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是一刷《刺殺騎士團長》之後的心得,可能會過於情緒與片斷。之後二刷甚至三刷後,應該會再重寫一篇。

undefined

正文:

身為村上的老書迷,寫下這篇文章的心情是痛苦與掙扎的。我坐在電腦前面良久,彷彿是被冥河女神Oceanid詛咒成了啞巴般的說不出一字一句。

(以下要突破我自己了)

必須說讀第一部「意念顯現篇」到二分之一左右已經開始失望。覺得村上在玩以前用過的所有的設定或技巧,包含觀點、人物、前提、衝突、謎題…

《刺殺騎士團長》最開始男主角與妻子在餐桌上喝咖啡、談離婚,簡直就是《尋羊冒險記》的翻版。
undefined
(https://goo.gl/TWLZfs)

接著我在濃濃的既視感(Déjà vu)中反覆〝複習〞---
 

失婚男子與美少女的冒險

出口與入口

記憶可以加上蓋子,但歷史不能隱藏

地下世界

阪神淡路大地震

奧姆真理教

本我 自我 超我(或者說分裂出來的陰暗人格)

還做著夢的黑暗之心

以及與《IQ84》一樣的隔空受孕…

《刺殺騎士團長》簡直就是過往村上小說大全。

undefined
(https://goo.gl/2wAizj )

唯一讓我覺得欣喜的(或說欣賞的)是當看到第二部「隱喻遷移篇」,麻里惠潛進免色的家中,並用那高功能大型望遠鏡看到自己住家與房間的時候,『隔著山谷面向對面,用望遠鏡一邊透過鮮明的鏡頭眺望內部,她卻想無論如何趕快回家。』這段文字讓我想到蓋次比(Gatsby)---在《大亨小傳》裡費茲傑羅寫道『我坐在沙灘上一面思潮湧回到那古老、既失的世界,一面想到蓋次璧第一次認出對岸黛西那盞綠燈的時候,一定也有等同的驚奇…(中略)…蓋次璧一生的信念就是寄託在這盞綠燈上。』

我想你如果是村上的老書迷,應該會知道我在欣喜什麼。

PS:書中的免色老是讓我聯想到維基解密的創辦人 Julian Paul Assange (好帥呀~)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