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部認真追的電視劇應該是中國劇《琅琊榜》(媽呀~兩年前的往事),上一部有認真看的韓劇應該是《花火》或是 《青春陷阱》(天呀~二十年前的往事)。這次因為Netflix訂了一個月只看了一部爛片《鋼之鍊金術師》真人版(這裡有心得)覺得心有不甘,想到很多朋友都曾安麗韓劇《秘密森林》給我,上網一查女主角是裴斗娜~就立刻按下Play鍵。

秘密森林.1.jpg

這套連續劇一共是16集,每集70分鐘。

一開始我是為了看女神裴斗娜沒錯,不過第一集開場沒多久我就背叛女神轉投向男主角曹承佑的懷抱。所以這篇文章也不是什麼心得,純粹是迷妹的花癡文,不喜請按XX。

是說,是什麼樣的神演技,才可以將角色的情緒透過面無表情這種人物設定如實呈現給觀眾。請注意,我並不是迷戀男主角曹承佑的美色才給他這盛譽之詞。對台灣觀眾來說關於面無表情或情緒壓抑的演員或電影,不啻是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自新浪潮以降,台灣電影真的非常盛行生活派演技,每次在看稍微藝術的台灣電影或電視劇的時候,我幾乎可以想像導演在現場諄諄指導的模樣:「不要太多情緒..誒~對~想像你平常走路是什麼樣子...嗯..對」,然後我們觀眾得到的就是「這個某某某演員平常走路的樣子....END」。我一直覺得這種演技需要靠的是導演的功力,例如侯導說他只在吃飯的時間拍吃飯的戲,又或者是靠影片的張力支撐,例如同樣是許鞍華導演的作品,小品日常的《天水圍的日與夜》評價好過戲劇化的《天水圍的夜與霧》。但其他導演或者演員似乎不懂這之中的差別,是以,大約從10年前開始,每當看到台灣演員在一群香港、大陸演員中格格不入的〝亮眼〞表現,一邊身為同胞實在有點羞愧,但也總覺得這是這批演員的非戰之罪。

但《秘密森林》或者曹承佑打碎了我這一廂情願的自我安慰。

秘密森林.2.jpg

秘密森林.14.jpg

下文有雷

《秘密森林》中男主角黃始木的人設是:因為腦部某區塊太過發達,所以男主角的聽覺與情緒都太過敏感,一點點噪音都可以引發他的不適,進而有不當的暴力行為。家人決定幫男主角動手術,摘除大腦某些的蛋白質(這一類的),手術後男主角還是一樣聰明,長大也當了檢察官,可是他幾乎失去了人類應該有的各種情緒與情感反應,包含憤怒、同情...等等。

秘密森林.5.jpg

好的~在這個欠缺喜怒哀樂情緒的前提下,男主角曹承佑,要怎麼表現出檢察官黃始木的人格特質呢?尤其影片一開始完全沒有感情戲的時候。但我們曹承佑做到了,尤其是在前五集,觀眾可以明顯感覺,他不是沒有情感反應,只是他的理智線粗過感情線,每當有什麼突發狀況或是加入新角色的時候,男主角在腦海判斷的是:這個人犯案的可能。即使這個人是丈夫剛在獄中為冤案自殺,背上還背著一個小嬰兒的遺孀,男主角第一個反應依然是計算:遺孀為了錢協助丈夫自殺的可能性有多少...以致連一旁的獄警都看不下去。但慢慢的觀眾可以發現,他的每個理智判斷的背後,動機都是為了找出真相,這個動機不就是一種心理過程嗎?如果不是曹承佑的神演技,相信觀眾看到的只會是男主角冷酷的一面,而無法跟女神裴斗娜一樣,察覺到他也有一般人的情感渴求(女配角 你就是輸在這裡呀~),所以隨著劇情的演進當然還有因為女神的加入,男主角黃始木流露出越來越明顯的情緒反應時,我們不僅不會覺得這人設有矛盾,反而會竊喜自己越來越了解男主角了(謎之音:根本是你自己花痴吧!)

秘密森林.3.JPG

老實說,黃始木這個角色是滿傳統的孤軍英雄,並沒有特別迷人之處,甚至可以說只有將他設計是大腦有問題的人,這人才能在韓國社會某種畸形的制度下(如:長幼制度很嚴格)力挽狂瀾。所以我感興趣的並不是黃始木,而是曹承佑飾演的黃始木。曹承佑飾演的黃始木可以冷漠也同時可以大吼,但不是因為厭惡對方而冷漠的回答「嗯」;也不是因為憤怒而吼叫「冷靜下來」,很神奇吧?(沒看影片的人真的不會懂),「嗯」或者「冷靜下來」,都是他需要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去處理事情。你可以說他是一個法律機器人,但他的內心難道不希望自己多一點人性的反應嗎?他對女配角說「你憑什麼這樣認為(認為我是一個沒有情緒的人)」,不正是因為他也渴望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有這動力,他也努力去達成這個希望,所以影片最後他對女主角露出的微笑,才會如此珍貴。

秘密森林.10.gif

秘密森林.11.gif
(圖片來源:http://grayroom.tistory.com/14)

流口水話題在這邊結束,接下來要劇評一滴滴。(下文大雷)

關於《秘密森林》有多好看,相信網路上已經有很多盛讚之詞,不需我在此錦上添花,雖然我對於裴斗娜的角色設定如此扁平化稍有不滿,但男女主角顏值讓我可以原諒這一切XDD

雖然最後發現真正的男主角竟然是長腿歐巴李彰俊時我個人有點打擊(有點像典禮上發現新郎不是我男友的哪種感覺),但依然不減我對此劇的推崇。也許結局有點突兀,是那種無法從線索去推敲有點作者說了算的感覺,畢竟李彰俊的一些行為(叫太太簽文件)也可能是他真的想謀奪家產啊....,但不管是聰明的觀眾,還是我這種笨腦觀眾,應該都可以感受編劇\導演想要透過這16個70分鐘「借戲諷今」的意圖。不只是大反派李會長那句「我掌握了韓國30%的金融命脈」(忘記真正用詞),也包括所有人的逃避、鄉愿、視而不見、不知悔改。

秘密森林.8.jpg

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例如張健警官受不了局長的拜託,竟然竊取證物給犯罪嫌疑人;例如,韓汝珍的組長上司寧願去向受害者下跪,也不願正面承認自己是刑求的加害人之一;例如永恩秀的父親為了家人的安危而隱藏李會長的犯罪事實,而他已經是這批腐朽的官僚中最正氣的人了;例如受害者權珉娥一恢復健康,立刻故態復萌成為不可一世的風塵女王。老實說,這也是我最喜歡這部戲劇的原因,這世界不可能有那麼多非黑即白,也不可能有那麼多像黃始木這樣的英雄,因為我們普通人就是容易被七情六慾給支配---有點可憐,也有點可惡。

不過嚴格來說,《秘密森林》不能算是一部完美的「推理劇」(燒腦劇),頂多只能說它是帶有喻言意味的「偵刑劇」。仔細想想片中有許多不臻完美的處理,其中又以唯一目擊證人權珉娥的人身保護橋段破綻最多,包含她既然是唯一的目擊證人,就不可能用這麼粗陋的手法(只派一個員警)保護她,以及可以明顯看出她住的「加護病房」是很多人一間。另外,這麼重大的刑事案件,我也不認為是韓汝珍一個小小的警官,就可以指揮醫院任由她轉院(即便是家人同意)。

此外,在神煩人的女配角永恩秀死亡後,男主角黃始木一時受不了打擊而頭痛暈倒送醫急救後(什麼林黛玉?),醫院的醫生竟然向女主角韓汝珍透露黃始木小時候腦開過刀的事情(喂~喂~你這犯法了吧?!)

秘密森林.12.jpg

秘密森林.13.jpg
(圖片來源:https://allofidol.com/posts/250747?board=whole)

不過總體來說這些算瑕不掩瑜,畢竟我承認我對推理劇的標準非常高 XDD

老實說,追劇對我來說非常累人,我應該兩年內不會在追任何一套電視劇了—但我們曹承佑要跟另外一個男神李棟旭合演新片耶XDDD….好吧~那就這部《Life》上線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麒麟似不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