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這個部落格又開始長草了,在草長得比腰高之前,似不象我只好帶著鐮刀裝模作樣來揮個兩下 XDDD。

前言:我不是Netflix的固定訂戶,都是有想看的影片又是所謂的Netflix Original我才會短期下訂。例如今年一月是為了看《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真人版電視劇才又開啟,本來看完這部就要退訂,但剛好看到《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也快上線了,所以就又保留帳號一個月,然後就有了這篇文章的誕生。

正文:

敬愛的日本文化廳廳長您好:

這是一封來自台灣的日本影視小粉絲的信件,雖然知道您不可能看到這封信,但基於我個人成長情感與文化認同上的渴望,我還是會一字一句敲下這篇自言自語式的心聲諫言,望您笑納。

還記得多年前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剛剛合法化沒多久,當時如果有同學家裡安裝了我們口中所稱的〝第四台〞,那可是在學校走路有風、人人稱羨。因為這些家裡有第四台的同學,每天都可以來班上Delay Live---昨天〝衛視中文臺〞播的《一個屋簷下》酒井法子跟福山雅治以及江口洋介有什麼新發展,又或者《隔世情未了》裡的吉田榮作是如何帥氣陽剛。其後,台灣漸漸開放越來越多影視產品進口(這牽涉到自由貿易與全球化的重大議題在此不討論),看日劇、迷日本偶像已經成了我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必須承認,我沒看過多少日劇,但從同學、朋友的口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日劇製作精緻、劇情流暢、演員實力堅強等特點的肯定。而我,身為宅界一族,把早餐錢省下來去文具店前玩「快打旋風」,或是假日趁爸媽不在家時偷玩紅白機任天堂,以及收集集數不全的盜版單行本漫畫也是最快樂的青春回憶。

即長,當我人生對電影產生無比興趣的時候,黑澤明、大島渚、溝口健二、小津安二郎、木下惠介 、市川崑 、成瀨巳喜男 、大島渚、今村昌平 、山田洋次等大導演的名字被我以及一干同輩當成神一般的尊敬。

更不用說村上春樹、夏目漱石、松本清張、宮澤賢治為我開闊的人生視野。

但...曾幾何時,同伴們不再討論日劇了?最近這幾年除了《離婚萬歲》、《四重奏》,再也不能聽到朋友們對日劇口出什麼好話;曾幾何時,韓劇早已從霹靂衛視播映的婆媽台語劇,成了青年間最熱門的時尚話題。尤其是《鬼怪》以及《秘密森林》讓我卸下了韓劇只有「總裁」跟「癌症」兩個元素的刻板印象,這一切…身為日本文化最高指導單位的你們有發現嗎?

是說,誠如我前面言,我不是個追劇迷,所以關於日劇我好像也沒有什麼立場可以批評,今天這篇諫言是來自於《鋼之鍊金術師》真人電影版,身為一個宅人與電影迷,我相信我是有餘地評論本作品一二。

誠如您所知道(或許您不知道),《鋼之鍊金術師》是一部號稱零差評的作品,因此應該多數的粉絲對於改編電影版都殷切期盼著。在這邊先聲明,身為「改編作品吐槽協會」榮譽會長,我一開始並沒有對這部電影抱持過多的期待,我也知道這部作品的原罪在於它可能會「洋不洋 、和不和」的文化混亂,因為原著漫畫雖然是日本原創作品,但裡面的主角都是叫〝愛德華〞 或者〝艾爾〞這種洋名,所以電影中,那堪比素人COSER等級的金色假髮,以及各種拗口的片假名台詞我都可以接受,我也不在乎山田涼介夠不夠格演愛德華;本田翼配不配得上溫莉這個角色,但一直以來我以為日本電影最起碼可以翹首東亞的CG特效竟然變成GG特效!!痛心疾首真是我看到這個畫面的心情。

(有心人請看一下50秒以及57秒)

記得小時候台灣有一部非常紅的電視劇《浴火鳳凰》,當時製作人(她最近有很多新聞)說花了大錢到日本去做特殊化妝與電腦特效,我依稀記得女主角潘迎紫在受訪的時候說這個特殊化妝弄了三天三夜這類的,即便時隔27年,現在再看這片段已經沒有當初的驚豔,但日本人!!你們記得你們曾經如浴火鳳凰一般璀璨耀眼嗎?

我要求的只有CG CG CG,而不是GG GG GG,這一點有很困難嗎?天知道當我聽到朋友們說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特效跟好萊塢同等級,再回想你們30年不變的《酷斯拉》系列的時候有多心慌~

許多朋友都跟我說,日本人不在乎海外市場,他們光是吃內銷就吃不完了...或許是這樣吧。有時也只能安慰自己說,吃內銷總比外銷看中國人臉色好,看看韓國人,動不動就被禁,被抄襲的節目也投訴無門。我也不知道未來你們跟韓國誰會比較好,畢竟你們雙方正在面對不同的難題!但還是衷心希望身為日本文化發展最高指導單位的你,能帶領國家影視產業再向前走,不要再拍一些女學生愛上男老師的片子了。(台灣也很不爭氣我知道,但要寫信給台灣的文化部長可能要寫個100頁~所以還是先寫給您比較快)

話說回來,《鋼之鍊金術師》這部電影的導演,以往也曾拍過非常棒的作品啊,例如 2002年的《乒乓》真人版,或者2004年的動畫 《蘋果核戰》(Apple Seed),我都非常喜歡、非常推崇,由此可見很多事情不是不能,是不為,是嗎?

PS: 「森友學園」事件非常適合改編成戲劇,加油喔~

敬祝 一切安好

來自台灣的宅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