 。 本傳日文版的發行時間為 2013年1月到2016年5月;中文版發行時間則是 2014年10月到2016年8月。

電視動畫→共12集、每集半小時。在日本的首播時間是2016年1月到3月。

真人版電影→由藤原龍也、有村架純主演,2016年3月在日本首映,台灣上映時間印象中是同年的8月分。

人版電視劇→真Netflix原創連續劇(很重要 加粗!)一共12集、每集半小時,由古川雄輝主演,全球統一上架時間是2017年12月15日。

以上,除了藤原龍也主演的真人電影版,其他三個我都追完了。電影版因為不太喜歡藤原龍也以及林遣都(他們演戲的方法我看了很心塞),加上我覺得這故事如果塞進區區兩小時長度,一定給我亂演,所以很明快的放棄(事後看ptt評價,覺得自己這個決定真是太睿智。)

下文有大雷,沒看過所有版本的粉絲請慎入。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_002拷貝.jpg

第一次知道這套作品是我以前的法文老師(沒錯他是法國人)推薦電視版動畫給我。這部電視動畫畫質細膩、著重光暈,但邊緣柔和、用色低調,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美術風格,所以雖然不知道影片主題是什麼,也就先點第一集看下去。

結果這劇情也太爆炸!!第一集就是男主角被當成弒母兇手的神展開...(導演你知道有一個東西叫鋪陳嗎?)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故事大綱簡單來說就是28歲的男主角悟有「初級」穿越能力,為什麼會說是初級呢?因為他能穿越的限度大概都是幾分鐘以前(無法一下穿到清朝當王爺~sorry~)。故事沒有說明這個能力是如何來的,也沒有說悟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個能力。只知道悟每次身不由己的穿越,一定是因為有某些不好的事情要發生,而他身處在事件的漩渦中心,必定會犧牲自己的某部分(可能是讓自己受傷)去阻止壞事情發生。

在跟母親一同目擊一起綁架未遂事件後,母親當晚竟然在住家被人殺死,被當成殺母嫌犯且警察緊追在後的悟,情急之下(這個情急是那種廁所還有兩步但真的快尿出來的fu~)竟然一下子穿越到18年前(西元1988)他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悟認為母親的死亡一定跟他五年級時兩位同班同學被誘拐殺害的事件有關,所以決定再當一次小學生,調查並阻止這悲劇,從而能夠拯救18年後的母親。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_007.jpg

對於早已習慣穿越或者重生的華文世界讀者/觀眾來說,主角回到過去改變命運的劇情並不陌生(想想《尋秦記》的項少龍或者《步步驚心》的若曦),但《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故事特別之處在於主角並非只是加了金手指打遍天下無敵手最後成就更好的自己,我個人覺得對劇中的男主角悟或者其他角色來說,重生一次去審視自己的「足りない」(不足、欠缺)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

011.jpg

012.jpg

悟從小就欠缺對人的熱情,他曾說「自己沒有那個閒工夫去關心別人的心情」。雖然故事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小小的悟有這樣的處世觀,但讀者可以猜測或許跟他兒時父親離家有關(這點在漫畫第9集外傳中可以得到證實),這使得他無法對別人坦誠,因為他害怕付出真心受是否會再次被拋棄,悟的母親知道兒子冷漠的原因,也認為是當初自己堅持離婚讓悟失去父親,所以越發的對悟溫柔,只是這個溫柔也讓悟更加沈浸在母愛的同溫層中,不曾注意到他人。至於殺人兇手八代老師呢?為什麼他內心的空洞這麼大這麼需要隨時”更新“呢?八代老師有個破碎的童年與家庭,家境雖優渥,卻有個不肖兄長,為了避免兄長的暴力,他自己甚至他的父母都以溺愛、順從的方式與哥哥相處,包含協助哥哥誘拐猥褻女童。直到有一次,哥哥失手殺了一個受害者,並計劃嫁禍給八代。為了自保,八代先殺了哥哥,藉此機會曝光哥哥姦殺女童的事實並將現場佈置成哥哥畏罪自殺的樣子。之後,成年後的八代,竟開始誘殺女童(劇情沒有性侵害的描寫,但我猜是有的,因為八代曾說他對成年女子的身體不感興趣)。他的不足來自於當年的犯罪,接續哥哥的惡一直做下去,才能填補空虛感,「由我經手,只為我存在的死亡」,證明自己。

15.jpg

16.jpg

悟的不積極作為(不把廣美的脫隊放在心上)以及八代的積極作為(到處尋找落單的小朋友以及想方設法”製造“加害者)看似填補的他們的不足,其實是擴大了他們的空洞。

為什麼悟最後可以戰勝八代,除了漫畫化版以及真人電視劇版的結局所說的「老師十五分鐘的優勢我可是用了十八年才打平」(動畫版的結局沒這個我下面會說明),我個人覺得也是因為悟認清他如果要填補不足就一定要改變自己,要有「向前邁進的覺悟」,就像他昏迷之後,他的童年夥伴賢也等人也是如此覺悟;但八代卻執迷重複於猶如飲鴆止渴的犯罪行為,這才是悟勝利的關鍵點。

因著這個結局,對我來說與其將《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定義為犯罪推理漫畫/動畫/電視劇,故事留給我的餘韻卻是別的事情。

整個故事我最喜歡的是悟與媽媽的互動--當然,作者把小小的悟畫得很可愛也是功不可沒--我承認我是正太控--我非常喜歡悟以及媽媽每一次回憶童年幸福的瞬間:

「媽媽他應該很忙,可是我記得她常常陪我玩...只要仰望總是會跟我對看...」

「聽到你的腳步聲,原本我都不當回事。但經過漫長的時間以後,今天你傳來的腳步聲教會我,不當回事的生活日常,才是『寶物』。」

0141.jpg

013.jpg

另外,在漫畫版裡(有點忘記動畫版有沒有這段),勇氣哥哥後來的發展也很值得一讀,勇氣哥哥因為悟的意外,而真的產生了勇氣,他離開家裡的食品工廠到海外工作,並在當地結婚生子,多年後才又回到故鄉重新經營白鳥食品。雖然勇氣哥哥常常要孩子們鼓起勇氣,但其實悟知道他是一個弱懦的男子,這個男子因為悟而產生了改變的勇氣,我想這就是一種浪漫吧!

009.jpg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如果要仔細分析,可能脫離不了佛洛伊德那一套 ---成年人的神經兮兮全都源自於童年的創傷經驗 ---所以我不打算分析這套作品(希望耐心看到這裡的你不要摔滑鼠),這篇文章的撰文動機主要還是看過Netflix版的電視劇後,想要碎碎唸一下。

看過動畫版本的觀眾應該多少會覺得結局好像有點小輕快,老實說,一開始我也有這種感覺。除了簡化八代放大絕最後一擊的犯罪推理過程,最主要還是因為悟猜中了八代設下的每一個步驟與圈套,會讓人有一種“作者說了算”的疲乏感。但在我看了漫畫全集以及真人電視劇之後,我反而有點理解動畫版本的“作者說了算”的感覺。在漫畫以及真人版本的結局中,故事的場景是在複雜的露營園區,而不是簡單的醫院樓頂,但即便在露營園區設下了許多陷阱,且一一被悟破解了,但八代卻沒有一絲的憤怒,因為八代並不在乎他的伎倆是否被悟看穿,甚至悟越是看穿他、他越是感到更新幸福瞬間的興奮,換言之,我一直覺得八代也想被抓到,內心深處某個他也厭惡這樣的行為、這樣的自己,如果這樣的感情是成立的,那麼動畫版醫院樓頂的對話與行為也不是說不通。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 001.jpg

另外雖然這個電視劇版本已經算是很如實呈現原作了,而且也滿精緻的(我本人拍胸脯推薦),不過我個人對勇氣哥哥跟廣美的戲份只剩下打醬油還是有點不開心。因為除去勇氣哥哥以及廣美的鋪陳,很容易把"悟→回到過去→拯救加代"串成一條線,但真的不是這樣的(搖食指),悟跟加代原本還有一種“同性相斥”的互斥感,重生的最初,他會從加代下手,也只是因為加代的死亡是所有事情的開端...(雖然這個加代小演員美得不像話)。如果只看過電視劇的人一定一頭霧水,不知道勇氣哥哥到底是怎麼被栽贓的吧?

010.jpg

不過我冷靜想了一下,劇情會有這樣的安排,應該是受限於美國的分級制度或國情。首先,如果要知道勇氣哥哥是怎麼被栽贓的,就必須要完整描述犯罪過程,例如:使用急速冷凍噴劑這種東西,這對電視劇的分級可能有點不利。其次,歐美國家好像不太能理解鄰居大哥哥、隔壁阿姨、學長、學妹這種稱謂與關係,加上不管怎麼說,勇氣哥哥一個大男人不斷接近小朋友的畫風對美國人來說是應該一種可以報警的行為(備註),所以只好把勇氣哥哥的戲分完全刪除了(此為我個人推敲)。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_008.jpg

PS:電視劇版還有一個不習慣的地方是,其實真實世界小學五年級的小朋友滿成熟了,漫畫跟電視劇把他們畫得有點太小(比較像三年級),所以跟我原本幻想的正太風格有點不合(美國人不要報警抓我!!),但其實真實世界的五年級小朋友確實應該是這個模樣,而且還好小女主角加代很美有點安慰到我(FBI不要來調查我IP~~)

僕だけがいない街_006.jpg

 

備註:覺得美國人對兒童色情粉敏感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277238

(在這則新聞裡 這個隊醫不是因為性侵被判刑,而是因為持有兒童色情物)

https://www.facebook.com/AnimeJSAS/posts/917707094994447:0

(反對無效,美國國務院要打擊日本兒童色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